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身體排寒,心靈同步解放—回溯嬰兒、母胎時期記憶案例分享&李醫師評釋
2015/09/13 23:08:50瀏覽18211|回應0|推薦8

    接觸李醫師的理論,至今已兩年。這段期間,除了服藥,並遵守12字箴言外,我也常常靜坐、內觀,從裡到外調整自己的身心。這兩年來,該經歷的排寒症狀,我幾乎全都經歷過,而我的身體也從各方面都相當虛弱,一變而為現在安定健康的狀態,真的讓從前的我難以想像。
    關於身體方面的排寒症狀,李醫師的部落格中,已有許多朋友紀錄、分享,有在關注醫師文章的讀者,應該都不陌生;所以我這次想特別針對排寒的「心理狀態」,說說我個人的經驗和心得。

    從小到大,我一直很容易壓抑自己的情緒,面對外在的衝突或矛盾,都會儘量採取「包容」、「忍耐」的方式,希望維持和諧,不和他人起衝突。但在接受李醫師治療,並持續靜坐、內觀後,大約從第三個月起,我的心態與性格,漸漸產生轉變……

◎排情緒、作噩夢,身心開始鬆解

    最初,是從「生氣」、「不耐煩」,還有「沮喪」、「想哭」等情緒開始。以往,面對家人我都以忍讓、不傷和氣為原則,一直缺乏拒絕、反抗的勇氣;但不知為什麼,這段時間我變得有脾氣,不再任由他人隨便對待、予取予求。

    除了脾氣以外,我也發現自己更容易無緣無故沮喪,或是因為一點小事而流眼淚。在靜坐內觀的時候,時常感覺下腹部(臍輪到海底輪的位置,大約在子宮、丹田),有一股氣往上流動,隨著這股氣流動到心口(心輪)時,我就會開始感覺到難過、傷心的情緒,眼淚可以瞬間掉下來。

    第二個階段,則是開始作「噩夢」。就在持續一個月的沮喪、暴躁等,情緒化狀態漸漸平息之後,我感覺自己的心情變得輕鬆,也開始朝比較正面、樂觀的角度去思考事情(以前的思考慣性比較悲觀,老是喜歡往不好的方面想)。就在接受治療五、六個月後,我開始持續作類似的夢——夢到被一群瘋狗包圍(我一直很怕狗)、夢到自己得了絕症;還有一段時間,重複夢到好多個不同的自己,穿著不同朝代的衣服,有時候是被打,有時候是被很多人痛罵……。

◎李醫師評釋

    臨床中逐漸發現,排寒居然也連帶排情緒,老小皆同,排出深層壓抑(前世或累劫),脾氣變差或作各種形色不一的噩夢,毋須驚慌,一切皆會過去。

    為什麼會這樣? 寒氣由表而裡層層包覆,整個身體都籠罩在拘僵繃緊的狀態,這種不自覺的束縛,逐漸影響整體的身心靈。雖然肉眼無法察見,但這種不自由確然存在。

    一旦個體遵守12字箴言,透過藥物適當給予推力,自然法則下,自我修復開始啟動,那長久以來被障蔽的真相,經由靈明之心、清明之眼,自會逐一透顯。這非神蹟,只是恢復我們原本俱足的能力。

    人帶著累世的創痕輪迴而生,輾轉紅塵,陳年業習如積垢,層層覆蓋,一如寒氣覆表,綑綁身心而致縲絏難行。一旦排寒機制啟動,身心從表而裡、由粗糙而微細,同時激揚牽動,有形的寒氣遂與肉眼無從感知的業習,一舉而漸次消融。

  10週後大約3釐米長的胚胎進入胎兒階段。攝影Lennart Nilsson
  ◎恐懼,來自過往生命烙痕

    某天,我跟先生說了這陣子噩夢的內容時,先生一句話點醒我:「你有沒有發現,你這些夢好像都跟『恐懼』有關?」

    這時我才發現,以往的我之所以無法表達自己真正的想法,一直不斷壓抑自己的情緒,都是因為「恐懼」、「害怕」所造成。而恐懼、害怕的原因,或許跟我一些過往的經驗有關。

    有些經驗,很可能是累世帶來的,這種種的情緒,也很有可能是累世所積。夢到好多個穿著不同朝代衣服的自己,似乎就是暗示我有好幾世,都曾在不同情境中,感受到「恐懼」;而這種「恐懼感」,就是我這一生要去面對的功課。

    試想,如果我能夠面對恐懼,突破並放下這個累世帶來的負荷,那麼這一世的我,就不會再一直壓抑自己,也不會一直往負面方向思考,而可以開始用比較樂觀、光明的態度面對人生——這麼一來,我就在無形中,化解自己的許多因果業力了呀!

◎回溯嬰兒、母胎時期的記憶

    第三個階段,從開始「回憶」起,大約是在受李醫師治療後一年發生。所謂「回憶」,並不是普通的回憶,是我漸漸回憶起自己在嬰兒時期、母胎時期的一些心情。       
   我曾經聽母親說過,她生養我的過程,真的很辛苦:生產時生了一天一夜,好不容易才生出來,可是我從嬰兒時期就身體不好,不僅不太愛喝奶,半夜更時常整晚哭鬧不休,擾得大人都沒有辦法休息。此外,我也極為怕生,只要母親不在身邊,或是看到稍微高壯一點的親戚,就會大哭不止。

 20周後胎兒現在長約20釐米。
    就在我意識到自己累世的恐懼感,並開始面對、放下恐懼時,我突然慢慢回憶起嬰兒時期,我也曾經感受過,對於這個世間的強烈的不適應、害怕與緊張。有一天,我突然問母親說:「你懷我的時候,是不是常吃水果?」母親這時才跟我說,她懷我時半夜想吃東西卻容易噁心,就會空腹吃水果,尤其喜歡酸酸的葡萄柚與柑橘。這件事,母親過去從未跟我說過,但我漸漸能夠回想起,我曾經感受過那種寒氣入體的感覺。

    另外,我雖然一直知道,外祖父在我出生前去世,但確切時間卻不清楚。就在我開始回憶起母胎裡的情況時,我也慢慢想起,我在母親胎裡的時間,似乎也曾經感受過一股很強烈的「害怕失去」的情緒。

    某天,我有了一個靈感,突然問母親:「外公何時發病?何時去世的?」母親回答說,外祖父是在她懷孕不久後發病,發病後六個月病逝,算算時間,從發病到辭世,恰恰好與母親懷我的時間吻合。我又問母親:「妳那時,是不是一直有一種『很害怕失去』的恐懼感?」母親這才說,因為外祖父從小最疼她這個小女兒,所以在外祖父突然發病後,她心中感到非常恐慌,非常害怕從小疼愛自己的爸爸離開她……。這些事,母親從來沒有告訴過我。

◎李醫師評釋

    胎之所成,緣於父精母血所構建之受精卵,而其前提乃是業緣招感,父母與未生子女潛藏交感之業力連繫關係。必有宿緣,關係乃成。

    其次,每個胎藏種子均負載累世的創傷與無明,入胎伊始即蘊伏其中。隨著五官、身體及腦發育漸次成形,五蘊(註1)與六根(註2)、六塵(註3)開始交互作用,無明因而萌發。

    根正苗自直,想要孕育健康的下一代,父母的身心狀態宜及早提升,才能吸引相應的靈識投胎。
    三者,自成胎起,胎識即伏藏其中,雖五月耳識始成能聞聲, 其心識早已遍達母身週遭;若母身心清淨, 自能感知胎兒需求。 〈註4〉
    以下這段是病患的親身經歷,可見胎內、生產的各種遭遇,這些記憶都會對生命個體造成某種程度的創傷。
    李醫師,前幾天你臉書提到夢境,我想到自己一個很特別的經歷。
    一直以來,我頻繁做著一種穿越夢,不是穿越時代,而是被迫要鑽過洞穴洞口地道,各式各樣的「口」,這些口都有相同的特點,就是口徑與我肩部同寬,夢裡因為害怕自己會卡在這些洞口,而緊張難受,醒來都會感到窒息害怕。
    當時,我在台中給一位醫師調身體,不是純正中醫,比較接近自然療法。有回看診問我做什麼夢?我前一天剛好又夢到鑽洞,就告訴黃醫師我反覆的夢境困擾。
    沒想到他反問我,我母親生我時是不是生不出來?(登楞!沒錯,因為頭太大,最後用吸盤吸出來),他說我卡在產道時,已有靈識,所以記住當時卡在產道的恐懼,這份恐懼一直帶到現在。
    後來,他站到我身後,很溫柔拍著我的後背,告訴我,我已經順利出生了,安全了,可以好好釋放這份恐懼(我當時眼眶突然有淚),後來說也奇妙,之後就沒有再夢過了。
    事後回想,按他的說法,我見過我媽的陰道耶(大誤)XD(2015-9-20  17:42)

    以下這段則是我回答臉友的話:
* 胎教宜自未孕前開始準備

Q:大女兒夜間磨牙,白天情緒不是高漲就是哭腔,不知是老大自己的悲哀,還是從我這承受了某些壓力所致?

A:小兒失眠或夜間磨牙,情緒與寒氣、體氣因素皆有關。前者有些是他自己的宿習,母親因有類似頻率而吸引他前來投胎,所以胎教其實應自未孕前開始準備。母親懷孕時的身心狀況與環境因素亦有影響。

    其次,母體氣血不足,胎兒先天痿弱,出生後能量不足,自然喜憂傷欲哭,這方面儘早調理,還是有機會改善。
 
 
兩個精子鑽入一個卵子的殼內。攝影Lennart Nilsson
 
  在母胎中感受到的寒氣與「恐懼失去」的心情,深深影響了我出生後的狀態。我也回憶起,嬰兒時期的我,之所以夜夜啼哭,其實是因為身體的不適與害怕所導致;之所以嚴重怕生,也正是因為某種恐懼心理,害怕父母親離開、害怕外在環境的變動……就在持續經歷身體、心理排寒一年後,我更加意識到這一生我要學習的課題,伴隨著身心狀況的提升,我也變得也更有勇氣、有力量,去覺知、面對並放下。
 
  ◎排情緒如同排寒,乍看很糟糕
    這些情緒化、作噩夢、回憶起嬰兒時期與母胎時期等,心理層面的排寒症狀,我覺得可以稱之為「心靈釋放」或「心靈淨化」。因為這段過程,乍看之下有點像得憂鬱症,然而,就跟李醫師部落格中所寫的身體排寒症狀一樣,乍看之下像是生病,但其實是一種身體自我解毒、自我療癒,把有害情緒(意識)排出的過程。

    雖然,這段身體與心靈同步釋放、淨化的兩年裡,我至少有一年的時間,可以用「身心煎熬,慘不忍睹」來形容(哈哈),但我並不害怕。因為這段憂鬱、情緒化、噩夢連連無法熟睡,看似憂鬱症的時光中,我的意識其實很清楚,我心中很明確知道:伴隨每一次的症狀發作,我的心靈變得越來越平穩安祥,思緒越來越純淨、意識越來越敏銳,覺知自我的能力也變得越來越高,分析人事物時,也變得更具有洞察力……那種感覺,就像是身體排寒時,明明看起來像是重感冒,咳嗽鼻涕樣樣來,但頭腦卻極為清楚,而每當熬過一個階段,就會感覺身體更輕盈、更具有能量,是一樣的道理。

    接受李醫師的理念與治療,堅持避免生冷寒涼,並搭配平日的靜心瞑想、靜坐內觀,經歷整整兩年,身心同步排寒、同步釋放與淨化後,現在的我,時常感覺生命充滿著平安與喜樂、寧靜與祥和。很難想像,曾經在身體上虛弱不振、心靈上過度壓抑,幾乎失去自己的我,竟然能夠有這麼一天。
 
     真的很感謝李醫師,很感謝自己能遇到這段美好的緣分。(楊舒雲於2015-1-23 22:52)
◎參考:
懷孕期間的中醫胎教觀
◎註解
註1:五蘊是指以下五種:
色蘊,總該五根五境等有形之物質。
受蘊,對境而承受事物之心之作用。
想蘊,對境而想像事物之心之作用。
行蘊,其他對境關於嗔貪等善惡一切之心之作用。
識蘊,對境而了別識知事物之心之本體也
五蘊的體性是:生滅、無常、苦、空、無我。
註2:六根,根所屬為色法、心法。
前五根:屬色法,可見有對(對應器官),為五色根。
意根:六根之一,屬心法,也是有情八識之一的第七識,又名末那識,不可見有對,是無色根。如果將意根排除,只稱五根。
註3:六塵,佛教用語及常見名相,也就是我們眼睛所看到的景色(稱為色塵)、耳朵所聽到的音聲(稱為聲塵)、鼻子嗅到的香味臭味等(稱為香塵)、舌頭接觸到的酸甜苦辣味等(稱為味塵)、身體所接觸到的軟硬冷熱觸覺等(稱為觸塵),及末那識所接觸到的覺受,譬如漂亮或醜惡等(稱為法塵)。
「塵」就是塵垢,具有染污的涵意。六塵有內六塵、外六塵之分。吾人之眼、耳、鼻、舌等六根相應於六塵而升起六識,就因為這六識而讓吾人昇起種種分別想,譬如「喜愛這、不喜歡那」等,而生起「貪、瞋、痴」三毒,此「三毒」能害善根,損減功德,終致纏縛於生死苦海,故六塵又名六大賊。
註4:
孕婦讀誦地藏經感應神奇,胎兒竟能與母親心靈交流
 孩子與父母是由極深的因緣而感召來的親情。懷孕期間,母親與孩子真正骨肉相連血脈相依。以下這位母親薛婷,是一位省級民族樂團的演奏員,她在懷孕期間因受到腹中寶寶的教育,開始正信佛法,持戒修行。且聽這位母親講述她們母子之間神奇的心靈感應:
 結婚之後,為了生養一個健康、聰慧的孩子,我在飲食營養、心理調整、體能鍛煉等方面下足了功夫。我在誦讀受持《地藏經》時,其中「若未來世中,閻浮提內。刹利、婆羅門、長者、居士,一切人等,及異性種族。有新產者,或男或女,七日之中,早與讀誦此不思議經典,更為念菩薩名,可滿萬遍。是新生子,或男或女,宿有殃報,便得解脫,安樂易養,壽命增長。」這段經文給了我莫大的鼓勵和信心,更是為我一心要養育一個冰清玉潔,蘭心蕙質的孩子,給予寶貴具體的指導。
 我從懷孕初期,就開始為胎兒讀誦《地藏經》。由於孕期反應,身體不適,只能在十齋日期間為其虔誠地讀誦。一想到如露珠般的小生命在母腹中,第一時間就能聆聽到佛陀這部不朽的經典,為孩子進行人世間最偉大神奇的胎教,我的心中就洋溢著不可名狀的幸福與驕傲——祈盼著大慈大悲的佛菩薩,送我一個如願的好孩子。
 懷孕四個月後,在善知識的開示下,在家人的全力支持和照顧下,我徹底素食。素食不但沒有讓我營養不良、疲憊不堪,反而使我面色紅潤,身心愉悅,精力充沛。這時的我每天為胎兒誦一部《地藏經》,精勤匪懈,我對佛在經中所說的話堅信不疑。朗朗的誦經聲,伴隨著胎兒一天天地成長,我的心中充滿了從未有過的欣慰與踏實,內心盼望著我與孩子相見的那激動人心的一刻。
 斗轉星移,時光匆匆流過,轉眼炎熱的夏天來臨。但是我依然毫不倦怠,努力用功。做到清心寡欲,耳不聞惡聲,目不視惡行,勤正不懈,持養心地,每天為胎兒誦經,力爭去做一個合格的好母親。有一天,我讀完《地藏經》時,嗓子乾疼得冒火,我毫不猶豫地來到冰箱前,想取一盒冰淇淋慰勞一下辛苦的自己。就在我打開冰箱門的時候,突然腦海迸出一句話:「媽媽,你不要吃冰淇淋,我會很冷的!」。這突如其來的感受讓我不知所措,覺得很奇怪,心想,這是不是錯覺,還是自己的心理暗示?
 但是,這並沒有引起我注意。心想,一會兒再吃吧。休息片刻,當再次打開冰箱時,那不可思議的感受又出現了:「媽媽,你不要吃冰淇淋,我會很冷的!」。這句話又一次强烈地迸現在我的腦海中,這次真的引起了我的注意,我意識到是腹中胎兒用心在和我說話,告訴我—「他」的苦樂感受。這奇妙的感應,讓我深知胎兒與我已是心心相通、心心相知了,《地藏經》將我和孩子緊緊地聯繫在一起了。我們彼此互知心聲,互知感受,結下這一生一世的母子至親的善緣!
 我曾經以摯誠心、恭敬心讀誦過《佛說長壽滅罪護諸童子陀羅尼經》。經中說:「普光如來告顛倒言。汝子在胎,人形具足。在生熟二藏,猶如地獄,兩石壓身。母若熱食,如熱地獄。母餐冷食,如冷地獄。終日苦痛。」這段經文,在我和孩子的心靈感應下得到了見證與詮釋,這讓我百感交集,久久不能忘懷!佛陀是真語者、實語者啊!這與《千金方》等中醫典籍裏孕期禁吃冰的禁忌不謀而合。之後,為了胎兒,無論天氣再怎樣熱,我也沒有吃過任何的冷食。
 寶寶出生兩周後,按照老習慣我給他餵食黃連,引起寶寶腹瀉不止。望著瘦弱無力的孩子,我心急如焚,寢食不安。我的臉貼在他蒼白的面頰上真是憂心忡忡,心亂如麻。這時我的腦海中突然迸現出這樣一句話:「媽媽,你不要吃雞蛋了!吃雞蛋對我很不好!」我猛地醒悟過來,是寶寶在提醒我。(為了催奶,月嫂天天都會給我做酒釀雞蛋吃)這次我就開始嘗試著和寶寶對話,就在心裏問:寶寶,媽媽要做些什麼,你才能舒服一些呢?寶寶馬上回答我:快給我念七部《地藏經》迴向給我的怨親債主。我毫不怠慢,很快就將七部《地藏經》念完。
 然後我對寶寶說:媽媽已經為你念完七部了,還要媽媽做什麼嗎?寶寶回答我:從現在起每日為我念一部《地藏經》。我又問:念到何時為止呢?寶寶回答我:念到我會念經時為止。我問:那你幾歲會念經啊?他回答我:七歲。我恍然大悟。從此日日誦經不止。誦經第二天,寶寶的腹瀉停止。
 寫這段文字時,寶寶已經快兩個月了,身體健康、安樂易養!
 同時,為了完成對孩子的承諾,我每天為他誦一部《地藏經》,7年將是共2555部經。我和丈夫深信,寶寶是以這樣的因緣來度化我們精進修行。我深知,這是我們一家要共同完成的事業。伴隨著孩子一天天地成長,我們的道業也在一天天精進,我們的善行、善德也在一天天增長,這對於我們整個家庭來說,是多麼的快樂與幸福啊!
 提示:為胎兒讀誦大乘經典是最好的胎教,我遇到過許多曾在孕期讀誦《地藏經》等大乘經典的母親生下的孩子,真的是聰明健康、安樂易養。自述這篇文章的是位上海母親,她的兒子出生四十五天時,我與他們一家三人見了面,我是親歷者,故事內容完全真實可信。
◎李醫師按
 凡所有讓身心安寧的經典、法門皆是好的 ,無論聖經、玫瑰經、古蘭經、藥師經、普門品…,萬法歸一,皆是好的。重點在一念精純、專心致志。祝願所有閱此文者及其眷屬,得大自在。
以下視頻可參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t=1&v=iJtxMSTSZ0A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byskylark&aid=30209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