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Chandeleur聖蠟節 - 你吃可麗餅了沒?
2007/02/02 23:26:33瀏覽3664|回應10|推薦23

每年的二月二日,是 Chandeleur 聖蠟節。名字裡帶個聖字,很明顯的又是個宗教節日。這一天慶祝什麼呢?是聖母行潔淨禮,並且將剛出生四十天的小耶穌帶到主堂瞻禮,當時主堂神父稱小耶穌為「世界之光」。節日名稱源於拉丁文的蠟燭節candelorum festum (fête des chandelles),據說那一天要從教堂帶著點亮並且經由神父加持過的蠟燭回家,一路上如果燭火不熄,順暢到家,就可以保證這一年的豐收滿足。

至於為什麼過這個節日要吃可麗餅,就眾說紛紜了。如果說咱們中秋節吃圓圓的月餅是因為月圓人團圓,那麼聖蠟節這天吃可麗餅應該是它們跟太陽一樣圓,太陽跟耶穌一樣是世界之光,所以過慶祝耶穌成為世界之光的節,就要吃可麗餅。還有一說,說是冬日將盡,要吃長得像太陽的圓餅,迎接溫煦陽光的來臨。
什麼跟什麼,瞎扯胡說不打草稿,越說越遠了。


要怎麼做可麗餅呢?很簡單,只要準備500公克麵粉、6個雞蛋、一公升牛奶,先把雞蛋跟麵粉混勻,再徐徐倒入牛奶,一邊倒一邊攪拌避免結粒,然後好好的把稀麵糊打一打攪一攪,加上一小撮鹽,就好了(量太多的話就全部減半),要吃甜的可以加糖、加香草或其他調味。有一個住南部的朋友給我的食譜中說還要加上一小瓶啤酒,我想是啤酒裡的酵母跟可麗餅麵糊相處得很不錯,有加分的效果。重點是,麵糊準備好了不能馬上用,得放一邊擱上一陣子。從一兩小時到半天,都好。

煎餅的時候,有的人是在平底鍋裡抹一些奶油,我是在麵糊裡倒進沙拉油攪拌之後,鍋裡不再另外放油。法國人有的會說,煎第一張餅時,要一隻手拿個銅板,另一隻手把鍋裡煎好的餅連鍋拿起甩一下翻面,同時許個願。如果順利接到落下來的餅,賓果,美夢即將成真,今年也就萬事如意了。如果技術不好或者孩子在旁邊吵沒有接到餅,那就算了,假裝自己什麼願望也沒有許吧。


這種煎餅的方法,看在以可麗餅為傳統食品的不列塔尼人眼裡,也許啼笑皆非。他們的可麗餅要用一種特製的又大又平的鍋爐做。那東西有點類似我們做潤餅皮的傢伙,沒有兩把刷子的人是無法使的。我因為半把刷子也沒有,所以把一個餅煎得支離破碎的,慘不忍睹。

至於怎麼吃,那就是創意大考驗了。基本上愛怎麼吃就怎麼吃。甜的鹹的任君選擇。火腿、雞蛋、起司絲。巧克力醬、果醬、糖粉、水果,任意搭配啦。不過,別忘了,吃的時候要喝法國的蘋果西打(cidre)喔!

.

.

.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edesmuriers&aid=711483

 回應文章

晨曦Cather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可麗餅就是中秋月餅
2007/02/05 20:29

原來可麗餅就是中秋月餅,

那麼耶穌就是我們說的菩薩  ~ 大家都尊敬, 世界就太平.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2/05 18:13

和Jesus有關, 聞所未聞, 有意思



馬丁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懷念的 crepe et cidre
2007/02/05 17:30
記得05年秋, 一個人爬上小山城 Provins 訪古, 由於時已過午, 僅餘一間小舖營業, 於是點了 crepe 包 andouille, 外加 cidre 一杯, 默默地享受著古鎮的寧靜 ...

L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難怪
2007/02/05 17:23
我小時候姥姥常做這種餅給我吃 我們原是天主教徒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喜相逢
2007/02/05 15:22

恭賀喜相逢!

好奇媽媽有個問題:何謂〔知識菜市場〕,賣舊貨還是新貨?有目錄嗎?


李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千里共嬋娟
2007/02/05 04:25

朱大頭說得好,人生何處不相逢。不過容許我改一下吧:網路何處不相逢!網路世界誠然虛擬,卻得有對的鑰匙才進得去。

mihiautem,我本來要去你的留言版留話,可是點進去才發現你的帳號只是用來讀文的,清白乾淨,不知道在那裡留了話你會不會看?

咱們敘舊用信箱或訪客簿吧,這裡的回應欄我不再寫了。


簡單的複雜

朱大頭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無題
2007/02/05 03:07

正是:

人生何處不相逢. 相逢猶似在夢中.

夢中形影難回憶. 回憶如新曲已終.

曲終人散各分飛. 分飛何處又相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千里共嬋娟
2007/02/04 20:48
Rachel姐姐
其實找妳很久了 黎台生 董嘉南 與狗 BT 都陸續離開知識菜市場 我偶而念舊回去看看 也是 人面不知何處去 桃花依然笑春風

網路世界無所謂大小 虛擬的東西無法衡量 它令我們訝異也不是因為它本身 而是使用者的巧思與用心吧

其實對妳一直有一份愧疚之心 之前的自動銷毀裝置 害妳的問題無疾而終 所以透過各種管道 想找妳還妳一首詩 明月幾時有的法文版

當然中秋過去好久了 但是每逢佳節倍思友 所以還是想找妳敘舊
但願人長久 千里共嬋娟

李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
2007/02/04 19:46

真高興在這裡看到你,mihiautem!網路世界說大不大,說小不小,希望以後常看到你喔。


簡單的複雜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c'est moi
2007/02/04 00:52
Rachel姐姐
剛才在另外一處留言 看到妳的連接就點過來
黎台生給我妳的地址 不過太忙沒機會寫信

現在發現妳的blog希望有機會常過來
又 二月二日 在天主教會中稱為 聖母取潔與奉獻耶穌於主堂(La Purification de Notre-Dame et la Presentation de Notre-Seigneur Jesus-Christ au Temple) 名字有點長 難怪大家都習慣用Chandeleur
這一天彌撒開始前有一句 有名的拉丁文聖歌Lumen ad  revelationem gentium et  gloriam plebis tuae Israel (Lumiere pour la revelation des peuples et gloire pour Ton peuple Israel) 平靜中又帶有溫馨

傳統上 這是聖誕奧蹟的結束紀念 (聖誕節後四十天)  再過幾個星期 又要進入另外一個四十天 le Car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