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物價看人性
2012/10/04 10:33:09瀏覽480|回應5|推薦1

其實,不是很想談物價這一塊,由古自今,哪個朝代哪個國家沒有通貨膨脹的問題?請問,20年前的物價跟現在有一樣嗎?請問,民進黨執政的那八年,沒有通膨?

全世界的貨幣都在縮小變薄,只有台灣而已嗎?全世界的物價都在波動,台灣的人民卻恐嚇政府,所有的東西都不能漲喔,要不然打死你。

這兩天,鬍鬚張的滷肉飯遭到群起圍攻,電視媒體幫著釘死老闆,嚇得老闆趕緊跳出來縮回原價。

唉!看到這個新聞,心裡其實是難過的,也是矛盾的。先說明,我從沒吃過鬍鬚張的滷肉飯,所以基本上我不知道他到底有好吃到為什麼那麼熱賣。

前些日子,勞委會剛通過基本工資的漲幅,這幾年,勞委會確實受到勞工團體不小的壓力,不斷的調整薪資,廣大的基本勞工也確實受惠,受到照顧。事實上,有一定年資的勞工,完全沒感受基本工資調整的好處,以我老公待的私人中小企業為例,他不像大企業那樣有一定的制度,記憶範圍內,應該五年來都是一樣的薪資沒變過,但壓力越來越大,所有的原物料都在上漲,成本提高,但收入來源卻因為求生存而不敢有所調整。

苦的是我們受薪階級家庭,這年頭有工作是幸福的,誰敢要求加薪?但是所有的民生用品都在漲價,怎麼辦?涼拌!炒雞蛋。

以前,沒自己做過生意,不懂一個老闆身上所扛的壓力。現在,我為鬍鬚張魯肉飯老闆叫屈。餐飲業,員工流動率是業界第一,幾乎都是第一線的基本勞工為主,我相信小吃店大部分都是以時計薪,光是這兩年,基本工資調漲了幾次?一個員工,老闆所要承擔的不只是他的薪水,勞健保事小,勞保新制的退休提撥才是頭痛之處,一個小有規模的餐飲業,需要的人力肯定不少,這些都是沉重的人事成本負擔。

大家到大賣場買東西都漲價了,難道小吃店買東西不會漲價?所有的原物料通通漲,基本工資也漲,你卻要壓抑他賣的東西通通不准漲價!說句難聽話,有沒有同理心!?

你要生活,老闆不用生活?你要賺錢,老闆不必賺錢?老闆就必須扛起所有員工的家計,不能倒閉?你上班領的是純淨益,通通都是實賺,但老闆呢?他還必須肩負生意的成敗壓力,有時候營收不敷負擔所有的成本時,還得從口袋自掏腰包付你薪水,自己都做白工。

人家出來開店做生意的目的是什麼?不就為了生活?為了賺錢?當一家店都沒賺錢的時候,請問,他為什麼還要開店拖垮自己?

說了這麼多,也許不像那些文筆很好的人論時事,也許詞不達意,但是,大家可以做個深度思考,當一家店的東西漲價時,你可以選擇不要去吃,減少去消費,但真的沒有必要去打壓別人生存的權利。

雖然,人不為己天誅地滅,但,可不可以少些這樣的人性醜惡面。其實我也真的很矛盾,我家薪水也沒漲啊,但這不是自身的問題嗎?百貨公司周年慶多的是千萬閃靈刷手,王品集團所屬的餐廳,個個高朋滿座,門外常見大排長龍等個一個小時大有人在,你說台灣真的經濟差到哪裡嗎?有心人炒作出來的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und&aid=6915275
 引用者清單(1)  
2014/09/27 21:07 【udn】 這裡便宜!CITY 城市 靈活 軌道比價

 回應文章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捉摸不定的節奏
2012/11/23 00:09

如果你有刪掉以前的留言或回應記錄  那麼我這裡若有互動  也是找不到了  因為會同時不見

"捉摸不定的節奏"是我印像最深的七個字  關於你這處網誌.

以前我許多交流意見的好網友  或許有人改了網名  或許有人從此離去  而我平日裡又疏於拜訪  就算有訂閱也很少點閱  一切隨緣  所以我就記得捉摸不定的節奏是我來過的  也訂閱的

提到節奏  你以前常寫音樂相關麼? 以前有個城市  市長叫十里  裡頭都是音樂相關  你不會是常客吧 ?

唉  往事只能回憶

 

ZeroZero(round) 於 2012-11-23 09:21 回覆:

你跟我一樣,平日疏於拜訪就算有訂閱也很少點閱,一切隨緣

我確實很喜歡音樂,涉獵的音樂種類也很廣泛,什麼類型的音樂我都喜歡

但是樂理不是我的專長,也不懂,對音樂的程度僅止於對優美旋律的欣賞

我知道那個"十里",我也訂她部落格的文章,他是非常知性的女性

她是鋼琴老師,音樂是她的專業,我很喜歡看她的文章,非常細膩

對於這種專業的文章,我不可能會參與討論啦,

之前跟你提過,我書讀得不多,上網寫部落格只是單純的宣洩日常生活的情緒與點滴

文筆向來就不是我的強項,書本知識也有限,通常艱深的文章我看不懂

會取"捉摸不定的節奏",是因為取名稱當時的情緒不是這麼穩定

所以這網名是形容我那古怪孤僻又陰晴不定的怪脾氣拉得意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印像
2012/10/08 10:43

我雖然不是多聰明的傢伙  但還好未癡呆  記憶力尚可

所以我的記憶體裡頭告訴我 >> " 捉摸不定的節奏" 本來的暱稱不叫"ZeroZero"

08年2月我常在"影像空間"這個城市出沒  或許您我曾在電影相關的區塊裡留下印像 ?

既然連您都忘了原暱稱  那麼我會試著不再去思考這個問題

試著忘  是件挺難的事

 

 

 

ZeroZero(round) 於 2012-10-08 22:54 回覆:

新人好 回應給: Sorceress(round)2007/04/17 14:22

******************************************************

我這個帳號本來一開始就不是"ZeroZero",網誌名稱也不叫"捉模不定的節奏"

上面這個 Sorceress(round) 的暱稱,是我能找到很前面的暱稱(在我過去曾經發言過的),不過這是屬於隱藏城市,市長不是我,所以我不能秀內容給你看,只能證明"ZeroZero"的前身是Sorceress(round)

經過你這樣一說,我還真的非常認真地回想,也去翻閱過去的發言紀錄,由於我過去有亂刪文的壞習慣,所以不是所有的發言都會存留,我就以現有的紀錄翻閱,

至少在我這裡,翻不到與你有關的互動啦!!!你那邊有嗎?如果有翻給我看一下,其實這把年紀,我對我自己的記憶也沒有百分百的肯定,我真的想不起來@@.....

你真的有可能認錯人喔~~~~ㄟˊ咦

你說的"影像空間",能提供網址嗎?或許到那會想起甚麼?

不過機率較少,我沒念很多書,通常我看到文筆很好的人的文章,我幾乎都是只看不發聲,文字程度差太多,我沒那個膽~~~ㄎㄎ

********************************

不過我翻了幾個網頁,那是公開城市,我2007.2008年就已經用"ZeroZero"

發文了喔!可看底下別人的回覆,就像上面那個一樣,回復的名稱會是當時的暱稱不會變

 



ZeroZero(round) 於 2012-10-08 22:58 回覆:

https://city.udn.com/3398/3096825?raid=3098256#rep3098256

https://city.udn.com/50712/2366076

https://city.udn.com/54820/2465771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的確操之過急
2012/10/06 22:21

顯然已印像化的平民小吃連鎖店鬍秋仔  若要蛻變成大品牌效益仍有一段路要走 . 小孩要慢慢拉拔  若還沒學會慢跑就興沖沖上田徑場競技  的確操之過急  先從企業的形象質感下手吧

三商巧福的前身是三商行的七七巧福  地方連鎖禮品百貨系統的分支  當年是中小企業  談不上財力雄厚  所以是品牌效益逐漸浮現的例子  過程投入的形象塑造艱辛  .三商在翁肇喜中後期  逐漸朝較大型多元化企業蛻變發展  直到現在  它的牛肉麵頂多是百元上下吧  

我於2008年2月即已訂閱版主的文章  顯然是舊識  部落格名稱印像算深  記得上回似乎有詢問版主的舊網名  閣下似未賜教  不知此回可解惑否? 我記得我們好像曾互動數次吧 ? 希望能解敝人之惑  謝 (我的訪客簿隨時開放留言)

  

ZeroZero(round) 於 2012-10-07 20:28 回覆:

所以囉,他不是大品牌啊,我就從沒吃過鬍鬚張的滷肉飯,看了電視才知道原來現今社會有高價滷肉飯哩,哈哈! 我只是就事論事,由不同角度與立場去看待媒體的大肆報導。

【部落格】筆記阿本的人間筆記本 筆記阿本 2008/02/26 16:48

你的部落格我也是2008年訂閱的耶,但我的映象中,我們沒有互動

你不熟悉我是正常的,因為我潛水看文章多過按推薦,那時候掛網較多,你的部落格我都會看,理由是,文筆太好,也由於個性問題,我鮮少與人互動串門子,只固定幾個較熟悉的網友。這兩年更是少上und,也很少發表文章,偶爾上來就看看剛好那天有po文的訂閱部落格文章,其實這次真的是巧合,我一股腦宣洩完這篇碎念後,不小心剛好看到你的文章,就這麼嘟嘟好,也寫鬍鬚張事件。

不過有件事我非常確定,你詢問舊網名的人不是我,沒有人來問過我這問題

一開始的網名是遊戲性質,以不復記憶,現在這個已經很多年了沒變過了。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題的深思
2012/10/04 21:02

民生基本小吃店若開在一般市區又超出市價太多  第一個反應  是公司的管理採購企劃系統出了問題 (?) 品牌當然經營不易  可以讓品牌價值變大  但不要讓品牌變得誇大  令商品結構與市場認同脫勾  反得不償失了

譬如  三商巧福從前身七七巧福49元的牛肉麵開始跟著市場靈活流動  二十幾年下來  何曾聽過她遭受非議 ?

 

 

ZeroZero(round) 於 2012-10-05 14:06 回覆:

我也贊同你說的品牌價值必須凌駕在誇大浮詞上,但這是屬於企業經營層面,是他們自己內部必須管理的部分。

商品的標價,當然也會影響品牌價值,但那只屬於個人的價值觀,有人可以接受,有人不能接受,不能一概而論,就像各行各業各個等級,都有屬於他們自己的客層。

我相信不只餐飲業,商品的標價當然取決於它的成本,有人做生意會做虧本生意嗎?基本商店與顧客是屬於一個願打一個願挨,如何取得供需平衡那就是企業自己本身的行銷能力。

大環境造成的通貨膨脹,肯定會影響店家的各項成本,能不能硬撐自行吸收多出來的成本,那就得看店家自身的條件,身為老闆,誰願意漲價把顧客嚇跑?有時是身不由己。

市場上的通貨膨脹屬於自然現象,讓它自然發展就好,若真的與市場認同嚴重脫鉤,它會自然萎縮或是物競天擇,完全是願賭服輸的行為。

但是以這次鬍鬚張事件,媒體大動作的渲染,打壓,在我看來真的有點不道德,台灣人什麼時候變得如此尖酸刻薄?不給人留條後路?他們有生存的權利。

也或許,原本通貨膨脹沒這麼嚴重快速,反而是因為媒體(尤其是新聞,24小時不間斷輪播),助長了漲價的燎原之火,本來不敢漲價的看了新聞,想說,大家都漲了,我不漲不行,罪魁禍首是誰?當然是媒體誇張的報導。

三商巧福附屬大企業集團旗下,財力非常雄厚,一般小吃店如何與大鯨魚比擬?這不能類比。


ZeroZer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食物鏈.
2012/10/04 11:34

當一家企業撐不住壓力倒閉時,連累的是一堆的員工沒工作,當員工沒工作生活陷困境,就怨天怨地罵政府為什麼要讓民間物價上漲,凍漲的結果就是虧損連連,不堪負荷,接下來就是撐不住倒閉.........................

食物鏈,殘忍,卻現實

人民少點聲音,讓物價自然按軌道行走,讓企業撐下去,員工有工作,30年前的社會不是這樣才安和樂利嗎?

這是不是又牽扯出現在台灣過度又氾濫的言論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