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醫發燒治癒小兒脂漏性皮膚炎—媽媽手記&李醫師評釋
2013/12/16 08:53:52瀏覽17830|回應1|推薦7

 兒子目前一歲二個多月。我懷孕前,冬天手腳易冰冷,懷孕時孕吐很嚴重,前三個月體重還比懷孕前輕,吐到4個多月才止吐,但爾爾吃到不新鮮的食物還會吐。懷孕30周左右,容易宮縮,且有咖啡色分泌物,醫生判定有早產現象,所以吃過安胎藥。
 兒子初生幾天黃疸指數就略高,出院後約一星期,黃疸指數又飆高,所以住院三天照黃疸。照黃疸時只包尿布,或包薄薄的包巾。
 約二十天左右,臉上開始有些小紅疹,長輩說那是胎毒,要我泡甘草片給兒子喝,說可以退胎毒,但我沒有讓兒子喝。約二個多月開始,頭上出現脂漏性皮膚炎,長輩說那是「囟塞」。
李醫師評釋
 先不提現代產房多冷,胎兒從溫暖的子宮出來,溫度已驟降至少10度,再加上產房的冷氣,至少差距20度,寒氣不上身才怪。許多新生兒照黃疸時又「只包尿布,或包薄薄的包巾」,這豈不寒上加寒?
 好,這不打緊,再加出疫苗之寒毒,新生兒陽氣正旺,身體當然會逼寒外出,於是出疹、發燒什麼的,這很正常啊,中醫只消用點藥,協助它外排,排完不就好了?
 可是現代醫學見不得一點表面的瑕疵,因此必然用藥把這個外越的毒逼回去(這道理很簡單,身體從皮膚「排大便」,可醫生卻用藥說「不准大便,給我縮回去!」,一樣的道理),治絲益棼,越搞病越多,越是糾結難解。所以造就出一堆什麼皮膚病、異位性皮膚炎的小孩。
 加上母體孕吐到四個多月,還吃西醫安胎藥,所以這孩子胎裡已不甚足(才會黃疸),那堪出生後,再遭不當對待?所以母親懷孕前,理當對身體運作的自然法則有個完整而全面的理解,這樣才有機會生養出較健康的下一代,穩定好帶,省事多了。(參見:產前養胎補先天—產後心得分享&李醫師評釋

出生兩個月時,頭上的脂漏性皮膚炎。

 皮膚紅疹加上頭上的脂漏性皮膚炎,讓我這個新手媽媽很緊張,趕緊帶去看小兒科,醫生開了擦皮膚藥的膏擦臉及藥劑洗頭,狀況轉好,臉上小紅疹也慢慢退了,但是漂亮的臉蛋只維持幾天又開始變醜。
◎治不得法,皮膚色轉黑
 三個多月時,嘴巴附近的臉頰及下巴開始出現一小塊的紅疹,醫生診斷是異位性皮膚炎,頭上的脂漏性皮膚炎也變成集中在頭部中間,於是開始使用西醫方式治療,服用抗組織胺酸、擦輕量類固醇藥膏。抗組織胺酸的藥吃了兩次,發現兒子一直嗜睡且氣色不好,所以就不敢再給他吃;藥膏擦幾次臉頰就變漂亮,但是等下次再出現紅疹時,範圍變大,且藥量要擦更多次才會好,所以藥膏也使用沒幾次就不敢再用,只擦適合異位性皮膚炎的乳液來保濕。與此同時,打了五合一疫苗跟B型肝炎疫苗,皮膚開始變得比較黑。
 自從兒子被醫生診斷為異位性皮膚炎,就開始爬文蒐集任何有關異位性皮膚炎的相關資訊。在網路上看到一位媽媽用某牌子的乳液(直銷的產品),替她女兒治療嚴重的異位性皮膚炎,那個媽媽將自己照顧女兒的過程全部記錄在部落格,讓我對這個乳液頗心動,單價不便宜,所以一直猶豫要不要買。
 有一次小叔拿魚油要給我吃,因為兒子是喝母奶,想說吃魚油後再過奶給兒子,看能不能改善異位性皮膚炎,當天晚上吃了幾顆魚油,第二天兒子的臉整個發紅疹,又不想擦西藥藥膏,於是就想到部落格媽媽使用的乳液,馬上就連絡那個媽媽(賣方),向她詢問乳液。
 賣方說不只擦一種乳液,總共三種乳液跟護膚水,功效不同,都要搭配著擦。為了讓孩子趕快好,她說的全都買了,收到產品後,當天晚上洗完澡就按照賣方說的方法,臉、肚子、背部、腳分別擦上不同的乳液。
 第二天早上起來,兒子的臉、身體沒有變好反而變得更紅腫、乾燥,我馬上拍下照片聯絡賣方,她說那是正常的排毒現象,說皮膚太乾要一直補充護膚水,但再怎麼補充,皮膚還是紅還是乾,那媽媽說這是正常的過程,跟我說她的小孩也是經歷過這段排毒過程才好轉。
 於是我按耐著再繼續擦第二次、第三次…,但真的不敢再擦了,因為每擦一次就每下愈況,甚至嚴重到連乳頭都破皮流湯,全身沒有一處是好的,我非常自責,覺得是自己害了小孩。如果我不買這些乳液,就不會變得這麼嚴重,害小孩受苦。
 還好先生沒有責怪我,後來我們決定再帶去看西醫,醫生看到兒子的狀況,不覺得是異位性皮膚炎,反而覺得像是受了傷的皮膚,開了幾條抗生素、類固醇的藥膏和抗組織胺酸讓我帶回家。

◎吃牛樟芝,8萬也敢花!
 那天看完醫生後,在附近的小商店買東西,遇到一位揹著小孩的媽媽,看到兒子的臉,跟我說她小孩之前也是這麼嚴重,是給一位有中西醫背景的醫生看好的。於是我們也去找那位醫生,醫生說兒子是腸胃跟肝不好,排便不順,所以才會顯現在皮膚上,這位醫生開的處方不是藥而是健康食品,這些食品都是醫生的研發團隊自己研發的,因為小孩喝母奶,醫生說我也要跟著吃這些才會比較快好。包括牛樟芝、益生菌、藍藻、Omega油、類黃酮油等等,全部8萬元,那些東西是我跟小孩都要一起吃的,我的費用佔大部分,可以吃三個月。
 所以西醫開的抗生素和類固醇的藥膏只擦了兩次,就沒再使用,轉而開始吃這些健康食品,但是牛樟芝的味道實在很苦,連大人都會抗拒,所以每次都得加香蕉泥或味道較重的水果泥來壓蓋這些味道,兒子才肯吃。
 約二星期左右,皮膚開始有些好轉,但好個幾天又開始復發。這些食品吃到快一個月時,新聞報導牛樟芝有問題,我跟先生都超無言的,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雖然醫生有提出檢驗證明,證明這些食品沒問題,最後我跟先生討論後,決定不要再給兒子吃,而其他的東西也跟著停,停掉那些食品後,皮膚的狀況仍是反覆發作,於是我又開始爬文尋找……。
 在網路上,看到有媽媽分享自己的小孩在台中一間專門治療異位性皮膚炎的中醫診所治療,治癒率很高,這次學乖了,先上網查診所簡介跟案例,覺得沒問題了,才決定帶兒子去看。這間診所的藥,兒子吃了約五星期,皮膚狀況有好轉,但排便及其他問題仍然沒有改善,加上每星期看診費用驚人(一星期約5000元上下),於是我跟老公開始猶豫是不是要再找其他中醫看診。
◎尋尋覓覓,便秘終得治
 就在這時,一位媽媽告訴我李醫師部落格的網址,叫我多去看看裡面的文章,也許對我的小孩有幫助。我反覆仔細地看,原來我的小孩會這樣就是「寒氣」上身,從文章中就可以看出醫師視病如親,是位好醫師,覺得這就是我想要找的醫師。 我不記得兒子是那時開始排便就不正常,三至五天才排便一次,每次都是少量的羊大便,直到吃了李醫師的藥,約三天左右就開始排便且是條狀,接著每天都有一至兩次的排便,第一次看到兒子的便便成條狀,心裡好開心,終於可以把體內的毒素排出來啦。
 服藥至約三週左右,有一次兒子連續發高燒兩天,體溫一直在38.5度至39.7度間來回,是身體在排寒,這是兒子出生後第一次發燒,讓我跟老公都很不知所措。記得醫師文章裡有寫發燒時不要用退熱貼或吃退燒藥,在還沒看過李醫生文章時,我們都不知道發燒不要用退熱貼或吃退燒藥,於是我們按照醫生的方式讓兒子退燒。
 煮了一碗熱騰騰的葱白薑粥還加了魚,偏偏孩子就是不吃,一直哭鬧,這讓我們好著急,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撥了電話給李醫生,醫生告訴我可以煮薑水讓孩子泡澡,身體出點汗,體溫就會降。果真,泡了澡出了汗,體溫慢慢降,活動力也慢慢恢復,但是還是不吃葱白薑粥…;當天晚上又開始發燒,高高低低地來回燒,於是忍不住又打了電話給醫生。李醫生:「只要體溫有高有低,那就沒關係,是他身體還在排,排完了自己會退燒,你去睡覺吧。」~
 掛完電話,兒子一直半夢半醒的,我還是整夜難入眠,第二天早上,摸摸兒子的頭,再量體溫,真的退燒了耶!接近中午時,醫生還撥電話來關心兒子的狀況,這讓我覺得好窩心、好安心,第一次遇到這樣的好醫生。
李醫師評釋
 初見小孩,面色黧黑,水色見矣,可知腎氣已傷,以溫腎除風,加減出入治之取效。
 我常說,發燒或排大汗是排陳寒最快速有效、最省事的途徑,尤其皮膚病患者,
若無法從排寒的正道—肺竅,上呼吸道的出口,打噴嚏流鼻水或咳嗽發燒,只好從皮膚排,出疹癢甚、乾燥脫屑…,那就累了。
 發燒如何處理,參見:
 1.小兒發燒,中醫退燒不留邪(上)
   2.小兒發燒,中醫退燒不留邪(下)

 發燒後不要立即大量進食,也不要馬上加入蛋白質類的食物,還是清淡稠粥(可加入山藥、紅棗之類顧護脾胃的食材燉煮)補養一、二日,再慢慢增量。
 發燒只是序曲,如果之前沒有過食生冷、西藥也吃得不多,燒個幾次效果就很明顯;有些就沒這麼幸運,排寒的時程拉長,當然這與年歲〈小小孩差一歲就差很多〉及用藥程度成正比。

◎越燒越旺,皮膚越光滑
 直到現在,兒子發燒次數約有六次,每燒一次身體狀況就更進步,皮膚也更加漂亮,自己知道爾偶的發燒對兒子的身體其實是好的,也知道怎麼去幫助兒子度過發燒的不舒服;但每次發燒,當媽媽的我還是會很緊張……。
 端午節天氣熱,兒子卻咳嗽流鼻涕十幾天,原本以為是兒子感冒,後來發現這些天愛抓癢的兒子不抓了,臉上、腳上的皮膚也退紅了,才想到應該是在排寒啦,排了十幾天,自然不咳也不流鼻涕,然後漂亮的皮膚又出現了。
 服藥至今,李醫生文章裡提到排寒管道(發燒、咳嗽、流鼻涕、情緒發洩、皮膚發疹、鼻癢眼睛癢),兒子應該算是都有按部就班地排,自己都覺得很神奇;而且吃了一個多月的藥,原本暗沉的膚色即開始轉白轉亮,變成一般小孩正常的容顏。

◎求治過程,滿紙心酸淚
 這些過程雖然只有簡短的幾頁敘述,卻要花好久的時間才能把它完成,因為記錄每一個過程時,就讓我想起那漫長的日子,眼淚就會不聽使喚地流下,然後無法再繼續寫下去。
 從兒子皮膚出狀況開始,我就不斷尋找治療的方法,吃的、擦的、洗的、求神拜佛,只要能讓皮膚變好的方法我都試,但始終沒有明顯的進步。帶兒子出去,最常被問「他的皮膚怎麼會這樣,有看醫生嗎?有幫他擦藥嗎?」甚至家裡的長輩還直接抓我過去問,「你懷孕時是有吃到不乾淨的東西嗎?還是吃很多海鮮,不然小孩皮膚怎麼會這麼糟?」兒子的皮膚問題常被人當作茶餘飯後的話題來討論,然後大家都認為是媽媽的問題…。
 我只能悶著生氣,然後心疼著我的孩子,這麼小就要被人指指點點,而這些輿論的壓力,也讓我喘不過氣來,常常孩子不舒服的哭,我也跟著哭,自己多想代替孩子承受這一切,有好幾次都覺得快撐不下去。但是為了孩子,我告訴自己「也許這是上天給我的考驗,是要磨練我的,孩子需要我,我一定要加油」,就這樣度過了這漫長的半年。
◎長大會好?還是要努力!
 也有很多人跟我說,「這會好啦,長大就好了」,只是要等到多大才會大…,直到遇見李醫生,我的希望來了,兒子的希望來了,真的很感謝老天爺讓我們有這個福氣能遇見李醫生,能找到一個視病如親的好醫生真的不容易,感謝李醫生的好醫德,讓我在無助中找到希望。現在我的兒子是個聰明健康又快樂的小Boy,每天看著他開心的跑跑跳跳就好開心、好滿足,再次感謝李醫師。謝謝~(2013-12-05)(李璧如醫師整理於15/Dec./2013)
參考:
異位性皮膚炎自然療法錯誤處置案例解析
異位性皮膚炎自然療法錯誤處置案例解析(續)—排寒,讓整體生命質量提升


臉頰總是龜裂發紅發癢。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byskylark&aid=9935592

 回應文章

白兔麻麻
2013/12/19 11:50
請問李醫師,因為您未再看診,但兩個小朋友皮膚都易抓,尤其老二從一歲天天抓手腳,至今兩歲多,手部都疤痕,擦各式乳液都未完效,擦藥也是時好時壞,眼睛有時都會紅腫,一歲半前便秘到屁股流血大哭,現已不會,但皮膚問題該如何處理呢?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