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兒中醫排寒治療先天陰囊水腫(鞘膜積液)&李醫師評釋
2013/11/01 09:48:23瀏覽9176|回應0|推薦11

   去年九月及十月分別寫過橙橙因先天陰囊水腫求助李醫師治療的排寒過程(2歲小兒中醫二度排寒實錄),這些日子以來不曾間斷地服藥,對於發燒及蕁痲疹的排寒症狀,大概每兩週就會「發作」一次(發作到結束的時間一次次地縮短),從一開始的擔心害怕,擔心他會不會燒到頭殼壞掉、害怕他會不會起疹過於嚴重引發休克,如今已逐漸習慣李醫師排寒毒的特殊治療模式(我未曾聽聞過其他中醫師有什麼排寒的說法,所以覺得特殊),即使處於發燒或蕁痲疹嚴重到頭腫得像顆釋迦凹凸不平,都能淡定看待,安撫橙橙,內心沒有起初的忐忑,而是慶幸他又再次排寒,離治癒的路越來越近。
先天陰囊水腫,不一定要開刀。
 我明白每個人排寒的方式都不同,但前三個月橙橙幾乎都是以發燒和蕁痲疹顯於外,以為這就是橙橙特有的排寒方式,不會再變了;豈知有次每根手指及腳指的縫縫都起小疹子,又紅又癢的極為不適。天啊!該不會是濕疹找上門吧??經李醫師確認,原來這也是身體排寒的一種管道,果真約一週的時間,沒抹任何西藥,癢時就擦點紫雲膏,疹子就自動消失無蹤。
 其他排寒的症狀,還包括有背部起小疹子、頭皮佈滿乾屑屑、眼睛一直排眼屎、生殖器紅癢~等。直到治療四個多月左右時,一天夜晚突然聽見橙橙嚎啕大哭,摸黑急忙跑到他床邊輕哄,但仍是哭個不停,摸摸他的手覺得怎麼濕濕的?開燈一看嚇得半死,「橙橙流鼻血了!」我忍不住大叫,整個床單、枕頭、衣服、手上、臉上全都是血漬,把家人都驚醒了!回想是吃了什麼嗎?是不是晚餐吃燒酒酒湯拌飯太燥所致?心裡這樣想著。只是隔兩天的夜晚,他還是照流鼻血,心裡不免擔憂起來,上網爬文,有説是鼻過敏的人易流鼻血,還有說是血癌的表象,靠!心中一聲怒罵,不會的吧!趕緊請教李醫師怎麼會這樣,原來,又是寒氣作祟,這樣2、3天就流鼻血的症狀,大概維持兩週就沒再犯了!
發燒鼻血‧父母緊張

 最近的這一次排寒,更是讓人覺得害怕,過年期間他連續低燒(38度左右)三天未退,伴隨著蕁麻疹及鼻血,且又吐又拉,又是鼻涕又是咳嗽的,這3天都是給他服備用中藥感冒藥,但情況似乎不那麼簡單。於是第4天(大年初八)火急送到建中堂診所找李醫師掛急診,一包藥服下後開始排汗,約三十分鐘後燒退了〈按:沒用一般退燒中藥唷〉;農曆初九清晨,咳嗽不止的橙橙則是咳到吐,一看嘔吐物,怎麼有血?!是吐血嗎?怎麼會這樣?靜下心來仔細推敲,應該是鼻涕混著鼻血倒流,結果從嘴巴吐出,過後觀察他的狀況,開始能吃能跑也能跳,排便也開始正常起來,呼!真的,心臟要夠強,不然早就放棄,送大醫院打點滴去了!
 服藥已五個多月了,我每天都在觀察橙橙陰囊的變化,真的,水腫那側的陰囊在每次的排寒過後,含水量都會明顯減少。今年二月至西醫回診檢查,陰囊的含水量比起五個月前,已少了三分之二以上,幸好當初沒一股腦就聽西醫之見馬上開刀,而目前含水量雖還在開刀標準值內,但西醫説睪丸的發育並沒受水腫影響,沒立即開刀的必要。之後橙橙依舊很認真的吃中藥~期間也持續排寒,但症狀已開始逐漸減輕,只有生病時才會犯疹子,李醫師說體氣已經整個拉上來了!
能吃能睡‧體氣提升

 他不會走幾步路就喊累要抱抱,浮燥的個性也變得穩重許多;原本一個飯局總是吵鬧要被抱著走動,家人只好輪流照料,找空檔吃飯,現在已能乖乖坐好,直到餐聚結束。除此之外胃口也逐步好轉,以前一碗飯能吃上十口就很了不起,都靠牛奶止飢,而今八分滿的飯菜已能吃個精光,讓媽媽我好開心。最重要的改變就是睡眠品質很糟的橙橙,到兩歲時還是每隔兩、三個小時就要喝配方奶,兩年下來我根本沒有睡飽過,黑眼圈深到朋友都以為我畫煙燻妝,服藥期間因為飲食逐步正常,夜晚起床哭鬧要喝奶的次數也漸漸減少,到如今已能從晚上九點一覺到隔天早上七點鐘。
 而且遵循李醫師的飲食療法,保溫杯的水若涼了,他會自己抱著杯子說:「水冰冰的,媽媽幫我到溫溫~」,幼稚園煮綠豆湯或提供餐後水果…,等類似較寒的食物,橙橙也會自己提醒老師:「媽媽說這個不能吃~」真的是很懂得自律的孩子。
等待三年‧終於完治
 中藥服用約於今年七月底結束,當時的陰囊還是有水~但礙於橙橙8月開始幼稚園由半天課改為整天課,我自己也開始工作,很難抽出時間回診。和醫師討論後,因為橙橙已調得差不多,雖然仍未完全消水腫,但不影響健康~因此除非有特殊狀況再回診,平時就吃點腸胃藥即可~其實我也曾經猶豫過,都吃了一年多快兩年的中藥了,下一次的回診超音波檢查,如果陰囊含水量還是必須開刀的話,就接受這個事實吧~因為當初我是想吃中藥治療六個月,仍舊沒有成功消腫的話,為了他的安全及未來對傳宗接代的影響,還是得開刀才行。
 今年10月24日帶著橙橙再次回到醫院複診,出生就單腎的他,健康的那個腎臟已經長到8.8公分,醫生說發育得很好喔~接著是我最緊張的陰囊檢查。醫師觸診後抬起頭說:「很健康喔!」我仍小心翼翼地問:「那~是指不需要開刀嗎?」醫生說:「正常為什麼需要開刀?」我當場眼眶泛淚…。
 從他出生到現在,我等這句話等了三年多!!回想當初每次回診,醫師們總是輪流勸說:「先天陰囊水腫過一歲,若還沒被人體吸收,就幾乎不會消了!如果沒有快點開刀,隨著孩子長大,陰囊的水會擠壓到睪丸的發育,青春期時可能還會影響精蟲數,嚴重的話,可能會無法製造精子而不孕;更急迫性影響是寶寶在媽媽肚子裡時,腹部與陰囊有個缺口,通常出生時會自行密合,但橙橙出生時卻還留有個小缺口,隨時有腸子掉下來的危險。建議馬上安排開刀」哈~哈~這回強烈建議我們開刀的西醫叔叔阿姨們,臉都綠了吧?!(29/Oct./2013)
用奶瓶喝中藥。
李醫師評釋:
   正常情況下,睾丸由固有鞘膜囊包裹,裏面常有少量液體,使睾丸可以自由滑動,如果鞘膜囊內液體積留過多,即成鞘膜積液,泛稱陰囊水腫、陰囊積水。
 新生兒身上這種液體往往過多,睾丸的大小看起來像是正常體積的數倍。有時這種腫大,稍長後才發生。
 傳統中醫歸入「疝氣」,早在內經時代即有此類症,後世大抵將之歸為氣疝與水疝兩類。中醫之疝與現代醫學所講的疝並非同一概念,但涵蓋多種西醫學病種。氣疝(又稱小腸疝,內則臍腹絞痛,外則卵丸種大)一般即西醫所謂腹股溝斜疝;水疝,其特點為「水病者,陰囊腫大、陰汗時出、囊腫如水晶,或搔癢出黃水,或小腹按作水聲」,多指西醫所謂的鞘膜積液。這是小兒陰囊部最常見的疾患之一,常出現單側陰囊逐漸腫大,腫物可呈卵圓形或梨形,觸之有彈性和囊性感,一般不疼痛,可有墜脹不適,用手電筒照射腫物有透明感。
疝氣治療‧歷史悠久
 鞘膜最初是腹膜的一部分,胚胎時期,睾丸始位於腹腔內,隨著胚胎的發育,睾丸帶著兩層腹膜逐漸下降,至第7-9個月時降到陰囊。兩層腹膜分別形成睾丸的兩層鞘膜,鞘膜與腹膜相連的小管稱為腹膜鞘突。胎兒出生前或出生後不久,腹膜鞘突很快關閉,睾丸的兩層鞘膜之間形成的鞘膜囊不再與腹腔相通。
   正常情況下,鞘膜囊內含有少量液體,鞘膜的滲出與吸收維持相對平衡狀態。小兒的鞘膜積液,大多與先天因素有關,如果出生後,腹膜鞘突發生部分閉塞或不完全閉塞,形成一個與腹膜相通的細小管道,腹腔液體通過此管道流出,形成鞘膜積液。
 嬰幼兒的鞘膜積液,一般不會引起併發癥,而且一歲以內,仍有自行閉合消退的可能。但如果一歲以後仍然存在,就得注意。由於相當多患兒的鞘膜積液可以自愈,或經非手術療法後痊愈,所以一般情況下,不必急著動手術,可先隨診觀察,在此間注意防護即可。
 中醫認為,此病多因先天不足,脾失健運或腎氣不足,外受寒濕之邪所致。若是後天因故突然形成,服藥後很快得痊。
中醫治本‧不治而治
 此案例患兒先天不足(單腎),加上後天施打疫苗、經常西藥處置,以致脾腎虛寒,體氣低落。所以處置必要抓緊根本,從提升體氣下手,小兒經常一個星期的藥,兩三星期才服完,不過不怕慢,只怕站,累積一段時間,他也就一步步自然推展了。中醫治證,整體著眼,體氣若得提升,諸疾自能漸次改善,那個最忌憚的症頭,自不難消解於無形。〈另一案例,逾30歲的大人腹溝疝氣經排寒處置,一段時間後,發燒後痼疾竟痊癒〉。
 小兒陽氣暢旺,生機勃發,只要不經誤治妄治,不用藥物、外力,強力干預他體內的自然次序,即使先天不足,也還有發展機會。在他還小的時候,除非急迫需要,否則能觀察就先觀察,不要隨便動手術,保住一線生機,他日才有完治機會。(31/Oct./2013)
◎後記
 「橙橙吃藥時總得追著他跑,因為是在中藥粉中加一點點水沾在手指上餵,都不知被他咬過多少回,藥吐出多少次。但我依舊堅持時間到就餵中藥,我告訴自己目前只有這條路可以走,當他堅持不吃,我就必須更堅持要餵…」
 天下父母心,真是難為了雅雯媽媽,這篇文章媽媽寫了至少半年以上,但我只是放著,因為要等最後結果(最後又發回去,請她補正)。現在終於可以完整說明。檢視臉書私訊匣,從去年五月底迄今,將近600則的對話,時間無聲流逝,孩子真正的健康無法倖得,真的需要父母的堅持與辛苦!也謝謝橙橙一家,一路以來的支持與信任!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byskylark&aid=9280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