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婚禮三部曲 –文化美食之旅 (台灣行-台北)
2010/04/25 22:55:26瀏覽616|回應2|推薦6

上圖 : 義大利品牌Alessi清先生清太太胡椒塩罐 (圖片來源:故宮網站)

五天的台北行,也是把行程排的滿滿的,星期日北上的半路,已經見過了麥可及他那快要臨盆的嬌妻(嗯,沾沾囍氣咩,之後總得要趕趕進度說),去吃了自助式的BBQ可是讓S讚美了一下呢,為了見這一面,麥可是自掏腰包買了機票從上海回台灣來,一來是配合我們的行程,二來也可以在女兒出生前再回來陪老婆產檢一次,距上次碰面已經是兩年多前的事情了啊,其實老朋友就這樣呢,也是聊聊有的沒有的,了解一下近況,其實我們也聯絡的挺頻繁的,生活上的大事也都還可以接的上來,沒有斷層的。

接著就直接去了台北,再搭一趟火車去汐止,準備把所有的行頭送進海蒂家,換裝準備去喝喜酒,讓S了解台灣的傳統婚禮長啥樣,這也是文化之旅的一小部分啊。對於這對新婚夫妻,我可是標準的介紹人呢(喲,怎麼當期媒婆來了) ,他們在商學院相遇的,兩個人生性害羞,也不知如何表達對彼此的感情,隨著男生老是來我這尋求意見的次數越多,越是接近這段感情的成熟,真是開心可以參與一對情侶的誕生,而且這對情侶還將要成為夫妻了呢。當然,傳統的喜宴有些無聊,但是位於高樓的信義區夜景可是直為票價呢,我們也找了機會在還沒有開始敬酒之前跟雙方家長聊聊天,送上我們的祝福,覺得抱歉的是我在這之後就開始想要落跑了,一直數著菜單,算著何時會結束,太對不起新人了說。事後我們就去了nero19的一家沙發酒吧跟婷娜和里昂碰面了,小喝一下,小聊一下。

老朋友見面就是這樣咧,吃吃喝喝聊感情的喲。已經見了這麼多人了也還沒有到台北一整天啊,看來這五天有的吃有的忙了,而且S還有他自己的拜訪清單,老早在北卡的時候就問過我可以安排見去嗎?那些有故宮(當然要去啊)、台北美術館、圓山大飯店、鶯歌、火樹紙博物館、按摩、鳳梨酥…(大致上是這樣,搞的我自己都很像觀光客了,一來有些地方我沒有去過,二來跟著S旅遊總有很豐富的收穫,我自己真的是樂在其中,一點都不會無聊的。我加入了幾項我想見的人和品嘗美食的餐廳,肥前屋(鰻魚飯)、約了JJ在竹里館(茶餐廳)、頂泰豐(小龍包)、好記但仔麵。海蒂還加了個太和殿麻辣鍋、師大夜市,還推薦了目前成了S最愛的佳德鳳梨酥,我還約了婷那和巴比去了EZ5聽彭佳慧的演唱。約了傑其和維妮吃飯,他們選了點水樓SOGO店。現在寫起來感覺很像流水帳,不過那五天,還真的把我們兩個吃撐了玩瘋了。

S可以說是在現代美術、古典歌劇和莎士比亞戲劇的薰陶下長大的,台北美術館正好展出蔡國強玩博物館的展覽,那些現代藝術搞的我有點頭昏,S還挺有耐心的跟我解釋呢,他怕傷害我的美術感還說 我就和很多現代美術啊,等我們去了文藝復興的文化,那就是你的天下了,真窩心呢,呵,我實在也有小小的受傷啦,覺得自己跟S差好遠喔,要跟他進行對話是需要花功夫做功課的。 S去故宮那天,我去把工作簽證給境外生效,去醫院看診,跟Rubbia見面聊天,我們分別忙到六點多才見面呢,Rubbia還親口跟S說要照顧我讓我快快樂樂的,真是感動呢。晚上的時候,他還很認真跟我解釋他看的清代瓷器的官印章,S從瓷器上描寫下來的,他說那塊肉,好多人看喔,他的路線都跟別人不同,只要看到大批陸客湧來,他就閃到下兩個展聽去,搞的他很累說。記得我們在格林斯堡的書局裡找要去哪裡玩的資料,他指著翡玉白菜跟我說我要這一個,當場傻眼的我愣了一下問他說,這一個在故宮,是唯一的那一個,我們賣了家產也買不起啊(還沒有啥家產可以賣咧)S以為那是一類別的東西,可以像商品一樣賣出的,其實我也不知道去哪裡找啦。後來S真的看了翡玉白菜了,他的形容詞是很像真的白菜可是很小顆耶…(..我怎麼回答啊)。也在師大和永康街的美術店和畫廊試著尋找S喜歡的書法或油畫,只是他那個詭異的欣賞角度,老是挑到店裡最貴的那幅畫,到底是他有藝術眼光呢還是店家看他是阿都仔,騙他不懂呢?反正都太貴了,我們什麼也沒買,純欣賞。S還在火樹博物館動手做了一張紙,還有我們各自在組裝筆記本區做了自己喜歡的組合筆記手冊,數個月後,S用我的那本手記本寫下他當時的結婚誓言當作是我的情人節禮物呢,這可是比啥禮物都棒的啊。

圓山大飯店建築物和裝潢的精緻和典雅是沒話說,但是那個下午茶自助餐真是難吃啊,不過可以做進去餐廳吃吃東西,享受一下古中國的裝潢也是挺愜意的。肥前屋的鰻魚飯還是那麼的鮮嫩味美,S也終於了解我不在美國點鰻魚飯原因了,那實在是相差太遠了。S不喜好魚腥味,連蝦米都討厭,所以我推薦的好記但仔麵小小的失敗,除此之外,所有的餐廳S都吃的很過癮,他最喜歡的是頂泰豐,小龍包、大肉包、但但麵,甚至連蒜炒空心菜他都愛上了,他說這還是第一次他覺得綠色蔬菜很好吃,我們還在一樓的紀念品處買了包子的卡挖宜冰箱磁鐵,S還要我和門口的包子立人牌照像,厚有夠光觀光客的,在台灣住了這麼久,真的沒有這麼像觀光客的啊。

原本是要和Rubbia一家人吃飯的(沒吃到雞家莊),只是兩個小孩都在感冒在家上他們家的先生要緊急回中部處理家裡的事情,要讓Rubbia帶著兩個不舒服的小朋友來吃飯,那實在太折騰了。後來我們在星期一我辦完工作簽證候,好好的享受兩個人的世界(S去逛故宮了),去高記吃飯,星巴克聊天,就像從前的日子,讓我忍不住要說一下,當年大學畢業的時候,Rubbia繼續留在淡水當助教等著隔年考研究所,我則是搬到永和住,在台北市唸書,無論我怎麼掛保證,她都不相信我們的友誼會繼續維持下去的,齁,看吧,大家都結完婚了,她小孩都兩個了,我甚至還出國五年了,還不是這樣聯繫著,雖然不在身邊隨傳隨到,但是情誼是一樣的,免驚啦。帶了幾件衣服給我乾兒子,卻換來一包大紅包,把S嚇壞了,S看了紅包隻後還覺得是不是數錯了,這可是我們收到的最大禮呢~~揪甘心的呢,真的很大包耶。

海蒂的太和殿是一大創舉,S和我都喜歡吃火鍋,但是我對麻辣鍋是敬而不謝的,點了鴛鴦鍋,避免點一些內臟類的就好了,S對於牛肉和湯頭讚賞有加,也嚐了鴨血,更是和海蒂拼了吸了辣油的油條,天啊,整個頭皮都冒煙了。這便成了品嘗台灣口味的最有趣例子喔麻辣油條。這也成為S喜歡描述的台灣行故事之一呢。S很喜歡海蒂家的裝潢,就是小遠一些,還好小黃還是挺方便的,卻對於台灣人的大樓公寓感到很擁擠(還挺不習慣的) ,好久沒有那樣聊天了,海地欺負我這個老太婆年紀大了,聊到一點的時候,我雖然還興致勃勃的,可是眼皮卻不爭氣的想閤起來,感謝海蒂讓我們逗留四天晚上外加熱情款待,S和海蒂都是鬼怪的人(在我眼裡啦)卻可以胡亂的聊天,他們聯手的黑色幽默老是把我整的很慘,哼,兩個沒良心的。

我自己對於必吃的餐廳就那麼幾家,也因為S是第一次跟我回台灣,我實在不想把他嚇壞了,雖然他知道台灣人幾乎什麼都吃,但是我人在美國,也不是什麼都吃的到的,大致上都是我知道他會喜歡而我也很思念的食物,這可是第一次S見到我明明吃飽了,嘴巴念著好飽好飽,筷子還是沒有停,走出餐廳又會在路口的茶坊買杯珍珠奶茶來喝,這樣的台灣行只有12天,我卻胖了5磅,整個圓的不像話呢。

我們一直都沒有找到適合的結婚回贈禮(忙著吃和玩咩),只有看到竹里苑的中國茶的那種茶壺可能適和,但是還是覺得少了什麼,那代表了中國文化之一,可是卻跟我們的婚禮扯不上關係啊。一直到台北的最後一天,S說要去鶯歌看看陶瓷(S受了S爸的影響,對與中國的瓷器和書畫是很有興趣的,我一直認為不可能在鶯歌買到好的陶瓷,從第一次S在旅遊書上看到鶯歌,我就反覆的拒絕(也不知道在歸毛啥,我根本也沒有去過)。把鶯歌老街好好逛過之後,一來比較有想法我們需要找個杯子、茶壺、花瓶或是擺飾的瓷器之類的東西,二來我們想要的那種還具有 結合” “一對的感覺的瓷器真的不好找。就在我們快要放棄的時候,我們走近一家鶯歌陶瓷公會理事長的店(後來才注意到的說),我一眼就看到一組灰綠色和土耳其藍的中國茶茶杯和茶壺組,馬上就愛上那個灰綠色的茶杯(大概是三公分高,五公分直徑的茶杯),雖然他們沒有16組茶壺,可是有16組灰綠色和土耳其藍的杯子組,在他們的推薦之下,我們決定這樣的組合具有中國風也符合一對和結合意義,我們就這樣把這十六組茶杯從台灣搬回來北卡,在從北卡搬到鳳凰城準備送給我們的來參加婚禮的賓客。其實,通常是準備禮物給伴郎和伴娘而已,我們沒有伴郎和伴娘,來參加的人都是親戚和好朋友,我們就是想要準備一個謝禮來表達我們的感念,就算是花費很多額外的功夫,可以看到大家意外及滿意的笑容,這一切的辛苦都是有代價的了。

可以讓S見見我的朋友們,也吃吃我喜歡的食物,在逛逛他喜歡的美術館,還買到了回贈禮物,這就是我們這次台北行的最的收穫。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blanche&aid=3976281

 回應文章

Rubbia
呵!!呵!!
2010/04/29 12:47

看到你的文章中有我的名子,

呵!! 呵!! 暗自竊喜!!


舊金山金芭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再恭喜!
2010/04/27 07:54
喂, 不夠意思啦。。。照片咧?!
活在當下,精采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