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娘離美前後
2011/03/31 07:25:41瀏覽415|回應1|推薦2

整整有六個月,阿娘被 " 關 ” 在美國得我們的家裡,雖然她很自由的可以到社區散步,我們也常常出門有家庭日活動,對阿娘來說,住在沒有親戚的國度裡,外加只能跟我講話, ( 小縵跟阿嬤有互動,但是沒有聽的懂得 ” 對話 ”) ,這樣的條件下,那真的有點是 ” 坐牢 ” 一般了。阿娘在小縵出生前 10 天抵達的,在小慢會翻身的前一天回台灣的,這六個月來,感覺時間過得很快,有時卻也感覺很慢。

上星期六 (03/05/11) ,出門吃了早午餐,給阿娘一個意外的驚喜是小縵六個月成長相本, S 早在兩個月前就買好了相本,這是很重要的六個月,全都是阿嬤把屎把尿的拉拔長大的,要讓阿娘知道我們很感謝阿娘的付出。不知道阿娘有沒有在回台灣的飛機上拿出來看看,偷偷的想小縵 …

星期六下午三點鐘,全家人出發送阿嬤去夏洛特機場,直飛洛杉磯機場,在搭華航的飛機直飛台灣。這整過過程費時 32 小時,開一個半小時從格林斯堡到夏洛特,搭五個半小時的飛機到洛杉磯,等個三個小時,在搭 14 小時到台灣,在搭三個小時的巴士到嘉義。到華航到台灣也就算了,從東岸到西,先要在夏洛特機場找到 D 航廈,在去 7 號登機門;到了洛杉磯機場,還要從第一航廈走到國際航廈,然後從入境樓層到出境樓層,在找到華航櫃台,然後辦理登機。想想看,我阿娘可是半句英文都不會說,就認得 ABC 幾個字母罷了,一個人帶著 carry-on 行李,就這樣搭機回台灣了。去年九月從台灣來美國是搭商務昌,還有空中小姐可以幫忙填寫入境資料,最後還帶著阿娘出關,服務真好,入境美國要經過海關的問話,這個就比較麻煩一些,但是阿娘都一一過關了說。回台灣就簡單一些了,沒有人問話,只需要找到對的航廈和登機門。總而言之,這一切是非常有勇氣的舉動,是因為愛我們而有的勇氣,是我阿娘。究竟是阿娘疼我才這麼有勇氣還是因為小縵太可愛了呢 ~~~ 這就要問阿娘了 ~~~

星期日 (3/6/11) , S 忙著把小縵的嬰兒床組裝好 ( 前一天在 IKEA 買的 ) ,小縵終於升格成大寶寶了,小縵已經可以碰到小床的邊邊,而且最近正在勤練翻身,我們決定真的適時候可以換大一點的嬰兒床了。第一次小縵睡在嬰兒床時,我們都覺得怎麼長很大的小縵突然間變的好小隻,怎麼前面五個月長的都不見了呢, S 還讓小縵在自己的床上練習翻身,小縵很賞臉的從趴著翻到正面來,本來還覺得只是湊巧的,真的要她在翻一次,她還重複了一次呢,看來大床試買對了,是時候了。

星期日伺候老的小的,時間一點都不夠用,吃吃睡睡之間就把星期日一天用完了,傍晚的時候我有些緊張的開始打包小縵的包包,準備星期一到褓母家的瑣碎用品 ( 玩具、奶瓶、備用衣服、奶嘴,陪睡的玩偶,被子 …) 。星期一 (3/7/11) 小縵就要正式的在褓母家度過 8-9 小時了,我不能在中午回家吃飯見到她,也沒法子餵奶了,就算是知道褓母會好好照顧小縵,所有的心情還是跟阿娘在這裡不一樣的,那種被迫分開的感覺有種被撕裂的痛,很難形容的。

星期日晚上六點是台灣星期一早上七點,阿娘下了飛了在等巴士回嘉義,跟阿娘講了電話確認安全抵達台灣,胡亂講了星期六日做些什麼事情,講到幫小縵洗澡就開始狂哭,星期日傍晚是我自小縵出生以來第三次幫她洗澡,這一百多個日子裡,都是阿娘打理洗澡的,我呢,不是在旁邊 “ 觀摩 ” ,就是東指西指的說耳朵沒洗啦,脖子還沒乾淨啦,真是夠了,小縵一點笑容都沒有,水濺的她到處都是,手背又被我用力的抓著,也沒有一邊洗一邊跟她說話,當然也沒有任何玩樂的氣氛和動作,唉,知道苦了,小縵啊,你就在勉強一下,讓阿母我練習練習吧。

從阿娘回台灣後的三天來,我只煮過一次皮蛋瘦肉粥,一鍋料理,其他的都還是在吃阿娘上個星期煮好的剩菜,雖然阿娘不是刻意的煮好放著,但也因為這些剩菜,讓我在手忙腳亂的適應過程的開始,免去了烹煮的掙扎,看來,我得要再用很長的時間來適應整個 schedule 的改變。

阿娘回到家裡這幾天來都為時差所苦,晚上只睡個一兩個小時,白天很困,下午會睡過頭,親戚朋友又一直打電話來,搞的阿娘大部分的時間都想躺在床上,休息最好了。這幾天,我都在晚上七八點打電話回家,報告一天來小縵點點滴滴。第一天才講了洗澡,我就哭得亂七八糟,因為我把小縵洗的很混亂,她不僅沒有覺得洗澡很好玩,還搞的穿衣服的時候很暴躁不安的,那是我在這五個半月來第三次幫小縵洗澡,之前看著阿娘洗,覺得自己應該會了,但是真的自己來做,卻完全是另外一回事了。一邊講,一邊哭,唉,阿娘不在身邊的日子,有很多苦可以受了。小縵一聽到電話裡阿嬤的聲音,笑了,到處找,可惜阿嬤在遙遠的那一邊,要在等很多個月才見的了面的啊。

阿娘買了不是丹露回台灣的, Nikon D40 單眼相機、 NetBook 、唯他命,每個人都有的不同的鞋子、背包、衣服、玩具、 wii 軟體、不沾鍋 ( 阿娘最得意的 ) 、一堆聖誕節的小禮物和掛飾 …( 還有挺多的,我也記不得了,從 black Friday 以來,我們就開始幫阿娘款嫁妝,這下子拿不回去了吧 ) 。阿娘沒幫自己買什麼,就是張羅那兩個孫子的零零總總,搞的最後阿娘還有幾件衣服帶不回去。這半年來,阿娘最大的改變就是習慣了美國購物的習慣, ” 留著收據,什麼都可以退 ” ,有時候在拍賣的時候,我們就是把考慮的也都買了,回家慢慢選,慢慢試,喜歡的留下來,不喜歡的拿回去退,沒有購物的壓力。一開始阿娘挺不習慣的,連在 Amazon 買的尿布,都可以整箱的請 UPS 來收回去,後來,還覺得這樣真的挺方便的呢。

家裡很亂,也還沒有時間煮飯,但至少小縵的作息是保持的很正常。 S 幫忙去買菜減輕了我時間分配的壓力,早上幫忙做早餐,在我忙的時候,看顧一下小縵,送我們出門去褓母家。不知還要多久我們才能適應阿娘不在我們家的日子,這樣的混亂,還有的搞呢。

全家想念阿嬤 / 阿娘中。

03/07/2011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blanche&aid=5037864

 回應文章

安妮
我也忍不住哭了...
2011/03/31 10:32

Dear  Claire,

看了你這篇,我都忍不住哭了...你的阿母真的很愛你,很羨慕你有這麼愛你的阿母!我能感受和孩子分離的痛苦,要不然當初也不會每個星期都飛奔回台南看老二,為了他把工作都辭了~不過這些都是值得的!一切會愈來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