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產程不愉快,產後排寒費周章&李醫師評釋
2014/11/18 11:46:50瀏覽9135|回應0|推薦13

  懷孕初期因工作壓力大,中期至建中堂養胎。因為工作忙碌只能外食,12字箴言大致只能做到8成。吃藥後身體變得很敏感,只要一吃到違反12字箴言的食物,立刻拉肚子排掉。
   到了懷孕後期,從不過敏的我,忽然下半身極癢,甚至長出一塊一塊的紅疹,事後回想才想到因為懷孕怕熱,睡覺時心想被子有蓋著肚子就可以保護胎兒,可是會讓腳伸出棉被吹冷氣。 一直到生之前,提前一周休產假,身心從長期疲勞的工作中獲得解放,胎兒體重從一路偏輕,急起直追,最後生出3.3kg的健康寶寶!
*待產被逼打點滴,愈打愈冷
  生產過程又是另一樁故事:我拿著生產計畫書去找我的婦產科醫生(台北八德路某大醫院名醫),林醫生一聽到我要拿生產計畫書跟他討論,直接說他不看。要我用講的,我講的每一點都直接被拒絕,醫生的高傲雖令我不悅,但已到最後一刻,要換醫生風險更高,我選擇忍氣吞聲,但心中暗想下一胎絕不找他!
  預產期到的前一周,醫生就一直要我催生,我不願意催生,就開始恐嚇我說,懷孕每多一天,就多一天風險,我不為所動。最後是因為超過預產期一周,再不生的話,老公就要出國工作,無法陪在我身邊,才不得不去催生。
  從住院催生到生產又是另一個不愉快的過程,一入住就要我打點滴,我堅決不從。後來因為驗血發現我嚴重貧血,被告知若不打點滴,到時進產房萬一大出血,要輸血時來不及找血管,會有生命危險。我問護士若只是為了找血管方便,可否進產房前再打,待產過程不要打。醫生護士覺得我是個難搞的產婦,我解釋中醫觀點也沒人想聽,最後我告知護士因為我打點滴很容易水腫,護士才勉強用最小劑量速度打點滴。待產過程愈打愈冷。
*被逼打減痛分娩,種下產後腰痠痼疾
   醫生又問我要不要打減痛分娩,我說不需要,醫生面無表情走了。過一陣子醫生忽然開門進來,問我有沒有聽到走廊經過的淒厲哀號?並幸災樂禍地說我若不打,到時候就像這樣!因知寒氣會入侵,一開始仍拒絕。最後我因為陣痛太痛,還是屈服打了減痛分娩,也種下產後五個月至今仍腰痠無法彎腰洗頭,膝蓋總是冰冷一蹲就痛的毛病!
*靠吃中藥,10分鐘就生
  產前被告知絕不能吃中藥,這點倒是我可以控制,我讓先生偷偷幫我熱水藥吃了,也幸好有吃這兩包藥,免了我寶寶被真空吸引之險。因為我進產房後,第一次用力沒生出來,醫生就說要用真空吸引,我擔心寶寶會因此腦血腫,拜託醫生再讓我用力一次,奇蹟似的,我用力第二次就生出來了。從進產房到生出來只有10分鐘。以我待產時開指的速度,連醫生都覺得不可思議。真的幸好有李醫師這兩包藥!
   產後因為貧血和低血壓,醫生一幫我綁上束腹帶,我幾乎要窒息昏過去,最後只好放棄。醫生叫護士改拿冰塊幫我收縮,被我拒絕。我蓋著被子渾身發抖到床都在搖,止不住的全身顫抖,護士看我很可憐拿暖暖包給我,過了快一小時我的身體才停止發抖,但已精疲力竭。 我知道這一定是跟打點滴、打減痛分娩有關,是身體在排寒。 產後月子期間頭兩周一直虛到無法下床,一下床就眼前一黑,後來吃了產前留下的藥,身體恢復雖仍緩慢,但因生產產生的痔瘡,一直都在腫痛,卻在吃藥兩天後消失得超快。
   產後五個月至今因為貧血,母乳一直不夠,只好搭配方奶。但我深知母乳的好處,所以逼自己一定要餵母乳,身體擠母乳的耗損及工作忙碌,常常覺得自己好虛快撐不下去了,好幾次累到崩潰大哭,卻一直抽不出時間,再去讓李醫師好好把我累積在體內的寒氣徹底排出,徹底解決現在無法彎腰超過一分鐘、膝蓋一蹲就痛的問題。不過心中最擔心的還是,這樣的身體要怎麼再懷第二胎?心中打算著,等到過一陣子寶寶可以好好吃副食品,我就可以停餵母乳,到時第一件事就是可以抽出時間立刻找李醫師幫我。
   小孩臍帶我要留10cm,醫生直接拒絕。在月子中心3週臍帶才掉,之前一直有點紅腫。剛出月子中心第一個月,寶寶整天哭要人抱,晚上也是。當時呼吸有鼻音,偶爾咳幾聲,一直有黏黏眼屎,頭上身上易長小疹子,其他沒大問題。帶回家一個月後忽然變很好帶,吃多睡多拉多。
   寶寶很愛笑,長很快,5個月體重已快9公斤,超標。貌似健康,我都忽略要幫她排寒。寶寶右眼左上角有塊紅紅的胎記,之前生完醫生說是血管增生,後來吃了產前剩下的水藥,但先生不肯讓嬰兒吃中藥,我就自己喝藥再餵母乳,後來淡化,但近看仍看得到。
◎李醫師評釋:
1.生產計畫書一開始就要跟醫師談,若對方不甩,立即換醫師;再說,又非前置胎盤等特殊狀況,只要有人肯收,為什麼不換?那窩囊氣就會讓你生不出來、
2.西醫所謂SOP標準程序,不是適用每個人。打點滴當然會有寒氣,有的還影響心臟功能,引起水腫,反而更沒體力生—那就再打宮縮藥催產?若劑量不減,保證你產後繼續痛一星期。
3.新生兒胎記、血管瘤之類,出生立即灌中藥,會消得一乾二淨,臨床案例會說話。連早產兒喝水藥,都長得很好,母體一日胎外三日,雖然慢點,但都能繼續 長,那點小瘤、小痣算什麼?
4.新生兒經歷產程及產後環境(產房及坐月子中心),必然須排寒,他的身體自會出現排寒症狀,讓它走完也就好了。體力差的稍微提拉體氣,也就這樣,記住,剛出廠的新貨,不會有什麼大礙,只要你不要刻意人為介入干擾。(圖片攝於5個月大時)
◎參考:
生產流程過度醫療介入的中醫觀點&李醫師評釋 

◎臉友回應
慈薇 請問北部有真的實行溫柔生產的醫院嗎?2014年11月18日 13:36
Tin 溫柔生產,新莊樂寶兒可以參考看看。2014年11月18日 19:19
Claire 我二三胎都在新莊樂寶兒😊 臍帶留10cm,可以不打點滴不打無痛不催生。產後不吃一堆西藥,醫生又漂亮人又好😊 不過之前用電毯把寶寶燙傷的也是樂寶兒。2014年11月18日 19:33
嘉純 花蓮的超級助產士明秀阿姨可到產家接生!2014年11月19日 8:52
小涵 懷孕期間有李醫師照顧加持,11/17順利完成居家生產及在家坐月子,我跟本不想與西醫師透露居家生產方式、躋帶留10公分等,奉勸各位建中堂產婦採居家生產,可參考邱明秀助產所部落格,不用怕~2014年11月19日 15:55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byskylark&aid=19081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