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產流程過度醫療介入的中醫觀點&李醫師評釋
2014/04/02 13:15:00瀏覽15935|回應0|推薦6

一個半月時。

 我是在建中堂產前養胎的36歲產婦,也是在生產前2週發高燒連發3天排寒的產婦。看似完美的孕程,卻在生產當天開始大走針…
 今年過年前一週星期日凌晨,開始漏羊水,羊水中夾雜血塊。因為已滿40週,剛好是預產期當日,打包坐車到八德路附近的私立大型醫院,一進去就直奔待產室。
 護士小姐填寫一大堆同意書,從宗教到有無吃額外的藥品都詢問得一清二楚。接著就是開始奇幻的旅程了。填完同意書,不囉嗦開始直接上點滴瓶,我就發問了:為什麼要打點滴?不打點滴可以ㄇ?護士小姐沒好氣地看我一眼,回答:那你最好保佑你不會大出血,到時再找血管不會太遲了…。

李醫師評釋:
 首先要釐清一個概念,產婦非病人,她只是處在特殊生理狀態,除非體氣太差,有其他因素,因而有生產危險,否則實在無須過度的醫療介入,這個「常規」處置,應該不是人人需要。
 產婦孕程沒吃鐵劑,或許驗血指數出現貧血跡象,但這也不代表她可能大出血,就非得這樣「預防性處置」?
 1.氣為血帥,只要氣足,可立即止血,當然更不會大出血。前提是,這個體氣不能遭無謂破壞。建中堂產婦不僅對寒氣敏感,對西藥更是過敏,只要些微劑量就會造成大反應(我曾為文提示,若非用西藥,務必請醫師減量),所以這位產婦打到水腫(傷了心腎),以致無力生產,也就不足為奇。
 2.產婦的心態不夠堅定,「不打點滴可以ㄇ?」這是什麼話?好像小孩央求大人。
 
你應該態度堅決地說,「我不打點滴」!你的心態、堅持度,決定最後的結果。不必有太多的害怕與恐懼,是自己先痿了,別人的意志才能凌駕於你之上。

 這時候我應該謹遵李醫師的教誨,說不打就不打;但人都躺在西醫院了,那種氛圍下,我也只能乖乖地交出手背讓她插上針頭,接著又因乙型鏈球菌為陽性,又要加打抗生素。
 此時天真的我以為頂多打一劑,沒想到點滴及抗生素一直打到我進產房的那一刻。
 凌晨1:40分,產道塞入催生藥,2:30開始陣痛,沒有用的我,受到醫生的鼓動及自身對疼痛的忍受度極低,還是在3:20加打減痛分娩…,五點多先生發現,我的右腳,小腿及腳背開始腫了…
 一直到了早上6點已經開了4指,但因為寶寶頭卡在產道無法下來,包包中建中堂的兩包助產藥一直在想該不該喝?
 但因為又怕跟西藥有所抵觸,所以整個產程只喝了3/4包,一點都使不上力。等到下午2點多,醫生進來說,不要等了,我看小孩不會再下降了,要使用工具吸出來。
 於是進產房大約20分鐘,4120克的寶寶誕生了。一拉出母體,醫生護士都驚呼連連,覺得上4000克還可自然產的算得上很厲害了。我以為這已經是happy ending了,沒想到事與願違。
 生產完,護士立刻要我冰敷產道傷口,這回被我拒絕,這一冰敷寒氣直接入子宮,那傷害多可怕呀!

李醫師評釋:
 關於「乙型鏈球菌」,許多這個菌那個菌,這是西醫的概念,其實不必害怕,只要體氣充足,身體溫暖,就是最好的防護罩,自然不必擔心。就像面對各型流感,我們同樣處理,完全沒問題。所以關鍵在「體氣充足與否」,不在有無菌!
 我們要克服的是自己內在的恐懼,你先有了陰影,醫護人員的恫赫才會發生威力!
 至於傷口冰敷的問題,只是徒然引寒氣入胞宮,造成日後更多麻煩,總之絕不可冰敷!
 再說若體氣充足的情況下,產道自有收縮彈性,根本連傷口都不會有,當然不必剪會陰。請參閱:中醫養胎排寒育兒甘苦談—撐過發燒41.5度的考驗&李醫師評釋(上)

 產後第四天,小孩開始黃疸,指數17,對於大寶寶不算高;但是為了安全起見,還是脫光光照光三天。第三天終於指數正常地回到我的懷抱裡,住進同一家醫院的附設月子中心。
 住進月子中心的第三天,寶寶每天解便15次以上,還有拉水便加上嚴重的尿布疹。月子中心很積極轉診到醫院裡的小兒科隔離病房,進去就直接上點滴,讓他斷食1天,加上抽血驗尿驗糞便,做細菌培養。
 事後才知道,這三天不但打點滴,還直接打抗生素。新手媽媽看見寶寶脫光光曬屁股(治療尿布疹),手背上插著針掛著點滴,心痛到了極點。
 過了三天,又有更進一步的發現,小兒科醫生跟我說,寶寶腸胃道沒有感染病毒;但是,從尿液培養中發現有一種細菌,我們將打更高級的抗生素,並且要連打14天,不能中斷。
 我們夫妻覺得在沒有發燒或是泌尿道感染的徵狀,就要連打14天的抗生素,我們無法接受。這樣寶寶要到滿月,才可以出院。這樣多傷身體,體內的寒氣對一個未滿月的寶寶又有多大的殺傷力。醫生見我們夫妻倆不願配合,就說,如果細菌跑到脊髓,就會脊髓炎;跑到血液中,就是敗血病;跑到腦,就是腦炎…
 聽到這裡,夫妻倆六神無主,只能硬著頭皮打電話給李醫生了。醫生一聽完,馬上在電話另一頭大罵:搞甚麼?太誇張了…,馬上出院,再住下去沒事變有事,我跟你保證,小孩絕對不會有事。
 掛了電話,回到小兒科簽了自願出院書,連滾帶跑地逃出醫院,結束這二週驚濤駭浪的生產之旅。
 懷著忐忑的心,帶寶寶回家吃中藥,觀察近一週,沒有任何發燒發炎的症狀出現,終於卸下心中重擔。

李醫師評釋:
 首先體氣充足的建中堂寶寶對寒氣、對任何非自然之物敏感,所以一出生光溜溜地秤重,那金屬盛盤就令他打哆嗦。甭提什麼疫苗、抗生素,這些外來邪物,當然他會啟動修復系統,努力排啊—於是水便、血便、鵝口瘡、各類疹子、甚至啥感染、發燒,各類型的新生兒問題,其實都可自行修復,只要不橫遭迫害、無謂用藥。
 光一個排寒、顧護脾腎的概念,就可以處置新生兒百症—他能有什麼問題呢?一部新出廠的車子,只要小心使用,可以開得很順暢,就怕不懂車的人,胡搞蠻弄,壞了結構。
 就算不足月生產(包括某些不是太嚴重的先天疾症),所謂「胎中一日、肚外三日」,只要秉持提升體氣的治療大法,他都有機會繼續未完成的成長。但若未採中醫調養,早產兒極可能在日後久遠的成年,出現一些無以預期的狀況。


 回首這一路的經過,可說「一步錯,步步錯」。沒有一開始生產時的打點滴及減痛分娩,就不會體氣不夠(打點滴打到腳腫),生不下來而需要借助外力的情形。寶寶也不會因母體的寒氣(還被偷打肝炎疫苗)而有了黃疸,有了黃疸脫光光照光3日,寒氣入侵,而之後猛拉水便,這就是在排寒。
 但因在西醫院,他們所做的處置,便是又施打抗生素,讓寒氣更排不出來,硬逼回體內。如果我們再讓步,再打14天的抗生素,後果真不敢想像。
 這是我進西醫院生產的過程,因為當下落入西醫的地盤,不得不乖乖就範。我想.慎選生產醫院及對中醫友善的主治醫生,的確有其必要性。這一過程有如骨牌效應,環環相扣。
 寶寶目前滿2個月,算是健康的建中堂寶寶,個性也很穩定。原本出生用真空吸出的頭頂腦血腫,直徑6cm,之前服中藥已慢慢變小,後來再加了一些藥,二日內竟完全消腫。這真是太神奇了,但臉上、胯下開始出現一些小疹子,排完就消退了。
 希望把懷孕這一路的最後一關,也是最重要的一關交代清楚,這一關也是李醫生沒辦法參與照顧到的環結,也只能靠各位姐妹自行把關了~!!

◎生產計劃書
生產計畫書內容
準媽媽姓名:___      準爸爸姓名:___
年齡:__         胎次:_     預產期:___     我的主要陪產者:___
      
我期待一個健康、愉快的生產經驗,也充分瞭解以下各項資訊,為讓醫護人員知道我的需要,雙方有更好的默契,我做以下選擇,希望能有一次愉快的生產經驗; 但我瞭解並非所有事情都會按計畫進行,例如發生緊急狀況,我同意在獲得充分告知後,調整本生產計畫內容,並配合進行必要的醫療措施。
【待產時】

項次

我的需求

例外情形

備註

1

不希望剃毛、浣腸

 

 

2

不接受靜脈注射點滴

        進產房前

 

3

非持續性帶著胎兒監測器,只需間隔使用。

當媽媽出現異常之產兆或胎兒窘迫時。

 

4

內診次數盡量減少,只在必要時進行。

急產或醫生評估除外。

 

5

可採任何姿勢待產。

 

 

6

可進食喝水。

當媽媽或寶寶出現異常情況需禁食。

 

7

不施打催生藥物、無痛分娩、麻醉藥物、消炎藥、抗生素等。

1.接收相關協助無效時。

2.破水超過24小時無規則性陣痛或醫生評估需由醫療上介入。

3.發燒或羊水混濁有異味。

 

【產程中】

項次

我的需求

例外情形

備註

1

非必要不接受會陰切開術。

醫生依生產當時生產狀況判斷,必要做會陰切開時願意配合。

孕期中有進行凱格爾運動與會陰按摩,希望能以保護會陰並減緩撕裂傷,最後仍由醫生視情況決定有無需要

2

生產時調高產房冷氣溫度。

 

 

3

生產時不按壓子宮底。

 

 

4

由爸爸進產房陪產。

 

 

【產後】

項次

我的需求

例外情形

備註

1

寶寶一出生就直接抱到媽媽胸前哺乳 (至少要肌膚接觸)

建議新生兒處理完畢再做肌膚接觸

 

2

等臍帶停止跳動才剪。

 

 

3

臍帶留10公分〈至少與兒足同長〉。

 

 

4

新生兒不施打預防針。

 

 

5

在生產前會做陰道細菌檢查,若結果呈現陰性,請不要對寶寶施行眼部藥物。

未做GBS

如必要,請至少延後五個小時再進行。

6

不施打子宮收縮劑。

若產後出血發生,仍建議施打子宮收縮劑。

 

立生產計畫書人簽名:___
主治醫師簽名:___
                                               
中華民國  年  月  日

本計劃書來自花柚子幸福洋果子舖
花柚子的寶貝。
 
也是建中堂產婦的花柚子才剛生產完,她建議,產婦和家人都得要堅持住,不然真的很容易被護理人員威嚇到,不打疫苗的部分就簽切結書。
 醫院的陋習常規真的很令人無言,生產計畫書內容如有需要,儘管取用。
 臍帶留十公分要特別叮嚀,聽聞有些醫生明明就留了十公分,可是交到嬰兒室之後又被護士剪短,所以這次老公是特別留意叮嚀。
花柚子生產後記
 生產前曾與主治醫師溝通生產計畫書之內容, 很慶幸在此次生產過程中幾乎都做到了,唯一美中不足處,是在準備進檢查室之前,拿出住院同意書與生產計畫書給予護士,護士看完內容後強烈質疑計畫書之安全性,還威嚇許多可能造成之嚴重後果(如:不剃毛要是在縫合傷口遭到感染,可能連子宮都得拿掉)。
 但因主治醫師本人已簽署同意,且媽媽心意堅定,故他們也只能依計畫書的內容執行,但可能因此惹惱護士,因從沒有人這樣要求,故才遲遲入不了待產室,只能留在檢查室觀察,甚而連衣服也不用換。等了一陣子,當安爸詢問為何還不能更衣進待產室,明明就有床位。
 某護士竟說因產婦不做任何醫療處置(打催生、點滴藥劑等),故才要我們就待在檢查室觀察即可,這回答讓安爸勃然大怒,這醫院和醫師是經過特別挑選,而生產計畫書內容更是與主治醫師討論後,經其同意,若只因不遵從醫療常規處置即有差別待遇,著實令人難以接受。
 但也可能因為這溝通過程,讓醫院護士瞭解我們的堅持,因此就算安寶寶出生不打疫苗、臍帶留十公分,安媽產後不打子宮收縮劑或吃收縮藥劑,皆能尊重我們的要求。
 此次生產也超級感謝中壢宏其婦幼醫院的唐雲龍醫師,唐醫師很尊重產婦的意願且有同理心,生產計畫書在溝通的過程中,很明確告知可能的發生危險或他的處置方式,整個孕期的產檢過程都很體貼細心且有耐心,給了決定採異於常規醫療生產方式的我們一劑定心丸。
◎拒打疫苗聲明書(李醫師草擬)
            拒打疫苗聲明書
   基於信仰與醫療理念或因蛋白過敏體質,小兒某某某〈生日與身分證字號,或班級學號〉,
   秉天賦人權,決定不施打疫苗。日後一切責任自負。耑此
謹致 
某某衛生單位

家長/
電話/ 留手機
地址/
日期/
◎臉友回應
Faith  請問醫生,是不是只要跟當地衛生所表達拒絕施打疫苗就可以不打?2014年4月2日 13:55
李璧如 可能煩幾回,簽切結書就可以。2014年4月2日 13:55
秀玲 想問一個跟這不大相關的問題:新生兒要剃頭髮嗎?光溜溜的頭會容易有寒氣進入嗎?2014年4月2日 15:18
李璧如 不必吧。2014年4月2日 15:21
Lucia  李醫師,您好。雖然還沒有機會給您看診,不過一直有在透過您的文章了解排寒的重要性。想請問您關於小兒撞傷後的急救處理方式?因為今天小兒(3.5y)在運動場跌倒被自行車撞到下巴,周圍的人及教練建議立即冰敷減緩疼痛,當下因為我記得您文章中提過不宜冰敷,所以沒有接受這項建議,但是小兒疼痛了許久。不知道如果不冰敷,是否有需要做其他的處置?先是萬分感謝您願意撥冗回答。2014年4月2日 17:09
Diana  李醫師有篇文章就是寫童子尿的妙用喔。我也真的試過,我家妹妹(2歲)玩的時候額頭撞到床角,馬上瘀血腫很大包,當然是痛的大哭,夜裡我趁她睡著後,用化妝綿沾她自己的童子尿敷在腫包上,敷幾個小時,早上起來腫包消了7~8成!2014年4月2日 19:17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byskylark&aid=12192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