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錯身而過
2008/07/27 10:30:15瀏覽1629|回應2|推薦17

錯身而過 

在熙攘人潮裡,我們的一生與誰錯身而過?

是你?是他?還是自己? 

這些與我們碰撞肩膀而過的人,可能在上上下下百貨公司的電扶梯;可能在紅燈綠燈相會處,所有人都要停止的那個路口;可能在幾百人相互擠撞摩蹭的地下捷運車廂;可能在人潮如浪潮湧盪的街頭,車聲人聲喧嘩繁鬧,世界紛亂如麻,我們如此錯肩而過。 

我們如此錯肩而過,現場沒有浪漫的背景音樂,沒有繁花、楓紅落下的繽紛,只有現實鬧熱的環境,在我們周邊三百六十度不停旋繞,噪音、高熱塞滿你的耳裡、眼裡,沒有想像中的邂逅情緣,只有肩膀輕輕碰撞的痛楚,悄悄爬入我的、你的記憶的庫房,慌忙尋找彼此互相認識的基本情資,但人世的情報,卻都被一名叫做時間大盜的罪犯竊取而光,只剩下白茫的模糊。 

我們雙眼看著對方似層相似的雙眼,好像認識又似乎不相識地走向對方,剎那之間彼此的距離,非常貼近,超過你我所能想像,甚至彼此的毛髮互相吹拂而過,肌膚與肌膚緊緊黏貼旋轉,毛細孔與毛細孔在三公分以內邂逅,仍匆匆分開而遠離,但就算身體如此貼近,雙方仍然無法喚起記憶的回溯,肩膀輕輕撞擊過後的一分鐘,我們距離一公尺,二分鐘後,相距十公尺,時間把雙方拉遠,五分鐘後,你走進下個路口,我拖著滿身疲累,返回自己的家,讓家把我緊緊簇擁在懷裡。 

有些人是在記憶的十字路口相遇,但歲月挪動後,兩人從此南北相隔,永不相逢,那人好像是在十年前、二十年前,在學校裡與你是朝夕相處的好友,天天一同上學,在同一間破舊的教室讓老師授業解惑,你我同一張嘴巴叨唸這世界對我們的背叛,但十年、二十年之後,歲月之河,匆匆把我們從以前帶到現在,所有周邊的事物全被歲月洪水沖走,你我容顏改變,你我髮叢變老,天地山川變老,只有城市繁華的光影躍跳成長,長成一個無法碰觸的霓紅巨人。 

接著我們開始在有一天,在一個無法記憶的時間,在一個莫名的地點,我們終於錯肩而過,但你心裡狐疑到底要不要認他,他也在猜想到底要不要認你,沒有人敢先開口,沒有人敢先否認,最好是走過路口就互相遺忘,沒有人肯先點下那個頭,沒有人先停下寒喧,彼此仍然老臉對著老臉,竟如此熟悉,卻又如此不想相認地互相走過,路走遠,心情走遠,我們假裝互不相識愈走愈遠。 

你與誰的一生,在人生哪個路口,錯肩而過?

 

錯身而過的故事,隨風揚入我耳裡。 

我讀大學時有個好友小揚,有次在校園與一名叫阿雪的女同學錯肩而過,小揚回頭再看一眼,喜歡上了這名肌膚如同白雪紛飛的女子,開始苦苦追求她,像所有千遍一律的愛情小說,樣貌不酷不帥的小揚終於以真心誠意感動了阿雪冰冷的心,兩人在學校時也有愉悅的愛情生活,但是兩人感情正濃時,這位女子畢業後,卻選擇了另一位國立大學的高材生,阿雪最後與高材生步上紅壇的那一端。 

小揚痛苦不堪,原來預計要共同走同一條人生路的小雪,再度和小揚在路上錯身而過,兩人行走了完全相反的方向,小雪和那名高材生結婚後,十多年期間生下三個小女孩,婚姻原本幸福快樂;小揚則痛苦缷下這場難忘的校園愛戀,以他專情的個性,很快又執著地愛上另一名女孩,兩人也在華麗結婚進行曲的伴奏下,走入禮堂。 

十多年歲月之河急速穿流,滴水穿石,改變了許多人的承諾,讓原本不再重逢的人,再度有機會再次在人生的路口處錯身而過,很難相信,阿雪與另一半那名高材生,在十多年婚姻生活熬煎之後卻有了外遇,高材生決定在人生路上與阿雪錯身而過,阿雪在情感波濤中奮力掙扎。 

      情感的痛楚,讓阿雪早忘記十多年前捨棄小揚的狠心,提起勇氣希望挽回多年前與小揚的錯身而過,她鼓起勇氣打了電話給小揚,我也多次在深夜裡,傾聽阿雪在話筒中叨叨桇桇的心聲,訴說她當年的錯誤選擇,讓她人生轉向不同的結局,我們苦苦相勸,阿雪甚至北上找阿揚,但阿揚以他已有幸福的家庭,婉拒與她重逢。 

這一切都讓阿雪早已凍冷的心,走入極地的冰冷絕境,在那年的五四文藝節,一個在島國小小角落無人認識的女子阿雪,她把她的一生,交給了天花板上緊緊密密的尼龍繩,留下三名從此與她們媽媽錯身而過的小女孩,無法再喊出媽媽二字。 

我上次和阿雪最後一次的人生錯身而過,遙想那是十多年前參加她的婚禮吧,她與另一半在眾人喧嘩的場合,來到我坐的這桌喜氣洋洋敬酒,然後阿雪就被人群拱著走,走往另一個人生方向,那次雖是面對面的錯身而過,但兩人可能連肩膀都沒有輕輕相撞,就互相走離得遠遠的,再也不曾相見。 

十多年之後如今再度相見,我與阿雪不再錯身而過了,她無法再背離我們朝向另一個方向走去,她已動也不能再動了,她變成了橫放在告別式上一張放大的照片,我在她的眼前祭拜她、懷想她,然後,我在她的眼前轉身、離去、永不回頭。 

我們不再錯身而過了,只在人生的角落短暫停留交會,有人繼續前進,有人停下來唏噓自己的人生,而不再往前行走,阿雪是不是與她的人生、與年輕時的小揚錯身而過 

答案翻飛在不停盤旋的風裡。 

你與誰的一生,在每個可停留或不曾停留的人生路口錯身而過?沒有人會告訴你標準答案,只有繁喧的車聲、人聲清晰入耳,一切都在前進,一切都在剎那間,抉擇、捨棄或擁有…… 

   

我們可能也和自己家人的一生,錯身而過。 

父母十年前相繼往生,他們的後半輩子,都在那張或許你躺過或許他躺過的病床上,以一具肉身奮力書寫著與疾病纏鬥的血淚史,他們一生的重量從90公斤80公斤,逐次遞減到50公斤40公斤,到最後他們的一生變成毫無重量、輕輕盈盈,像一顆氣球般,可任意飛向無垠的天空,除非你的手緊緊握住他們。 

父親在他生命的最末期,從一個快90公斤的碩胖中年人,被癌細胞折磨到只有50公斤不到的瘦子,我還曾經揹著他,從一樓走到二樓他的辦公室,父親真的變成沒有重量,我想與他錯身而過的機會都沒有,他連肩膀都瘦峭得找不到可以碰撞的肌肉,那時多想認真擁抱這一輩子獨一無二的父親,但眼見他最後從50公斤,迅速從我伸出的雙手中一點一滴逸失,消失到只剩被大火焚化的一撮骨灰,我連擁抱都無法擁抱。 

母親與父親差點錯身而過,他們兩人在三十多年的婚姻裡,不斷為著父親的外遇與個性激烈爭吵,有陣子他們已放棄要走人生同一條路,他們原本想就此在人生道路上錯身而過,從此不再相遇,但終究是三十年結縭的夫妻,母親想既已結合為何還要分離,母親默默忍受,忍出了一身疾病來,母親長達十年的肝硬化病情,苦苦折磨她的一生,直到父親比她提早生病入院,有時兩人還住進同一家醫院,兩人確定躺在病床上彼此遙遙相望,確定不再錯身而過。 

母親深愛父親,為了和他能夠生生死死都在一起,為了就算往生也不願和父親在黃泉路上錯身而過,在父親過逝後,我們替父親打造一座墓地,母親堅持一定要和父親葬在一起,於是,在那座墓地裡,有兩個墓穴,墓碑上也刻著父親母親的名字。 

在父親住進墓地後的一年,母親因沒有及時洗腎,送進了加護病房,在我們兄弟淚水飛颺之際,母親終於和父親生死相隨,他們葬在同一墳墓,同享一塊墓碑,他們的一生不再只是錯身而過,而有了有點美麗有點淒涼不再更改的結局。 

倒是我對於一連失去了父親、母親,總有些錯肩而過的滄茫,雖然我和父母住在一起,理應天天相處,但是說實在的,就算住在一起的家人,都要等到人都不在了,才覺得有許多事應該共享,究竟天地太廣闊、人生太渺小,相聚多久都無法確知,但親如家人,卻有不少事都還是埋頭各做各的,在人生的每一個重要時刻,多少都留有錯身而過的遺憾。 

在失去父母之後的十年,有一天,我在人潮熙攘的路上,與許多人錯身而過,在剎那之間,我覺得有一張臉很面熟,在與他相互背離走遠之際,我趕緊轉過頭,尋尋覓覓那個圓圓胖胖的身影,那個人長得多像我的父親啊,他真的是我父親嗎?他是否還活在人世?還這只是他輪迴後,另一個相似的背影。 

我多希望這只是與我父親在街頭的錯身而過,有一天他還是回到自己家裡,說不一定,那人就是我父親,他正趕著回家找我們呢。 

除了在路上與相似的父親差肩而過之外,在我的夢中,我的母親也持續還活著,有次夢裡,我陪她出國玩,許久沒有出國的母親,高興得滿臉通紅、氣喘噓噓,我這時才想起母親不是已往生了嗎? 卻為何還如此栩栩如生的活著,我禁不住好奇,問夢中的媽媽說「母親,你不是過逝了嗎? 

媽媽笑笑說,「是啊,我是往生了,但往生的人,不能回來陪自己的兒子嗎? 

我們與自己的家人在生命的路口,往往錯身而過,但我相信總有一天我們還是會歡喜相聚。 

不管是在夢裡,還是在天堂,或地獄….

錯肩而過的不止是人,還有命運的方向,原本已經不再重逢的人,卻因命運的機緣,讓兩條錯身而過的道路,又合併成同一條道路,讓命運轉彎,讓錯肩而過的人重新相逢。 

我與妻就在十年前錯身而過,那時我在追求她,還送了一首自己寫的詩,那詩用小小的相框裱褙起來,上面寫著「深夜向摰愛的女子,振筆疾書生命中,最深沈的情愛….」,但她認為詩裡面寫不的是她,因而婉拒了我的愛意,轉頭與我錯身而過,追尋當時她認為所謂的愛情,我也再沈浸自己宣稱的年輕浪漫中,兩人不再相逢長達十年 

直到十年後,我們都經歷過許多坎坷的情愛,才決定不再錯身而過,雙手要緊緊相守,妻還找出十年前我寫給他的那首詩,經過十年了,那首詩仍然還未泛黃,也未曾褪色過,妻笑著說,那時我拿這詩給她,她曾問我詩裡面寫的女子是誰?那時年少懵懂的我不會回答實話,只說那是以前寫的詩,並不是要寫給她,她當然沒有接受我似有未有的情愛啊。 

那為何十年後,終於不再錯身而過?我問著妻,妻回說,她終於知道那首詩是寫給她,因為詩人的是含蓄的,不然為何要在二十四歲的生日時寫這首詩送給她呢? 

今年四十歲的我笑著說,你終於懂了詩跨越時間的含意,最後詩的一段寫的是「此時吾愛,惟我對你永生的無悔,才能遺忘胸中,無法停止的磊磊疼痛….  

於是,我和妻的人生不再錯身而過了,我們六歲的小女兒決定替我們做見證,她也高興地急得要加入我們的人生行列,三人擠走一條路,雖然路有些狹窄,但彼此不再分離,不再錯肩而過互不相識.....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1143&aid=208242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避免一錯再錯
2008/07/27 19:59

   颱風天  上到你的網   趁著電力還未被摧毀前   趕快註冊成會員  吾友 我們真是

風雨一線牽 故舊兩地情!

   因為不想再與你的文章錯身而過  所以把握當下 人生到最後裝滿得是感懷和記憶

的行囊!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8/07/27 17:16
Blog經營的不錯喲,簽一下,祝鼠一鼠二,互推一下。
哈佛翻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