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下次不敢了
2010/04/19 17:27:10瀏覽595|回應4|推薦30

昨晚吃晚餐時,兒子喝湯被鐵製的湯匙燙到嘴巴。一陣笑鬧後,我們聊到小朋友用的湯匙都是塑膠製品,這樣比較不會燙到小朋友的嘴巴。

然後女兒和兒子兩人一搭一唱又翻起陳年舊帳---

「對啊!我記得我們小時侯也都用塑膠湯匙。」

「我還記得有一次馬麻把一支塑膠湯匙摔壞了… …

「對啊!對啊!麻站在門和電視中間,大概那麼遠(用手比畫了一下)湯匙的碎片咻~飛到我腳邊,嚇死我了… …

「對啊!對啊!好恐怖喔~」

… …

應該有十年了吧!這本陳年舊帳大概每年都會被翻個一兩次。

 

那年,女兒大概是大班吧、兒子應該是小班,OGS出差長駐工地。我白天上班,下班還要獨力對付這兩個小人兒。

有一天晚餐,兩人為一支粉紅色的湯匙吵了起來,忘了為什麼那天情緒特別差,我竟情緒失控,把那支塑膠湯匙用力摜在地上,湯匙應聲碎裂。孩子滿臉驚恐,默默地吃完晚餐。

說真的,我自己也嚇到了。

那是我第一次對孩子發脾氣摔東西,也是唯一的一次。

 

經過那次情緒失控,我更小心處理自己的情緒。

可是這兩個小鬼就牢牢記住那驚恐,提起這件事,結論都是「媽媽好恐怖喔!」這麼久了還三不五時莫名其妙就會提起。

(OBSOS:「厚~你們是没看過吊起來照三餐打的喔?你們是没被打過喔?這樣就叫恐怖」)

事實上他們倆還真的從來没被打過,除了學校老師象徵性的小懲罰)

 

很難想像,也許對我們而言只是一次微不足道的情緒失控,對孩子而言却是如此記憶鮮明揮之不去。為人父母者能不審慎管理自己的情緒嗎?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binawu&aid=3957008

 回應文章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呀,不要因為父母情緒失控嚇壞小孩.
2010/05/05 13:28
 
相信您的小孩,像您說的,健康活潑又可愛.

只是,還是有些人 信奉打罵主義,怎麼辦?
您多宣揚 您的愛的教育, 點醒他們.

Victor






miss OBS(高個)(sabinawu) 於 2010-05-06 09:36 回覆:

是啊~孩子在平和的環境長大,他們的情緒也會是比較平和穩定的。

我相信未來在社會上的競爭,情緒穩定、人際關係良好比成績學歷都重要。

。。。

宣揚愛的教育,我很樂意,只怕人微言輕起不了什麼作用....儘量努力囉!!!


小繪
加油~~~~
2010/05/03 17:13

您辛苦了@@我也經歷過不開心的日子~

自從我小孩出生後幾乎每天都要與小孩搏鬥,雖然說是甜蜜的負荷,但還是常常覺得生活有些喘不過氣~同事看我每天把自己搞得焦頭爛額,就逼著我一定要把《為什麼媽媽需要粉紅色的手提包?》這本書給看完,但當我翻開第一頁後,我就停不下來了,因為作者的文筆非常幽默,提供的想法非常中肯而且正面,提醒我除了愛家人也要愛自己,使我原本緊繃的生活也頓時豁然開朗了!我發現其實不必對自己這麼苛刻,也可以把家庭照顧得很好!祝福你也能當個快樂媽咪喔~~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情緒管理
2010/04/21 22:30

真是每個父母和老師都應該要學習的功課。

父母年輕時若只會打罵孩子,給孩子留下兇暴的驚恐回憶,

當年老後,如何能怪子女「敬而遠之」呢?


miss OBS(高個)(sabinawu) 於 2010-04-22 16:34 回覆:

其實以我OBS(歐巴桑)的年紀,身邊的同輩「從小被打到大」真的不是新聞。難為了這些OGS、OBS~他們要學習「不打不駡教孩子」,這可是個艱辛的學習呀!

很慶幸我的父母在那個年代就能力行不打不駡,有了自己的小孩後我也這樣要求我自己。

希望我家兩個寶貝將來千萬不要記住這摜湯匙事件、千萬不要對媽媽「敬而遠之」....^___^


sann(33)翠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4/20 10:04

都知道在管教孩子時不可以將個人的情緒帶入

但當身處狀況現場,真的很難保持理智

孩子長大離家去外地讀書後,我常常為了以前不理智對待他而感不捨

miss OBS(高個)(sabinawu) 於 2010-04-20 11:32 回覆:

嘿咩~情緒控制...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很難...

尤其是自己也處在蠟燭兩頭燒的狀態,難免失控....

所以努力學習控制情緒外,我也學習為自己的偶有失控道歉....讓孩子明白媽媽也是凡人,冰雪聰明的孩子總能體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