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請幫孩子「留白」
2010/06/08 15:20:10瀏覽521|回應2|推薦27

日前參加兒子資優班的親師會,主要是討論暑假及九月開學升國三後的教學方向、課程安排。

導師發下的討論大綱中,特別提出他的想法:「未來的一年,建議讓孩子保留一點自我消化、自我學習的時間,不要讓孩子的生活填滿了『不間斷的上課』,阻斷了孩子自我思考的機會。」

導師是數學老師,他說「上完課常會問孩子『這單元學到什麼?』,孩子往往說不出個所以然來,可是給他題目他又都會解」也就是說孩子已經被訓練成不會思考、不會歸納、只會解題的「考試機器」。

老師也一再強調前五志願間的差距往往只一個小粗心,而事實上第五志願的師資設備不輸第一志願,畢業生考上國立大學的比例也高達百分之七八十,孩子真的不是非得第一志願不可。

依照目前資優班的水準前五志願應該沒有問題,可是若想考上第一志願就必需付出加倍、甚至三倍的努力~努力背誦、反覆的練習、一再的考試檢討~老師認為這個年紀的孩子的生活不應該只有這些。

老師苦口婆心一長串的溝通說明後,有家長馬上提出一個讓老師難掩失望的問題~「我們什麼時候開始晚自習?晚自習會上進度、會考試嗎?」家長們七嘴八舌附議,他們急著知道答案,因為「五月底前補習班要繳錢、選座位,而且一繳就是一整年的補習費... ...」~也就是說學校不安排晚自習,孩子依然會被送到補習班。

這一班的孩子從國二開始就是每天從早自習開始上課上到第九節共十堂課,中午午休時間還要小考,再加上週六上午四堂課... ...部份的孩子晚上還要補習。(詳「資優班一定要這麼累嗎?」)如果再加上晚自習,孩子的生活真的完全被填滿了。

在老師費盡唇舌進行勸說之後,聽到這樣的問題、看到多位家長點頭如搗蒜地附議... ...我跟老師打個招呼後悄悄離席,然後發簡訊給老師,表明不參加晚自習的態度。

中途離席很不禮貌,可是我實在不想把時間浪費在讓人不舒服的議題中,只能對老師說聲「對不起」囉~

(那天是我生日啦~就讓我任性一次啦!)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binawu&aid=4108620

 回應文章

miss OBS(高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3 13:48
Yahoo舊部落格搬過來的回應:
1樓. 橘子爹@guest
2010/06/08 21:43
Re: 請幫孩子「留白」
我可以說我『感同身受』嗎?

我相當佩服臭庭的導師
資優班的導師,
還這麼有理想,而且有勇氣在親師會中提出這樣的看法。
可是
在不買單的家長不斷地『附議』之下,
還可以堅持下去嗎?

臭媽,生日快樂



[版主回覆06/09/2010 10:14:00]

橘子爹加油!!!

上週拿到通知「晚自習」贊成和不贊成都未過半,所以擱置... ...可是昨天又來了一張通知,開學後每週兩天晚自習,安排考試及檢討,不強迫參加... ...應該是校長的指示吧!!!!後來想想那天應該要留下來支持老師的... ...真的很佩服他們導師,他除了家長的壓力外還得承受校長的關愛呢!

資優班導師是吃力不討好的工作... ...擔負著升學率的重責大任,又一再挑戰自己的教育理念,真的很辛苦!不知道老師能撐多久,我想帶完這一屆大概就不敢再接資優班了吧!!! 不過一定會有更年輕更不怕死、教育熱忱尚末被磨耗的年輕老師來接吧!


miss OBS(高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3 13:35
Yahoo舊部落格搬過來的回應:
2樓. 牛媽的老公@guest
2010/06/09 17:12
Re: 請幫孩子「留白」

臭媽,你真勇敢,給你打打氣

不管孩子以後功課怎麼樣,希望自己也可以這麼勇敢

[版主回覆06/10/2010 10:33:16]

勇敢嗎?一點也不... ...

够勇敢就應該義無反顧退出升學導向的資優班了~

够勇敢就不會說服兒子去補英文了~(兒子這學期開始補英文,加上原來的數學,一星期有兩個晚上、還有星期天下午晚上都要補習...)

真的不知道自己是對?是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