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建中堂寶寶—產婦能否儘量採用中醫觀點因應產程,需要因緣合和,更得事先籌謀
2014/03/27 09:54:50瀏覽6717|回應2|推薦9



*小可 102年10月26日出生
 出生後的小可,一開始眼睛就顯得十分有神,看到她的每一個人都說她很熟,未足月時,表情就很多,甚至已經會用發聲的方式,來吸引人的注意,而且還很喜歡聽大人講話,有時還會發出嗚嗚聲,來表示她的意見~我阿母說她真的很不像剛出生的寶寶,除了偶爾吸不到奶或肚子餓會哭外,大部分的時間都很乖巧,早上醒來後,如果不是很餓,她就一個人躺在那靜靜的望著天花板或者自己玩,有趣的是她會用拍打的方式叫醒我,不太會用哭的,這個部分,我看百歲醫生那本書,還得要用訓練的方式,小可完全不需要。
 另外可能因為產程的不愉快經驗,讓她對於洗澡有些緊張,之前常常一進水就大哭,一離開水面,馬上停下來,幸好在摸索下,我已找到克服她怕水而不能好好洗澡的方法。
大部分的時間她很愛笑,如果哭的話,稍微安撫就冷靜下來,三個月左右就會認人,但不怕生,除了被少數能量場低的人一抱就哭外,她見到人都是笑咪咪居多。
 本來因為我初時的奶量不足,還搭配配方奶給她喝,當時她就不肯喝擠出來冰過再熱過的母乳,就在滿月過後沒多久,她就再也不肯喝配方奶,也不肯接受用奶瓶裝的母乳,一切都要新鮮現擠的;雖然對我而言是辛苦了些,但我心裡也很高興她的能量還保持著,現在滿五個月的她,已經冒出小牙冠,要長出人生的第一顆乳牙囉。
 之前有幸在朋友的臉書看到李醫師,當時新婚的我,雖然還未打算馬上生小孩,但也知道自己的婦科不是很好,於是在李醫師那裡看了大半年,因為想調理好再懷孕,所以同時也在避孕,後來因為李醫師看診人數趨多,加上自己也開始遵守12字箴言好一段時間,覺得資源應該讓給其他更需要的人,所以就暫時未再前往看診。期間仍一直默默地看著李醫師發表的文章,並決定屆時懷孕,一定要好好養胎(事後想想,這段期間的我只是在抬拉體氣,尚未進入排寒的真正階段)。

 直到102年年初,不知從何而來的一股驅力,讓我又重回李醫師那裡,想再調理身體,沒想到才去沒兩三個禮拜,我竟然懷孕了(因為之前給李醫師調理過,所以一懷孕,身體的感覺很明顯就覺得不一樣,一驗孕果然真的是懷孕了),加上認為李醫師所說的「母體養好,胎兒才會健康成長」十分有道理,又驚又喜的我,就在李醫師的調理照顧下,孕期幾乎不間斷地吃中藥養胎。
 孕期間,除了好一陣子因為胃脹氣拼命打嗝,導致胃口不佳外,其他時間三餐大都正常攝取,偶爾幾次有些嘴饞想吃的東西,但也不至於誇張到吃不到會怎樣(我都說我老公很好命,不用半夜替我買東西),倒是這中間因為吃藥拉出了一些深沈的情緒,恐懼權威,害怕失敗的心態在孕期間展露無遺,一整個就是想遠離那些主管,偏偏因為工作因素不得不面對。好幾次在辦公室情緒大暴走,但也讓自己釋放了好些緊張的壓力,也審思了自己為何會這樣,體認到自己過往的好強,開始可以讓自己不再那麼逞強,該放手的工作就放手,該請人家幫忙的也不怕開口,一切都是為了自己也為了寶寶好。
 可惜的是生產之前,因為我的乙型鏈球菌檢查呈陽性,產科醫生說必須要施打抗生素,否則寶寶出生必須隔離觀察48小時,雖然李醫師開了一星期粉藥給我,又再復查一次,仍是陽性,為了不讓寶寶被隔離觀察,我只好答應產科醫生。
 之後寶寶已超過預產期乙周,我仍無產兆,雖然我知道寶寶出生就是要等待瓜熟蒂落,我並不很擔心,但母親因為自身的生產經驗,加上她的靈通朋友說我有生產的危險(我的母親為此特地唸了不知幾本的普門品迴向給我,唸到眼睛都爆血管了),她堅持我必須聽產科醫生的話,於是不想她擔心,我同意住院待產。並由產科醫生替我打催生及抗生素(施打各種藥劑的同時,我不停詢問那是什麼,為此還被母親及先生責怪,我難過地哭了,母親十分氣憤地責怪我,已經要40歲的人了,還這麼不堅強)。
 而在這當時,我其實已經開指兩公分了,只是我可能對於疼痛忍耐指數還算高,我是一直到開了快5公分才開始有陣痛感,只是雖然帶著李醫師開的兩包水藥,但因為打了催生及抗生素,先生擔心如果再吃中藥,藥性會衝突,所以也不願意熱給我喝,我不想再為此衝突,就默默地忍耐着陣痛,但痛了將近4小時,竟然只開了1公分,為了保留體力,在先生的鼓吹下,累到不行的我,同意施打無痛分娩,這一切也是我自己心性不夠堅強,自己的功課。
 待產次日凌晨三點多,護理師進來檢查我的產道開指情形,已經全開且羊水已破,寶寶也解了胎便, 4點鐘推進產房,隔壁與我差不多同時進去的產婦半個小時不到已經產下寶寶,我因為下身麻醉未退,一直感覺不到施力,我聽到護理師聯絡小兒科醫師時,已無法再堅持什麼,當下只想要寶寶平安出生,於是住院醫師給我推肚子,剪開會陰,折騰了十幾分鐘後,寶寶終於出來。卻因吸入胎便,護理師只讓我看了一眼,就送去加護中心觀察~結果還是被隔離了兩天。
◎李醫師按:
 生產時,家人的態度與支持度是決定產婦能否儘量採用中醫觀點,處置產程的關鍵因素。也有人因不了解,以致無力抗衡大醫院的「常規處置」,而被施打不必要的藥物。
 像小可的媽,因家人的干預,原本可自然生產,卻搞成催生、麻醉,臨產水藥完全派不上用場,以致無法施力,甚至讓寶寶吸入胎便(瓜熟蒂落,體氣足生產的母親根本連會陰都不會有傷口)。至於乙型鏈球菌,這個以前根本沒有的測試,道理很簡單,體氣足的胎兒不怕感染,就這樣。為何非得「預防性投藥」?請參考:中醫排寒養胎育兒甘苦談—撐過發燒41.5度的考驗&李醫師評釋(上),有提到相關問題。
 所以,對於生產醫院的處理流程最好先做了解,儘可能找較能溝通的產科醫師,
否則產程的紊亂與意外,真會令人欲哭不得,這些也會在孩子的心靈留下印記。
 建中堂寶寶體氣溫通,絕對無法忍受冷食,必飲溫熱水,若遇風寒會及時排出,而且性情穩定好帶,這些特質已證諸多時。若之後餵養能遵12字箴言,不打疫苗,注意生活細節,持續維持他的能量,這樣的小孩根本無災無殃,若有狀況也很容易處理。(27/Mar./2014)
參考:建中堂寶寶相簿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byskylark&aid=12029742

 回應文章

Eliza
2014/10/25 09:58
對產婦來說,西醫院的常規處置和家人慣於順從西醫主張的態度是兩座難以翻越的大山,一味抗爭,恐怕也無濟於事,何況長輩們老公們一心只想著寶寶能盡快平安出生就好,哪裡還顧其母的要求和感受。李醫師如果開設中醫式的生產醫院就好了,那樣的話,母親和新生兒少受多少煎熬啊!(2012zwh@gmail.com)


2014/03/27 12:51

希望生過的媽媽可以提供願意配合的醫生醫院,讓還沒懷孕或是懷孕中的女性可以當個參考.

同事老婆去(高雄好韻)產檢,醫生第一句就是,不要吃任何中藥.

李璧如醫師(rubyskylark) 於 2014-03-27 14:05 回覆:
謝謝提供資訊:
1.那些對中醫不友善的;
2.那些非照他們的既定流程,沒有商量餘地,尤其特愛打點滴、打針的。
3.或者還有其他令人傻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