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學省思---讓生命「全程保鮮」
2009/09/27 12:48:58瀏覽284|回應0|推薦1

為什麼要讓生命「全程保鮮」呢?因為生活在我們這個瞬息萬變的社會中,如果不時時提升自己的能力,必遭淘汰。有人會問:「過去那麼多文盲的平民,每天日出而做、日落而息,不是照樣能養家活口嗎?」話是不錯,可是在現代,這種情況已經不可能發生了。現代,人類的知識以指數成長,我們若是不隨時進修新知,很快就會被時代的浪濤沖刷走。試想一個老師不隨時進修,有可能會繼續把錯誤的知識或觀念傳授給學生,如何豈不是誤人子弟?一個醫生沒有進修,很可能就會誤診新型疾病,那病人的安危就值得擔憂了。更何況古代的農、工、商並不是完全不進修,他們也不斷的嘗試、琢磨怎麼才會增加產量、更有效率、怎樣才能更省力工作、怎樣才能提高利潤。他們無時無刻不在精益求精,不是只有讀書人讀書,其他人也在讀書,讀「生活」這本大書。

因此,時代在變,對於工作的觀念也應有所改變。我本身是高職的教師,以前是「一技走遍天涯」,只要有一技在身,一輩子吃穿不用愁。現在可就不同了,除了第一專長之外,必須在學會第二專長,甚至是第三專長,以免第一專長被社會所淘汰時,飯碗不保。在如此多元且變化萬千的現代都會中,唯有不斷進修和學習,才能立於不敗之地。所以,我們終其一生應該不斷學習,並且不斷充實自己,在磨練中成長,在歷練中茁壯。此外,我還因此藉由學習,打開我的人際關係,讓生活變得多采多姿,朋友之間做不同學習,再交互傳授技巧,體驗不同的學習樂趣,更可藉由學習發揮潛能,讓人生充滿更多希望。時時充實自己、反省自己、改變自己,改變自己的生活意境,這對心靈成長是受益匪淺的,更覺得活著是件感恩的事情。做個最佳的心靈捕手,才能使自己在有限的的生命中多做好事、多說好話,並能盡力幫助社會上有需要幫助的人,也才能讓自己越夜越美麗、越老越甜蜜。

我認為現代都市忙碌、緊張而僵固的生活,像一個四方型的盒子,拘限了現代人活潑的思考和表達能力,也產生一股很大的無形壓力。要抒解這種壓力,就得充實「盒子」的內涵,在生活細節上多花一分深思,多添幾許創意、趣味。因此,舉凡和學校相關的課程,我都會儘量參與更多的進修機會,一來增強自己的專業知能,二來藉由別人的經驗增強自己的不足,一舉數得。除了專業課程的安排,我也喜歡具有實用性的課程安排,例如學習烹飪課程可讓親朋好友大塊朵頤一番,可以達到和家人同樂的效果,還可以擴展自己的視野。因此,生活中值得學習的種種,也都讓我有一窺究竟的興趣。此外,我更喜歡去參與休閒娛樂性的活動。一段快樂的知性之旅,既可豐富生活經驗,更可以讓自己的身心適時的獲得舒展。總而言之,學習讓我塵封的心靈找到出口,也為我未來人生找到更佳的注解。每當我在學習時,幫自己充電時,我可以感受到四周是寧靜的,但靈魂卻燃燒得激烈,而那全是赤裸裸的心靈悸動。深思不是出自口而是發自內心,不是激暴的山洪,而是長流的活泉。而這些生活上淡淡的創意、趣味,組合起來就成為愉快美好的氣氛。時時檢視我們的生活,以自我充實來富厚它的內涵;在情感的心弦上,適時撥動人生旅途的曲譜,就不會老是覺得日子太單調呆板,也使生命躍起抒情而又激昂的音節!

我們也可以從新聞報導中發現,台灣自從經濟繁榮之後,物質豐盛、民生富裕,無論是精神生活、物質生活都已急遽改變。當然,生活水準的提高,是人人希求的。人人享受到物質文明所帶來的一切繁榮、進步,但生活水準乃是指生活上所達到的高度表現,是外在的、是物質的,沒有涉及內涵的、品調風格的精神層次。也就是說,生活水準很高,可能生活品質卻很低,這實在不是經濟繁榮,民生富裕後的所樂意見到的現象。一個只有美麗外殻,而沒有優雅靈魂所組成的社會國家,是虛幻而不持久的。唯有學習才是運轉心智的發條,而持續的學習讓心靈進行新陳代謝、去蕪存菁,讓智慧的根更加堅實,才能讓人生富有夢想、富有實現的能力。因此,在高度發展的社會中,唯有不斷的學習、不斷的汲取知識,才能在時代的洪流中站得住腳,也就是抓住「終身學習」的趨勢,與世界一起邁入新紀元。我喜歡『終身學習』這個理念,這代表著每個人都可以選擇適合自己的課程,兼顧性向與興趣,使自己快樂且無負擔的學習。我明白願有多大,力就有多大,願和力是相對成長的。每個人都應該為忙碌的生活找一個讓心靈喘息的空間,更為自己儲備能量,才有能力做更多事,完成更多的心願。你可以不必在沉默孤寂中,忍受生活的煩悶。因為,你自己可以將平淡的生活演繹得多采多姿,充滿驚喜與歡樂。只要多多自我充電,就可以找回心靈上最初的悸動,說不定就可以將自己平凡刻板的生活,導演得精采動人,時時充滿活力和歡笑,才發現生活原來也可以如此快樂。「時時學習、處處學習、事事學習」,只要願意懷抱著一顆求新求變的心,不縛於保守心態的窠臼,成長的道路將無限寬廣,也才能在人生的馬拉松中,成為跑得紮實、跑得盡力,跑出自己極限的勝利者。

除了工作性質特殊的人,大部份的人生活可說是一成不變的。隨著晨光來臨,然後上班的上班,上學的上學,當天際染上紅彩、夕陽西沉時,又像候鳥一般返回自己的窩巢,想必大家也曾經抱怨過這種生活的機械刻板。有了抱怨,表示你對生活已有了新見解,這個念頭或許只是靈光一閃,但卻能引導你走向另一個「心」境界!也唯有終身學習,才能讓我們在心靈中加入活力的小石,如此才不會對各種事務的看法因循不變。人生短短數十載,有人浪擲光陰,在歲月中留下殘缺的印記,也有人在時光匆匆的腳步中,揮灑生命的彩筆寫下絢麗的一頁。人生如同馬拉松,一路上有令人望之生畏的爬坡,也有輕鬆愜意的平地。但這都不是重點,重點是誰能跑到終點,誰就是贏家。誰能在人生旅途中能堅持到底,把握住每一次學習的機會,誰就是抵達終點時,贏得最多掌聲的優勝者。

「澗水無聲遶竹流,一鳥不啼山更幽。」只有真正的悸動,才能領略無聲無言的音響。因此,我喜歡在自家書房內閱讀。不大的房子,卻感覺溫馨處處,美麗又青翠的黃金葛,加上富有創意的盆栽,以及油紙傘倒掛的吊燈,每當盤腿坐在榻榻米上,在氤氳的昏黃燈光下閱讀沉思,有一股浪漫而閒適的優雅氣氛,使我內心感到無比豐碩,尤其是在忙碌工作之餘,一點舒適心情,和一把微澀茶葉,一起添入杯池,一同沉入心坎。看著茶葉在熱水中翻轉,直到沸騰歇止,方才慢慢舒展開來,更能讓我體會悠閒讀書的樂趣和可貴。不一樣的日子,不一樣的感覺,我珍惜每天的生活和工作的挑戰,我珍視它的真味,讓我有一分惜福的感覺。

總而言之,現今的社會,知識絕對不再侷限於學校的教科書了,為了因應這股新時代的潮流,我們更應勇敢邁出步伐,嘗試更多新的事物,汲取更豐富的知識,而不是任由五花八門的知識如浪花般一波波的將我們擊倒。 

感謝地層「不落」,美麗部落;經濟部水利署地層下陷防治部落格創作大賽。學習無遠弗屆,不分遠近、不分老少,只要有心向學,生活中處處充滿學習,處於今日科技發達的時代,唯有不斷的學習才能為未來帶來契機,同時也可以為心靈打開一扇窗。人生就是一部又一部的書,這些書都必須自己去唸、去體驗。人生就是懂得欣賞生活的美,懂得體悟生而為人的愉悅。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8820572002&aid=3354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