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醫排寒養胎育兒甘苦談—撐過發燒41.5度的考驗&李醫師評釋(上)
2014/02/21 15:46:12瀏覽15286|回應1|推薦7
※高齡懷孕,不勝驚恐
 服中藥調理後,竟然發現懷老大18年之後,無預警又懷孕,驚恐到不想相信這是事實~
   輾轉難眠,思慮三天後,破涕為笑地接受這「人命關天」的事實。擺脫吃藥的日子已好幾個月的我,馬上到建中堂跟李醫師報告。
 李醫師高興地恭喜我,說這是好事呀!
 而我憂喜參半擔心著,好不容易給李醫師調理到恢復陽光,擺脫病痛,算是高齡產的我,有體力承受孕期的負擔嗎?
 李醫師說,不要怕,好好養胎最重要,有她在,絕對沒問題!
 當下我得到鼓舞,放下憂慮,聽著李醫師的交代,準備回去之後快樂養胎。先生對這天上掉下來的禮物,歡喜的不得了;相較18年前初為人父,還加倍喜悅。整個家族與週遭朋友也感染到,這天上掉下的大禮那份喜悅(大多人還不敢相信這是事實,畢竟孕媽咪已夠格當阿嬤),孕期我依然用中醫理念調養,按時到建中堂報到。
※中醫養胎,一人吃兩人補
 每當喝藥,旁人總是質疑,懷孕沒事幹嘛喝中藥?
 你喝的中藥是什麼成分?這中藥對胎兒有影響嗎?
 勸我不要亂吃中藥,該吃些水果、維他命、鈣片等等之類的。
 我呢…原本,根本不會被那些沒中醫概念的人影響;可我先生說話了、家族長者也說話了…
 哎~拗不過家人~就中斷兩個月沒吃中藥。我先先不排斥中醫,但他相信「人體自有調節的功能」,沒啥嚴重問題,不需打針吃藥(這我認同)。先生對中醫僅有一般認知,沒有中西醫對立的見解 (不像我是中醫信徒)。
 孕期第五個月,急診去婦產科,醫師警告說:在家絕對要安分,臥床休息,若下次再急診,得住院安胎!!!!
 我左思右想還是不安心,先不管家人怎麼想了,火速連絡李醫師,簡略說明情況。她要我儘快到診所,還提醒孕婦可以優先看診,不用等(李醫師好貼心)。
 這次進診所前,我有心理準備,等著被李醫師「拍桌」關切,認識李醫師不是一日兩日,哈!李醫師果真拍桌,我也懊悔不已,為什麼?為什麼?沒有堅持住呢?就差那關鍵兩個月。
 李醫師說,懷孕初期「最最最」重要,胎兒的重要器官都在這階段發育,而你這靠著中藥努力剛裝修好的身體,不繼續調理養胎,那有多餘的精氣血去負擔另一個生命的需求!?
李醫師評釋:
 孕期坊間傳言吃珍珠粉、粉光參、黃連,以及不計其數的保健食品,坦白說,這些大都是吃心酸的,錢要花在刀口上,這些在我來看,都是一些「花頭」,賺錢的名堂。
 尤其花旗參,我從不用這個藥,這是個耗錢而無大用的藥,反正吃了一時間無大礙,所以無論小兒過敏還是孕婦,販者死命推,買者也搞不清楚狀況,人云亦云,白花錢買心安。
 還是那句老話,懷孕是一個身體兩個人在用,即使尚是初成形的小胚胎,還是需要足夠的精氣神與血氣,來構築這個新生命。在這個築基階段,等閒疏忽不得,這小人兒往後一生的雛型就此定調,為人父母豈可掉以輕心?
 所以這時期最重要的是提升母體體氣,母體能量足堪運作,胎兒才能雨露均霑,順利成長。否則有那孕婦怕胖減肥,胎兒能量不足,出生後問題多多,可為佐證。(「嬰兒傷腦!孕婦節食求瘦反害子」)
 這位高齡經產婦,因為口瘡多年反覆不癒求診,經一段時期調理,曾出現痛苦欲死的排病反應,終於將體能調到一定的水平,甚至竟能受孕。雖是中醫信徒,她之前也曾誤服許多寒涼中藥,體氣極度虛弱,是靠大劑益氣溫中藥物,勉為將其矯治回正。若是一體之身,繼續謹守12字箴言過日子,即使停藥,亦無大礙。
 但之後懷孕,並非一般年輕初產婦,此際體氣已衰,不特意調補,豈能供應兩人所需?
 所謂「人體自有調節的功能」之類的說法,根本純粹是不明輕重的屁話。生產是大關卡,所謂「生過雞酒香,生不過棺材板」,豈能憑常識論斷?
 再說,懷孕能不能吃中藥,看看我們的建中堂寶寶以及其他中醫孕期調理的孩子,那個不是健康又好帶?所以因為某種恐懼原因而不敢吃中藥,寧願去醫院安胎、打安胎針,那也只能說,一切在君抉擇,無話可說。
參考:
產前養胎補先天—產後心得分享&李醫師評釋



 所以孕期第五個月開始,我又認真安份地照李醫師囑咐養胎,每天喝藥、人參茶(氣不足)。到孕期最後階段,李醫師對孕媽我的狀況還不放心(體氣不足),準備兩包臨產藥,讓我備著臨產前喝,以助我有足夠的體氣順產。
 預產期前兩星期的產檢,產科醫師說:已開兩指需留院觀察,在院留置8小時後出院,回家盥洗,躺床準備就寢。約過15分鐘,下腹微微悶痛,經產婦知道這意謂著:該是時候了!持續看手錶,觀察陣痛頻率,哇咧哩!!!怎麼痛感越來越加速~~~急急急~~~
 陣痛到我沒力呼喊客廳的先生跟大女兒~此時大女兒適巧來房裡關心,我要她馬上去加熱一包臨產水藥,喝下後隨即由先生半抱半扶拖著到地下室坐車。
 先生開車臨出發前,車上時間顯示00:00。
 即將臨盆的痛楚嘶吼,讓我感覺不到先生開車一踩到底,高速奔馳的可怕! (時速160以上),(我若是沒有強烈的意念告訴自己撐到醫院才可以,胎兒可能會生在車內)車停急診處,警衛推輪椅靠近,見我狀況不對,急叩護士推床出來,直奔樓上產房。
 產房護士急忙接手,已顧不得填寫文書資料,用手壓著產道口,要我沒到產台前不可以生。
 幸好我的產醫師家在醫院附近,還沒回家,已趕到產房跟我同時進生產台,我先生終於進產房見識「當媽」的偉大,胎兒準備衝出產道,那力量之大,相對是媽媽痛感的力道。
 臨產陣痛開始時間   22:30
 臨產水藥喝下時間   23:30
 往醫院開車出發時間 00:00
 胎兒出生時間       00:40
李醫師評釋:
 懷孕能不能吃人參?
 中醫觀點是,如果體質合的話,可以。而且體氣弱的,一定要吃,人參提補脾肺之氣,若出現氣虛不能固攝胎兒、少量出血、腰痠或小腹隱痛、氣短懶言等症狀,可用人參。當然這是就一般無特殊狀況的情形下立論;若有問題,性命攸關,還是速速求醫為要。
 產前一個月,可用生曬參每日1到3錢泡服。若孕婦肝熱過甚,口乾口苦,舌苔滑膩,就需他藥配伍,或停服。
 若產婦體虛、子宮收縮乏力、產程延長,臨產可適量服用人參。人參還能改善產婦和胎兒的血液循環、心肺功能和缺氧情況,有效預防子宮收縮無力引起的產後血崩、產後感染等併發症。一劑獨參湯頓服,氣不脫則血不奔,治婦人崩產、脫血、血暈。
 至於臨產服開骨散,我說過「臨產一定要有體力,開骨散只適用那些體氣尚壯的初產婦。體氣差的,去吃吧,那些哀嚎幾個小時生不出來,最後只好吃全餐(痛過又得挨刀)的,就是體氣太差。」(https://www.facebook.com/dr.li.clinic#!/photo.php?fbid=2962030786699&set=a.2572469487910.69433.1739482143&type=3&theater
※不打疫苗、不打任何針劑
 此次養胎完全不吃生冷食、水果、西藥、維他命等合成保健品。
 產檢時給產科醫師我的生產計畫表:
 生產過程中孕婦不打點滴、不吃止痛藥等藥物及新生兒不打任何疫苗、斷臍保留10公分長度。生產計畫表中僅一項沒達成,因急產產科醫師來不及翻閱我的資料,也就沒執行斷臍保留10公分長度,這事讓我鬱卒好久,大概是我對中醫觀念植入太深!
 新生兒不打疫苗這事,對醫護人員來說,卻是不可思議的嚴重大事。
 初產後,正是產婦最疲累最需要休息之時,護士卻不時催促施打疫苗,一會兒是護理師、連小兒科醫師,都來我床前…。最後協調竟是語帶威脅:若不打疫苗,新生兒不管健康與否,都得進加護病房隔離觀察,以防感染同在嬰兒室有打疫苗的新生兒。
 我還是說:不打疫苗,沒有二話。(其實我早備妥網路蒐集到有關施打疫苗副作用的文獻資料,要做最後對抗,最後沒用到) 。
 護士最終才說:不打疫苗就得簽切結書,一切後果自行承擔,醫院不負責任何醫療過失。
 我說,好,可以,拿來簽!現在回想,那時醫院到底有沒有拿給我簽切結書? 「好像」沒有吧?!!算是嚇嚇我,看我會不會屈服將就著打疫苗。
 事實上,我家小女兒一出生就跟一般正常程式相同,住進嬰兒室,並沒有如醫護人員說的那樣,不打疫苗直接被隔離到加護病房觀察。
※產檢乙型鍊球菌,不打抗生素
 另想起想孕期中例行產檢乙型鍊球菌,我指數沒過,需打抗生素(我那肯!)。
護士:乙型鍊球菌超標,不打抗生素非常危險…說了一堆,有必要打針,是科學、且有知識有常識的衛教…
 媽咪怎麼不懂ㄚ?!!頑固的我堅持不打抗生素,護士只能語重心長地說:那胎兒出生後,會直接進加護病房隔離喔!!不能住一般嬰兒室以免感染其他嬰兒…
李醫師評釋:
◎關於新生兒臍帶保留多長的問題,我之前提過,古人斷臍,以兒之足掌長度為度,太長則難乾,恐外風入腹為臍風;太短則逼內傷臟,以致腹痛而夜啼。所以臍帶剪太短,是有可能產生小兒夜啼、腹痛等問題。(https://www.facebook.com/dr.li.clinic/media_set?set=a.2572469487910.69433.1739482143&type=3#!/photo.php?fbid=3030884588001&set=a.2572469487910.69433.1739482143&type=3&theater
 有新生兒家長問:小bb脹氣如何處理?這幾天經常大哭不停,月子中心的護士說是脹氣,要擦脹氣膏按摩。可還是脹氣,愈哭脹氣愈嚴重…
 我回答,寒氣,就是寒氣,可憐的孩子臍帶減太短。不能塗脹氣膏,都是涼性(尤其含薄荷類),越塗越糟。吃一點暖胃藥,然後會放屁、排水便,寒氣排出,孩子就舒服了,否則以後他會習慣性便秘。
◎關於新生兒或之後打疫苗的問題,這是西醫的概念,傳統中醫沒有這些外來干預;而且臨床實證,打疫苗問題叢生,只會造成體氣低落,排寒時凡是打針處都會出疹排膿,證明這些外來物(低劑量的蛋白質類病毒,聽說有些製劑甚至含重金屬,這裡不再贅述)無法與身體相容。可自行上網搜尋,而我國法令並無強迫非打疫苗不可,頂多寫切結書即可。
 新生兒若不想打疫苗,父母要早早表明態度,或尋找願意配合的醫師。
 現行公衛行政都是西醫體制下的思維,所以傳統中醫有必要違逆中醫理論,而去「配合」國家政策嗎?雖然去年塗氟事件後,有中醫長官在中醫全聯會刊物警告我,若不遵從國家政策,可依醫師法懲處。
 我的態度明確而堅定,我是傳統中醫,矢志遵從古訓。
◎產程中,不必打任何止痛、催生針,只要產婦體氣足(所以產前務必要養胎),這些都用不到。萬一有例外狀況,也請醫師降低劑量(如果產婦之前很少用西藥,尤其用中醫藥養胎者,對西藥會極敏感)。
 媽媽們排寒時,發現以前生產時打止痛、催生針的地方,都會出現粟疹、風疹塊,或紅癢或不癢,有些還會排出水氣。還有不少人更年期前後,就開始經常腰酸刺痛,這是積年寒氣作祟,因何致此?生產時打的針劑首當其衝啊!
◎關於產檢乙型鍊球菌,乙型鏈球菌 又叫 「B型鏈球菌」(Group B Streptococcus),簡稱「GBS」,是格蘭氏陽性球菌,B型鏈球菌是一種常見的腸內菌,大約「10至35%」健康婦女的下腸道或陰道裡面,都可發現B型鏈球菌的蹤跡。
 通常B型鏈球菌並不會危害健康,但是偶爾會導致嚴重的健康問題,其中約有一半的B型鏈球菌感染,發生在新生兒身上。
 對新生兒而言,B型鏈球菌是敗血症和腦膜炎、肺炎最常見的原因。
 這項檢查若是陽性,一般是預防性投抗生素。
 我的看法是,既然10至35%健康婦女的下腸道或陰道裡面,都可發現B型鏈球菌的蹤跡,所以只要確保身體溫暖,體氣不衰,就不會有問題(產房極冷,產婦及新生兒保暖,務必多加留心與堅持)。
 預防性投藥對於那些非常衰弱的人來說,反而雪上加霜;對於敏感的建中堂產婦而言,更可能造成不適反應。

新生兒須注意保暖袪寒。

※產後傷口豈可冰敷?
 台灣的醫學到底是怎樣?懂不懂抗生素ㄚ???醫院育嬰室有位護士很關注我這位異類媽媽,想瞭解不打疫苗的原因。
 或許龍年產子潮,她沒時間來找我問明白,有點可惜~~我可是會好好衛教那位護士,關於針劑的可怕與嚴重性。隔壁床產婦一直要她先生拿冰塊敷傷口,一下吃止痛藥,一下要她先生幫忙擦藥膏。
 這樣忙來忙去,我還是隱約聽到她說:傷口還是痛耶!(不是剖腹產)。我沒打點滴、沒吃止痛藥、沒抹醫院的外傷藥膏,卻沒像她那樣受不住痛,還是說,我很能忍痛嗎?!!
 我只準備一罐中藥藥膏,搭配沖洗器、吹風機,隨時保持傷口乾爽,傷口結痂速度比第一胎還快,爽快!
李醫師評釋:
 中醫沒有冰敷這回事,冰敷只會閉鬱寒氣,引邪入內。〈除非血管壓迫性出血〉
 瞧,這位媽咪作者,並沒有痛到死去活來,而且傷口很快結痂,完全說明體氣足才是復原速度快慢的關鍵。
 臨床所見,生產後使用冰塊冰敷外陰,或塞海藻棒的,之後即白帶不斷,婦科疾病叢生。簡言之,子宮受寒了,所以它會排白帶、甚至搔癢或刺痛,這是人體的自然機轉。結果不從排寒下手,反而用塞劑消炎殺菌,一時或可收效,但之後一患再患,根本無法痊癒。沒有從根本治理,這病不會好,也可能輾轉成了惡疾。(上,21/Feb./2014)

中醫養胎排寒育兒甘苦談—撐過發燒41.5度的考驗&李醫師評釋(下)
http://blog.udn.com/rubyskylark/11641710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byskylark&aid=11272342

 回應文章

Eliza
2014/10/25 10:16
哈哈,關於疫苗、臍帶長度等問題,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工夫咯!讚!我忽然想李醫師如果是孫悟空就好了,拔根汗毛,吹口氣,變出無數李醫師來,分散各地,治病行醫,那時候,西醫體係哪裡還能這麽囂張橫蠻!(2012zwh@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