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孕婦咳嗽,中醫排寒清理—孕期養胎個案分享與李醫師評釋
2014/05/13 15:57:55瀏覽16476|回應0|推薦6
 會來到建中堂,是因為準備懷第二胎,本身有過敏體質,大寶出生後也有皮膚問題,希望二寶好一點,終於等到就診電話。
 開始吃藥前已經反覆讀了好幾次李醫師的文章,給自己做了一些心理建設,希望己在開始排寒時不要被嚇到。
 吃藥一段時間後,最先出現的症狀在腰部(腰內器官是腎,如醫師所講擔心腎會有症狀),覺得很冰冷,好像背著一塊冰塊到處跑,並不會痛。當時心想自己多心了,排寒一點也不可怕。沒多久順利在預計日期中懷孕。
 此時李醫師評估也差不多了,就停止排寒粉藥,僅給孕期養胎的藥。那時心裡有點納悶,想說怎麼跟文章寫的不太一樣?是我身體太好了嗎?沒想到,這才正要踏上排寒的不歸路啊!
◎孕程開始排寒,症狀連連
 懷孕三個多月時,開始嚴重嘔吐,從起床開始,三餐飯前飯後,幾乎只要是醒著的時間,每兩小時就要去馬桶報到一次,真的很辛苦。有吃有吐就算了,沒吃也會吐,但因為第一胎也是在這個時期孕吐,所以一開始只覺得這是害喜,但後來發現,每次嘔吐時只吐出有顏色的痰,即使是剛吃飽也一樣。這跟害喜不一樣(害喜是吐食物),問了李醫師後才知道,原來是在排寒。
 這才想起求學時,因課業壓力導致胃痛,自己買胃藥吃了幾瓶,沒想到幾瓶的藥(而且當時還挑日本做的高麗菜萃取的胃藥,想說是比較天然)威力這麼大!大約二個月後,我終於跟嘔吐說再見了,開始進入懷孕最舒適的時期了。
 到了孕期7個多月時,腳踝突然開始發癢,而且專挑晚上洗完澡才發作。發作時癢到讓人忍不住一定要抓,抓了以後又起疹子且又痛,很痛苦。想說應該是受寒就用薑片刮腳,常常老公邊幫我刮腳,我邊流眼淚。每到晚上,心裡開始害怕又要經歷這種痛苦,忍了一週實在受不了,才跟李醫師求救,吃藥後才順利度過這一關。
 最後來到懷孕末期,有一天因晚上跑去公園散步吹到風,回來開始失聲喉嚨痛咳嗽,吃幾次醫師的感冒藥後,只剩咳嗽,心想應該很快就好了。沒想到,從那時開始愈來愈嚴重,每天都咳得很厲害,從白天到夜晚甚至半夜,咳起來都要一陣子才能停,且咳到像要把肚子裡的內臟都咳出來一樣,完全無法停止,同時也會吐出深綠色的痰。所以咳多久,我就失眠睡不好多久,這對孕婦而言真的很傷,也擔心這樣會不會影響寶寶?就這樣咳了大約一個月,完全沒有好轉跡象。
 為了避免嚇到別人,通常在工作場合我發現又想咳時,就會躲到廁所咳完才出來。印象最深的是,有幾次來不及去廁所,看到周遭的人瞬間默默拿起口罩來戴,心理其實很受傷啊,但又無法解釋。
李醫師評釋:
 啟動排寒時,陳寒往往會因新寒引動,甚至逕自進入排陳寒模式,最常見的就是狂咳劇咳,咳到胸肋痛,咳出濃黃綠灰黑色痰塊…。此時,若兼服對症的藥,流程會走快些,但還是有其進度。
 某次倆服藥一段時間的病患認為罹患流感,為求速癒,趕快過來取藥,同時也為家中倆老取藥。服藥後倆老很快痊癒,而他們卻只是症狀消減,還是無法速癒。問我何故?
 我說,倆老從未吃過我的藥,這次疑似流感表邪,僅在淺層處理,故很快邪清病解。而你們體氣早已拉上來,這次流感直入肺臟,清邪時同時撼動陳年鬱疾,新故兩邪相引,以致無法如老人家僅清除表邪,那樣直截迅速。只要是清到陳寒,總是需要一個流程,必待走完,才算清到某個層次。
 而這種排陳寒的深度咳嗽,是自我清理,不是流感,不具傳染性。
參考另一篇也曾孕咳文:產前養胎補先天—產後心得分享&李醫師評釋
臍帶留太短,當然腹中有寒氣。
 到後來家人實在看不下去,完全不理會我說的排寒理論,尤其先生更是生氣,為馬上就要生產了,這樣咳下去是怎麼去生產?已經給我下最後通牒,時間到還不好就要押我去看西醫。那時的我其實身體心理狀態因久咳已疲憊到極點,加上小孩也跟著咳,內憂外患一起來,真的瀕臨崩潰,每天都會胡思亂想,只剩僅存的一丁點的意志力強撐住。每天我都告訴自己,要相信醫師相信自己,一定可以在生產前順利走完。說也奇妙,在生產前幾天,咳嗽真的漸趨緩和,雖還有一點點,但我知道我走過了。
 現在回想,小時身體不好,咳嗽發燒不斷,到現在我都還記得幼稚園被抓去吊點滴那幕景象。大一點雖然比較少感冒了(不知是否因為媽媽有用粉光參給我喝了好長一陣子,說是顧氣管),但牙齒開始蛀,從乳齒時開始補到恆齒,只能用一口爛牙來形容嘴內的風景。
 我都還記得,在看診檯上補完最後一顆恆齒時,終於鬆了一口氣,心想都補過了就沒得蛀了吧的心酸心情。到了國中,月經來時沒忌口吃冰,仗著年輕也不會經痛,就這要毫無顧忌,大學畢業開始上班時竟然開始經痛,每次都要靠止痛藥才能工作,還有就是升學時因壓力胃痛得很厲害,自行買藥吃,感冒、蛀牙、經痛、胃痛,這些都是過去的大問題。只有一個感想,人家說,出來混總是要還,我對自己用藥治療的地方,果然也是要還的!!
◎選擇剖腹產,產後快速恢復
 生產時因長輩的要求,所以還是選了剖腹產,心裡其實挫咧等(台語),因為知道調過的身體是很敏感的,例如:吃了幾片洋芋片,嘴馬上破一個洞;吹到冷風,頭就痛給你看…所以很難想像手術後會發生甚麼事。和李醫師討論,能做的處置:就是要求降低麻醉藥止痛藥的劑量,術後再來調整身體。終於生下3010公克、頭好壯壯的寶寶。
 生完第三天我就有體力下床到處走動,身體也消風很多,連護士看到我都說怎麼恢復得那麼快?生完打了三天的點滴,身體沒出現異狀,改成口服藥的第一天早上頭開始痛,到中午吃第二次藥後整個頭痛到炸開,同時伴隨激烈的嘔吐,吐完後輕鬆許多,頭也沒痛了。但此時我也不敢再吃西藥了,心裡其實害怕傷口會不會因此而發炎、宮縮會不會有問題?但直至快滿月回診時,醫師說傷口ok、宮縮的部分,則是滿月照超音波,才揭曉答案。
◎寶寶出生受寒,調理才恢復
 生產前本有要求醫師臍帶留長一點,但先生被醫師給嚇到(會感染發炎之類),因此不同意留長,同時因自己沒做好功課,加上生產在即,心煩意亂也沒堅持住,所以寶寶出生就打了一劑疫苗。寶寶出生時臉上紅紅黑黑一塊一塊的,第二天黃疸指數就過高,照了兩天光才下來。
李醫師評釋:
 生產時正是寒氣侵入的最佳時機,而胎兒從溫暖的子宮乍入大冰庫(起碼37℃→18℃或更低),將近20度的溫差,光溜溜的,你想誰受得了?所以新生兒甫出生即受寒,只是寒多寒少的差別。
 父母如果有概念、有要求,最好有養胎,新生兒受的罪就少些,否則疫苗、裸身照黃疸、空調迭加,怪不得現代小兒皮膚病這麼多,甫出生就異位性皮膚炎、脂漏性皮膚炎、濕疹、蕁麻疹…,殊不知這些都是寒氣為患啊。
 不知排寒,再用西醫壓制手法治療,沒有排除根本邪氣,寒邪鬱積在裡化熱,動輒汗出,以為小孩是熱性體質,冷氣加電風扇直吹,你想這樣還有救嗎?
 小兒因其正值生發階段,陽氣旺是自然,但妄論小兒是熱性體質者,根本是殺人不執刀的屁話!尤其做月子中心,更蘊藏許多蓄積寒氣的陷阱:
參考*月子中心還有什麼寒氣陷阱?
 但到月子中心時,胃口都不好,護士都說餵奶很難餵,這種種情形嚇壞我這個老手媽媽,心想為何我的建中堂寶寶會黃疸?皮膚也不像別人分享的白泡泡?連喝奶都有問題。殊不知,原來自己的無知才是導致這些後果的兇手啊!這些在李醫師指示處置方法後,都已改善,現在我的小寶慢慢變回標準版的建中堂寶寶。每次哺乳時和其他媽媽聊天,看著她們擔憂自己孩子都不愛喝奶或奶水不足(第一胎我奶水追不上寶寶喝的量,這胎則分泌的很好,還爆奶)或皮膚起疹等問題(懷孕時每天一杯豆漿,飲食沒禁忌,坐月子的水果也會吃…等等),就好像看到過去的自己。
◎排寒不歸路,冷暖自知
 感謝自己在懷孕前能來到建中堂,走上了中醫這條路,也很感謝在這麼長的一段過程中,每當自己快撐不住時,醫師總會給我的打氣加油,罵完我還是默默寫下處置方式,更感謝醫師的耐心與愛心,在我問些枝枝節節的問題時,還是願意回答我,這份心讓我覺得好溫暖、感動。
 調整身體的過程中雖有跟家人分享排寒的理論與心得,但正如人飲水,冷暖只有自知,非自身經歷,要他們完全相信是不容易的。這的確是孤單的一條路!這是一條與一般不一樣的不歸路(因為調了以後變敏銳就回不去了,看到不好的食物也不敢任意多吃,因為知道身體會有不舒服的反應),但換來的健康卻是無價的!同時在心境上也會變得比較清明冷靜,也較能勇敢表達自己的情緒,這種轉變很奇妙,卻也大快人心。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byskylark&aid=13302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