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也是「成功的經驗」
2010/03/25 15:47:09瀏覽502|回應0|推薦13

曾經問女兒:「國中畢業時,想要什麼禮物?」

當時女兒說她想要一個人去旅行,她想自己一個人坐火車去環島。我聽了不置可否~反正還有一年的時間可以討論,也許善變的雙子會改變想法~其實心裡打了一個大叉叉~「自己一個人?一個女孩子?一個國中剛畢業的小女孩… …太危險了吧!」

暑假快結束時,女兒提出自己坐車回ㄚ媽家的要求時,我第一個反應還是不置可否,但在心裡一樣打一個大叉叉~「太危險了!」。

上一次幾經掙扎答應她自己從草屯ㄚ媽家坐車回來,是因為當時和弟弟可以互相照應,而且回到高雄是自己的「地盤」,有狀況爸爸媽媽能以最快速度「馳援」。(結果後來阿公堅持帶他們回高雄。殘念~)

這次女兒要自己坐車回ㄚ媽家,我一樣百般掙扎~

--女兒這麼年輕、漂亮、可愛… …,又没有弟弟保護,會不會被壞人拐走了?

--女兒這麼迷糊,會不會坐錯車、下錯站、掉錢包或者車票不見了?

--烏日那麼偏僻,會不會遇到壞人?

… …

後來決定放下所有擔心,答應她單飛~因為她要的就是一個「成功的經驗」--「我長大了,我可以自己搭車回草屯ㄚ媽家」。臭姊在回ㄚ媽家的路上打電話回來報平安時難掩興奮,回來還很開心地談著路上的種種趣聞。我想,放手讓她小小地嘗試一下單飛是對的。

日前看了兩本好書–「陪你去環島」和「飛行少年」,這兩本書一再強調「成功的經驗」。也許我們受限於時間、體力,無法像書中的「單車環島」或「一輪車環島」挑戰極限來成就一生受用的成功經驗。可是,在孩子成長過程中我們也可以製造一些機會,讓孩子藉由一次次大大小小的成功經驗慢慢地累積孩子的自信。

孩子小的時侯,我常常讓他們自己去嘗試、去享受成功的經驗。像帶他們去便利商店,讓他們自己拿銅板去用乖乖;大一點帶他們去坐火車讓他們自己看時刻表、自己決定去哪裡、自己去買車票;外出用餐時讓他們自己點餐、自己結帳~這些生活中微不足道的小小成功經驗--「我會自己買」、「我會自己結帳」都在累積他的自信。

買動動腦的書一起努力解題,買拼圖從八片、十片、一百八十片到挑戰五百片一千片… …,騎單車回ㄚ媽家(高雄到草屯約200公里),也是為了累積他自信。

記得有一次為了鼔勵害羞的兒子,祭出重賞–溜溜球一個,只要他能在精明街的露天咖啡座表演魔術給鄰桌素不相識的客人看。想不到兒子竟然克服害羞的個性完成表演,客人也不吝於掌聲鼔勵,這對兒子而言應該也是一次難忘的成功經驗。

放手讓孩子去嘗試,孩子其實比我們想像的還要強!

***** ***** *****(20089月舊作)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binawu&aid=3885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