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艾灸三年藥助三月,腹部始有能量排陳寒-痛經案例分享&李醫師評釋 
2019/02/22 00:13:53瀏覽13953|回應0|推薦7
Q:近幾天肚子很痛,而且痛的位置及程度與來經時幾乎一樣。但我還有 8-10 天月經才來。 這情況三、四個月前已出現過。 十多歲來經,直到廿多歲都有嚴重經痛。廿多歲戒掉冷飲後,經痛程度減輕很多。
 三年前開始艾灸,經痛再進一步減輕。但近月除輕微經痛,最大的肚痛反而出現在兩次月經之間。 這會不會是排寒呢?今天零晨4 時多痛醒。晚上又隱隱作痛兼排白帶。
A:排寒,可喝濃杜仲水加黑糖或麥芽糖,配大量小丸。2019年1月22日 下午8:45
Q:昨晚及今早飲了黑糖杜仲茶。喝下去很舒服,肚子亦沒有再痛。2019年1月23日 上午9:53
Q:今日應該經期到,現在持續陣痛。我做艾灸已三年,真不明白為何仍會如此痛?而且痛的程度頗嚴重。2019年1月31日 下午1:15
A:補血及暖宮藥。2019年1月31日 下午5:48
Q:午飯後喝藥,下午三時又吃了20粒丸劑,剛才再吃10粒。吃下不久便退冰,胸口、大腿的退冰感尤其明顯。
 現在肚子仍有點痛,但沒有早前那麼痛。
 今日吃藥後退冰的感覺較平日明顯。有時還有點肌肉跳痛。2019年1月31日 下午10:13
 這幾天放假,在家做艾灸,主要是腹部。昨晚睡覺時腹部極痛,像經來時痛楚。 沒辦法忍痛,只好起床。吃下20粒藥丸,不到五分鐘便沒那麼痛。我相信是腹部在排寒。我已做艾灸三年,又沒吃喝冷飲冷食多時。沒想到體內仍有那麼多寒氣。
 今早艾灸,對著手部的虎口位,胸口立時退冰,實在感到很冰凍。2019年2月9日 下午12:48
 這幾天的反應有點與平日不同。吃藥與艾灸後,腹部仍持續痛,有時還有點腰酸。腰酸在初期吃走帶脈丸藥後已沒再出現,但近兩日不止腰酸,還腿無力。有時再加點頭痛。今早到現在,內心感到不安,有點不耐煩。甚至湧起兒時不快的經歷。今天吃了20粒帶脈丸劑及分三次共吃60小丸。也煮杜仲水加麥芽糖喝。
 心情有點鬱鬱煩煩的,可能在排深層的寒,好像剝洋葱,一層又一層的。2019年2月10日 下午8:44
 現在除了不吃冷食冷飲,就連比室溫稍涼的食物都不能碰。早前與同事吃飯,飯後甜品沒煎過的年糕。雖然不冰冷,卻比室溫稍涼。一吃下去,不到兩分鐘頭有刺感,胸口不舒服,然後脚痛。幸好回公司後,馬上吃藥才好些。2019年2月16日下午8:11
◎李醫師評釋:
 這篇文章有幾個重點須釐清,務必仔細看。
 1.初服藥,狀況改善,這只是在處理表面的問題,看似好了(如果你有配合作生活飲食習慣的調整),但我保證:之前積累的萬古寒氣,確定還在,何時引爆不知。這個比較舒適的狀態,充其量只是一個新的平衡態,它能維持多久也不知。
 2.有人問我,那何時可好?徹底完治?我只能回答:我那知?我不知你對「健康」要求到什麼程度?或許你根本苟且偷安,就是在混日子、混生命,那吃止痛藥比較快。不然一般中醫症狀處理,效果很好,也能讓你舒服些。還有你過去的糟蹋史、誤治史如何,這只有你知曉。
 如果你要求高一些,那麼請再往下仔細看。
 3.要排陳寒,需要條件,端賴你有多少本錢(能量)
 甲、體氣始終在消耗,如果有看「病從排寒解」這本書就知,不同生命歷程,年紀越老大,損耗只有日甚。而寒氣卻始終清不淨,甭提萬古陳寒,光是每日接觸的新寒,地雷處處,都避免不了(所以一直強調要保暖、要守12字箴言,至少減少新寒入侵的機會),何況那些只想吃藥、不改生活習慣、心性、不謹風寒的人?你還剩下多少能量,可用來排寒?根本是透支,那有餘力?
 乙、所以只能自己加緊努力,這主角是自己先溫灸三年,再加上藥助攻,才開始有動靜。重點還是她觀念正確,知道走在對的路,無所畏懼。這不是一條普通的路,翻舊症會排出許多沉濁的「舊業」,普通人消受不了。所以我才廣推內觀法門,沒有靜心,沒有觀照,你如何走這條復返之道?
 丙、能量的提升,需方方面面考量與搭配,最終還是要貫徹整體治療的思維,絕不能只是微觀、局部處理。也還有很多方法,主角的方法只是其一。
 4.也有醫師同道問,為什麼讓病人這麼痛苦?
 不然咧?這世間本來就充滿各種苦,沒有這個、還有那個,那你要那個?
 我的方法很簡單,就只是給身體能量(保暖、遵12字箴言,不增加身體額外負擔。不壓抑、不透支,就已經是給它能量了),恢復身體的本來面目,沒有誤藥、胡搞瞎搞的本來面目。
 以前如何種的因,那舊債豈有跳過不還的?沒有這個翻舊症的歷程,始終都還只是在處理表面症狀。
 5.那麼多案例分享,很多只是臉友,根本未經看診,都能解決許多難纏的問題,竟還說,對這個方法有很多「質疑」-這個方法是用來實踐,不是讓你想像模擬的-只能說,信者行者能至,其它少廢話!〈21/Feb./2019〉

澳大利亞畫家羅伯特.哈根 Robert Hagan作品

*我只推薦單純素樸的內觀禪修
 我常介紹的內觀禪修,是佛陀成道時用的方法,他曾學過當時印度流行的各種法門,最後用這個方法成道;之後他就廣授此法,直到81歲圓寂。這個樸素的方法,經口耳相傳,阿育王朝後2500年,經印度葛印卡行者推行至全世界。
 這是一套讓人靜心、照見自己的方法,無宗教色彩,跟後世佛教更無瓜葛(儘管依據自然法則,佛陀所說的法,廣為後世佛教引攝,甚且被奉為教主-但這一切其實都與他無干)。
 這套樸素的法,學習有其次第,前三日半教觀息法,這是內觀的基礎;之後才是Vipassana,全程禁語。為何一定要十日,因為唯有如此,才能真正深入。目前這個方法、這樣的規定,完全是佛陀當時的教法。
 後世諸多學派,許多人做了各種增修,已經面目全非-或許那也很好、非常好;但在我的版面,我只介紹我清楚、信任的台灣內觀中心 
http://www.udaya.dhamma.org/ ,其他的,我不推薦。
 任何人都別來攪局,總是有許多似是而非,惑人耳目;我很簡單,只要最單純素樸的法,所以請別在我的版面貼些有的沒的。
 八萬四千法門,如同治療之道,我這裡就是排寒治未病,有可相容的外治法,而有些根本相悖;如果我不嚴格把關,閱者如何適從?(7/Oct./2016)
◎參考
鍊金之道首要鍊心-內觀十日記
http://blog.udn.com/rubyskylark/3109134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byskylark&aid=124965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