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醫養胎排寒育兒甘苦談—撐過發燒41.5度的考驗&李醫師評釋(下)
2014/03/11 08:34:16瀏覽20093|回應3|推薦6

高齡產婦自然融鑄的一套中醫育兒經,這一路以來的艱辛與困阻,
且看她如何驚險過關~~~
中醫養胎排寒育兒甘苦談—撐過發燒41.5度的考驗&李醫師評釋(上)

※新生兒黃疸,功虧一簣
 自然產傷口恢復快,住兩晚,第三天一早辦理出院,轉住月子中心。小女兒跟著入住,我正想開始享受從沒有過的親密哺乳親子感。
 月子中心每天例行檢測黃疸,測出小女兒黃疸指數12,瀕臨警戒值。我馬上連絡李醫師。
 李醫師開頭先數落我這不乖的媽媽,建中堂寶寶不該有黃疸,錯在那關鍵懷孕初期中斷調理養胎。
 李醫師的個性就是這樣,把病患當家人看待,才會心急的數落我,我反倒欣賞這不像醫生的大姊姊個性,愛之深責之切。要是別的醫師那會耗費氣力說這些事不關己的話,浪費看診賺錢的時間?
 當然李醫師也口頭給我緊急處理的藥方。前述這麼多,現在才開始我的中醫育兒之路,黃疸指數一直超標,小女兒氣色也開始變黃,狀況開始變得緊張!!
 先生:那有這麼小的嬰兒喝中藥?而且她大姐(我大姑)也來電關心,說著相同的話。
 我:怎麼沒有?你的小女兒已經在我胎中喝中藥八個月了。先生只好去買草藥、針筒,繞回家帶電磁爐及鋼杯,回到月子房。
 我沒有24H母嬰同房,所以只能趁母嬰同房哺乳時間餵小女兒中藥。
 才剛出生幾天的嬰兒實在不好餵,還得交錯哺乳及睡覺,找時間少量多次地餵中藥,加上脹奶、疏通乳腺的痛,讓我忙得很心力疲累。
 月子中心工作人員或護士對新入住的產婦,也會頻繁的關心及哺乳衛教。有次被突來的護士瞧見我剛餵完中藥,雖然沒對我說啥,但我知道護士心裏不認同。所以每回餵小女兒中藥,都避免被月子中心的人看到,夫妻像作賊般地緊張兮兮!!
 餵小女兒中藥需我先生幫忙抱著,這藥很苦,寶寶喝得辛苦,爸爸看了很不忍,,直說不要餵了。
 喝中藥有降指數,過幾小時指數又變高,嬰兒室有簡單儀器,密切檢測黃疸寶寶的狀況。
 一帖中藥餵完後,先生不幫忙買藥。我無奈,又不能自行出門採買,小女兒停喝中藥隔天,黃疸指數再飆高到13。月子中心通知我,務必帶去醫院檢查,還衛教我,不要亂餵中藥或偏方,說這是基本常識….
 我壓根不想帶去醫院,一直用拖延說詞應付。月子中心回應:中心規定,不能承擔這風險,不接受黃疸值超標的嬰兒,要強制遷出,會退回育嬰照顧費。
 這可傷腦筋了,小女兒遷出月子中心要給誰照顧??? 沒人可臨時接手幫忙!
 突發問題讓我跟先生只好帶著小女兒回醫院測黃疸,針頭有夠粗,老公抱著小女兒,看著針扎下去。哇!一個大哭聲,讓我好心疼,指數報告在臨界點,不需住院。若要住院也可,床位需等候。
 之後的指數也是起起伏伏,指數到達14,又被迫要求,帶去醫院做扎血測值。這次指數又在臨界點,同樣是可住或不住院。
 再回住月子房嬰兒室,指數狀況在超標之上波動。我跟先生也隨著嬰兒室護士強烈的言語而波動。
 最後一次,再度去醫院。我們只做簡單測值(不做扎血),小兒科醫師說:指數一直下不來,要住院照黃疸。
 看著小女兒每天奔波來往醫院跟月子中心,累了,大家都累,我屈服了。那就去照吧~無奈無奈還是無奈。在醫院照兩天多,終於能辦出院。
 看著寶寶只有遮住眼睛,全身光溜溜地照黃疸,我彷彿能感覺到她好冷,皮膚變乾燥紅通通又脫皮,那畫面深刻地烙下腦海,好想掉淚。心裡跟寶寶說:沒事的,已平安回來媽媽懷裡囉!
 之後入住月子中心的這個月,小女兒變成嬰兒室最受歡迎的嬰兒,少哭多睡還會笑臉迎著護士阿姨們。這期間讓我過得很輕鬆很享受。
李醫師評釋:
 新生兒黃疸,古名胎黃或胎疸,多見皮膚染黃或雙目發黃。若屬生理性的,一般生後平均十日自行消退。足月兒在出生後兩、三天內達到高峰,約一星期後肉眼就看不見。早產兒則出生後五、六天內達到高峰,約二星期後肉眼就看不見。
 紅血球老化代謝會產生「膽紅素」,經肝臟處理後,排出體外。因為新生兒紅血球較成人多、壽命也比成人短(代謝後廢物較多),肝臟較不成熟(膽紅素較不易排出),所以比較容易產生黃疸。
 這種因生理現象導致的黃疸稱為「生理性黃疸」。一般嬰兒或多或少,在出生第二天開始就會出現,第四天達到最高峰(最黃),1~2星期後逐漸消退。
 生理性黃疸的黃疸指數通常小於12,除了皮膚、眼白泛黃外,無其他症狀,通常不需治療就會消退。
 餵母乳的嬰兒在出生一個禮拜之內,膽紅素值常會偏高(可能比非母乳哺育者還高),可能與餵食方式有關,寶寶初生時喝的母乳量不足,寶寶喝不夠,體重增加速度慢,使得體內熱量不足、水分不夠。當體內因脫水而無法讓腸道蠕動排出胎便,腸肝循環又吸收了胎便中的膽紅素,才使黃疸指數上升。
 通常黃疸指數偏高(15mg/dl以上)則需治療,一般西醫給予照光療法。
 中醫認為,胎黃為母體夙蘊溼熱,遺於胎兒,或於胎前產後,感受濕熱邪毒。由於小兒臟腑嬌嫩,形氣未充,脾運不健,溼熱未及疏泄;或素體陽虛,脾陽不振,濕邪從寒而化,外透發黃。
 基本上與西醫說法相同,總之就是代謝速度不及所致。
 新生兒問題經常要考慮母體體氣的盛衰,母體年輕體壯、孕期謹守法度,一般溼熱狀況較多;高齡產婦或母體多病或過食寒涼者(孕期多吃水果、冰冷涼飲…),就要考慮體氣虛衰,因而脾陽不運所造成的積滯。
 這位中醫媽媽僅電話問診一次,後來即無消息,一般常態,吃個一兩帖必定可降,不然再更方(體氣不足,須加助運溫化之藥)即可。不過這涉及客觀條件、家人的配合度等等,必待眾緣和合方可遂意。
 新生兒一般用粉劑即可,湯劑餵食須有經驗,加上環境緊張,的確有其限制。其夫家對中醫無全然信任,更是最關鍵的負分。

小兒眉間青筋為寒氣在裡。
※全母乳至滿三個月
 結束月子中心的日子,回到家展開忙碌生活,老公上班忙,大女兒放學晚,家中無幫手,除了不用買菜煮飯,家事哺乳育嬰,還是我全攬。
 中午請人送來一日三餐,讓我自行加熱。沒法度的變通方式第一次嘗試餵母乳,才知雙職母乳媽咪的辛苦,我這老牛雖然疏通乳腺了,總覺得母奶沒有很豐盛。
 產後持續李醫師的調理,提醒我目前體質不能喝太多湯湯水水,否則助濕氣滯,只要母體體氣足,就能吸收食物精華,自然會轉換養份,分泌出寶貴的母乳。
 這顛覆傳統的哺乳觀讓我大驚,不過想想也有道理(中醫理論),我改變飲食,不過份攝取液體,正常三餐熱食,奶量隨著小女兒的成長增量。
 之後,我的勞累導致體氣不足仍不足以負擔這需精氣血集成的母乳,在跟李醫師討論之後,我決定隨順因緣「準備退奶」。慢慢減餵母乳,從第三個月底起,調米麩及米粥間隔母乳,交替來餵小女兒。
 第四個月時我用麥芽水退奶,一個月成功退奶。小女兒改以米粥搭配蔬菜泥為白天主食,配方奶為夜晚副食。
※小女兒開始吃藥排寒
 小女兒離開月子房回家住開始,性情大轉變,變得不好帶,整日莫名哭吵,小女兒沒睡,全家人也跟著不能睡,我累到心力憔悴。收驚問神該做的民間習俗也做了,還是求助李醫師。
 斷母乳後,小女兒開始每天吃醫師的藥(排寒濕),小女兒很配合,加了藥的配方奶都會喝完。
 小女兒第6個月起,漸漸成熟也漸漸不常哭,第10個月時,李醫師要停診休息,經評估狀況,宣佈小女兒可以暫停藥。
李醫師評釋:
 新生兒甫從母體子宮出來,產房冷氣開放,受寒免不了,若再加上其他人為因素,寒氣必然上身,這問題後面還會探討,暫且不表。
 另一個重要且易受輕忽的問體是,新生兒乃至嬰兒體質輕靈易感,磁場關防尚未全面完備(最顯而易見的是,譬如囟門未合),易受他靈干擾。古代小兒關煞中,提及許多,忌入廟、入中元壇,避墳場、普渡、佛事、棺材、喪葬出殯、殺生…,這些不是迷信,因為上述地點與場合,的確充斥游離陰靈,大人都不一定受得了,何況出世未幾的小兒?
 有時甚至在家中,也要過濾訪客,有些家有喪事的人若到家中接觸嬰兒(摟抱之類),就莫怪嬰兒夜啼,寢食難安。家人出外,若到過上述場所,回家之前務必先到大廟、教堂等軒敞明亮處過一下,再回家用艾草(蘄艾)、枺草(銳葉小槐)、榕樹葉、菖蒲葉、松葉、橘皮水淨身(不必備齊,一項即可),方可接近嬰兒。
 至於遠行的禁忌,涉及異地磁場適應的問題,嬰兒的適應彈性還在摸索成長,尚未定型,元神較弱,所以民間俗傳小兒關煞,如「千日關:出生未滿千日,勿到外婆家,勿坐車走遠方」、「四柱關:…四季節氣前,遠方勿去,以免災殃」(忌遠行的關還有好幾個),這些禁忌思之不無道理。何況現在的遠方,已不僅是翻幾座山頭而已,而是搭飛機,上到幾千、幾萬公尺的高空,若再加上兩地溫差變化,以及去過的陌生場所(某些看來亮堂之處,焉知久遠前不是刑場?諸如此類,對某些易感的小兒,可能就有影響了),就算看來健康的嬰兒,也不一定禁得起這些折騰。
 請看去年底的一則新聞:女嬰搭5小時夜車 不堪舟車勞頓、溫差大猝死
 其他與從高墜跌有關的「雷公關」、「落井關」;與水火災殃(包括燒燙傷、溺水)有關的,「盆浴關」、「深水關」、「水火關」、「湯火煞」;與刀鐵凶器有關的,「直難關」、「金鎖關」(割刺傷或誤吞、電殛),這些都是從八字排出,童限必須加倍注意之處。必須說明的是,其實這是個提醒,就算沖犯,亦輕重不一。父母僅須小心謹記,不必過度擔憂。
 家母說過,她之前有位大哥,養到三、四歲了,奶奶當時還不到20歲,把大舅放在臨河廚房窗邊的高腳椅上坐著,然後出門去了。就那個空檔,孩子攀窗翻身落河,遂成波臣。
 她還有位小舅,我親外婆的弟弟,也是二、三歲的年紀,跑到廚房找媽媽,一鍋熱粥煮好放地上,一不留神小孩跌坐進去,就這樣沒了。
 照傳統八字的說法,一般直到起大運,步上人生正軌之前都算童限,若逢關煞,都要特別小心。若有人起運較早,如一歲就起運,那麼災殃可能就相對較少。這些古老的育嬰常識,並非全屬無稽,權供參考。
 文中小女兒回老家後,性情大轉變,變得不好帶,整日莫名哭吵,多少也跟磁場轉換,未能儘快適應有關。

※媽咪二度排寒-奮戰大蛀牙
 在第四個月時,也是我讓李醫師調理過程中第2度的大排寒發病開始,略說一下:
 懷孕前牙齒沒有嚴重蛀牙,到孕期中後期,發覺小小無感的蛀牙慢慢擴大範圍,
礙於懷孕也懶得去牙科檢查(持著中醫理念,不亂拔牙不亂補牙),直到最近牙齒慢慢痛起來,沒多久變成一個大牙洞。
 我已不能吃不能睡,急掛牙科,想知道蛀牙洞變怎樣?
 牙醫:這很嚴重,馬上安排明天拔牙。
 我:不能補嗎?
 牙醫:這牙洞很大,位在最裡面,沒工具可以修補,只能拔牙。
 我:讓我回家想好時間,再來拔牙。
 牙醫:這顆牙壞得嚴重,不拔的話怎麼生活? 你不需忍受牙痛折磨,趕快拔掉就輕鬆。隨時等你來電,不用特別等,會幫你優先處理。
 我:謝謝醫師,我找好時間再連絡拔牙。

 黯然離開牙醫診所,急奔李醫師診所。
 李醫師:你從孕期到現在持續吃中藥,應該是排寒發威。
 我:我不想拔牙,可以嗎?
 李醫師:當然可不拔,繼續服藥調理增加體氣,重點是過程很痛苦,要挺得過唷!
 再次看了我當時虛弱到不行的身子一眼,心疼的小聲對我說:如果你身體真的難受到不行,想拔牙也可以,之後會幫我慢慢調補回來,調理時間可能會很久唷~~
 我說:當然會堅持住,我又不是沒經歷過生不如死,痛苦至極的排寒發病,那置之死地而重生的快感!
 李醫師:好,加油!! 我們一起加油!! 相信你一定可以撐過的。
 牙痛要人命這句話,是真是假,痛過的人應該都了,吃不了也睡不了,白天像行屍走肉般呆坐著,夜晚只能躲在暗地搥牆跺地低聲哀嚎。痛苦之外還得掛心著一旁親人幫忙照顧的小女兒。
 折騰成有魂沒體不像人樣將近一個月(我幾乎是喝水藥在過這段日子),某天牙痛感漸漸退去,可以吃完正餐,安穩睡著。我知道我成功了! 完成第2次的排寒過程。
 終於讓我熬過去、撐過去,一切都恢復正常生活,親友們不再關注我的牙痛或牙拔了沒?這顆大蛀牙現在靜悄悄地待在原位,被牙痛折騰的這段期間,親友們沒有一天不說我是笨蛋、傻瓜。一顆爛牙需要堅持什麼! 一拔就不痛的道理,這麼簡單妳怎麼不懂啊? 活受罪,哈…
 事實證明,我是傻子嗎?我高興就好,死是死貧道,沒礙著誰了吧!
李醫師評釋:
 關於牙齒與排寒的問題,請看:
 牙齒健康的根本關鍵還是在體氣—中醫排寒根治牙痛&李醫師評釋
 回想第一次排寒發病,剛好是回診日,痛到趴坐在建中堂候診椅,無法動彈。可嚇壞身旁的娘家爸媽。(李醫師按:作者戒西藥後,因長年口瘡、失眠,吃了不少不對證的寒涼中藥,脾胃皆傷,排病翻症時,吃了不少苦頭。尤其胃痛胃逆噁心,痛到冒汗,放射到全身皆痛,無法隨意屈伸,隨便一個動作都會導致某些部位疼痛,很難入眠,為期約一個月)。
※發燒篇之一~寒氣那裡來?
 第七個月,小女兒長第3、4顆牙時,發燒了。
 剛好我預定帶小女兒回自己家住三天(產後第三個月因我體氣不足,我跟小女兒暫時搬到老家住,有親人可幫忙)。
 幸好,回家這三天大都我一人在家,在與李醫師保持連繫及導引下,不時告訴自己冷靜,不慌不急照著方法,照顧發燒的小女兒(李醫師教過的,有在聽的都知道方法,沒聽過的可爬文李醫師部落格)
 最高溫達40度,過程中階梯式降溫,著實像似李醫師發號施令,一一退回到正常體溫。
 我大大地卸下防禦,喝杯茶輕鬆一下:
 這是小女兒出生後第一次發燒,看似簡單處理的過程,若沒有堅定相信李醫師,肯定前功盡棄,白忙一場(這還得有經驗的爸媽,才能體會得出李醫師的方法)—我還在思索小女兒身上的寒氣,究竟是怎樣被侵入的?
醫院產房溫度不高,當時急產,我穿著來不及換掉的便服及外套共3件上衣,下身沒穿。胎兒一落地,我躺產臺上冷得全身發抖,直喊好冷好冷!!請給我被子~那光溜的小娃兒,乍從溫暖的子宮出來,肯定跟我一樣冷冷冷!
照黃疸的隔離室溫度也不高,我穿大外套進去還會覺得冷,小嬰兒全身脫光照黃疸,寒氣入侵乃是必然。
※發燒篇之二~整日耳溫41.5度的考驗
 103.02.06
 農曆年初七,剛滿周歲的小女兒沒預警(沒感冒症狀)地發燒了。怎麼也是在長牙的時候發燒,這次有3顆剛冒出的新牙,1顆蓄勢待發遲遲沒冒出來(去年第一次發燒也是在長牙的時候),還是用李醫師那套方法照顧發燒中的小女兒。
 活動力正常,三餐食量減少,耳溫沒逾39.5度,夜晚入睡時有降溫。
 103.02.07
 
早上發燒39度,活動力些微減少,雖有口欲,但吃不多。
 陪小女兒睡回籠覺到中午起床用餐後,發現她體溫變高些,耳溫40度,無汗。馬上連絡李醫師。
 李醫師:有沒大小便?有沒有出汗?還有什麼其他症狀?
 我說:大小便正常,可是汗出不來,已穿上多件保暖衣服及戴帽。
 李醫師:別急,家裡有xxx藥嗎?
 我說:有,在別處,需請家人下班帶回。
 李醫師:那先吃半匙看看。
 整個下午高燒不退且無汗,高溫體熱到大人們都感到燒燙燙ㄚ!! 不舒服的熱感迫她哀嚎著,讓人不捨又心疼。
 小女兒的嘴唇乾熱,呼出的氣體也是熱的,不時需補充熱開水。
同住的親人看我居然能冷靜面對,暫且不敢有所言語,還是配合著我(我知道家人緊張在心裏)。
 19:00家人下班帶回中藥,量耳溫有增高,藥量改成1匙,我居然「假會」,跟著回應:好(醫囑半匙量)。小女兒還是燒到非常不舒服,直要人抱在懷裡,她閉著眼沒能安穩睡著,不時發出微量聲音告訴我,她好難過唷! 望著懷中小女兒兩頰通紅,摸著冷冷的小手,我內心開始焦慮,已服藥過後2小時,還沒發汗。耳溫持續上增到41度,此刻同住的家人已按捺不住壓抑的情緒。
 家人:妳這樣處理不行啦!快點想辦法,一定要退燒,不然會燒到頭殼壞掉,快啦快啦,不能再拖時間,看是要送醫院?還是怎樣啦?
 家人邊對我說話,還邊打手機給在公司加班的我先生,說小女兒高燒不退一整天,要他馬上趕回家,看要怎麼處理?不能這樣拖…….
 當下我也出聲做回應:女兒是我生的,我很用心在處理狀況,雖然你們看到我是冷靜的面對高燒,但這不代表我不擔心小女兒的安危,請不要給我壓力好不好? 暫時鴉雀無聲片刻。
 22:00耳溫達41.5度,我再連絡李醫師,討論病況後,決定補充能量,讓她增加體氣助排寒。
 改服家中常備兩種李醫師的藥,灌藥後沒多久,終於能哄著入睡。
 我先生到家已是半夜了,我們都在房裡睡覺。我跟先生說:小女兒吃藥後可入睡了,我好累,明早再說。半夜汗出溫降,用額頭去測溫感是正常的,有討奶喝一點點(漂亮啦~),此刻是103.02.08
 早上我跟先生簡略說一下昨天發燒過程。
 先生:你不要什麼情況都照李醫師的方式,都燒成這樣軟趴趴沒吃沒睡,還不處理?
 我:我那沒處理?發燒一定不舒服,之前大女兒及我妹的三位女兒我也是這樣處理退燒。
 突然間先生的手機響了,先生急著趕去公司上班,只含糊地對我說:反正你要看情況辦事,不要亂搞就對。
 我只能在心中OS:很奇怪耶!小孩是我的、也是你的,為什麼照顧責任是我?後果承擔也是我!賺錢養家的人只負責賺錢?今早大家睡得比平常晚起床,早餐後待在客廳看電視,等小女兒自動醒來。
 不時進房觀察小女兒,依然窩在暖暖棉被裡睡著,量耳溫已正常。回客廳繼續等待。
 09:30這回進房小女兒睜開眼,意識該起床了。沒多久,排出好多稀稀水便。
 10:00現在退燒,這回家人跟我都有共識,繼續服中藥,餵清粥加點鹽。
 11:00今天氣溼冷,帶小女兒回房窩在被窩較溫暖。沒多久小女兒自己趴在床上睡著。此刻真的讓家人跟我的心情舒緩下來,各自去做想做的事。我去客廳桌上拿我手機查看,才知漏接李醫師今早7點半來電。(住處在山邊通信訊號很弱,我手機放客廳較能收訊號)
 回電李醫師:
 我:恢復八成狀況,會不會是玫瑰疹的發燒?
 李醫師:管他什麼疹,只要讓體內邪氣有出口,適時添加木炭(能源)推動邪氣排出體外,就可自然退燒了。
 當然每人狀況不同,體氣不同,可能會反覆多次或多日的發燒,來處理體內邪氣排出。
 我:這我都懂啦,我是想聽聽李醫師的建議~
 李醫師:照老方法就可以啦,不需多慮。高峰期已過,若再度燒起來,溫度不會再那樣高。發燒的溫度會一次比一次低。
 我說:這樣我又安心了。突然想起以前曾看中醫書上寫:病之所在,邪之所湊,其氣必虛。
※沒有堅強的信念,如何與天鷹比翼?
 正在通話的雙方,互道恭喜、分享喜悅~
 李醫師:恭喜你又過了一關,不畏家人的壓力,堅持住這股不是一般人能理解的信念,真的很辛苦!
 聽到這兒,我心突然崩解,掉下眼淚~
 我:我第一次處理這麼高燒的溫度(其實內心暗地嚇到),一整天都是持續41.5-40.5度,這樣的高溫,若是一般觀念老早就進醫院打抗生素了。感謝有您幫忙,給我方向,讓我知道那條路是對的,有您依靠,我不會像無頭蒼蠅那般,亂飛亂搞。
 我知道這種另類的中醫觀念,一般人無法認同,遑論給予支持。走這條路沒有家人支持,非常孤單,很沒力量。
 我自嘲自己像神經病,多次的排寒經歷讓親友們感到我的「異於常人」,或許我們這群被人看似神經病的同行者,該找時間聚會,說說只有我們相互聽得懂的話,暢談分享我們堅持異於常人的作為所得到的收獲。
 李醫師這時也感性地跟我對應相同的話,我越說眼淚越落,此時好想跟李醫師面對面地說話,抱抱她、謝謝她,感恩有她的大愛付出。
 結束跟李醫師的通話,我再進房看小女兒,還是安穩地睡著,不想吵她讓她補眠休息補充體力〈趁小女兒睡覺,,得空開始寫這篇文〉
 17:00小女兒持續睡6小時,家人已進房陪剛醒來的小女兒(沒發燒)
 不一會兒,家人呼喚我去幫小女兒清洗大便,少量的大便,這次沒拉稀,即帶去浴室快樂的洗澡,穿好衣服,又感覺小女兒微燒
 18:00灌中藥後,餵清粥加鹽,餐後小女兒體溫又上升
 19:30 哄著入睡
 21:00耳溫40度小女兒睡得不安穩,高熱感夾雜間斷的哭聲,她難過我們也難過,我讓她學習靠自己來作戰成長,而我們在旁輔助,適時補充水分及能量。
 103.02.09
 昨夜又是高燒不適一整夜,反覆不停地哭,耳溫持續在40.3-39.5度
 05:00餵少量配方奶後,聽到ㄌㄨㄥ大便聲,出來一堆稠稠的又稀的便便,耳溫39.1度
 09:00灌中藥後,餵清粥加鹽, 耳溫38.5度
 13:00灌中藥後,累了不吃粥改喝少量配方奶,耳溫38度
 14:00睡覺
 17:00喚醒她時,又聽見大便聲音,少量微稀的軟便,耳溫36度,
 小女兒不要獨自坐著,直哭著要人抱。看得出來是體氣耗盡,還沒能力靠完整的進食來補充體內精氣
 18:00餵清粥加鹽。看到在旁家人吃餅乾,露出平常時想討吃大人食物的模樣,可見體力稍稍有些
 20:00灌中藥後睡覺,耳溫36度
 103.02.10
 05:00睡覺中的小女兒突然大怒哭不停,怎麼哄她都不理會,不知是否肚子餓了?果真配方奶一喝停哭,可以再入睡了。用額頭測溫,沒發燒
 09:00餵清粥加鹽,這高溫退燒後的倦累感,讓體氣尚不足的小女兒變愛哭,我暫停常規來將就她的現況,用額頭測溫,沒發燒
 10:30睡覺
 15:00還在睡覺
 16:30睡醒了,起床吃粥,換尿布時發現全身佈滿密密麻麻的紅疹,應該就是玫瑰疹,終於邪出燒退。看來小女兒是完成這次的退燒療程。
 今天寒流低溫濕冷,全副武裝保暖穿著的小女兒手腳還是冷冷,我還不能掉以輕心,得等小女兒恢復平常可愛玩耍笑臉逗人的模樣,才是我放心的時刻。
※另類中醫路,越走越輕鬆
 這幾天來,陪我一同照顧小女兒的家人,昨天感冒了,真是辛苦她,雖然她(家人)還是沒肯定我的處理方式。至少沒有強迫要我在高燒41.5度當下,立即送去醫院, 這點,該說是我幸運?還是小女兒幸運?
 還是謝謝我這位家人,不僅消耗體力,也承受非常大的生死交關壓力,家人愛之深責之切,現在覺得好溫馨。
 我也佩服我怎有顆異於常人的心臟,做出這不可思議的處理,李醫師,這回我真的撐過去了。
 感謝我本身前兩次精彩的排寒發病經歷,讓我有勇氣學習使用自身的能力去保護身體。相信未來,另類中醫不會是人煙稀少的小路,會是條熱鬧寬敞的大道,未來我還是會繼續走在這條路。
 不經一番寒徹骨,那來梅花撲鼻香?天下真的沒有白吃的午餐,光聽光說,卻不敢、不去實踐,永遠是紙上談兵,一切都是夢幻泡影,空談無聊,浪費時光。
 我還想說:
 這另類中醫路,要提腳起步走不難,堅持走這條路的勇氣才是難
 想清楚了,願意一步一腳印踏實地走,不旁門走道,要不了太久,就能感到越走越輕鬆。
 認識李醫師是福氣,是我的貴人,李醫師不能離開我們唷。我們要繼續跟隨你唷! 啾咪^^
李醫師評釋:
 萬里獨行,此中有真意,欲辯已忘言,權以下面三則小文代為心聲:
翻轉且重生的排寒歷程,熬過去,你就贏了~
 一歲娃兒燒到40度以上,二便正常,可一滴汗不發。
 昨晚很夜了,媽媽跟我說,所有人都挺不住了,可我知西醫那一套沒用…
 不然你給她吃一匙×××湯,發汗燒就退。
 過一陣子她說,不行,溫度更高~
 我說,所以啦,照我們的老路數,加木炭再把邪氣拉出來,稀釋灌藥。
 它現在正在勢頭上,不要硬去折,只能順著走~
 翌日早上,媽媽來電說,退了,精神恢復80%。唷,好緊張、好害怕,先生說,你為什麼就是要信那個李醫師?
 她說,我自己經歷幾次快要死去的排寒過程,我知道箇中滋味,最後一定是好的,但這無法與人分享,除非他親歷。還好有你陪著,過程好緊張、壓力好大,但是現在也好快樂~天啊,李醫師,你來組一個俱樂部,大家來說一說,一定要有排寒經驗的,才能參加~
 好好~簡直快要死去~非比尋常的高峰經驗,不是信徒絕對撐不過,熬過去,你就贏了~

 新產婦說,娃娃水便,竟被抓入加護病房,沒兩天就瘦300公克,快被西醫搞死了~
 他從溫暖的子宮出來,一出來就受寒,是從腸道排寒好嗎?寫切結書,快點跑吧!他好端端的,不會有事!

 狀況層出不窮,我也好累,這不只是看病,根本是意志力的拚搏!
 我常跟病人說,當你決定接受這種治療思維,請抱定必死的決心,但保證不會死。這是一個從意識層次翻轉且重生的歷程,如果沒有這樣清明的透視與決心,你怎麼可能與天鷹比翼齊飛呢?(8/Feb./2014)2月8日 12:01
◎臉友回應
Yingjiun  對,燒起來,真是非常內憂外患,沒精神支柱,撐不了。2月8日 12:06
寶桂  真的,沒有排寒經驗的,無法體驗那種辛苦,一定要有信心。2月8日 12:09 
Giovanna  組俱樂部+1,這樣資深排寒者可以協助資淺排寒者,就不一定要是李醫師來照顧大家了。2月8日 12:18
Nina 我希望李醫師先照顧好自己,想要改變的人自己先去爬文。2月8日 12:37
津豪  對,沒錯!請先認真用力看完李醫師的文章!一定很有幫助的。!2月8日 12:39
李璧如   黃××:如果你不是有備而來,你憑什麼讓小孩這樣燒?
 你不是我的病人,你可以去查部落格資料,我為什麼要回答你?你憑什麼?
 你應該去問你的醫師。2月8日 14:21(黃××留言數則,後皆自行刪除)
文儀  李醫師的排寒理念真的很讚,因為現代人幾乎都是寒性體質,還有很多是真寒假熱。2月8日 13:13
李璧如  黃××:不負責任的家長,別學這一套,你沒本事,去找西醫吧!
 隨便丟一個問題,臉不紅氣不喘,生命之事豈能如此輕率!我真受不了這種態度! 再問一次,你憑什麼?燒到50度都是你家的事!2月8日 14:21
Dorothy  @黃××:我想,李醫師的意思是,這是一套非常嚴謹的排寒理論(流程),所以,不是接受李醫師完整觀念與中藥支持,貿然讓小孩燒到40度,是有危險的。
 並且,李醫師是很認真回答,不知,您的答覆「有殺氣喔」,是輕佻嗎?
 良藥,苦口。若要找以客為尊的服務業醫師,您是找錯版面了。要是我,以命相搏、掏心對待自己病人,若遇到完全摸不到邊、沒頭尾問一句的路人,我想,我也會很想把問人轟出去。2月8日 14:00
李璧如  是啊,如此輕佻,你根本不配看我的文章!你還不檢討自己,你憑什麼讓小孩這樣燒?2月8日 13:36
XiaoTu   每個醫生的診斷方式都不一樣,而且人家沒看過妳家病人,誰知道是什麼原因弄來的40.5度?既然燒成這樣了,你不是該找點什麼方式先降溫嗎?還有閑情逸致在fb?啊孩子確定是妳親生的嗎?2月8日 13:42
家菱  我兒雖然還無緣和醫師您碰面,但這等待的日子裡,學習採用您的方式,確實有稍微改變小孩的的免疫系統。2月8日 13:56
Yiwen  我家阿溥溥在一月燒了二次,越燒越機靈,他現在有狀況都來得很激烈,流程走得也快,不會一副病懨懨的樣子,精神好胃口也好,真的很感恩李醫師帶給我們的觀念~咪啾!2月8日 14:12
義芬  我也是這樣走過來的,到現在仍然慶幸自己當初的堅持,感謝李醫師。2月8日 14:25
Jane  這不是只要用功學就學得來,天醫天命,累劫修啊,要多大的功德才可以承受眾生的業力果報!菩薩,辛苦了。2月8日 16:46
李璧如  走正道是多麼不容易,一不小心就有墜落之危,真是要提足心氣,絕不只是表面所見。2月8日 17:39
小欣  我嫂之前在醫院工作,每次小孩發燒,她就直送醫院,送到後來護士都叫她回去,她受不了去問醫院的醫生,才知道現在西醫對發燒的看法,也是不主張退燒。
 她說,發燒就是要燒到最高點才會降下來,即使擔心而退燒,它還是會燒上去,所以退燒是無用的,只是安慰家長的心。而且發燒會燒出問題也是錯的,其實那些個案都是因其他病毒感染,發燒本身是不會把小孩燒成白癡或其他問題。 所以西醫其實也不鼓勵退燒,這是我嫂昨天跟我說的,只是有多少西醫肯這樣做。2月8日 18:12
李璧如  經常退燒,寒氣鬱悶在裡,久了問題就大了。2月8日 18:22
耿生 急診的護士做法就是,量體溫,發燒,抽血,退燒回家,很無聊的處置方式,只看表現消失即可。2月8日 18:41
Lan Chun  還沒跟李醫師報告小蘋果12月一次風寒感冒痊癒之後兩天,發現頭皮右邊一小區域出現白屑,貌似頭皮屑。我直覺想到可能是感冒的寒氣出來,但沒有完全逼出寒氣吧?結果這次1月的發燒完之後,也是差不多兩天左右,跟我預想的一樣 白屑就自己消失囉!^^ 2月8日 18:55
玉芸  燒一次不夠、燒一次不夠,一月中旬燒過一次,當時心中大喊,終於等到了,但燒完後的感想:還是不夠~期待下次(怎麼有種自虐的感覺…)2月8日 20:39
子晴 完全理解!孩子在燒時,完全考媽媽的意志力!孩子在加護病房時,媽媽根本恐懼到極點了!真的不是生病的問題而是信念!心理夠不夠強大!2月9日 18:19
秀玲 子晴:你說的是每個媽媽的心聲。當孩子愈大你發現西藥/西醫是無止境時,甚至無法根治,就得回頭反思之前的做法。好的中醫師不只是安人心,李醫師傳遞的是觀念,媽媽讀通了就不會慌張,也了解如何處理問題。更重要的是,要在日常生活中讓他形成習慣,我小孩已做得很好,但我還是得碎碎念提醒他們。2月9日 21:09
Jun 終於能理解排寒生不如死,但有死後重生的感覺。年假結束前一天,身體不適,整個人發冷、上吐下瀉、暈獗。心想是不是排寒來了?
 晚上硬撐著喝了薑茶,蒙頭就睡。夜半開始發熱、出汗,量了耳溫居然到37.8,汗的味道應該說,臭 臭 臭,和平常運動的味道完全不一樣。
 凌晨四點多,換下濕透衣服後,繼續蒙頭睡,此時溫度已經是38.2。六點多,又是一身臭汗,再換衣服。
 當天只好請假。昏睡,昏睡間,除了上洗手間、喝水,就是昏睡。到了晚上八點,終於有體力爬起來,甚以為體力完全恢復。
 隔天去上班,又開始低燒,怕冷的感覺又出現,已經沒有體力拉肚子,只有將吃的全數吐出。當天下午又請了兩小時假,回家時順道買了薑和葱,煮了葱白粥。食完後,又睡。隔天早上居然像沒事,活蹦亂跳,似乎覺得恢復太快了。
 回去洗那堆衣服,可說是臭氣薰天吧!身體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謝謝李醫生分享的文章,讓我撐過這幾天的時間。2月18日 18:32
*病患答問錄:反覆發燒後,小兒能睡且眠馨
Q:寶寶1Y10M吃藥後微燒,咳嗽減少了,但吐了兩三次(把喝下的奶和一點白饅頭都吐出來,他原本就容易嘔吐),晚上到現在想睡又顯得不安,一定要抱著,狀況比昨天嚴重。
 家人一直想餵西藥止吐,被我阻止,心裡很不安。2013-12-09 22:19
A:是在排寒,所以會有這些症狀,很正常。這過程一定要挺過,不然一輩子慘,請多爬文。小兒發燒,中醫退燒不留邪(下) 
Q:小兒昨晚和今天上午反覆發燒,流汗,也有吐,哭鬧不安,現在比較沒燒了,精神轉好,但咳嗽次數還是多。
 保母一直要我帶去看西醫,說等症狀好了再來吃中藥。我已請假,打算這兩天自己照顧,但不可否認,面對他的燒和咳到吐,內心很害怕。現在食慾不佳,喝水少,保母半哄半騙餵了許多舒跑,喝了不燒,尿很多,燒退了,精神比早上好,食慾仍差。2013-12-10 16:53
A:說等症狀好了,再來吃中藥?沒這回事。若回頭吃西藥,就別想再來我這裡。
 藥照吃,吃完再說。餵了許多舒跑,喝溫熱水就可以,幹嘛喝舒跑?
Q:因為小孩不願喝溫水,只願喝奶,也不願吃薑葱白粥,保母看到很害怕,所以用稀釋的舒跑溫開水餵他。下午接回家燒已退,精神變好,咳嗽有痰,肚子咕嚕咕嚕很大聲,也有排氣…2013-12-10 17:10
A:溫開水稀釋的舒跑,還好是溫的。父母肯花精神耗下去,小孩才有指望,以後就輕鬆。
Q:現在還是咳得很厲害~一直流鼻水~倒是昨晚反覆發燒的症狀減少了。太太症狀不明顯,但一直流汗,食慾減退,出現跟發燒不同感覺的發熱,流不少汗。很神奇的是,夜夜腳癢症狀減少很多,自然而然不想亂喝亂吃甜食,.所以我們想堅持下去。2013-12-10 17:14
A:堅持下去,很好。小孩藥吃完再說,也可泡澡發汗。天冷注意保暖,若浴室附近有暖氣就開著…
Q:醫師,今天晚上就沒再燒了,太好了,精神好很多,有食慾,能吃一點飯菜,也喝了不少溫開水(但拒絕喝黑糖薑水)。還是咳得厲害,不過痰音消了。
 我太太自覺最大的改變是腳癢程度減輕很多很多,今天長一顆大水泡但卻不癢,(一般來說,長水泡會奇癢無比)第一天完全不擦類固醇藥膏,但右半腋下淋巴節痠痛程度增加。2013-12-10 21:09
A:小孩發燒初癒,不要立刻吃太多。以粥為主,可以是稠粥。肉等過兩日再給,先吃清淡些。
 淋巴節痠痛程度增加,這沒關係,身體在處理時,常會更不舒服。過了就好。
Q:真的很謝謝醫師這樣關心病患,前所未見!!很感動~~小孩比平常早睡著了,吃了晚上的藥,泡澡後開始有點微燒,出汗、打很大的嗝,還是咳得厲害,痰音又出現且很重。但是發燒一下,出汗後就退了,狀況有進步。儘管中藥很難餵,還是狠下心硬餵。昨晚到今天上午真得很煎熬,燒燒退退很多次,哭鬧不安,真的很難熬,但今晚就好很多了。
 太太也下定決心,配合不吃生冷寒涼和咖啡、炸物、甜食,腳癢馬上大幅改善。
A:痰音又出現且很重,這還是在排寒,不用擔心。你知道嗎?我這不是看病,是在做教育和改造你們,所以極累。你們務必珍惜。
Q:我知道,因為我從沒看過一個醫師非看診時間還會讓我問問題,而且這麼多問題,真的沒聽過有醫師願意這樣花時間在病患上面。
 我太太剛剛跟我說,腳底的汗疱疹困擾她5年了,從來沒有一天癢到不抓破腳,擦類固醇也慢慢失效。今天第一次感覺自己的腳不靠類固醇、抗組織胺,有在恢復,真的很謝謝您!! 2013-12-10 22:10
A:有燒有退,就沒關係。這過程必經。務必反覆爬文。
 能給我看病,絕對物超所值,我給的是無價的,是天下多少人給不起的,也是多少尋常人無福消受的。改造一個人、影響一個家庭,這能量會輻射出去~
Q:有爬文,昨晚無法睡時一直有在看,但心情一直隨著小朋友的狀況起起伏伏。燒現在又降…2013-12-11 9:10
A:燒燒退退這很正常,時間會越來越短、溫度越來越低,然後就好了。他的身體自然有調節的能力,他自己會長出力量來~
Q:今天是從週一開始發燒時間最長的一天~幾乎都在發燒退燒(退燒後幾乎馬上燒起來)~退燒後維持不燒清醒的時間不長。2013-12-11 21:39
A:這在排病,排快些,以後就輕鬆,別奢望立刻回到平衡態。這要花點時間,高潮過去會慢慢緩和下來。
 堅持住,去看那些講小兒發燒的醫案與分享。
Q:小朋友這兩天不再發燒了,還是會咳,痰音重,精神不錯。有個神奇的反應:以前睡很少的他,居然能沉睡,下午睡兩三個小時,晚上七點半就想睡,而且能睡過夜,這真是天方夜譚!2013-12-15 22:29
A:體氣上來自然能睡,這是元氣修復的必要條件~他的身體開始能自然運轉了。(17/Dec./2013)2013年12月17日 9:19
◎臉友回應
Jessica  過程很難熬,加油!多爬文會寬慰一些,我之前胃痛到心臟都痛,以為自己要死了!XD 爬文看到別人比我難熬都熬過了,加上李醫師堅定的眼神對我說沒事,真的就走過來了。12月17日 9:52
盈安 體氣上來自然能睡~大人也通用~12月17日 10:17
PeiYa  謝謝分享,看了心裡更有譜了!最近這次感冒是第2次服中藥,我連咳了1星期難睡難食,痰涕從黃綠轉清,由濁轉淡,胸口開始一陣輕鬆感,雖然被家人罵到死,這些東西還是排出來比較好。12月17日
排寒生不如死,撐過去就贏了
 病人跟我說,排寒生不如死,痛苦至極。過年那幾天整個躺在床上,根本起不來,頭暈欲嘔,發冷畏寒,全身百骸骨節酸痛至極,還出現以前胃食道逆流火燒心的老毛病,根本吃不下任何東西,脹氣便秘,腳掌冰冷…
 但我真犯賤,還是想排,因為以前要打類固醇,還經常流湯流膿的腳,那幾天居然不癢了,整個光滑,前所未見的大好轉。停幾天藥,現在的狀況也比以前好太多太多,可惜之前沒拍照片…
 現在完全不能碰一點點薄菏類的東西,口香糖牙膏洗髮精都是,里仁的牙膏也含微量薄菏,還是不行,很想吐,卻又吐不出來,很痛苦。吃到禁忌品,生冷寒涼或咖啡,馬上有反應。
 我當時回答,這是排寒無誤,都是過程,撐過去就贏了,但要不要繼續,在君抉擇。
 排寒生不如死,痛苦至極,這幾句話不是開玩笑,非親歷其境者無法體會。而且因為排出寒溼氣,其間甚至更嚴重,一般人往往會嚇到,以為病況更嚴重。
 所以你真的不怕死嗎?真的想淌這池渾水嗎?想清楚再說!
 我最討厭來試看看,來炒短線的,這種人不對我的胃,我也不是你的菜。最好別擅闖,以免讓我拍桌~~~(17/Feb./2014)2月17日 9:14
◎臉友回應
寶桂 真的,沒有親身經歷是無法體會的。2月17日 9:17
Lan Chun  今天凌晨我也經歷一場難受的排寒,雖然沒這麼痛苦,但也相當折磨啊!睡到一半,突然從床上彈起來!
 感覺呼吸差點中斷,好像有什麼東西從胸口掉下來之類,很難形容。上背脊骨也很痛,氣卡住在那邊不順暢,多年來每次按壓上背脊骨都會疼痛像瘀血,聽說有些小角度側彎?!...
 這一年多來又長期夜晚左側壓臂奶睡(餵母奶,因為床位問題,只能左側比較安全),結果這幾個月左肩膀開始不舒服,整個影響到背。最近還發生胸口也隨呼吸有些微疼痛,上次有次腳痛也是半夜這時間痛醒,也都是不舒暢感,氣不順難過到醒來。
 今晨這次讓我一直不敢入睡,心臟附近與呼吸之間很不舒服,但想睡又睡不著, 蓋在棉被裡面,雙手居然一直有畏寒的感覺出現,想起該不會是排寒中?馬上起床吃些藥,之後感覺比較好,漸漸入睡~ 淺眠!
 排寒真的是很令人不舒服啊!!~
 但也只能撐過去,撐過去就是你的了!!!2月17日 10:04
Eileen 同意〜排寒生不如死!
 上星期,我發燒兩天+胃痛三天+筋骨關節發酸+吃不下東西+脹氣便秘+手腳冰冷,連抱兒子替他換尿布的力氣都沒有。
 第一次有這麼大的反應,我還在想我是不是快死了@@?
 但撐過後反而讓我更有決心,我和先生及兒子都不再碰生冷的食物和水果。
 我要強化自己努力對抗身邊所有反對的人。2月17日 10:08
Lan Chun  對耶, 今晨我腦袋也飄過 "我會不會心臟病發死掉啊~"真的是有嚇到~昨天剛好有吃到些禁忌食物:糯米糕(吃完後脹氣不適)、擂茶…Orz2月17日 10:10
Teresa  先生能支持真的是很大的助力,我跟先生說不要給小孩吃水果,先生不支持,還說我的論調說出去會被笑。
 我告訴先生,我不管別人的想法身體和小孩是我的,照顧好自己和小孩的身體重要,別人想法不關我事。2月17日 10:11
Eileen  經過這次排寒,完全沒辦法照顧我六個月大的兒子,腦袋飄過"會不會死"的疑問,更讓我覺得要照顧好兒子必得先顧好自己,他還這麼小,沒有我他怎麼辦?
 幸好先生支持我,不讓兒子吃生冷水果,讓我有後援對抗外力!2月17日 10:15
Lovlyn  真的,生不如死。。。请问可以刮砂来帮助吗?现状真的好痛+累 ( ̄^ ̄)2月17日 10:38
心惠  樓上朋友,一招半式的方法網路搜尋很多,如果你想得到的是李醫師的觀念,醫師都已寫在很多篇章中,請花時間爬文,收獲最大的會是我們自己。2月17日 10:47
彤芸  關於吃水果的問題,我現在都回答:我現正在調身體,只能吃煮過或烤過的水果,因為講不吃水果要解釋更多……大部分的人觀念中,水果很好,要三言兩語去讓他們接受我們的觀念,很不容易,與其花時間解釋,不如好好照顧自己身體才實在。2月17日 11:10
Vivi  遵守12箴言生活、運動、作息正常、戒西藥(尤其這個,很奇怪),就開始排寒了,不用吃任何營養食品。2月17日 14:06
 我有個朋友本身不喜食西藥(健康食品也沒在吃),她聽我的建議少吃水果後,她說她發現這陣子一吃橘子等較寒涼的,喉嚨立馬生痰。
 觀察您的身體,並且相信自己的身體,身體它會實在的告訴我們自己現在需要什麼2月17日 14:09
秀玲  要撐下去><大家加油!我最近排寒的時間很久,當然沒有發燒乾脆,剛開始還撐得過,將近每夜都出汗,但到最後幾天還差點沒耐性~~一開始睡是發冷,手臂外側特冷、肩膀也覺得發寒,後來又變發熱,發熱到流汗得用毛巾擦,不知道濕了幾次? br=""> 期間有一天突然又肩頸發硬,我先生說落枕了!我幾乎二天無法動,求助李醫師後吃了醫師的藥後,睡了一覺才能動。 撐下去、撐下去,真的得靠自己撐下去,還有這邊的朋友互相鼓勵真好^^2月17日 21:36
Vivi  我也是像樓上的那樣屬「不乾脆的排寒」型,有淋巴瘤的右側脖子一直快落枕ing的感覺,近兩個月了⋯還有其它哩哩扣扣的⋯有時真的很阿砸了⋯
 但是為了對得起過去被自己糟蹋的身體,還是堅持下去。
 我以前這樣糟踏它(身體),它都不離不棄沒罷工了,現在我也得加油再加油!2月17日 21:36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byskylark&aid=11641710
 引用者清單(1)  
2014/09/24 01:46 【udn】 這有相關產品!一輩子 終結 吃出 全身 舒服 消失 疼痛 這樣比價

 回應文章

懿庭
2014/04/27 23:56
李醫師。 上星期三。我女兒感冒了。她目前是十個多月的小嬰兒。症狀其實是跟我一樣。咳嗽有痰。但這兩天又多了。呼吸時。胸部到胃都又咕魯的聲音。 也特別躁動。特別是睡前。總輾轉難眠。之前是吸母乳就睡着了。 還有感覺頭髮常被汗水弄濕。我公公就是因為痰造成感染最近過逝。而妹妹這樣真的讓我很擔心。 肺部被細菌感染。之後 又要服用抗生素。 我讀了很多您的文章。 也很反對西醫療法。 但我現在該怎麼做呢。請李醫師給我意見。謝謝(S3688@yahoo.com.tw)

大牛爸爸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5 06:51
李醫師:我新建部落格才一周,將來會陸續發表在美行醫的點點滴滴,歡迎來訪。大牛敬上

大牛爸爸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5 00:04
我也是個中醫師,不同的是我是在美行醫。站在同行我可以說一句真心話,像您這樣對病家用心並獻出愛心的醫師的確是不多了。
李璧如醫師(rubyskylark) 於 2014-03-15 01:45 回覆:
大牛爸爸
 謝謝您的看見。
 這個行業由於其個別客製化,本來就令人勞瘁至極。醫者也是人,能做到什麼程度,原是個人量力,包括他的自我定位,倒也不必苛求。
 我是個要求品質的人,所以能跟住我的病人,早已超越一般的醫病關係,這些情分,一般人根本無從體會。
 一般人,包括:利益取向的醫者與病患,前者把醫療當商業操作,後者不尊重醫者、不想理解醫者的理念,只想自己的病速痊,卻絲毫不知自己也有該負的責任。
 所以我說:能給我看病,絕對物超所值,我給的是無價的,是天下多少人給不起的,也是多少尋常人無福消受的。
 改造一個人、影響一個家庭,這能量會輻射出去~
 但一個人所為總是有限,惟有透過文字,才能達到無遠弗屆的影響力,這也是我孜孜矻矻、振奮為文的最大動力,願天下蒼生身心常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