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藝術家之眼
2007/05/06 11:51:08瀏覽991|回應9|推薦60

我以瞭解那些心愛的畫家和攝影師為傲,或許他們的雙眼能夠看到世人無法透視的景像,當所有的畫面都將現實化為顏彩,那些曾經走過的風景,也會成為永久不滅的色調。

誰能留住最多的回憶呢?回憶只會愈記愈少而已,能夠留下深刻痕跡的,不是歲月,而是累積起來的創作,文字雖然多了遐思的空間,卻無法直接將畫面定格,既然留存的影像需要真實與幻想齊備,攝影可以拍下所有的風華,留下聲音和錄像的記述,同樣也必須具備感性的目光。

畫家可以懷抱不同的主義,從古典到浪漫,由理性到寫實,並且將印象一直演變為野獸,再以超現實的角度解析個人情緒;本來無彩的生命,經由各種信念和動機,成為繽紛多樣的各種作品。誰能說人生只能有一種表現手法呢?藝術可將一切轉化為無限的N次方。

我可以看見他們凝望著一片廣闊的海洋,白色的沫痕隨著波浪擊打在礁石上,而那些耀眼的貝殼和砂礫,漂浮過陽光照拂的藍綠色水面,海與天在遠方一同交融在沒有邊際的無涯視野中,就像我這顆崇敬的心,以及他們雙眼之間的距離。

或許,我也將跟著他們觀察白日與黑夜的秘密,那些從明亮的光影轉而為墨黑的事物,讓星星閃爍得更為美麗,也使得月色分外皎潔動人,這是屬於幻想的時刻,天地間所有偉大與渺小的生物,都在這片天空之下棲息,所有的活動隱藏在晚上,一切皆顯得那麼沉穩而寧靜。

要具備審美的眼光,如同改變個人和群體存在的觀念,經過表述、轉化、修飾和智性合為一體的省思,都可以讓自己的耳目為之一新,當我們跳脫了淺薄的社會習慣和束縛,並且以全然透析的理想看待世界的同時,生活不再是一種刻板的模式,環境與人不再成為限制自己存在的範疇,心靈與眼光的發展也將擁有另一番趨向。

滿足於王維或Epicurus(伊比鳩魯,希臘哲學家)式的心靈饗宴,也是一種人生的藝術,從佛道釋所進入的生命觀瞻,與道德教養所構成的享樂,都是至善至高之境;人們可以在岩洞或者教會苦修,一窺上帝和真神的全能和大愛,也可以在路邊跪坐祈禱,甚至發送傳單,宣揚自己所目睹的臻美。

藝術家將所有的感知都化為可見的力量,以期讓大眾也擁有更多的感受力,當我們設法去傾聽自己所不曾領會的優美曲調,就會發覺那些不只是藉由觀察這個世界所得,而是在觀察之後,讓自己的心靈跟著感動一道反響,當我們寫下一連串符號時,那些音樂纔會跟著存在,那些心靈所渴求的樂章將指揮我們的人生,千百年間也會有人繼續演奏,並且不再畏懼時光讓它們從貧乏的現實中消逝。

請歌誦那些你們所見過的樂譜,請看著那些我們所遺忘的藝術,請不要放棄將眼光投射到這個世界的各種風貌,從前人的作品之中,我們見到的不只是藝術,還有他們的心啊!如果缺乏這種觀察的企圖,以後我們如何面對自己逐漸蒼老空白的回憶,更要如何紓解所有無奈茫然的時光?

繪畫和寫作不只是陳述塵世之愛,這種快樂只有罹患痼疾的人纔能發明出來,也僅有少部分參與其中的人纔可以體會出來,在一雙雙興奮作夢的眼眸之前,存在並非顯得那麼靜謐自我,也不再倦於注視所有事物的表面,而是觀瞻存在的各種價值,當我們看著那些墳瑩的時候,底下的骨骸曾經將知覺和思想化為不可磨滅的回憶,讓我們在目睹的當兒忍不住跟著省思遐想。

這些斑駁、柔嫩與顫抖著的筆觸,從女人和男人的肌膚,或者由我們心中的熱度,揮灑在空白的紙與布上,跟著全部感傷及抒懷的文字,一旦我們失去了那種目光,或者失去了表達所見所感的信念和動機,這些影象全化為平凡的流動式風景,在我們的人生之中走馬看花地消逝。


舊作,Goya雕像及繪畫。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覆金紡車:
2007/05/09 00:28
是啊,「想像力」是最偉大的藝術,沒了這個最基本的東西,什麼藝術都成不了氣候了。

金紡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偉大的樂曲
2007/05/08 22:58

確實是先引起作曲家的反響,再引起別人的共鳴。

這一切需要有某種洞見...有時是將自然的動勢,

化為心裏的感情。所用的不只是觀察,

而是豐富的想像力。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懶人回覆:
2007/05/07 22:52

天蠍浪子

  Epicurus想要以道德和教育來規範享樂主義,這是一種偉大的想法,不過他的道德限制少,無論是當時或現代,除了我還蠻喜歡的,大概很少人會欣賞吧。

小咩咩舅舅‧張爺

  我不會說出「金錢不重要」這種話,個人非常世俗,認為「名利」極為重要,但是有層次上的分別;靠買賣賺錢,和依賴寫作謀生沒什麼分別,我以文字當資產,不說心靈上的富足,至少從獲得知識和藝術欣賞的閒暇時光,我能夠活得更愉快了。

  現實讓人痛苦,身後誰又能顧呢?怎麼讓自己在各方面都順心如意,成名是一種,財富是一種,沒有擁有過,誰能夠說出什麼最讓自己快樂?積極過自己想要的人生,就要參與各種嘗試,我喜歡站在台上的感覺,在人海中隱藏卻也非常自得……誰說人的內在不是矛盾的呢?

  所以我還是要努力參賽,並且將目前的標的都放在最可能突破的才能上

wit

  看了您前面兩段的留言,如果我喜愛的某位大師在此,一定能產生極有趣的討論,當我上回和他爭執海馬迴和杏仁核的時候,他瞧我的眼神,似乎是當成個不受教的蠢學生

  啊,就是這「啟發」兩個字,真是說到我心坎裡去了,《水瓶集》其實是我最想要出版的短篇散文集,我十七年的百篇心血結晶啊,可惜沒有出版社看得上眼,我個人認為有一天或許能夠付梓,這是目前最大的心願。

  至於「痼疾」,從某種角度看我自己,或許是發自內心的詮釋。

  大鵬?我不喜歡自謙,就當我是隻raven好了,哈!


wit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藝術家之眼
2007/05/07 17:16

攝影、繪畫、音樂、寫作,藝術家全部的奧秘,所有凡人無法企及的感悟,或許都在腦子裡?!

有些藝術家的視覺神經入侵到聽覺區,所以他們看到了聲音;有些藝術家的聽覺神經入侵到視覺區,所以他們聽到了色彩;有些則是在創作時,掌管神秘的顳葉區異常的活化。某個角度來說,確實只有罹患痼疾的人才能成為藝術家。

但這並無損於藝術家的偉大,因為他們的作品能啟發人,不管是透過什麼樣形式的啟發!

您的文章總是那麼寓意深遠,不但在當下引人再三咀嚼,甚至在一段時日之後重讀,仍是勁力如新。我想,這就叫做其文如海、歷久彌新吧。面對這種文章,似我這般魯莽滅裂的拆解,總自覺如尺鴳之對大鵬,怎能不生慚愧之心!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王國維啦 梵高啦~
2007/05/07 10:29

這些都太愁苦了~也太自我了

人要Happy一點

身後名是留給別人賺~~大傻瓜


天蠍浪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07/05/07 10:07
若我記得不錯,伊比鳩魯是一個「快樂主義」的提倡者。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重貼回覆:
2007/05/06 13:05

邾游天下

  自己的溫度,很少人能夠探觸得到。這不是一種人間常見的悲劇嗎?

ZY

  或許可以說我狂妄,王國維這三種境界並不是我想要的。

  我以前想過幾種:「管他人世榮辱,笑看花開花落」是一種境界,「神仙妖孽皆有情,神話傳說皆人性」或許也算「人忙心也閒」可能是,但我走到現在,覺得「燈火闌珊處」是屬於出世者的看法,以我這樣一個既想看「清風朗月」又放不開「滾滾紅塵」的人來說,「努力活著」比什麼都還重要。

  人是會後悔的,這麼短的人生,我要是不能留下該留的東西,怎麼也不會甘心


國際日報/時代論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了熱誠
2007/05/06 12:41
有了熱誠,文學就有溫度

Z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昨夜西風凋碧樹
2007/05/06 12:32
多年前讀姚一葦的美學,記得他舉王國維,在人間詞話裡提起的三境界:
(王國維說的是古今之成大事業、大學問者,必經過  三種 境界):

第一是"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
第二是"衣帶  漸寬 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第三是"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正在, 燈火闌珊處。"

我們凡夫俗子,或許偶爾福至心靈,會有短暫的靈思,不管是驀然回首,還是衣帶漸寬
終不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