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助人助,中醫排寒根治小兒夜尿—醫護媽媽的告白&李醫師評釋
2013/12/26 06:47:19瀏覽11821|回應0|推薦8

這是一位用心認真的媽媽,下了十足準備功夫,才能與我配合無間。
如果每個病人都能像她這樣,或許我就有力氣多看幾個病人~
加油吧!健康是你自己的事,天助自助者,
如果你還認為「治好我的病是醫師的責任」,那我保證你的病不易起色!

 在給李醫師看診之前,已先接觸她的部落格,因為之前的醫護背景,加上在醫學中心工作數年,對醫療體系及治療模式有一定的認識。
 之所以在此部落格中,反覆咀嚼李醫師的文字,一來文字中有能量的傳達;二來用字遣辭古色古香,都不是我熟悉的醫師們寫得出來的。
◎戒生冷,找健康出路
 等待看診的過程,我嚴格執行不喝冷飲、戒所有水果以及注重保暖等細節,這在一個接受正統醫護教育及醫學中心工作數年的專業人員身上,並不多見。但我相信這麼做是值得的,在此同時,我到圖書館借閱黃帝內經、中醫相關書籍,一有問題就找部落格解惑。
 會這麼積極 不是沒有原因的,因為我有一位高血壓長期服西藥控制的母親。
在我的專業知識引導之下,母親不敢一餐不吃降壓藥、降血脂藥、心臟用藥,卻眼見母親健康不增反減,每天吃一堆藥,固定抽血檢查、固定量血壓,有事沒事還幫母親打營養針,略盡孝道。
 無奈到了冬天,這麼乖的病人血壓還飆破200毫米汞柱,不時頭暈,還暈倒,一咳嗽就尿失禁。我內心疑問越來越多,但總說服自己,讓母親繼續吃西藥吧,不然許多後遺症及個案案例在等著我。
 再者,我有一個打從娘胎就跟著我幫病人CPR、東奔西跑輪值夜班的兒子。一出生體重不足,俗稱磨娘精,非常難養。也因此家裡西藥堆積如山,彷彿一個小藥局,醫療用品更是琳瑯滿目。這樣兒子有比較健康嗎?答案是沒有~
 兒子長得算清秀,但是高度體重卻在平均值以下,身為母親,每天為病人東奔西跑,自己的家人卻是如此!這樣煎熬的日子,真是不是三言二語可以道盡。
 可是步上看診之路,以為掛到李醫師的診,就高枕無憂了嗎?錯!
◎掛到號,痛苦在後頭
 這是一條不歸路,要有心理準備!
 兒子第一天吃李醫師的藥,晚上喉嚨馬上痛起來,隔天開始發燒,後腰腎臟區域還發紅、腫痛,完全碰不得,還全身痠痛到爆~
 這時家人排山倒海的撻伐,要我停止這荒唐的決定,還被嘲笑執照拿去燒一燒好了,連自己兒子發燒也不處理,這是那門子媽媽?還要面對兒子抱怨,說我是壞媽媽,給他吃不舒服會發燒的藥…
李醫師評釋
 小孩除非特殊狀況,比如母體虛損、服過多西藥(打針也算),否則值陽旺之年,他們的排寒、排病反應,會比大人快得多。病怎麼來就怎麼去,所以這些痛苦的病程都要再度經歷,一層一層如扒洋葱般,逐漸撥雲見日,然後才得以穿越;的確非常辛苦,除非下定決心,願意改變,等閒吃不了這種苦!
 但寒氣就是這樣,一層一層悄悄上了身,在你猝不及防的當下,就在你週遭佈下天羅地網。除了早已錮結在裡的陳寒,一不小心新寒還會隨時侵襲,所以防患未然,從因根除,才能儘早避免苦澀的果。

 此時堅定的信仰及忍耐力非常重要,幸好之前我已做好準備,非常清楚這些反應是必經過程。兒子之前因為夜間頻尿問題而吃西藥,那西藥一吃,當天馬上沒有頻尿,但轉為咳嗽,後來又改吃鎮咳藥,果然不咳了,但變成呼吸過程有短促聲音(類似台語說的「煞到」),而且身體一直不好,食慾差,容易感冒,然後又開始頻尿、中耳炎、 腸胃病 …
◎西醫藥,治標不治本
 兒子的問題不因西藥而全面改善,反而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
我內心與我所學的專業,一直在天人交戰。最後我決定先接受李醫師的全面調養,所有西藥全束之高閣。
 閱覽李醫師的部落格成了例行公事,我知道這樣才能殺出一條康莊大道。兒子的路還很長,現在每天還有不同的反應,有時也會踩到地雷(誤食水果或保暖做得不夠),但他已經有了脫胎換骨的具體雛型。
 我知道兒子已拿到健康的門票,我也可以大聲地說:李醫師,兒子結婚時,記得來給我請喔~兒子腎臟腫痛,果然三天後就消了。
 接下來的路還長得很呢,繼續跟自己的醫護專業與內心作戰吧!!
後記:
 母親服藥月餘之後(西藥全停),血壓控制160毫米汞柱,尿失禁具體改善,雖然仍有諸多排寒不適反應,但母親仍繼續堅持服用李醫師的藥,也配合自己找的經絡推拿師,加上艾灸,以及其他養生注意事項,多管齊下。希望不久的將來,也能寫一篇母親具體的就診觀察紀錄,供所有罹患慢性長期症的患者參考。
 以上所有內容純屬個人就醫經驗分享,若有相關問題,請洽詢您的專屬醫師。謹提供給建中堂李醫師專門使用。(全文完2013-12-20 21:11)

*觀念正確比服藥還重要
 病人告訴我,孩子服藥第一天即發燒,第二星期後腰腎區腫脹,痛不可按,尿短澀,發燒達39度。我接電話,一邊口述處方,請她到附近藥房抓藥,一邊忍不住笑。
 她說,兒子怕這吃了發燒的藥,讓他全身痛,躲在棉被裡,不肯出來。他說,媽媽好壞,給我吃這種反而更難過的藥,吃藥不是會更舒服嗎?
 翌日連絡,又改了一次處方,汗才出,也從此會流汗了。
 過兩日來診,腎區雖仍微腫,已然不痛,仍可見其上佈了青筋(之前更甚)。小孩也自覺輕鬆很多。我說,吃了讓你舒服的藥,根本治不了你;反而是這種吃了讓你難過得要死的藥,才能把病邪完全逐出。你知道有多少人等著吃這種藥嗎?
 媽媽說,的確要心臟很強才能堅持住,他爸爸就很不以為然,婆婆也很擔心;但我反覆看過醫師的部落格,知道這才是最正確的路,當然無論如何要貫徹到底。
 這孩子嚴重夜尿,一夜七八次,六歲時曾吃過西藥,僅吃一次夜尿即大幅改善,卻轉為咳嗽,又吃鎮咳藥,結果變成不時嗆咳,三年多來迄今未癒。每次感冒即頻尿益甚,引發咳嗽。
 我說這道理很簡單,邪氣必有出路,病邪鬱積腎膀胱,不從表解,反而壓制,自然得另尋出處,又遭鎮壓,體氣弱走不了,只好待在原地喘息。
 這種風寒鬱積型的小兒夜尿,補腎藥吃幾缸也救不了他!
 這兩星期間續燒過兩回合(五天),面青眼瞼暗立時改善不少。這是從小吃西藥¡、住院的寒毒,慢慢解吧。因為媽媽看部落格,已幫戒兒子生冷達半年以上,所以藥效轉得很快。
 這期間電話、簡訊往返,除了原來的藥,總共口述了三次水藥處方,讓他配合著喝。
 在這個轉折點,醫病必須完全信任(病家)與承擔(醫者),才能緊密配合(若有絲毫他顧,醫者自無須盡全力~),否則因為一般人的不理解,很容易前功盡棄。
 我願意花時間給中醫信徒,感謝你們的付託,儘管這樣一來,我們看起來都像有某種程度的「受虐情結」~~
 從根治理,不是容易的事,需要極大的耐心與信任,才能度過難關,堅持到清明的一刻到來!
 這樣的治療太耗精力,也因此無法量產,僅能服務小眾,還請各位見諒。其實觀念正確,比什麼都重要,從戒生冷寒涼、謹守「12字箴言」開始,你就踏上自我療癒的第一步;是否服藥,倒是其次!(by李璧如醫師7/Dec./2013;李璧如醫師粉絲專頁http://www.facebook.com/dr.li.rubyskylark
孩子 的健康無法等待。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byskylark&aid=10044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