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媽媽嫁女兒的心情
2010/01/31 10:02:37瀏覽2217|回應3|推薦14

上圖 : 我們家今早被雪覆蓋的樣子

從昨天傍晚開始的雪一直延續到今天,早上起床已經有六吋左右的積雪了,這是我們在新家的第一場雪,也是Pippin的第一場雪喔,我們都很期待看他怎麼在覆蓋雪的草地上奔跑,也很好奇會怎麼在雪地裡上廁所。早上醒來,一點都不想賴床的準備著怎麼好好拍下Pippin可愛的樣子,我們都全副武裝因為一早只有20F/-5C,只是Pippin的全副武裝也是他那一身長毛,他就像一隻小狐狸一般跳來跳去,也只有這樣,他那短腿的身材才能在雪地裡行走,還有他還會用鼻子把雪頂開,好讓他看看要往哪個方向走去,他還在雪地裡匍伏前進喔,實在太可愛了。S進進出出的跟他玩丟球,最後我們都覺得冷了,Pippin還不願意近來,自己在後院跑來跑去,等到我們叫他進來的時候,才發現他的下半部(前腳、肚子到小弟第) 大概有50顆小冰球黏在他的毛上,我們只能用熱水沖掉這些冰球而避免Pippin受凍感冒,他現在正在電暖爐前睡覺呢。今天的氣溫會一直從現在下降到12F/-10C,也會下一整天的雪,這是我們入冬以來最冷的一天了,也是我在格林斯堡兩年(三個冬天)來最冷的一天。晚上我們燃起了火爐,全家人就躲在這個最溫暖的房間裡,倒是沒有互相取暖啦,不過可以聽到暖爐機轟隆隆的運作著以及材火的爆慄聲,感覺挺童話的。。

想把整個結婚的過程寫下來已經一段時間了,之前太忙老是境不下心來寫東西,現在好好的想整理一下心情,卻又不知從何下手,如何用文字傳達那樣的情感和心情呢?前兩天收到阿娘寫給我的信(手寫的喔,從台灣寄來的呢),覺得可以從這裡開始把心情描寫一下吧,媽媽嫁女兒的心情。

阿娘是個從傳統中國婦女教育的家庭長大的,對於女人應該要嫁人生子自然覺得是理所當然,如果沒有,那麼人生就不圓滿,這麼多年的單身生活,老是自給自足的也覺得很快樂,身邊雖然一直有人,可也只能算是人生的過客而不是伴侶,阿娘也有讓我就這樣單身過一生的準備了。阿娘對於當時我誠實交代跟S的約會經過也不那麼當真,再怎麼樣對阿娘來說,要接受一個外國人當女婿這真的是難啊,所以,阿娘也就這樣不在意的任我隨便講著我快樂的事情,卻並不覺得我是當真的 (拜託,不當真,幹嘛早早就跟你講,玩玩的就不用讓你有心理準備了咩,我可以混過去的啊),一直到七月中,我突然打電話說我們訂婚了,那才開始了阿娘多思傷神的五個月,睡不著的啦、心跳加快的啦、因為不了解而煩惱零零總總的因為不知或因為S是美國人相關著,當然這也意味著這個老是趴趴走的女兒,這下子真的不回台灣了,再加上阿娘覺得S不說中文的啊,要她怎麼跟他溝通啊就這樣阿娘被我的一個個好消息 (訂婚、公證結婚、買新屋)搞的夜夜都不好眠,自然身體都不好了。

其實,這麼多年來我總是自己做決定自己負責,習慣了這樣一個人無牽掛的日子,反到忘記了這樣的文化衝擊對阿娘來說是很大的,再加上那幾個月,就算阿娘有成千上萬的問題也不知從何問起,那些問題多半是擔心所以質疑的成分很多,那時候我沉浸在與S的幸福裡,實在禁不起那些負面的問題和意見(這真的是台灣人的習慣,或是我阿娘的習慣吧,老是先從負面的考慮起),常常講一會電話,我就沒有耐心了,我老是覺得那些問題是因為阿娘不認識S而有的疑問,但是我沒有這些疑問啊,而且我們當然是想清楚了才覺得對方是要牽手過一生的人啊,兩邊的代溝也就這樣越來越大了。直到11月我們回台灣,媽媽大概比較適應了不能直接跟S說話的感覺,以適應了我在旁邊翻譯的礙手礙腳,看著S跟我那兩個外甥玩的起勁(當時我還很忌妒呢..兩個外甥出門拉著S的手,用著些微的英文溝通,也玩的起勁呢)S第一次和家族的人接觸也藉著吃吃喝喝,融入了這個語言不通的文化,其實,我們私底下在說,語言不通才是好啊,反正兩邊聽的到的都由我過濾了,都是好話嘛,這樣不是大家都相安無事嗎,有時候的斷章取義或是一之半解才是問題的開始呢。

一直到阿娘來了鳳凰城參加我們的婚禮也已經12月底了,她一直很擔心語言不通,怎麼要人家照顧她的女兒,怎麼把女兒的手交到S的手中呢,我跟阿娘說,大家都在忙同樣的一件事,目標是一樣的,你就安心的講著中文,動手去做你看到想做的事,都是一樣可以通的啦,早上起床說早安,笑著吃東西當然大家就覺得那是好吃的呀,自己會說英文反到不能體會阿娘那種不安,不過,整個過程還有好友婷娜的陪伴,她可是一路把我阿娘從桃園經洛杉磯帶到鳳凰城,最後又一路這樣的把阿娘帶回去,減輕了阿娘許多的壓力,阿娘每每出國旅行不是跟著旅行團就是跟我出門,通常是一個動作,我就在旁邊伺候著了,這樣的讓阿娘到另一個國度,看著豆芽菜的語言,她也只能兩手一攤的抹宰様。下次阿娘來北卡,我們得要找人(或是航空公司的特殊服務)讓阿娘可以從洛杉磯的國際航廈轉到第一航廈當國內航線到夏綠特,我們在開車帶她回來格林斯堡,這樣也只有轉一次機,應該不會有問題才對的。

阿娘說她的擔心直到見到S的家人對我就像自己家人一樣才漸漸消失,但是就在那牽著我的手走進結婚會場的時候,阿娘的心情卻是難過的,是不捨的嫁女兒的心情,那種對於S是美國人的疑惑又再度的起伏了她的情緒,(我也是看的照片才問阿娘說怎麼都沒有笑容啊),直到阿娘把我的手交到S手中,她看到S的眼神專注對她說謝謝,然後一往深情”(這可是我阿娘的用詞喔)看著我輕輕的握著我的手,她才覺得沒錯,是這個人,可以把女兒交給他的。那時候,我們在吉娜嬸家中的後院舉行婚禮,隨後在客廳、餐廳、廚房這一邊就接著進行了婚禮餐宴(自助餐)。典禮進行到交換誓言的時候,S和我都各自準備了我們自己的結婚誓言,誓言的內容大致都相似,但是S的比較自然生動,打動了在場所有人的人,(除了婷娜被交付拍照的任務,抖著她的手也要努力拍出每一個值得記得時刻,她真的挺抱怨的,那時候她也很感動啊謝謝婷娜)。S說著為什麼可以決定我就是那個人讓他認為的the one (唯一) ,他說了我們相處的感覺,我們對於生活上的大小事的認為等等…(我也很認真哭啊,當時都聽清楚了,後來都忘了說) ,說到他現在喜歡也enjoy的跟別人說我們怎樣怎樣而不是怎樣怎樣,我還脫口而出的說 “you steal my line你偷走我要說的了”…事後,婷娜說他看見阿娘在我們說著結婚誓言的時候掉眼淚呢,這個我就很不明白的問了阿娘說 到底是啥原因,讓你掉眼淚啊,我有沒有事先翻譯給你聽也沒有人在你身邊翻譯,你怎麼了,阿娘說雖然聽不懂我們的語言,但是看到我們真心的告白,手拉著手專注的對著對方說話,眼裡盡是只有對方,她實在太感動了,也不知怎麼就留下眼淚,雖然不捨得卻也知道S是可以托付的人,這就是嫁女兒的心情吧。

(真不好意思,沒有嫁女兒心情的照片,用今天的生活照代替一下)

下圖: Pippin匍伏前進的樣子 和鼻子沾著雪的俏皮樣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blanche&aid=3737390

 回應文章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
2010/02/04 12:19

異族通婚有利有弊

點滴在心頭

祝妳永浴愛河

天天快樂


blue phoenix


舊金山金芭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嗯。。。
2010/02/04 04:41
我想我可以體會妳娘的心情啦。異國婚姻沒想像終簡單, 我承認自己滿頭都是苞。當然也是看人而定。我媽對我們目前的夫妻都要分擔所有費用很有微詞, 在亞洲來說, 男人承擔比較重的似乎事理所當然。所以看起來, 好像我會比嫁給亞洲人還要辛苦之類的, 是我媽的想法, 加上無法溝通無法干涉之類的。

無論如何, 就盡力讓做好不要要娘操心就行啦, 加油喲︿︿!

btw, 男人不要太寵喲, 早早訓練做好家事與應該承擔的責任態度很重要, 因為他們通常都是大孩子心理啦。(這是我的前車之鑑, 我家大老爺被我寵壞了不作家事)

活在當下,精采生活
Blanche(sablanche) 於 2010-02-04 08:58 回覆:

費用上的考量 我可以了解說 美國人在這個上面比較是共同分擔 我是沒有太多的想法 覺得都好 既然是共同分擔 講話就可以大聲了呦 不像台灣媳婦得要看人臉色拿錢 (倒是沒有人付錢給家庭主婦的...這個最討厭了)  這樣想 就平衡多了  我到絕的大部分的美國人 對自己的太太比較尊重 把對方當成生活的伴侶而不只是老媽子...這個是我最喜歡的...

太晚了 我家S已經不怎麼作家事了 (幾乎不做了) 但是 偶爾心情好 還是會動手的 我人不舒服時候 他就接手去做了 這已經是常理了 :( 


moodyblu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狗狗真可愛
2010/02/02 10:36

我認為外國人家庭不太可能有虐待媳婦的情形, 大家都像朋友似的, 很好相處.

看到你們的雪, 真是不敢相信.  我們這裡只要下個雨就全城癱瘓.

Blanche(sablanche) 於 2010-02-04 08:52 回覆:

我也這麼覺得耶 第一次見到S家人的時候 我還滿感動的 一大家子的人 老是找名目聚會 吃吃喝喝的 大聲聊天 跟我們家很像 那時候我就覺得沒有問題的 我們打電話跟S媽報告我們公證結婚的時候 她第一句話就是 啊 我多了個女兒了 然後恭喜我們 這讓我感到很感動說

啊 雪喔 終於到星期三才開始融 但是 說是星期六又要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