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0萬字的核爆
2008/07/30 17:57:19瀏覽1468|回應1|推薦5

我走近文學館,歲月在斑駁的牆上,書寫年年月月的變換,訴說那一年發生了什麼事,另外一年又平靜無波,歲月無聲無息覆蓋一切,在剎那間,同時也展示一切。 

此外,其餘的事物全都被現代化馴服了。 

古典式樣的建築,像一頭無力的獅子蹲跪在外面喘息,館內的冷冷大理石地板被許多人踩過,它們依舊在我們腳底下默不吭聲,我主要感受到超強冷氣,彷若直接從南北極兩方狠狠吹送而來,冷風也吹拂懸掛在展示區,那些曾經活過又已去逝去的臉顏,他們會不會感受到無盡的冷意啊? 

我穿起帶來的外套,看著時光瞬間冰凍他們的生命而化成的文字,我想流淚,但又怕淚水一不小心落下,就結成了冰塊,用文字急速凍結的結晶,在地板上敲出咚咚的聲響,吵醒了全都在冬眠的島國前輩魂魄。 

這是我考上研究所之後,再來這座文學館走訪,今天來參加大河小說文學座談會,看不到也聽不到歲月大河穿流過的聲音,倒是聽到主席台上有人訴說今天研討會上這個主題作家的種種,說他書寫了100萬字,用一生一世的血與淚,書寫成一百萬字的小說,在寫作十年之間,完全無稿酬、無回報地奉獻寫作,我聽到席座之間有人發出讚嘆式的喟嘆。 

聽到這裡,我的心有了小小的抽搐,寫作的人都要這樣飽受無數的折磨及踩踏嗎?那是心甘情願的,我體內的另一個游魂如此低聲細語,這和我今年及未來的命願是一樣的,沒有稿酬、沒有回報、沒有任何掌聲,在創作的過程,眼前盡是時光沙漠、歲月凍原,一個人拖迤著自認為的龐大使命,在無邊無際的平野苦苦前進,哪怕一天只能行走一百公尺,還是短短的十公尺….. 

「寫作是我們獨一無二的宗教信仰...」 

我看著櫃內那個作家的照片,和他悄悄交換了眼神及意念,「我了解你的,因為我也正在這麼做」,只是起步較慢,但你們應該會諒解我,因為這個年代,已經很少人願意這麼像個傻子、像個瘋子書寫了,但世界卻始終快速前進,連一個掌聲都不曾給予。 

我彎腰撿拾時光飛速掠過後的飄零冷風,時光在上面零亂書寫著無人讀懂的隻字片語。 

「那就繼續前進了,就當世界不存在」,我彷彿聽到那人在耳旁的絮絮耳語,只是我替那人覺得不平,那放置他作品的櫃子太窄太小了,他的文字恐怕會不舒服的,我聽到文字騷動的聲音,並且愈來愈大聲,如果文字會暴動的話…. 

100萬字!100萬字的文字核爆! 

正在我的內心,進行一場史無前例的強烈爆炸,那強大的威力、巨大的覃狀雲,把所有橫阻在眼前的凍原、沙漠、汪洋、高山,還有那繁囂的現實,全都炸成平坦的大道。 

     只有文字,只有文字,才追趕得上時間急急前進的光速…..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1143&aid=209288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CC呼叫
2008/07/30 21:40

你才從日本溫泉中浸潤回來 , 靈魂就準備開始核爆了   你的才華如煙火施放, ,核爆吧!大家會用力收看    CC

郭漢辰(s1143) 於 2008-07-30 22:05 回覆:

很高興你來這裡逛逛

大家一起為寫作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