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懷孕日記 – 飲食上的改變
2010/06/20 11:12:32瀏覽968|回應2|推薦11

常常聽說懷孕婦女位了要吃個什麼東西,不惜舟車勞累的勇往直前 一定要吃到的決心是很駭人的,或是會吃一些很奇怪” (平日都不碰的東西)或是旁人看來有些噁心的組合,孕婦卻是到了非吃不可的境界。以前聽到的時候有些不以為然,覺得只是荷爾蒙作祟,搞些辛苦的事情讓老公去忙碌罷了,到了是自己的時候,才體會那個眼前只專注要吃的食物的決心和毅力,驚人啊。

前三個月,因為害喜大部分的食物都吃不下,能勉強下肚的只有高湯配白飯,外加一些水果,心情down的沒話說因為時時刻刻都很餓,看到任何食物都不爽,第三個月開始,喜歡加上脆瓜,最好還是愛之味的,S看了只說,你到底把醃黃瓜藏在哪裡,怎麼看你每天吃卻一直都吃不完,這個呢,我到現在吃滷肉飯都還會加上脆瓜咧。第四個月到第五個月開始,每天的功課就是五大營養素的均衡,平日不太吃肉類的我,變的很有壓力的必須按表抄課(還是省下很多份量說),倒是水果吃了不少。早餐盡量吃大麥麵包加上花生醬或是杏仁醬,外加一跟香蕉,到中餐以前呢會喝一杯牛奶,配上幾顆杏仁,有時候會吃一些餅乾,中餐後的下午呢會有水果,櫻桃、蘋果、水梨、葡萄或是橘子,當然晚餐是絕對不會省的。而且,我盡可能的購買有機食材回家自己烹煮,有些費力,這樣的循環,已經進行了三個多個月了,自己覺得是個每天都有做功課的好學生(媽咪),為了肚子的寶寶的成長,這樣無聊卻又辛苦的飲食習慣,我這個當媽的能給寶寶的就是這九個月的營養均衡了。

26週產撿時,檢查了鐵離子的濃度和是否有紝娠糖尿,鐵離子濃度比正常直低了2,護士要我多吃含有鐵質的食物,又該回到紅肉的烹煮了。當天晚上就做了沒有鐵板的鐵板牛肉豆腐,鐵質補充,加入每日功課項次。接下來就是每兩週產檢一次,直到八月中後就未變成一週一次了。在過幾天就要進入了最後三個月的倒數了,不知道其他媽媽對於懷孕的感覺是快還慢,到目前為止,我都覺得才懷孕3-4個月而已,要不是肚子大的有點行動不良,一點也沒有到了第三階段的感覺。倒是S覺得不管從懷孕開始到現在或是從現在到生產都是慢慢長路的感覺,一來是因為每個階段我都有個什麼事情(檢驗或是不舒服的),二來隨著日子的接近,我的肚子大的真的很快,Rubbia都說他都到了8-9個月才有我這樣的肚子。而在S的想像裡,我的肚子要大到目前的程度應該就快生了吧,結果,還有三個月咧,他覺得我這個小個頭怎麼可以承受這樣多餘的重量和大小。

的確,多增加的重量(才增加了18/八公斤多啊)讓我的背痛日與劇增和小腿的不寧症(Restless Syndrome),子宮的增大擠著胃和腸子沒有空間造成的胃酸過多和便秘,子宮的增大也擠壓著肺造成的暫時性的呼吸急促及胸部的壓力,這些甘苦談,每個媽咪都是不一樣的,我都覺得這是懷孕過程造成的,沒有任何方法可以避免卻可以減輕,最近每天天晚上我都會用小腿按摩機,讓小腿的酸痛減輕也讓睡眠安穩一些,如果需要長一些時間站著或走路就使用腹部支撐帶,盡可能的少量多餐及注意晚餐吃的內容以減少胃酸(這個要很小心,所以的症狀都會因生產後而消失,但是一旦胃酸把食道給灼傷了,可是怎麼回不到原狀的,我也找到了比較好的方式把毛巾和抱枕放在我的身邊好在睡覺時可以支撐我的腹部和背部,要成為媽咪的訓練應該是從懷孕後甚至準備懷孕時就開始了,這是最自然的媽咪養成術吧。有時候我會小小碎碎唸一下身體怎樣又怎樣,不過,我還是很開心寶寶成長的很正常,也很開心我們家正在準備迎接另一個生命的到來。我們想要有寶寶是因為我們真的想要有寶寶,不管寶寶帶來的歡樂或是打亂的生活,可以陪著寶寶長大,參與每個成長的階段和成果,我們都很開心的期待著。也許我們會有初次為人父母的手忙腳亂,不知道怎麼做才是對寶寶最好的,我們都在努力跟著寶寶成長。這段話寫起來有夠八股,但是也是因為真的當了爹地和媽咪了,我們才更有體會。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blanche&aid=4146532

 回應文章

NIKI
雞精
2010/08/22 01:41

懷孕的飲食一定很擔心吧,我們家牧場的自製雞精牛肉精保證可以幫你一個大忙ㄛ...

我們在飼養雞隻和牛隻都是非常用心ㄛ,對產品的品質很細心

絕無抗生素,荷爾蒙喔..保證喝了讓你和寶寶都健康ㄛ

歡迎逛逛我們的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chi-mama

看看我們用"讓大家都健康的理念"用心滴出來的好湯ㄛ....呵..呵...感恩ㄛ


舊金山T小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6/23 02:21
我整個孕期只有最後一個月受到苦(沒孕吐及其他不適), 但最後一個月吃的苦也夠了-水腫, 腰痛到只能"坐"在搖椅上過夜, 還莫名地痛到在醫院住了幾天, 差點在37週催生! 我也沒吃很多, 但因為"基因", 寶寶就是這麼大隻(其實我老公一點都不胖, 是高). 放心囉, 我這麼小隻也自然生出大寶寶, u'll be f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