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澳門本島】聆聽「Nataša Veljković Piano Recital」音樂會~崗頂劇院
2019/05/27 22:30:21瀏覽991|回應0|推薦23

澳門,對外地遊客來說,也許覺得很好玩,可以參觀世界遺產建築物,可以去賭場發大財,可以品嚐世界各國美食,然而對澳門人來說,卻不覺得好玩,因為澳門太小,古蹟就在家的隔壁,每天都在看,早就看膩了,澳門人對進賭場的興緻缺缺,正因如此,澳門人放假喜歡離開澳門到外地旅遊。每年我都會帶著老公回澳門探親,因為老公不是澳門人,我都會帶他趴趴走,讓他不會覺得無聊。然而這20年下來,已經走遍澳門大街小巷,變不出花樣,因此,現在回澳門前,都要事先做功課,尋找新玩意。這次回去,原本從澳門旅遊局網站看到「留聲歲月」音響博物館,決定要到那裡走走,因為這個博物館需要事先預約,於是一個星期前就Email到音響博物館預約,結果等了4天都等不到回覆,只好Email到澳門旅遊局詢問,結果澳門的公務員比台灣還強,連理都不理,只好放棄這個參觀行程。

每次回澳門,都遇不到崗頂劇院的演奏會。這次回澳門前,習慣性的進到崗頂劇院網站,查一下逗留澳門期間是否有演奏會,結果找不到任何資訊,有一點點失望,只好寄望下次。然而,卻在回去的當天晚上出現奇蹟,在乘坐澳門航空飛機上,翻閱澳門報紙時,看到了崗頂劇院演奏會新聞,演出時間就在回去的第二天。我的一個奇蹟就在這一瞬間出現了,只是心理OS:為什麼沒有出現在崗頂劇院網站的節目活動資訊?

看到這則新聞後,立即拍下了購票地點,然後第二天一早便跟著Google地圖找到這家鋼琴音樂中心。售票小姐跟我說,票已經都賣完,除非今天一點的時候,有人沒來付款取票,才能把票轉售給我。為了把握僅有的機會,我立刻邀請她加入WeChat好友,拜託她一旦有票就立刻通知我。
結果第二個奇蹟出現了,到了下午一點多,售票小姐傳來WeChat訊息,說可以取票,還把座位安排在一起。


原本已經訂了晚上七點「文華東方」晚餐,為了能趕上音樂會,只好提早到5點到餐廳用餐,幸好服務生讓我們提早入座,而且配合我們的需求,把原本是一道道餐點按照順序慢慢上的流程,改成全部餐點一起上菜,縮短用餐時間。用餐完畢,我們搭計程車去崗頂劇院,司機沿路抱怨該路段是塞車重災區,我們也從善如流,在山腳下落車,直接走上崗頂劇院。傍晚的崗頂劇院,在黃色燈光照耀下,顯得金碧輝煌。我們沿著劇院緩緩而上,捕捉劇院的風采。


這時候,劇院外面的門還沒開,汽車一部部開過,突然有部小客車停了下來,有兩位女士下車,那就是第三個奇蹟,其中一位就是當天晚上的演奏家,旁邊一位幫她拿禮服。我馬上一個箭步衝上去,厚臉皮的跟她說我們是粉絲,今晚要聆聽她的演奏會,當然還有想跟她合照。就這樣成功的捕獲野生的鋼琴家Nataša Veljković



崗頂劇院大廳小而巧,小而美,雖然看幾眼就可以看完,而且已經是我第二次進來參觀,但是進去等待的時候,我忍不住又來回觀望,看看百年前的格局與古意。

聽音樂會的時候,大部分是學琴的學生,蠻糟糕的,雖然票售罄,但是有些座位是空的,學生在演奏期間經常聊天,反而比坐立不安的五歲小朋友還不如。還有一個問題是座椅老舊,會發出咿咿呀呀的噪音,讓人覺得掃興。幸好我旁邊坐的是音樂學校的學生,非常安靜的聆聽鋼琴家的演出。

Natasa先以較艱澀的李斯特開場,她以剛健靈活的手指,破解了鋼琴大王李斯特縝密的心思。從低音到高音,雙手時而交錯,時而齊放,渾重的三角鋼琴,似乎快被鋼琴家拆解了。

後面連續安排兩首莫札特,其實我較少聽到莫札特的鋼琴曲,以前大多都是弦樂和交響樂。莫札特的音樂帶給人愉悅,鋼琴家來澳門遊玩的快樂,也藉由跳躍輕快的音符寫每位聽眾之中。

下半場都是蕭邦。Natasa帶著整體身體,一躍跳入音樂的漩渦之中。上半場是在破解樂曲,而下半場則是優游在音樂之河。其實我覺得Natasa詮釋蕭邦,只能說是恰如其分,並未把曲中深刻的情感發揮到淋漓盡致。

Natasa的個性很好,所有曲目演奏結束之後,接連三次出場演出耳熟能詳的安可曲。

能夠聆聽到這場音樂會,對我來說就是一個奇蹟,雖然聆聽過程中出現人聲、機械噪音,但是Natasa的完美演出,彌補了這些不完美。為了追求演出完美,在剛開始的演奏和中場休息期間,還安排鋼琴調音師進行調音,這個動作真讓人欣賞,印證了一句俗話「魔鬼藏在細節中(Devils are in the details)」。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brinaleong&aid=126969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