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醫發燒排子宮寒,解腰痛沉痾—案例分享&李醫師評釋
2015/09/03 07:23:45瀏覽18940|回應0|推薦5
    還記得從10年前開始看中醫,就常被叮嚀要多喝水,但我完全不知該如何多喝,因為我除了用餐時會喝的湯湯水水,其他時間,我都不想喝水,但排尿一切正常。直到在李醫師這就診,我的身體終於在今年夏天啟動進水機制,我才恍然大悟,之前不想喝水,是因為我平時根本不排汗,而今年夏天是我有記憶以來,流汗最多的一個夏天,身體自然啟動排汗,有進有出,自然就想補充水分 說到這,就想來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排寒歷程,雖然一切仍在過程中,原本也想說等到完全復原再寫,感覺比較有說服力,不過現在這樣的轉變,已經值得放千萬個鞭炮,也給我自己還有一路上李醫師的指導、診治,千萬個讚和感謝了。
    我自幼就是身心敏感之人(如同我的名字),還記得年幼時,哥哥姐姐們都愛喝甜飲品(果汁、可樂),我獨鍾愛牛奶和水。那時的我,就不愛吃水果,常常被長輩叨念,或強迫餵食。有一年夏天吃了冰淇淋,隔天就立刻發燒,當下就覺得不對勁,對冰品開始有了戒慎恐懼之心;但長大後卻沒了幼年時的智慧,一到夏天,不論是家中或外出時,都少不了冰冷飲。

◎冰寒情緒迭加,囊腫成形

    到了大學期間,開始有了經痛問題,那時候才開始留意冰品對子宮的影響,吃得少些。隨後到美國讀了三年書,怕冷的我,特地選了炎熱不下雪的德州,但我想當時沒有「寒」的知識,保暖肯定不夠,那時的子宮也不知又受了多少寒。

    畢業回到台灣後,開始從事心理治療工作,高壓且高負情緒能量的工作環境下,我的子宮又多了些情緒的負載,兩年後我發現自己得了巧克力囊腫:再四年後,我離開原工作單位,但此時囊腫已大到十二公分。

    隔年手術將其取出,而後經痛症狀消失,人也慢慢恢復正常,順利在一年後懷孕。知道懷孕時,是因為自己突然感冒,正在猶豫是否要去看西醫,才想到當月經期未至,才發現自己有孕了。

    這個孩子的到來,其實讓我和先生有些不知所措,自己甚至處於高焦慮狀態,加上感冒
咳嗽症狀加劇,先生為了讓我多補充維他命,竟吃下不少水果。一個月後產檢當日,我出血了,而八周了,孩子始終沒有心跳;在幾日後大量出血、腹痛如絞的情況下,胚囊自然娩出。我在家休養了近一個月。然後在當時老闆不耐的緊急召回復工後的隔日,我開始高燒二個禮拜。
    當時剛開始爬李醫師的文沒多久,也預約了初診,卻不巧碰上李醫師減診,沒能給李醫師看診的情況下,隱約希望自己能夠不要靠藥物撐過高燒,但那時排寒的知識和信念都不足,燒得忽冷忽熱幾日下來我已經嚇壞了,再加上白天先生上班,我無力照顧自己的情況下,只好回娘家找西醫醫治。但萬萬想不到錯失當年的排寒時機,竟埋下了三年來的病根。

李醫師評釋
 

    小產休養一個月後高燒二星期,其實是身體啟動修復機制的先兆,有能量才能排寒,寒氣是百病之根,從排寒開始,許多肉身的問題可以漸次修復。

    結果還是西醫那套壓制的治療思維,當然治絲益棼,越搞越嚴重。尤其是小產後,最弱的是婦科,於是那壓制的寒氣就集中下焦,鬱而難發,宮縮、腹痛、腰椎痠痛,乃是勢所必然。


◎小產後腰椎痠痛,痛不欲生
    小產後兩個月,我開始感覺經期後有異常宮縮現象,初初是腹痛,接著下來是腰椎痠痛到無法安坐,痛到在床上打滾,期間長達一周,每天下午發作約2-3小時。這樣的情況持續兩個月,我已無法承受,開始尋求各方協助。西醫檢查無異狀,尋求三、四位中醫診治,亦無改善,先生日日幫我按推,有時有效,有時無效,熱敷艾灸也相同,有時疼痛緩解,有時更為加劇。我對自己的症狀束手無策,想不出任何子宮與尾椎痠痛的關聯性,只想到幾年前曾出過一場小車禍,以及幾回尾椎受撞擊的小意外。

    爾後,我辭去工作,在家休養,因為多次在外痛到無法走回家的恐懼,讓我幾乎不敢出門,原本就不食生冷的我,這時也已奉行12字箴言,過了快3年,症狀始終沒有太大進展,我對自己甚至人生都快失去信心。

    感恩緣分,三年後,李醫師在百忙之中抽空為我看診,103年11月,我開始接受李醫師的診治。前三個月,症狀並無太大改善,但對我而言,三年都走過了,三個月實在不算甚麼。沒想到從第四個月開始,一日我從山區旅遊回來,開始咳嗽、流鼻水、黃痰、黃鼻涕,以及輕微發燒的症狀,回診時李醫師說,開始排寒了。我心裡還有些質疑,只是覺得就是在山裡著涼了(當時是今年一月底),就這樣黃痰、黃鼻涕的過了兩個月,有一日濃濃的黃鼻涕排山倒海而來,當下感覺極為爽快,隔日感冒症狀幾乎消失,而更神奇的是,跟著我三年的經後尾椎骨盆痠痛,在當月開始即從過往的八、九分,減緩至二、三分。

◎發燒排子宮寒,腰痛自癒

    就在我對這樣的排寒症狀,與尾椎痠痛的關連感到困惑時,兩個月後(今年五月)我終於正式的發燒了,這回的燒燒得更神奇了,人燒得昏昏沉沉時,竟能隱約感覺到痠痛的尾椎骨盆位置,有氣在走動,一直往左腳大腿的方向去,酸酸的,可是超級舒服。因為我知道這是排寒的醫治,果不其然,在燒了兩天退了之後,我排出大量的水狀分泌物(這是之前在經後痠痛才會排的),而這回經後分泌物已較為較黏稠,痠痛的情況亦進一步舒緩。而長年手腳冰冷的我,今年初春,手心開始回暖;入夏,我開始前所未有的汗如雨下。

李醫師評釋 

    腰部是人體轉圜、俯仰中樞,樞機不利,上下否隔,百症生焉。

腰以下有女生每月經水來潮、胎產孕育的子宮,所以,腰部的各種症狀往往是反應婦科諸疾的先候。

    膀胱經從頭走足,寒氣侵入人體的大本營,其循行,…行項後,下分兩支:

   1. 沿肩胛內側(大杼穴始),夾脊旁,沿背中線旁1.5寸,下行至腰,入脊旁筋肉,絡於腎,下屬膀胱…

   2. 從肩胛內側分別下行,過肩胛,沿背中線旁…

   3. 寸下行,過臀,經髖關節絡於腎,下屬膀胱(環跳穴),沿大腿外後側下行…

    甲.「絡於腎,下屬膀胱」,臟腑相連,所以許多下水道的問題,首須解表。

若是時日遷延已久,且經誤治,即使無明顯表症,多半仍須表裡雙解。西醫檢驗指數異常,看似發炎,其實僅是表象—疾症過程中的某個波瀾,它會過去,毋須處理。

    乙. 由於膀胱經入連臟腑,與臟腑相鄰的週遭器官,常是寒氣傳嬗的對象。

比如血尿,若用消炎藥抗生素壓制,表象病徵消失,並不表示痊癒,反而迫使寒氣轉進週遭器官或經絡,時日羈久,必致他患。或從前陰,比如子宮卵巢諸疾(白帶、囊腫肌瘤、經痛、不孕…)、疝氣、精鎖靜脈曲張…;或從後陰,比如各類肛腸疾患…

    丙. 過臀,經髖關節,絡於腎,下屬膀胱(環跳穴)。

兩支線全都絡於腎,而後分別下行。腰脊問題,排除骨節因素,必然與寒氣有關。而也因陳寒未解、陳陳相因,導致其他虛損瘀滯接踵而至。

    除了皮膚可以排寒,距離下焦最近的出口前後陰,也是寒氣出路。所以女生最常見從子宮排寒,「…燒了兩天退了之後,我排出大量的水狀分泌物(這是之前在經後痠痛才會排的),而這回經後分泌物已較為較黏稠,痠痛的情況亦進一步舒緩」。排出狀態不一,這僅是其中一端。而由於寒氣久羈,寒氣一層層釋放,不一定一次到位,這是必須要有的心理準備。


 
  接受李醫師診治未滿一年,竟已能有此神速的進展,心中的感謝之意,真不是言語所能形容,因為真有一段時間覺得這樣的痠痛就要跟著自己一輩子了。雖未到完全根治,但自己從對於痠痛是萬分恐懼,如今已較能有信心面對,先生一路上看著我、陪伴著我走過,也開始主動閱讀李醫師的文章,現在也開始他自己的排寒之路,感恩這一路上有李醫師時時刻刻的陪伴,讓我與先生皆能朝更健康的人生邁進。
    真心感恩李醫師讓我重生的再造之恩,覺得自己是有福之人,能夠在小產前接觸到李醫師的衛教文,建立起正確的排寒觀念,讓自己在每一回椎心刺骨的疼痛中,還能夠堅定信心,一路走來,真是淚水交織(痛到不知哭過多少回)! 但也因看著自己回回心中怨念昇起,開始思考和接觸正念(心理治療法),對於疼痛學習接納和面對,用慈悲和愛,取代自責和責難,如今痠痛雖未遠離,但也成為我提醒自己自我照顧的訊號,是否思慮過甚;是否少睡、少吃、少穿了… 最後感恩李醫師的提醒和鼓勵,不論未來如何,現在已經在路上了,以此文聊表我的感謝之意,也與排寒路上的夥伴們共勉之。(2015-7-22 12:26 Serene Wei)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byskylark&aid=29294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