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學之路
2015/10/22 00:04:01瀏覽1585|回應1|推薦53

文學之路

如何從浩瀚書海中,尋找並謄寫過去和未來文學名家巔峰之作,是一個讀者應有的目標,也是一個創作者必然的使命!

在閱讀方面,可能要有個一年計畫,乃至於五年計畫,甚至是十年計畫,以至於長久的廿年計劃來進行閱讀和書寫的工作,當史詩典籍首部曲成為朝夕的習慣與樂趣,文學的標的就會持續在眼前震撼登場!

想那一個終年被風暴侵襲、寸草難生的國度,曾埋藏了多少神話殞落的祕密,多少世紀前後的遞嬗,截然不同的命運交會在紙頁中,原來我們可以看見古老的榮光,能夠發現一瞬間閃耀的星辰,或是讚嘆於徹底死寂的墳塋之中能挖掘出多少璀璨文明的寶藏。

當自己成為了排行榜常勝軍、暢銷百萬冊鉅作的作者,或能夠在這樣的如數榜單上找到自己心儀的名字,無論是成為出版人、書評家、自家圖書館的管理員、普通讀者等,皆得以對於感動自己的文字讚不絕口,齊聲讚賞!

​血淚光影,存在於古老久遠的最後寂滅之前;珍珠琉璃,攫取於滄浪波濤滾動的喧嘩海底之中;只有閱讀,那是個歷史將拋棄愚者、燦軍騎士背叛庸主之前的感知。

那時無知仍籠罩於世上,人們的心中依然有榮光閃耀,全世界曾經屬於那些披荊斬棘的人們。

然而我們卻失去了它。

數個靜默荒寂的世紀過去,一切開始有了改變,人類有了紙筆,有了印刷術,有了可以溝通的文字和語言翻譯,有了網路和電腦,也有了喚起學習的號角,於是神佑的知識將重返,古老的朝代將回歸,而將每一冊書刊當作是開啟舊日榮景的關鍵之鑰。

第一本書是教師,愚昧之人被迫張開空白之眼,成為有知有識、刻苦閱讀的學生;第二本書是醫者,將療癒的文字滲透入每個需求者的內心,為了心靈生病的人們而施救;第三本書是騙徒,有些段落使人發噱,有些文字令人落淚,一些披上文學外衣卻擁有戲謔之心的小說和借鑑創作開始被接受了;第四本書是上帝,當前面三本書都使讀者不會迷惑時,卻對打發時間的內容不再渴望,眼睛始終望見前人學習智慧恩典的腳步,因為這一本書會帶來救贖,而其他一些書將會傾天覆地,完全改變閱讀者的人生。

每個作家都該在翻閱第一本書的時候從此成為書迷,並立志寫作要向文學大師看齊致敬。

多年之後,我們結識了巨擘的創意,對編輯深感認知,並發現諸神也能遺留許多有趣的書稿。

家裡的許多智慧結晶,一擱就是多年,等我們終於看完每一篇並驚為天人之後,就會急忙想要感受那些曾經的年輕新秀,或老者耆宿的智慧,還得花一番功夫才尋得記憶的下落。

閱讀真的不可以再等下去了,不願意遺失美好願景的人們,都會想要和古人與智者待在同一個時空的智慧殿堂,那就是我們夢想成真或成形的時刻。

當每一本書終於付梓,那樣的書就該列為一個閒得發慌的人的頭號選書。

當我們開始覺得無聊之時,除了閱讀,就該陸續寫下自己的人生幾部曲、自家老舊圖書館藏的整理感言、還有對於其他偉大著作的初級與高度評價。

當我們能以驚豔文壇和讀者的超級新人之姿和舊人的謙遜態度,讓閱讀與寫作成為人生的一部分時,文學與我們的合約就成立了,在時光之輪的反覆輾壓下,總有什麼美好或悲劇完結篇的接班將被寫作完成!

(代貼ROSY舊作)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ylovesyou&aid=33737511

 回應文章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皓首窮經 ?
2015/10/22 23:34
100 year 華文: 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223352391503&name=%E4%B8%96%E7%95%8C%E8%8F%AF%E6%96%87%E6%96%B0%E6%96%87%E5%AD%B8%E5%8F%B2%3a+%E4%B8%AD%E5%9C%8B%E7%8F%BE%E4%BB%A3%E6%96%87%E5%AD%B8%E7%9A%84%E5%85%A9%E5%BA%A6%E8%A5%BF%E6%BD%AE+%E4%B8%8A
懇請不吝賜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