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修心,修的是 境? 靜 ? 還是淨?
2012/09/05 19:51:23瀏覽359|回應3|推薦0

做生意的那一整年,完全沒運動,中斷學了三四年的瑜珈課程,再開啟運動,興趣卻轉移到太極拳,至今,學太極拳也整整滿一年,由一開始的依樣畫葫蘆到現在可以每個動作都配合吐吶.

打太極與我之前學的舞蹈完全背道而馳,太極,需鬆,沉,柔,所有功力都在腿的扎根,胯要下沉,臀部是放鬆打開的,而舞蹈必須提胯提氣縮肛,大部分的動作都要延伸再延伸,動作極大化.舞蹈的身體記憶讓我打起兵械極為頭痛.

以劍為例,以前舞蹈跳劍舞,所有的動作基本功以舞蹈動作為基主,漂亮是首要原則,太極劍所有的套路,都以攻守為原則,守住自己的弱點不能讓人攻進來,所以劍身幾乎都在自己身體周圍,不能高,不能遠,守的同時還要能攻,發勁,就是太極柔中帶剛的攻擊,一整套太極劍打下來,必須是氣不喘而汗流浹背,我目前的功力還是氣喘吁吁汗流浹背,勁發不出去.

不要小看太極,年輕時的我總認為太極是老人的運動,太慢太無趣,接觸後才發現,它真的是非常棒的運動, 呼吸的吐吶比瑜珈還深入,比瑜珈還能調氣,最重要的,打的同時整個人必須沉澱(我不知道這樣的形容對不對?)沉穩,可以讓急躁的心性靜下來,還必須專注,一有閃神就亂打了.

女人,血要順,氣就必須要通,學了太極之後,也因為氣稍足,以前拼命吃消夜也不胖的體質,現在已經胖到標準值以上了,當然有可能是年紀增長代謝變慢所以脂肪堆積,但是發現,現在只要身體哪個部位痠痛,運一下氣打一下拳,很快,痠痛不見,真的蠻神奇的.

太極兵器,太極棍,太極刀,太極劍,都學了些皮毛,才剛從幼稚園班漸漸地進入國小班,太極扇剛開始,我的太極老師說我學兵器很快,通常兵器都是男生學比較快,應證了我男人婆的個性,哈哈,沒辦法,上輩子是男人.

以我學過瑜珈,肚皮舞和有氧,如果有人問我學甚麼比較好,我會推薦太極拳,尤其像我這樣心臟沒有很好的人再適合也不過,它沒有有氧的劇烈,沒有肚皮舞的花俏,沒有瑜珈的柔軟度,但它兼具了修身養性與身體展延的特性,講通俗點就是瑜珈,肚皮舞和有氧只是外表的運動,太極卻含括了內的調氣,外的運動,如果有興趣,你們也可試試喔~~~

 

 

以上影片版權屬上傳人所有,純粹的內容與音樂分享,如有侵權請告知,定馬上刪除並道歉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und&aid=6818386

 回應文章

紅粉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多才多藝
2012/10/25 11:52
會的東西真不少耶~~~~
ZeroZero(round) 於 2012-10-26 23:22 回覆:

哈!那是因為我本身就有舞蹈底子,所以學這些東西會快些,只要把太極與舞蹈的要領稍微區分一下,很快,尤其以前我主修古典舞,所以,嘿嘿!太極的柔我可是非常在行的,我老公常說我打太極像在跳舞大笑

只是現在年紀大了,記憶力衰退,記動作名稱速度變慢啜泣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久以前學過
2012/09/07 23:19
但還沒學好就因搬遷而中斷.
ZeroZero(round) 於 2012-09-08 01:50 回覆:

這樣太可惜了吧!? 找機會再去學? 真的推薦

但學太極需要毅力,因為初學者通常會覺得枯燥乏味而放棄

我學兩個月時差點放棄說,還好撐過來了,要有一定的學程才能看出基本的成果


叮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師父在上
2012/09/07 21:37

徒弟這廂有禮了!

請問零零大師要收徒弟否?

我已備妥三層肉兩條權作束脩準備拜師了。



前往【心靈花園】城市免費專車
ZeroZero(round) 於 2012-09-08 01:44 回覆:

哇,那你可能要痛苦了

因為首要,你必須先訓練我的作文程度來加強我的語文表達能力

要不然,說半天萬一連自己都不知道在說啥,你說怎辦才好?

不過說正經的,我因為加入太極協會偶爾參加他們的活動,認識(也不叫認識)外縣市的太極高手

有一個氣功師出身的太極大師,我好欣賞他的身段,好棒

很想去跟他學但太遠,他只在高雄教學,你若真有想接觸太極的打算,我這裡有他的電話

我推薦你跟他學,以叮咚大哥的聰穎,保證名師出高徒(我是說真的喔)

甚至你可以拉叮咚嫂兩夫妻一起學,真的很不錯

我老公也是被我拉去一起學太極拳,ㄎㄎ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