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首坎坷求醫路—中醫治癒小兒膿疱疹&李醫師評釋
2014/04/04 09:28:55瀏覽8669|回應1|推薦7
 我兒軒右(99.06.29生),除了出生時黃疸,大致健康,不想卻在兩歲時手足背潰爛發膿,膿疱疹就這樣成了我們的噩夢。
 2013 0328 軒右在因緣際會下,有幸讓李醫師看診。在那之前,軒右已經看了6個皮膚科醫師,吃了無數的西藥,紅的、綠的、白的…
 醫生怎麼開藥,軒右就怎麼吞下去。每換一個醫生就是一個希望的燃起。無奈,希望總是落空,皮膚還是不見起色。軒右甚至很沮喪地問我,「媽媽,你不是說這次吃紅色的藥藥就會好起來嗎?我們怎麼不再去看××醫生伯伯了?」
 軒右當時才2歲多,我實在是不知道該怎麼跟他解釋,醫生伯伯已經不敢再開藥給你了,你實在太小了,怕傷到你的腎臟。
 軒右很想要自己的皮膚不再癢,藥再苦他都含淚吞下,不小心吐出來了,他會主動要求要再吃一次。飲食方面他也很節制,冰冷的不碰、糖果不吃。有一次軒右在家找到一顆喜糖,拿來跟我說:「媽媽你可以咬一點點給我吃吃看嗎?」我咬下一小塊給他,軒右很開心地快速將糖往自己嘴巴裡放,嚐了幾口將糖吐回我手中還給我。說,我吃這樣就好了,醫生伯伯說吃糖我皮膚會癢。當下我無法克制地大哭了出來,沒有孩子不愛吃糖的!但是即使孩子這麼努力配合,皮膚卻依然一點起色也沒有。
 第一次到建中堂那天,臨出門時,天空突然下起滂沱大雨、打起春雷。看著窗外的雨,心裡想著,我可憐的孩子,求醫之路怎如此坎坷?
 到了建中堂,7點30分,候診間沒半個病患。逕自進了診間,李醫師聽完小兒的求醫之路,破口大罵了幾句,並且稱讚了第6位醫生,說他是好醫生,竟會建議看中醫,然後拍了兩下桌子後說:「現在外面沒人,我就收了這個小病患」。走出診間,嚇了一跳,剛剛空無一人的診間竟然坐滿了人!
 我想這是老天爺的安排,大家想必都被那場突如其來的雷雨給困在路上了,所以小兒才能那麼順利地見到李醫師。接連幾次回診,我發現…建中堂7點30分候診間都空無一人?!這簡直是奇蹟啊!
◎錯誤資訊,阻絕痊癒生機
 建中堂是我接觸的第一家中醫診所。從小生病就是看西醫,發燒就吃退燒藥,會痛就吃止痛藥,最好打個一針馬上藥到病除。中醫?在這講求速度效率的年代,顯得很跟不上潮流。
 拜讀李醫師在網路上的文章後,驚覺以前我覺得是對小孩好的事情,竟然是錯的!懷孕時,我吃了太多的水果(水果當飯吃,體重甚至增加28公斤)。帶小兒看了近一年的皮膚科,不知擦了多少類固醇,吃了多少抗生素。一個醫生看不好,我還連續帶著看了6位醫師…想到就很難過啊!走了一年冤枉路,現在要花更大的氣力將體質調整回來。
不算嚴重時拍的。
 帶小兒看建中堂已經11個月,中間經歷過兩次李醫師閉關休診,也看過兩次人家介紹的中醫診所。
   第一次看的是需要排隊至少一個月才能見到醫生本尊的名醫。作夢也沒想到會有中醫師教我讓孩子吃冰淇淋,說是體內太熱要吃冰,讓身體降溫。冰,我沒讓孩子吃,但是藥乖乖地吃了3天,就無法再吃下去了。因為孩子開始上吐下瀉、精神不濟,看孩子這樣,我像瘋了一樣,拿著藥單大街小巷去找中醫診所,門還開著的,我就衝進去請教中醫師,為什麼我的孩子吃了中藥後,上吐下瀉到整個人虛脫?連著兩位中醫師看完藥單後,不可思議地跟我說,這個藥就算大人吃也受不了,小孩不適合吃,請我不要再給小孩吃了。當下我聽了很生氣,跑去找開藥的診所,要問醫師為什麼小孩會這樣?
 無奈因為是名醫,沒有事先預約見不到人;只能看其他診的醫師。隔天小孩開始發燒,我又跑回去問兩位中醫師:我小孩發燒了,現在該怎麼辦?中醫可以治小孩發燒嗎?
 第一位中醫師跟我說:發燒?送急診啊!
 第二位中醫師說:發燒?塞屁股啊!
 萬念俱灰,謝過兩個中醫師後,我離開了。我知道我不會再回來了!送急診、塞屁股,豈不又走回頭路了?中醫是怎麼了?滿街的中醫診所卻沒有人願意治療發燒,連聽到小孩因為吃了不適合的中藥上吐下瀉,也沒伸出援手。
 站在街頭,很茫然無助,擦乾眼淚,我知道我不能就這樣被擊倒,又怕真的延誤就診。幾經思量後,決定打場24小時的仗,去中藥行憑記憶配了三帖李醫師泡腳的藥草包(當時只配了艾草、花椒、桂枝,回家在水裡又加了大量的生薑同煮水)。回家再煮了薑白稀粥,吃備用的藥。小兒發汗後燒就退了,也漸漸有精神了,幸運過關了。後來跟李醫師提起這件事,她說,這已經傷到小孩的脾腎了。
 第二次另尋中醫,也是人家介紹的。醫生問診很仔細,用他的方式,打包票皮膚一定會好。在診間時,醫生要用刷子沾藥水擦抹小兒的皮膚,因為冰涼,小兒本能地抗拒。沒想到醫師突然抓狂說出:你不擦藥皮膚不會好,你媽不要你了啦! 小兒當場楞了一下,隨即嚎啕大哭。
 我抱著孩子,當場起身說了句:我們不看了!就氣到說不出話來,誰有資格代替我,跟兒子說我不要他?一年多前,我在台大醫院躺了9天,差點回不來,我兒子當時就以為我不要他了。可見「你媽不要你了」這句話,對小孩的傷害有多大!
 我們來看皮膚,現在皮膚都還沒看,就先在他心裡劃一刀。如果要用心裡的一刀來換皮膚的痊癒,那我選擇我的孩子是在有安全感,知道自己是被愛的環境下長大,即使他的皮膚再爛,他都還是我的心肝寶貝;就像那位醫師,雖是小兒麻痺,.他的媽媽也沒有因此就不要他一樣。
 是的,我們是看自費的患者,若問我不覺得很貴嗎?剛開始看的時候覺得貴,健保看一次才150元。看到後來就覺得李醫師真是佛心來著,你甚麼時候出了診間還找得到醫生諮詢?我打了兩次電話給醫生,第一次是小兒發燒時,醫生看了一天的診,其實已經要休息了。卻還說,現在帶過來,我等你。
 第二次是在休診期間,小兒全身起怪疹,疹子先從身右起,然後消退;再換左邊起,又消退。後又從身體不同部位冒出來,發的部位越來越往下,最後變成包皮炎,我跟外子差一點抱著孩子衝向急診室。
 臨出門時,我說,應該先打電話問李醫師才對。外子說,醫師不是休診嗎?我說,不會的,她電話一定會接!果然.電話響了2聲,就聽到李醫師的聲音了。醫生聽完我的敘述,脫口而出:你現在帶過來!我們都愣了一下,現在不是休診嗎?李醫師視病如親,一定是突然忘記了。這是人當下最真最直接的反射。
 包皮炎這次,後來沒帶去掛急診,李醫師在電話裡,緊急開了兩味藥,指示我煮水給小兒喝。原本腫脹的包皮在喝過一帖藥後,隔天早上就消了。第二帖喝下,幾小時後就恢復原狀。
 根據李醫師的說法,這也是在排寒。能遇見這樣的醫生是小兒的福報,這樣的醫生、這樣的醫療品質,你還會覺得貴嗎?
◎衛教成功,治病事半功倍
 李醫師一直強調她是治「未病」,不是看「末病」,所以花很多時間在做衛教工作。生理的、心理的,看似跟中醫無關,實則息息相關。
李保延(保生大帝)留詩
聞苦四方無藥治,醫字何意人不知,
世人只求口中藥,藥到病除亦傷身;
病體醫前先知因,豈解保生為何意,
人體本是精氣神,金木水火土相生;
五行調和為表因,此為病痛藥可治,
世人為何病無藥?不解無形在自身;
人體精神本是陽,無形亂人是為陰,
陰陽兩氣在一身,不可調和病之因;
無形善心本助人,善惡之分由自己,
自己結惡不可赦,天有公理地為證;
我乃接有天之令,求我之前求自己,
自己病痛為何因?莫要為難保生意。2013-11-26 3:49
李醫師評釋:
 治病首要關鍵在體氣,氣足則病易退,否則如油入麵,淹纏難解。軒右母親懷孕時,吃了不少水果,疫苗也都打全,或許這樣體內始終伏藏寒氣,到2歲多時,才有氣力發出。初診時小孩手足關節膿疱疹,發於陽面,怕熱、少汗、便硬(吃益生菌)。
 治療不外提拉、疏風、佐以清解。首先抓出寒氣,能自然汗出,寒氣從肺竅出。噴嚏鼻水咳嗽,自不在話下;也包括排情緒,少了寒氣拘綁,小孩整個穩定多了。
 燒了幾回,這是小兒皮膚病快速痊癒的密碼。
 有一次軒右媽還私訊給我:
 退燒了,這次燒30個小時(上次燒兩天半)。本來汗一直逼不出來,半夜燒到40.3,使用德國媽媽綁腿法,才換了兩次水,衣服就濕透了,燒也就退了。
 燒過後的皮膚咕溜溜的摸起來超開心^_^~
 我慢慢抓到他發燒怎麼處理的節奏,有些心得了,應該可以寫出來只是每次他有狀況就會特別想你,哈,你是我們家的中醫師,也兼任心理醫師呢!2014-1-19 0:22
 再看一次寫給您的分享文,想起之前您閉關休診時我帶著孩子四處求醫,忍不住又想謝你….謝謝你在這時候留了一個時段的門診,給急需救治的病人。
 不知道其它病人怎麼看待這一週一次的時段,有過那求醫無門慌亂地在街頭哭泣的經驗,我個人對這時段懷抱著無限的敬意,靠著12字箴言努力撐著,不隨便回診浪費您寶貴的時間,知道有急事可以有門診看,就好感恩喔。(2014-4-4 3:26)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byskylark&aid=12232792

 回應文章

小可
2017/08/20 16:02
您好:請求不錯的中醫,身體不好,一直找不到可以救治的醫生。拜託您了。謝謝
bady_god@yahoo.com.tw(bady_god@yaho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