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二次基測落幕
2010/02/09 16:45:11瀏覽617|回應0|推薦3

二次基測落幕~~

至少可以說該努力的部份已經完成了,至於考上什麼學校就聽天命了!

 

憋了很久,忍不住還是要抱怨一下~

 

我的觀念是「讀書考試不是第一(更不是唯一)重要的事」,生命中還有很多比考試更重要的事,也一直傳遞這樣的想法給孩子。結果,孩子還是困在名校的迷思中,為了拚第一志願報考第二次基測。為了考二次,又浪費了一個多月的時間懷著徬徨忐忑的心上圖書館、讀「書」、寫講議。計劃在這個暑假要學吉他、學日語、看紅樓夢、讀余光中的詩… …等等等的大小事,都只能暫時擱置。

這一個多月,心疼孩子的徬徨,也為無力對抗整個大環境感到挫折。

 

曾經,為了學校功課外的一堆講義、考卷和安親班老師溝通。

也曾為了考試「差一分打一下」的處罰跟安親班老師抗議。

我只要求孩子成績維持在班上排名維持前三分之一(可是功課一定要認真完成)。

我們是「大考大玩、小考小玩、不考照玩」的力行者。

因為~除了讀書、考試之外,生命中還有許多值得「浪費時間」的事。

 

孩子小學的時侯,因為我們是雙薪家庭,後援又有點遠,為了不讓孩子當鑰匙兒,不得不將孩子送到「安親班」。

大部份的家長依賴安親班「課後輔導」,評定安親班的好壞就是學生的成績,所以安親班輔導孩子寫完功課後,就是印一大堆講義、考卷,讓孩子反覆練習。

而我只要求放學時孩子有人接送,然後在一個安全有大人在的環境中等我下班。

當時和安親班的老師、園長溝通,希望我的孩子完成自己的功課後不要再寫額外的講義、考卷,空下來的時間在不影響別人的狀況下可以做自己的事。一開始園長有點錯愕,她說一般家長只會嫌考卷寫太少,而我却要求不要寫講義、考卷,很令人意外。但園長認同我的教育態度,我家孩子寫完功課可以看課外書(自己帶去,還有園長提供的很多好書),可以當老師的小幫手-幫同學檢查功課、幫老師改考卷,有時侯喜歡小孩的女兒還可以到幼兒部去當大姊姊-陪小朋友玩。我覺得這些都比寫考卷有趣而且有意義。

因為大部份家長重視考試成績,安親班老師也難免要祭出獎懲辦法,其中包括月考成績「差一分打一下」的處罰。我也曾和安親班老師溝通(其實大部分的考試他們兩人的成績都能達到標準),不是我的孩子不能被打,而是不能因為成績不好被打,我不希望孩子陷入分數的迷思。我強調考試只是要讓孩子知道哪裡不懂,哪裡需要加強。孩子没有分數的迷思,了解讀書是為了增加知識,不是為了考試,讀書上課變成一件比較愉快的事。(還好園長和老師能體諒,願意排除萬難給予配合-別的小孩難免會抗議老師不公平)

曾經孩子為了月考考卷老師一時疏忽多給了幾分而主動去「還」老師分數。同學都笑她笨,因為她不說没人知道。可是孩子相信錯了就是錯了,把分數改回去理所當然(何況分數高媽媽不會多給零用錢,分數低也不會被處罰。孩子說曾經有同學考不好怕回家被父母打,偷改考卷去跟老師要分數。為了成績丟了好品格,得不償失啊!)

 

做了這麼多努力,希望孩子知道考試成績不代表一切,仍然不敵老師、校長、補習班或媒體營造的「第一志願就是一切」的名校迷思。

 

我只能很鴕鳥地說「一輩子長的很,不過就是浪費了一個多月罷了」

***** ***** ***** *****(2009年7月舊作)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binawu&aid=3765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