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澳門路環】澳門也有古道~石面盆古道、路環步行徑
2018/09/11 10:04:30瀏覽4522|回應0|推薦5

在九澳村參觀完畢後,同學開車載我們到路環市區一帶的茶餐廳用餐,接著來走古道:石面盆古道。…沒想到澳門也有古道!

石面盆古道位於路環島山谷中,穿越路環島東西兩地,橫跨東西兩個山谷,地勢陡峭,路徑迂迴曲折,是路環最古老的一條道路。不到古道一遊,便難以體會它的歷史意義。昔日路環在還沒有澳氹大橋、路氹連貫公路的年代,與澳門半島只能靠水路往來,需要先坐船到路環市區(即路環村),而且島上並無道路,若要從路環村到九澳村,需要再從路環村搭小舢舨到九澳村;若要從路環村到黑沙村,則要走石面盆古道,兩村村民為生活所需的一切貿易往來和物資交換,必須仰賴這條古道。直至六十年代路環的公路開通後,這條古道才漸漸的走入歷史。

政府於1999年把這條古道進行修繕維護,於2000年完工並對外開放。而且把石面盆古道與「路環步行徑」連結起來,構成一條很棒的登山步道,「路環步行徑」位於路環海拔100公尺高山頭的環山林徑,是政府展開造林時所開闢的步道,於1984年動工,1986年全線完工,全長8,100公尺。這條步道的路線規劃得很周全,開闢了多條支徑,讓遊客衡量體力及時間,任意從其他支徑的交會路口離開或切入;或循支徑前往各燒烤公園和郊野公園。現在這裡還有一個新的功能,有一種新興的運動稱為「定向越野」(Orienteering),是一種在野外利用地圖和指北針,以不同形式去完成一段路程,並且在檢查點做報到記錄,是一種需要動腦和體能、結合越野休閒和極限的運動,有希望成為下屆亞運項目。在台灣是以中正大學為重點培訓學校,而在新竹,經常在清華大學練習。

當天原本打算西進東出,從位於竹灣馬路的入口(路環村)進,走到黑沙村入口出,但是由於入口一帶沒有停車位,只好開到竹灣郊野公園,先走「路環步行徑」,從「路環步行徑」的支徑切到石面盆古道,雖未走完古道全程,但是「路環步行徑」沿途景色優美,山景、海景、市景,盡入眼簾。現在的海面依舊平靜,已經不見昔日繁忙的舟楫,偶有漁船和遠方貨輪。而山景呢,有些地方寸草不生,有些地方則是陡峭岩壁,遍出赭紅色奇岩,不啻為自然奇觀。

在行走過程中,還會看到有一個有趣的景象,有不少遊客提著空的保特瓶上山,以及裝滿水的保特瓶下山,這些遊客是為了此處的山泉水而來,這座山是澳門僅有尚未開發的山林,連續幾天澳門陰雨綿延,帶來豐沛的雨量,雨水流經天然土壤過濾器,形成清澈甘甜的山泉水,富含礦物質和離子的水質非自來水可媲美。更妙的是,這裡早已裝有水龍喉,打開水龍喉便能取水。

大約走了一個小時來到「路環步行徑」與石面盆古道的交會路口,循著路標轉入石面盆古道石面盆古道橫跨東西兩個山谷,其中位於西谷路段,在谷底深處有一個石盆,此石盆是由經年累月的流水將岩石侵蝕而成,所收集的山泉水成為古人路過此處解渴之水,即為『石面盆』名稱的由來。

俗語說得好:「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走完一趟九澳村和古道後對路環島有了更深入的認識,這些認識與體會不是在旅遊書或歷史課本(實際上也沒有關於澳門的歷史課本)中可找到,為什麼路環村是路環島上開發最早的村落?有西洋教堂、古廟、學校、造船廠等,因為路環島的碼頭就在路環村路環村是路環島的貿易港口和交通要道,外來船隻必須先到這裡靠岸,再從這裡轉運:坐小舢舨到九澳村;或走古道到黑沙村這兩種途徑都耗費時間和體力需要長途跋涉、翻山越嶺,在公路未開通、交通不便的年代,怎麼可能建設與發展呢?

 

旅遊資訊

交通:自駕前往/巴士1521A2526A號到達黑沙海灘

入口:路環高頂馬路中段樹木園側(黑沙村口)

出口:路環高頂馬路中段樹木園側

長度:8,100

開放時間:全日開放

 

路環石面盆古道

入口:黑沙村口

出口:竹灣馬路

長度:約1,500

開放時間:全日開放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brinaleong&aid=115595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