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醫如何看待小兒皮膚問題&調理過程甘苦談(下)
2014/04/22 09:16:39瀏覽12596|回應0|推薦2
小兒皮膚病座談會‧日期/2013/10/18 下午1點~3點
地點/建中堂中醫診所
參與人員/白媽(Jessie Chueh,哥哥剛滿9歲、妹妹6歲3個月)、馬媽(Pei-lin Lee,小女兒2歲3個月)、吳媽(廖秀玲,哥哥5歲11個月、妹妹3歲8個月)、李璧如醫師
文字整理/廖秀玲
生活的點點滴滴融鑄成我們的現狀,病的產生其來有自…
◎水果儘管吃,後果走著瞧
馬:後來想過一件事,我公婆他們家非常愛吃水果,尤其早餐要吃非常多水果,所以早餐就是五六種跟七八種水果,切一大盤規定每個人一定要吃多少,而且一定要吃完。
 原本我娘家不會在早餐吃水果,可能在午餐或晚餐後吃一、二片,一顆蘋果大家分,一人吃一小塊而已。剛到夫家很不習慣,有點被逼迫吃那麼多,可是我根本不想吃,他們覺得一定要吃水果才健康,所以我先生也有那種習慣。
 後來我結婚,我剛開始不理他,我公婆會打電來說:Pei-lin有沒有給你吃水果?後來我也受影響,出去會買很多很多水果,家裡總是要放一堆水果,有時候早餐沒用水果,我先生就會說怎麼沒水果?或是他感冒了,他就會說:我覺得我們家最近早餐都沒有吃水果,水果吃太少了,所以我才會感冒。所以我就得弄(李:因為有維他命C…)對,他就會一直希望我弄。我就會想說是不是這樣,我可能慢慢跟著我先生吃很多水果,結果影響到小孩子。
李:當然一定是,因為你生老大的時候,那時候才嫁來沒多久,吃得次數比較少;生老二的時候,水果吃更多了。
馬:所以我現在都沒有吃,現在有跟先生分享李醫師的觀念,我會慢慢和他溝通,可是和我公婆應該很難溝通,因為他們相信那一套已經很久了(按,後來也漸減了)。
李:因為我覺得像歐洲大陸,只要到大陸型氣候地區,其實可以吃一點水果(還是要注意水果的溫度,也不能過量),不像台灣太溼了,許多人夏天又都待在冷氣房裡,沒有時間運動,相對地濕氣容易留在身上,所以台灣人、長江以南肝病特別多,像廣州那裏很熱就喝涼茶,水果很多一定吃,現在又有冰的問題,所以肝病的人特別多,台灣也是。
 可是美國、歐洲、大陸型氣候地區會好一點,可以吃點水果,可是還是會有寒氣的顧慮,還是不能冰著吃,溫熱或把它當菜。
 像我每次到大陸,就逮住機會吃水果,可是每次回來還是會生痰。柿子一天可以吃八顆,超好吃的,北平平柿,那柿子跟冰淇淋一樣,用湯匙舀來吃,也可以用吸管吸,整個軟得剩皮,好吃得不得了。因為要走了嘛,一口氣把它吃完。
 好恐怖八顆,柿子本來就很寒,那寒氣多恐怖,那時人還好好的,可寒氣就積在裡面。等到有空檔、有體力時,就開始排,如果太累,就不能很快過去,病程就走得慢。
白:我們家水果吃滿多,我很喜歡吃水果,尤其是我懷孕時早餐都吃水果,或是有一陣子減肥,我也都吃水果。
李:事出有因,所以你自己也長濕疹。
白:沒錯,李醫師說我很濕,我真的很愛吃水果,所以到生老二時,我都灌輸小朋友觀念,要吃水果,飯後就一盤水果。李醫師看診說,你應該吃不少水果。今年看診後,水果的量就一直在減,沒有辦法說馬上禁絕,一個禮拜或許就一次或兩次,可是我會儘量挑中午熱的時候,或是用熱水泡過後(加熱),吃起來變溫溫的。
 小孩說,這水果怎麼是溫的?我說,要吃不吃隨便你。他就說,好吧。哥哥好愛吃蘋果,我就只好變通方法。哥哥很聰明,婆婆從冰箱裡拿出來,他說,媽媽這是冰的耶!婆婆說:有怎樣嗎?我沒講話,看他一眼,他自己會說,那我晚一點吃,因為他不想傷長輩的心,大概過一小時他再拿起來吃。我會說,趕快灌溫開水。因為婆婆會說,我每個禮拜才見小朋友幾次,連吃什麼你都要管,要問媽媽喔。
 所以我說,不用問我。長輩會覺得吃東西也要限制,可是我公婆其實滿好溝通,他們自己也看中醫,也知道那一套理論,但他們不會覺得水果對身體不好,我之前看過大概兩個中醫,他只告訴你身體虛,可是他不會告訴你水果吃不得,或說吃水果要加熱,回過頭還跟你說:沒關係水果很好,菜也很好,所以我就一直不知道。
馬:可以吃酪梨嗎?那滿有營養的。
李:可以啊,加熱水去打,我是加杏仁粉、龍眼乾,比例對超好吃。打成稠稠的。酪梨很有營養。
 脾胃濕的話,可以吃些蓮子、栗子,不要一下子吃太多,交替著吃,皇帝豆營養也夠,可是這季節沒有,可能春天。
 菱角,買主婦聯盟的,外面剝好的都有漂白,以前新埔市場一包幾十塊,我每次都買兩包冰在冰箱慢慢吃,我吃菱角吃了很多年,多恐怖!後來我才知道那是漂白的,主婦聯盟賣的冷凍菱角,黃黃醜醜的,要不然自己買回來剝。還有蓮子像橡皮筋一樣,不知道泡過什麼水,根本煮不爛。
 主婦聯盟賣的,大致上都可以,都有篩選過,比較安全。柿子性寒。
◎注意生活細節,照顧更上手
馬:之前她很嚴重的時候,我還沒買手套時,她會狂抓;我觀察到,她抓破會比較嚴重,傷口原本快好了,快好了又會癢,她就抓又變潰瘍又流湯,就愈抓愈嚴重。
 後來我朋友推薦有那種連手套的衣服,給她穿看看,一開始她也不習慣,睡著也不知道,這有很大的幫助,至少她臉就不會抓傷了。之前有疤,隔著布就抓不破,不會再抓到流血,可能就只有磨而已,我覺得對她有幫助,我就一直給她穿著,直到情況好一點我才拿掉。之前情況不好時,我一拿掉,她立刻抓到流血。(網站:http://www.scratchmenot.com
馬:我發現最近變冷,女兒穿長袖長褲反而比較好,因為她不喜歡蓋被子,在家裡穿長褲腳不會癢,手露出來的地方,之前穿短袖時,兩邊手抓得快不行。
李:因為寒氣。
馬:我在想因為晚上會冷,我自己穿薄長袖又蓋被子,她會一直踢被、手露出來會冷,所以決定給她穿長袖,穿長袖睡我覺得比較好一點,當然還會抓,前幾天穿短袖就抓得很凶。
李:如果不給她穿長褲,最好下半身用薄紗布包起來,包到腳保暖,不要外露,天氣真的已經變冷了。
馬:他們說異位性皮膚炎,小孩衣服你要選透氣100%純棉,不要給他穿人造或不透氣的材質,其實會很不舒服。
吳:我們已經穿一個月的長袖了,我覺得他很小,你如果買剛好會貼皮膚,你買大一點比較寬鬆,衣服會做兩種,一種做比較寬,一種比較緊身,你就買比較寬的,他會比較舒服。
馬:就算穿短袖,那些膿湯也是沾到床上來。
 夏天就穿那種紗薄薄的衣服和褲子,反而對她來講就是一種保護。
 我第一次來看李醫師,她就跟我說,先不要擦乳液,有傷口可以擦紫雲膏;這對我來說是一大解脫,就算我之前每天擦,她每天還是一直尖叫一直哭。到後期我檢討,想說如果擦乳液真的有幫助的話,她應該會舒服會喜歡哪,可是為什麼每次我給她擦,她就很不舒服尖叫很難過?好像我在家暴她,後來聽李醫師說不用擦,心頭好像大石頭放下,覺得輕鬆很多,對她來說也很輕鬆。
 之前她很不喜歡洗澡,不喜歡擦那些東西,她就一直哭,洗完澡就哭到歇斯底里,要兩個人押著她,我跟她說:Hana現在不用擦乳液了。她還是不相信,她還是怕洗澡,過幾天她發現真的不用擦,她就開心。
 而且我聽小姑說,之前懷孕出蕁麻疹,自己也有異位性皮膚炎,所以她說洗完澡會特別癢,可能是溫差吧。
李:溫差會把寒氣逼出來,所以那時候特別癢,寒氣在釋放。
馬:她說那種癢不是蚊子咬的癢,是從骨頭裡面癢出來,非常難過,你會非常想要狂抓,很想抓到很裡面去。那天跟朋友聊天,她小時候也有異位性皮膚炎,說到國小國中都會一直抓到流湯,就連大小孩都會忍不住想抓,可見那種癢是很難過,所以要多幫她。
馬:西醫說要用涼的水甚至冷水,因為說這樣可以止癢。
李:那寒氣只會更重,很多細節要注意。
◎體氣提升,排寒症狀大爆發
吳:為什麼像這種典型的異位性皮膚炎,很多例子都是到三個月就會整個發出來,一、二個月還看不出來?
白:像他們的小孩是三個月發的,我們家哥哥是八歲才發,他原本四、五歲幼稚園手就開始剝皮,可是只限秋冬,春夏OK,因為只有手,也就不以為意,那時也沒看過西醫。
李:已經有徵兆,這是體氣不足、積寒在裡所致,要到他有體力排時,才會全面爆。
白:那時我們只擦保濕乳液,只有幾個月,大概年底到春天,可是他去年大概十一月爆發,那時是嘴角炎一直不會好,一直搞到連膝蓋都發啊。
李:這就是最後一根稻草,一個臨界點。還要有一個概念:通常會發,表示他體氣還夠才會發,不然他會沉在底下。癌症病人皮膚都很好,因為他很多東西都集中錮結在某個地方。邪氣一定要有去處,可是你可能某個地方(或經絡)塞住,它就全部卡在那裏。
 如果能發出來是好的,這是最重要的概念。另外就是最後一根稻草,他身體的平衡點可能就在那裏,那一天吃的東西不對(或其他因素介入),就像堤防承受力到了臨界點,就整個爆了。
吳:像他可能是那時候吃過蕁麻疹西藥,兩個月就開始發了。
李:對啊,而且他又打疫苗,體內已經累積一些寒氣。通常新生兒從媽媽身體出來就已經受寒,那產房冷到爆了。
馬、吳:對啊,我自己都覺得冷。
李:母子都受寒,那保暖是不夠的,所以本來就有寒氣,臍帶又剪那麼短。我臨床發現,所有手術過的地方,他有縫線嘛,疤痕也都修復了,可是排寒氣時那地方還會排,所以臍帶看起來是密閉的,但是它還會排水、排什麼都有,還有人排血,從肚子排血,那還是一個進出的通道(按:通常不必處理局部,排完就沒了)。所以臍帶留太短,對小孩子來講,日後很多寒氣,還是有可能透過那地方出來。
Jessie Chueh提供〉
◎外排積滯是好事,癌患皮膚都超好
馬:我女兒有一次流鼻血,流出那種暗沉咖啡色的鼻血,很濁。
李:那是陳年淤熱的血,寒氣沒有排出來,久了就會積滯化熱,可是她最後會壓縮在裡面,那空間很小,可是排出來的東西一堆,你就知道多恐怖,那寒氣到最後是很緊貼,像蠶絲一樣,貼附著組織,可是當我們把它化掉之後,排出來……拉出來又像粉粿,怎麼會有那麼多東西?
馬:那時候看到覺得很可怕,可是換個角度想,終於把這種不好的東西拉出來,不然原本是在身體裡面。
李:以後不知會變鼻咽癌還是什麼?病就是這樣累積來的。
吳:妹妹前幾個禮拜咳嗽,她有吃藥,突然哭哭哭,整個咳了兩次,一團白白的,不曉得是什麼東西,叫她吐出來,白白泡泡的,很像繭,我說吐出來就沒事,現在都覺得還好。
李:很多咳出來像膠塊,什麼樣都有,能夠排是好的,裡面比較不會積一些東西,雖然很難過也不好看,能排最好,最好是發燒,趕快讓他發燒。
吳:為什麼人家三天兩頭就在發燒,我就想說要嘛身體很好,身體不好也會燒嗎?
李:身體如果到了一個臨界點以下,他就不會發燒,或者頂多低燒,流程走得很慢。你看老人家他們很少發燒,其實他已經「發燒」,但是體溫不高,他沒有辦法發起來,一旦老了,他體溫會比人家低,整個體氣已經掉下來了。
馬:這就是為什麼小時候比較常發燒,可是長大反而比較沒有。
李:是,所以大人發燒反而是好事。
吳;我就自己安慰自己,他不高也不低就在中間。因為我看診之前半年,有一陣子每天燒,之前,我常常會燒到37、8度,每次都會冷。
李:那很好,在排寒。
吳:會冷就蓋棉被,或是喝熱的就好了。我來之前會胃痛,我是因為去找很多資料,有一本書叫「一定壽/瘦」,說要先喝湯,觀念是飯後不要喝湯(李:飯前也不要),跟醫生講的一樣,飯跟湯分開,飯就吃飯,菜就吃菜,那陣子我先生也是這樣。
 第一天他就整個燒,他也是說排濕氣,他不是講排寒氣,我們也給小朋友這樣子喝,好像有好一點,可是因為我們自己生病,自己調不過來,還是給醫生看以後,才改善很多。
李:吃藥拉會比較快一點。
吳:不過他的觀念跟醫生一樣,不吃水果,早上也不要吃冰的。我覺得因為生病找到這本書又找到醫生,一直去結合很多東西,可能就剛剛好時機到啦。
李:那現在誰在照顧他?
馬:我爸媽,她現在午覺可以睡到兩個小時。現在體力還不錯,還滿能玩的,所以就皮失控。
李:她要補償,補償心理。
吳:會遺傳是不是?我小孩身體跟先生很像,我先生是不流汗的,給他喝薑湯他也不流汗,他是從身體流,我是一喝熱湯就流汗,連腳都會流,可是他完全不會,又很鐵齒不吃藥,最近還好他不吃冰,他藥都不吃。他脾胃比較濕。
李:那就用食物嘛。我書裏會寫一些排寒的食物。不流汗和狂流汗……,都要調整。
吳:我先生很瘦,可是最近有一次去吃燒烤,他說:我老了喔。因為一吃他當天就拉肚子。
李:很好啊,改變飲食之後,體氣有拉上來一點。
吳:因為我每天一直在那邊跟他講,(李:洗腦),他不會講可是會照著做,照著你講的做,因為他跟妹妹一樣不太有意見,我每天一直念他就會做。
李:其實有影響。
馬:那種狂流汗、超會流,不代表是好事嗎?
李:那是寒氣啊,那是身體自然在排,一般狂流汗,排一段時間後,就比較好了,就不會狂流了。
馬:我弟弟就是那樣子耶,他說他不怕冷,只怕夏天,會一直想待在冷氣房,因為他說他太會流汗,一出去十秒鐘就會開始流汗,所以想要待在冷氣房(李:可是寒氣更重)。
李:你弟弟寒氣太重,也是要調啦。你先給他喝點薑湯,然後讓他泡腳。
馬:我前幾天感冒就喝薑湯,一喝完就全身發冷,窩在床上流汗,後來就好了。
李:你還可以配合其他的,給他喝薑湯、在浴室悶汗,他平常運動流汗跟吃了藥悶汗不一樣。
 現在住太遠來調的,我不收,因為有什麼狀況,沒辦法即時掌控。有一個從義大利回來的年輕人,只停留兩星期,那時候他還有一點濕熱,他住義大利威尼斯,其實也是滿濕的,跟台灣滿像,就是緯度不一樣。
 吃了九天藥,第十天發燒,啪!整個燒起來,整個就不行了,他一直想怎麼辦?我明天要回去了。我給他扎針,立即鬆解退燒,可是回去怎麼辦?我看不到,有些狀況怎麼樣,因為太快了,後續它還在走,可是我看不到了,這有點麻煩。他回去以後很累很累,累了半年,前一陣子才跟我聯絡。可是因為他又有濕熱的問題,我就擔心他肝經阻滯。還是要在台灣比較好,我可以看得到,所以你們滿幸運。
◎中醫強調固本,提升體氣為先
吳:醫師第一次看診,說我怎麼能生兩個?我那時想是說我身體太差了嗎?我一直很懷疑。
李:可能是那時我覺得你體力不是那麼好。應該是這樣子啦,像我有病人身體爛得一蹋糊塗,結果她來吃一段時間藥就不見了,沒有吃很久,個把月吧,居然就懷孕了。我想這種人怎麼可能懷孕呢!結果她就這樣懷孕了,也沒有吃很久;有的人可能因緣到了,孩子就到了。
吳:還好啦,我以前沒有很傷身體,從以前就不吃冰,可能太虛了,冰的我沒辦法吃,水果也不太吃,連六月我還是很喜歡喝7、80度的開水,這是我有問題嗎?可是我還是不太吃冰,也不看西醫,都看中醫,可是都沒有醫生這麼厲害的,所以現在覺得都很好。
馬:你以前累積算比較少。
吳:可是小時候很傷,像我牙齒都沒有長好,醫生說體氣不好,牙齒會不好。
李:你小時候有吃西藥?應該有。
吳:很多,我媽媽從小就是生病帶我吃西藥(李:而且一定要吃完的那種),對,而且說沒吃完會留病根。
馬:可是你沒有受媽媽影響。你反而喜歡看中醫。
吳:因為我念中文系,喜歡看中醫的書,剛開始帶小孩不知道用什麼方式,因為發燒不知道該怎麼辦(李:被嚇到)對,還是用西醫的方式去處理,所以現在有時還滿懊悔,如果早點找到正確的方式……。
李:不用害怕,因為大家不懂病理,只要懂了,根本就不會害怕。該處理的處理,去睡覺,第二天就退了嘛,39、40度沒事。
吳:我們也知道不要吃,可是不知道怎麼處理的結果,那過程會很慌,不知道問誰,有點「病急亂投醫」。
馬:而且我覺得西醫都把生病解釋成有什麼東西外來的侵入,你就會覺得,你想要做什麼把它打敗。
李:二元對立的文化產生對抗的治療思維,因為他們認為都是病毒,是細菌致病。可是中醫不是,就算有病毒有細菌,像SARS,你看有的人就沒事,所以我們自己的體力要夠,體氣要強,這完全是不同文化下產生的東西,不同的文化延伸不同的思考,中西醫完全不一樣。〈全文結束〉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byskylark&aid=12703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