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醫發燒發汗發陳垢—臨產姙娠婦排寒紀實&李醫師評釋
2014/01/20 20:57:55瀏覽12574|回應0|推薦11

 我就是李璧如醫師文中所寫準備待產,卻發燒排寒的孕婦。
*排寒發舊症,給身體自然運轉的時間
 上周末即懷孕38週,突然覺得出現感冒症狀,我從懷孕3個月起便不間斷地找李醫生調理蕁麻疹〈初期〉並養胎。
 因為看了醫生的部落格,深知養胎的重要。身邊的親朋好友,一開始都質疑,孕婦可以吃中藥嗎?中藥不是很多農藥?中藥不是不可以吃太久?更何況有孕在身?你吃中藥,小孩生出來,皮膚應該很黑吧?
 總之一大堆的質疑,最後都因我這懷胎10個月的身體狀況,實在是健康得不像孕婦,所以就沒有再出現反對聲浪了。這中間甚至在懷孕4個月接近5個月,還因工作的關係,連續半個月出差到日本及大陸,出差還是照樣平常走行程,每天至少連續走路6小時,仍無大礙~!!孕期沒有水腫、沒有便秘,也沒有孕婦常有的小毛病,到目前為止,很平順地度過這幾個月。
 38週時,自己覺得快感冒了,通常這時候,我會注重保暖,並開始服用李醫生開的感冒藥。但這次的狀況似乎不同以往,根本擋不住,喉嚨痛、鼻塞、流鼻水,這樣撐了一天,到第二天,不但沒有好轉,甚至全身痠痛、體外發熱、體內發寒;體內寒到自己覺得好像是冷凍庫,一直打冷顫,當日沖了3次熱水澡,這樣會感覺暫時比較沒那麼冷。
 此時沒有發燒,晚上趕緊抓住看診時段,飆去找醫生,又熱又冷了一整天,終於在傍晚看診前發燒發出來了~!!自己覺得虛弱的快昏倒,有種外憂(感冒)內患(體內有胎兒)的感覺。
 看診時,醫生說,這就是排寒。我有點被嚇到,問,怎麼會在我臨盆前夕排寒?醫生回,就時間到了,你身體裡的體氣此時夠力到能排寒外出。於是拿了3天的藥,就回家了。
 回到家全身痛,懷孕前每次MC前夕,右後腦及右後頸都會偏頭痛,此時也開始痛,痛到像落枕一樣,頭都不能轉。以前有舊疾的部位都在痛。
 晚上吞了一包藥,早早就上床休息。半夜驚醒,因為我的上半身至頭部都出汗,出到大濕,濕到感覺像從游泳池爬上岸。整個半夜醒來4次,全因出汗出到太濕,把自己驚醒。到了早上6點,爬起來沖個澡,白天再睡,睡下去又出汗大濕。整天人就處於虛虛的狀況,很怕影響胎兒。
 下午接到醫生的來電,詢問後續狀況。我大概報告了一下,醫生在電話那頭很開心地說,這就是排寒呀,讓它排,排出來就好了。我還問:那這樣對胎兒會有影響嗎?醫生回,完全不會,因為發燒排寒,是往上往外走,而不是往裡往下竄,對胎兒不但沒有影響,甚至對胎兒也是好的,也可以將子宮內的寒氣,順道一起帶走。
 聽到這裡,安心許多。到了週一全身仍有一些痠痛,週一週二也照樣發燒,但溫度就就介於37.8-38.8度左右,隨著時間的變化,自己感覺身體也在慢慢調節,有排有收…
 到了星期三,慢慢退燒,也沒再大量流汗,整個有在收的感覺。體力慢慢恢復,.原本會痛的部位也慢慢好轉,彷彿汗水帶走所有的髒汙,前所未有的輕鬆感。
 這幾天的排寒過程,多虧了醫生一路上的加油,告訴我正確的處理方式,讓我不致過度害怕。
 排寒的過程真的跟以往感冒發燒完全不一樣,每一次發汗後,都感覺身體輕鬆很多,一些體內的陳年老垢都隨著汗水痛快地排去,發汗一次排一些,身體總是有辦法逼出你的寒氣及體內累積已久的老舊髒汙。
 但總要給身體一些時間及養分,最重要的,你要對自己的身體有信心,它回報你的往往出乎自己的想像。我想往後的日子裡,還是會繼續排寒,但經過這次的經歷,竟覺得這真是個不錯的經驗。希望把這過程分享出來,不管現在正往排寒路上前進的你,或是正在辛苦排寒過程中的你,以及現在不相信、正在質疑的你,真的要相信身體真的有自我運行及代謝的能力,給它一些力量及信心,它回報你的,往往出乎你的期待~!!(19/Jan./2014)
李醫師評釋
 孕婦一般以養胎為主,一個身體兩人用,通常「入不敷出」,何況許多孕婦都還得打工,工作量也沒見減少。所以一般初期少見排寒,多半是漸次服藥之後,提拉體氣到一個層次,才會出現排寒症狀。
 這是值得慶祝的一刻,雖然痛苦,但穿越之後的輕鬆感,那高峰經驗,沒有經歷過的人,真是無從言說、無法領會啊!
 至於吃中藥皮膚會黑的訛說,許多建中堂寶寶都可當見證,體氣足當然白皙透亮;只有孕程吃水果體氣低落,才會皮膚黑。皮膚黑白關鍵在體氣,不在維他命!

建中堂寶寶黃子羿,101年9月20日出生。
媽媽的話:這個可以當見證喔~
 懷姐姐時,吃了很多柳丁(每天至少六顆以上),想說維他命C很多,還喝很多豆漿(每天至少一杯),想說可以讓皮膚白。但是,姐姐剛出生超黑的,黃疸還很高,哈哈~而且奶量喝很多,都不太會胖,感覺就是消化很不好,肉也是軟軟的。
 姐姐出生後三、四個月,我們才開始慢慢接觸中醫。
 妹妹,呵呵~就是建中堂寶寶,沒有黃疸,頭好壯壯、皮膚好白、脾氣好,而且肉也是結實的。母乳比起上一胎真的多了一倍,哺餵得很順利。
 姐姐四月出生,她非常怕熱,到了夏天,冷氣24小時開著,很會流汗。所以,我想應該真的是懷胎時,不忌口造成姐姐一出生就很怕熱。
 懷妹妹時,因為很注意,且有吃醫生的藥,發現在婦產科吹空調(冷氣)時,每天都有眼屎、每天都會打噴嚏,很敏感。
 結果,反而還被說,妹妹的身體不好,哈哈~~不過我們自己很清楚,那是因為妹妹體氣好,對寒氣敏感,很快就能排出。
 所以,那些說妹妹身體不好的話,我們就直接當耳邊風了~~
李醫師按:
 1.皮膚白是氣血的問題,跟吃水果無關(此法則同樣適用於大人—吃維他命C的白,只是一時的白,無法持久)。
 2.從母胎裡,就得注意寒氣的問題;許多小孩多汗,直接排寒氣,燒個幾回,那個汗就消失了。
https://www.facebook.com/dr.li.clinic/photos#!/photo.php?fbid=2612423486735&set=a.2572469487910.69433.1739482143&type=3&theater

*發完燒,股癬竟然好了—臨產孕婦排寒紀實
Q:李醫師,我是××,到今天懷孕39W1D,我感冒了(週三晚上輕微咳嗽,喉嚨不痛,週四白天咳嗽頻率變高,喉嚨還是不痛,吃了三匙的感冒藥。
 週四晚上喉嚨開始痛,我吃了兩次感冒藥,睡覺時開始全身痛,流了一身汗,半夜兩點多醒來,汗不流了,喉嚨也不痛,之後繼續睡,但沒有睡得很安穩。
 週五上午上班,跟老闆說要開始請產假,並交代事項;因此說了不少話,又開始咳。中午先生開車帶我回台中接老大(這週間公婆幫忙帶)。
 下午在台中,最大的不同是,身體發出強烈「口渴」的訊號,我喝了好多水, (一直到現在都很渴)。
 晚上回新竹,開始微燒,腋溫38度。所有不適感都來了,全身痛、無力、口渴,
 我吃了感冒藥 (今天吃了四次),穿著長袖長褲蓋被子,在密閉房間內睡,流了一身的汗,同樣在半夜一點多時醒來,發現汗不流了,身體輕鬆了不少。
 早上醒來,排了一些黏鼻涕和痰,除了頭有點重重的,其他還好,喉嚨不痛了, 但說話就會想咳,所以都不說話了。
 本來在考慮今天要不要去看李醫生,但昨天那兩趟travel,都讓感冒加劇,所以想在家裡休息一整天,會不會好得比較快,還是李醫生覺得我應該去讓您確認一下呢?(7.26 9:05)
 李醫師,上午在床上又躺了兩個小時,只是休息、喝水、排尿,覺得舒服了不少,因為沒說話,咳的次數不多,但每次咳的聲音都像「老咳」,就咳一聲,不會咳個不停。腋溫從昨晚的38、今早的37,現在又來到37.6。(7.26 12:21)
A:很好,不用舟車勞頓,你處置得當,讓身體自然運轉,養胎藥照吃。
Q:太好了,謝謝醫生!

Q:下午在小孩睡覺的3個半小時內,我竟然無法久睡,大概被劇咳吵醒了五六次,每次咳嗽都又久又深,和早上很不一樣。咳完會失聲一下子,要清清喉嚨,才會有聲音;有時候咳得太大力,會吐一些胃裡的東西出來,但不多。 躺在床上快四個小時,竟然還是頭重、畏寒,醒來一量腋溫, 38.3。(7.27 18:31)
A:別怕,這在排寒。

Q:李醫師,真是太神奇了,這次感冒的過程讓我感受到身體神奇的能力。
 昨晚6點傳完訊息給你後,雖然發燒卻又覺得好冷,所以沖澡時用了很熱的水一直沖,沖了很久,還是覺得好冷,洗完後不適感加劇。
 腋溫來到39.3,晚上7、8點左右,是我最不舒服的時候,我休息了一下,吃點東西、喝水,一直到快10點,身體漸漸覺得輕鬆,也不再畏寒了。
 要睡覺時,原本打算和前兩晚一樣,蓋被子讓身體出汗,但沒多久就覺得沒必要,因為這時出的汗是覺得很熱的汗,和前兩天的感覺完全不同。
 這一晚睡得很不錯,醒來喝了兩次水,身體感覺越來越好。
 一早醒來,我就覺得應該好得差不多了,腋溫來到35.7,體力完全恢復,除了聲音有點低沉,其他已沒什麼異狀。
 謝謝李醫師辛苦的在網路上分享正確的衛教知識,也謝謝李醫師的支持,讓我在即將生產之際,即使是重感冒,心裡也不擔心。身體還有一些神奇的不同,晚點再和李醫師分享,謝謝您!(7月28日12:23)

 什麼神奇的不同?這好奇把我吊著,我要答案~
 然後她去生產了(7月30日早上六點半自然產)—昨天傳來文章與小孩的照片,我才趁隙問她,原來三年前她發了股癬,擦了西藥也就沒事。沒想到懷孕中期又出現,所以右臀肌膚一直較左臀粗糙。沒想到,發完燒整個變光滑了。
 她說,可是生產完又出現了。
 我說,這是因為生產時受了風寒。
 她說,沒錯,產房好冷,這兩天就又好多了。
 我說,孕程服藥提升體氣,否則你第二胎,又要工作,不養胎怎麼行?但你自幼鼻過敏,後來轉為異位性皮膚炎,這些陳寒在服藥後拉出一些,所以懷孕中期才會再度出現這些皮膚症狀,但此時以養胎為主,排寒只是附帶效果。
 她問,我之後何時回診?
 我說,若無大礙,比如產後蕁麻疹、關節痛、奶水不足…拉拉雜雜的問題,就暫時不必,好好做月子就好。之後若想徹底排寒,也是以後的事。(16/Aug. /2013)
https://www.facebook.com/dr.li.clinic#!/dr.li.clinic/posts/3348741974237

孕程服藥提升體氣,寶寶好帶。

附錄:
*排寒發舊症,給身體自然運轉的時間
 幾個病人有狀況:便血;血尿;嬤孫發燒,全身痛;臨產孕婦發燒大汗出三天。
 便血的這個,得過幾種癌症,開過多次刀,翻症多次,痛不欲生都經歷過,所以這次排暗沉赭血,她也沒在怕,況且量不多。我說觀察兩天再說,要給身體運轉的空間。
 翌日,她說,便血三次約5、60cc之後,身體整個舒爽;老公說肛口腫脹消了,之前外痔曾整個「消風」,研判這次應該是內痔在減壓,邁向痊癒的前兆。
 血尿頻尿有兩位,這些只要捱過去,回首就知一切皆夢幻泡影。我跟其中一位建築師說,撐過去,你若不行,其他人更別說了。之前一位客家妹,多硬頸啊,痛了四天三夜,連連痛不休以致無法成眠,過了之後不也是春水了無痕?誰叫她五年前得病,拼命打針?
 臨產孕婦發燒大汗出三天,前三夜夜眠汗出如水,間續發燒,她一邊問懷孕這樣燒有關係嗎?一邊直呼神奇,因為燒完整個清爽很多,而且不覺得累。我說,就說過發燒和流汗是排寒最舒適直截的方式。
 嬤孫發燒這一對,我跟夾在中間的女兒說,你媽這年紀能燒不容易,感謝主耶穌,這一燒能解陳寒,她的痠痛就有救了。
 至於罹患皮膚疾患的小外孫,雖然已經好轉很多,我說,若能再發個燒,會好得更徹底。以下是我這幾天和她母親的對話:

A:這是她療程中第幾次發燒?
Q:第三次。但第二次只是小燒  一下就沒了.
A:多燒幾次會好更快。
Q:是啊,當初你有說,希望回美國前能再燒一次。哈,果然。
A:希望這次燒高點、持久點。下星期幾的飛機?
Q:禮拜二一大早。
A:我們來念力設定一下,那麼燒三天。
Q:Ok!!!
A:至少39度,40度都可以。
Q:了解。
A:只要有燒有退,再燒都無所謂。要有心理準備,這樣她回去後就省事多了。
Q:是啊,這麼想就覺得有這機會發燒,真是太棒了。

A:燒時難過是必然,好,就這樣,藥照吃,我會陪妳們。
Q:謝謝醫生!!!
A:她的身體應該有本事自行運轉了。
Q:我們真的很感動!新消息!!!現在39.3。
A:我們的苦心不會白費!希望她這次燒久一點。
Q:現在抱著她睡,看她睡,我也想睡了~醫生你也早點休息吧!
(1.16  07:18)燒了一晚,還在燒,現在脖子溫度39.6。
A:這溫度還好,給她能量,再讓她燒。
Q:九點左右她醒過來,眼睛睜得大大地看我們,整個人還是熱熱的,但沒有之前燙,吃了好多葱白薑稀粥。現在全身還是軟軟熱熱的,呼吸有點喘,一直有出汗。
A:有出汗就好,再觀察,不急著退燒。
Q:另外跟醫生說,我媽媽今天也發燒了。昨晚睡前她自己感覺有點感冒症狀,就吃了藥,早上起來覺得仍不太舒服且痠痛,又加量吃了藥,結果沒多久之後竟然就發燒,然後頭痛、背部痠痛、咳嗽,又喝了藥後,躺在床上休息。
 之後不適感加劇,中午燒有退,但下午又開始燒。到現在她整個人躺在床上,因為背痛頭痛,她也沒辦法好好睡。
A:要給身體運轉的時間,所以等待是必需的。
Q:媽媽吃了藥,泡了一下腳(因為背痛坐不久),現在又跑去躺了,希望睡一覺起來可以好轉。
 很感謝醫生打氣,整個家的氣氛變得超開心、振奮很多!^^
(1.18  08:15)小hana昨晚睡得不錯,有出汗、咳嗽,早上起來精神明顯變好,會講話會笑,吃了兩碗稀粥和藥,現在大便中。XD
 媽媽早上起來,說覺得比昨天好一點點,但還是不舒服,有一點燒,繼續咳嗽,又跑去躺。
A:體氣若不差,自己會過得去,我們只消耐心等待。(18/Jan./2014)
 整整高燒了一天半,結果如何呢?回美前夕,媽媽給了我訊息:
Q:之前小hana兩手臂彎曲處因為搔癢去抓而一直有結痂和流血流湯的傷口,竟在這次發燒後都不見了!!!
 之前這兩個地方是她很容易癢和抓的地方,現在雖然偶爾還是會癢,但癢的程度和頻率已減弱。而且因為結痂和傷口都已消失,感覺上只要小心保護,應該就不會像之前一樣那麼容易就抓破流血流湯了。
 現在真的滿心感謝呀!!!(2014-1-20  22:40)
A:好讚──病人跟我報告時,我除了打氣,其實都滿高興,這是效果呀。若心智脆弱,無能跟著天鷹翱翔,我就幫不上忙了。祝你們一路順心,小心風寒!
◎文中血尿病人1.19清晨給我的回饋:
 這二天骨頭肌肉痛,喉嚨更是腫痛,一早起床咳出血挟黃濃痰,好險已先有心理準備,十多年沒有這狀況!
 至於血尿,已經從5天前嚴重到慢慢減緩。十多年來,我都是靠抗生素及止痛殺菌藥治。謝謝您,以上回報!
 我回答:都在排寒、排陳年老痰。這下你相信了吧,這都是臨床實務經驗。
◎文中這位阿嬤整整燒了兩天,1.19上午傳來的訊息:
 雖然之前對發燒已有些了解,想為何醫師會一直強調發燒時不要害怕,真的落到自己身上時,才知道那種撲天蓋地的痛,實在是忍受不了啊。
 整整兩天,今天已退燒,只剩骨頭痛,謝謝李醫師的關心。
  
我回答:這樣燒過一次,你會升級不少,迅速排掉不少寒氣。許多人想這樣燒而不可得。
臉友亮亮及品瑭的回應:
亮亮   先前去運動,晚上聚餐又喝啤酒,然後續攤唱歌,還是喝啤酒,整個體力透支。
 第二天起床頭暈發燒咳濃痰,還跑出去玩,在民宿睡覺時,全身大汗不止,濕透兩件內衣。
 回家後,連續兩天睡覺都全身大汗,只要出一次汗痰就淡了一點,三天後汗止了,痰變淡黃色,也就好得差不多了。
 人體是很聰明的,他會告訴你什麼是過勞,也會幫助你盡量排除,不要害怕他說的話跟要做的事。
品瑭    我家那兩個小不點~雖然李醫師看了二年多快三年,但到現在不時仍會發燒,以一般人來算,發燒次數與頻率算很高吔。
 但如此一而再,再而三、四、五、六、七八九.....(當然有時難免還是會吃到地雷食物所引發), 不過這樣多次經歷下來,總發現小不點的身心狀況漸次進步,不管時食慾、情緒、表達能力、耐受力等等等皆有改善;更沒以前那麼難帶了~我想強調的是~李醫師說得對~發燒是禮物(只要有燒有退,不是處於一直昏睡、神智不清狀態,都不要排斥恐懼,而急於用不對的方法亂退燒) ,同時要給身體時間,只要耐心,一定會慢慢改善的~我家二個小不點快三年了吔,也還在改善中,但有進步的親身感受是騙不了人的~而且這種感受是比打預防針還有效多了~預防針對我小朋友來說~謝謝免了!!
 還是讓身體習慣建立一套好的防禦力比較實在啦,當然啦還是會感冒生病的,可是中藥吃一吃,身體燒一燒,小朋友就又活蹦亂跳,也不亂吵亂鬧~那又有什麼關係咧!!

◎臉友回應
李璧如 暖腸胃的藥食材,如黑糖薑湯,做成丸狀,就叫暖丸或暖塊。2014年1月21日 9:58
Chia-Ming  請問暖丸可以自製嗎?如果可,怎麼做?2014年1月21日 10:58
Tiger  那請問有寒丸或寒塊嗎?2014年1月21日 12:47
李璧如 寒丸或寒塊,冰或水果都是。暖丸自製?去買薑糖、或顆粒狀的薑黑糖之類。讓你腸胃溫暖的都可以。2014年1月21日 14:14
李璧如 我書裡會教大家怎麼處理,簡單有效,屆時揭曉。2014年1月21日 14:30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byskylark&aid=10675059
 引用者清單(1)  
2014/09/24 01:46 【udn】 這有相關商品!一輩子 終結 吃出 全身 舒服 消失 疼痛 這樣比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