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爛櫻桃
2007/05/24 23:52:23瀏覽1559|回應10|推薦44

.

.

院子裡有一棵櫻桃樹,每年三四月間開花時一片雪白繽紛,美麗奪目。今年開花時節我正好在荷蘭逍遙,錯過了賞花期,扼腕之餘,也不免納悶,怎麼今年花期短成這樣不像話呢?

慢慢地等待花瓣落盡、結果成串。每天在樹下晃啊晃地,眼睛看到脫窗、眼鏡都快被看穿了,也沒看到多少果實出現。失望難掩,今年熬果醬的美夢又要幻成泡影。已經是第二年這樣沒櫻桃果醬可吃了。

往年,櫻桃總是結得又大又多,令人欣喜。兩個或三個一串,豔紅誘人,甜美豐腴又多汁。新鮮櫻桃不耐放,除了自用之外還可以送人,甚至呼朋喚友一起來享採果樂。採得之後去掉果梗、洗淨擦乾,分包冷凍起來;要不然也可以泡酒,但是我家這個品種太過甜膩而酸度不夠,並不適合。過去,五月的最後一個禮拜是豐收期,我總是每天上午採櫻桃、下午熬果醬,忙得不可開交。如今,望著被蟲啃咬的樹葉、零散的果子,這裡掛著一顆、那裡懸著一粒,唉,好日子難道就這樣一去不復返了嗎?

前兩天女兒的兒童日報以櫻桃為頭條新聞,說今年的櫻桃剛上市,又稀少又昂貴,原因是這個冬天不夠冷,櫻桃樹沒有經過該有的冰凍週期,無法製造出該有的產量來。加上五月以來經常大雨不斷,造成結了果的櫻桃都因水分過度充沛而爆裂,導致提前的腐敗與霉爛。

今天早上趁太陽初起,熱力尚未熾炎到灼人的程度,趕緊爬上樹,想方設法地把僅有的、零落的幾顆櫻桃採摘下來。 一邊用扭曲的姿勢努力攀附樹枝,一邊聽到在旁邊圍籬築巢的黑烏鳥,抗議似的鳴叫著高亢的哨音,無奈的想,以前這種難採的都留給他們,現在,竟然計較到跟鳥禽爭食了~嗚呼!

.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edesmuriers&aid=981605

 回應文章

李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07/05/30 17:59

MAJOULINE,我在園藝店常看到馬糞肥、雞糞肥,沒有見過羊糞肥耶~不過確實我沒有對櫻桃樹施過肥,真的該對它好一點,不能只想著要吃,卻都不照顧它。謝謝你。

S.J.阿姨,真是稀客啊!很高興在網路上見到你。呵呵,今年夏天是沒希望了,要不要明年夏天再來住一段時間啊?學語言是要常常練習滴~


sjayi
humm...yammi
2007/05/29 18:24

oh, i remember the excellent cherry jam... the summer in year 2005..i was the lucky one.

s.j. A-yi


MAJOUL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櫻桃要用羊大便養
2007/05/29 17:59
上個禮拜去了一位住在香水城 Grasse 朋友家
她們家也有好幾棵櫻桃樹
每一棵都結了好多又紅又大又甜的櫻桃
住了兩天 吃了兩天 把一整年的份都吃完了 哈哈
還抱回好幾粒的葡萄柚 也是香甜好吃
他告訴我們秘訣是除了要修枝外還要給她們羊大便
羊大便在園藝店就有賣了
要在周圍挖一圈然後將肥料埋下去

今年等秋天的時候照著做
明年應該就有好吃的櫻桃了



李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二
2007/05/28 03:12

珍珠媽咪,李四進廚房是情不得已,不去全家就沒有飯吃好不好,沒有你們說的賢不賢慧那一回事啦。我還巴不得有人每天揉麵煮麵、包水餃餛飩、做飯煮湯給我吃咧。不過,如果進廚房能讓十里找相關歌曲音樂出來,好像也不錯。你總是有好主意,我真佩服你!

nadine,你如果搬回來山城,就有機會吃到了。我今年要想辦法把病蟲害治好,還要修剪一下樹枝,希望你回來時就有好收成囉。

七琴,你也會爬樹喔!有機會張貼給大家看嗎?我聽人說櫻桃樹的樹枝容易脆裂折斷,所以爬樹採櫻桃要很小心喔。能用梯子時應該盡量用。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去年也爬大樹採櫻桃
2007/05/27 07:40

興奮地請人幫我照相哩

有時採到的櫻桃只剩半顆

就是早起鳥捷足先登呗


nadine
la saison de cerises est bien finie!
2007/05/27 07:23
蝦米!我從沒吃到妳家的櫻桃耶!

Mikimoto媽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李四進廚房
2007/05/25 22:16

熬果醬

賢慧到不行

表示市長十里得去找歌

我們有櫻桃音樂可聽了

歐耶


李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07/05/25 05:38

酷媽,草莓是一直有的,現在都是溫室栽培,不受天候影響,再不然也有西班牙生產的,早早在二三月即已上市。我院裡的草莓圃已結果,但是還沒熟成,今年也還沒有買草莓回來做果醬,最近買的都趁新鮮祭五臟廟了。除了草莓,還有覆盆子在圍籬邊結出不少果子來,今年也許可以吃得盡興。

貼一張圖給你笑笑:

Beaver,對呀,我前幾天在菜場看到一公斤櫻桃賣九塊多歐元,嚇得膽戰心驚哩!你算算看,一公斤等於2.2磅,你那一磅十美元的價格,竟然還更嚇人!吼,這暖冬現象可不能讓它再發生,可是,要怎麼辦才成咧?


123酷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瘦了櫻桃肥了草莓
2007/05/25 01:48
妳們那兒草莓收成怎麼樣
酷媽這兒又便宜又甜美
買了十盒回來熬果醬
天天早上抹奶油麵包吃呢

BB 咖啡。以淚封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錯沒錯
2007/05/25 00:15
我上週末在店裡看到的 bing cherry 顏色沒有往年好 但價錢比往年貴好多 一磅要十塊美元   聽老闆說 今年量少了要吃還得趕快 oh cherry, my cherry, what a nice little fru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