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作家們的午後記憶 4/28/2007
2007/04/29 14:44:52瀏覽1223|回應8|推薦52

我們的身上已經不再有古代宗族的高貴氣質,那些被人排斥的歷史,將我們的記憶從腦海中抹去,台北這座城市瀰漫著無知與傲慢的瘟疫,作家們躲在室內,開始了文化和記憶的交流。

昨天在「中華民國筆會」(英文名:Chinese P.E.N. Center,如同英文宗旨,Poets、Essayists、Novelists使得滿場座無虛席,大約六十個人擠在雅致的爾雅出版社)見到許多我喜歡的作家,親耳聽了主講人張曉風、席慕蓉和張復三位知名人士短短兩個小時的精采演講,親手摸到詩人席慕蓉收藏的萬年石斧,當場喝到隱地泡的香醇咖啡,手邊又多了幾本簽名新書,我讀書讀了一整晚,快樂得有些睡不著,呵呵,我這人親眼見到從小閱讀到大的作家們,當場興奮得直冒汗啊!

像我這樣一個小作家混跡其中,實在有股難以言喻的快樂,在這個文學早就衰老的年代,想要回顧歷史,或者是參透哲學的省思,真的非常困難。

一向讓人覺得高高在上的作家們,或許和台北市民並沒有多大的距離,然而這些文學的熱愛者與最下層的群眾之間,還是有著無法量測的隔閡;我走過販賣小吃的同安街和牿嶺街口,路邊修理皮鞋的小販,爭執著午間新聞的政治話題,衣著光鮮的台北女孩,穿戴著世俗和名牌的驕傲。

文學,街頭上看不見。文化的記憶在哪裡呢?

我們早已習於許多口號所塑造的「平等」假象與「自由」理論,雖然這兩者自身在並不能完全在現世實現。

「記憶」是所有討論的唯一主題。

上圖是希臘眾神之王Zeus和記憶女神Mnemosyne所生下的九位繆思女神(The Muses),muse這個字的意思是能夠記憶的人,她們是巨人族記憶女神Mnemosyne的女兒,記憶女神則是記憶的化身;每個繆斯女神都是某種藝術或科學的保護神,比如Cleo 是史詩的保護神;Urania是天文學的保護神;Calliope是輓歌的保護神;Melpomene是悲劇的保護神等。 

作家張曉風從記憶女神開始說起,接著講到《十日談》的故事,這些都是我非常喜歡的副題,聽見她引經據典,讓人想起記憶可以變得如此弔詭,有時是時間和空間的消失,但我們仍舊可以從文學再現並追尋記憶,又好比Samuel Taylor Coleridge這位體弱多病的英國詩人,有慣性服用鴉片酊止痛的藥癮,每當他漂浮在痛苦與失去知覺的境地,就會從記憶的片段中得著靈感,作家的靈感呐,極大部分都要依靠記憶來綜合及追尋。

「所謂玫瑰,換一個名字不都是香甜的嗎?」

很喜歡她引用的這句詩,可是,我們會記得的是凋謝的玫瑰,還是它曾經盛放時的美麗呢?

年輕的時候,我總以為自己什麼都記得,可以將美好的人事物永誌不忘,但其實在我們不注意的時候,卻什麼都忘記了。

 成吉思汗像,詩人一直呼喚著這位古老的英雄。 

蒙古後裔的詩人席慕蓉,則講述她去外蒙的往事,還給我們實地摸了萬年前原人使用的石斧,她講到感傷處都激動得哭了,我也是,聽著忍不住直掉淚。

就算再世俗,熱烈的情感還是美好的。我握著那兩片石斧的時候,心情真的很激動呢!

她朗誦了最知名的《七里香》和《大雁》,我們閱讀時間,書寫時間,即使記憶無法逃避時光的摧殘,但為了她的詩句,那兩塊前人拿來謀生的古老工具,還有蒙古族裔的姓名與故事,我彷彿聽見了記憶即將傳承下去的迴音。

生命是一種傳承,可能只是血與肉的延續,如果沒有記憶,會很難維持文化生命;或許語言和文字可以重現感動的情境,可是有一天我們缺乏閱讀者和聆聽者的時候,即使再怎麼努力記錄,文化還是會消失,記憶遂變得毫無用處了。

「尊嚴」一詞,可能被政治冠上族群操弄的標記,「希望」的願望,也或許會被有心者添加虛偽的幻想;想要尋得尊嚴和希望,只有記憶自己的過去,記錄自己的現在,並且將眼光放在將來,除了書寫真實,我們再也無話可說。

我聽見張復先生美好的結語,訴說著身為一個作家的使命:「寫作不是要告訴別人什麼感動了自己,而是要反思自己有沒有什麼可以感動別人。」

台灣這個文化沙漠,在今日開岀了許多燦爛的文學之花。

這個人人都懶得寫實體書信、連日記也沒幾個人記錄的年代,我們由於科技的發達和注音輸入的方便性,已經開始遺忘如何書寫優雅的字句,中文退步的結果,要想回顧自己的經歷和別人的人生,已經沒有太多機會了。

我們從現實之中留下記憶,並且從記憶之後得著解放,或許還能夠不斷塑造新的記憶,我們每天花時間寫自己記得的東西,不只是為了要讓自己永遠能夠從隻字片語內發現自己的成長,在某種層面上,記憶可以點出族群和環境的多元化,並且從各種不同的詮釋角度,讓人們獲得真正的平等與自由

什麼能夠留下記憶呢?作家只剩下書寫了啊!所有的記憶都沒有消失,如果沒人書寫,連擁有過那些記憶的人,也將會逐漸被自己所遺忘

在此謹感謝三位主講人,最得謝謝邀請我前往的朋友張復,還有親切的作家隱地,他們著實讓我擁有一個非常愉快的下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ZY的告知與指正!
2007/05/01 12:50

我的拉丁文用法錯誤,就此重新更正一下,下文紅色字體為更正與增補處。

「ergo(因此)」,非「ego(我)」,打太快寫錯了,真是汗顏!


但我還是要指出René Descartes的問題。 

這句話應該可以解釋為:「Dubito, cogito, sum.(拉丁語:我懷疑,我思考,我存在。」重點在於那個「我」,許多人認為Descartes從「我思」找到「我在」的保證,但單就「Cogito ergo  sum.(拉丁語:我思故我在。)」這句名句本身,先後或因果演變,其實並沒有其必然性,存在者未必會思考,也可以是逆向進行:因為我瞭解存在,所以我繼續思考;或者我思考了,證明自己的存在

有些東西自始至終就是一個無限,人類既不是一個整數,也絕非「零」,當René Descartes無法觀察外在的世界,而將存在的價值放在人類的精神存在上,在我個人看來,無疑就是嚴重否定了「ego(我)」以外的事物,否認了其他「sum(存在)」,將自己的存在抬得太高,如果改為「Dubito, cogito, sentio, sum.(拉丁語:我懷疑,我思考,我感覺,我存在。)」是不是比較完整些?

我並不喜歡貶低他人來抬高自己,但從莊子的解釋,人與蝶合一,那的確是一種境界,而且是相當美妙的一種體會,在我看來也是極了不起的一種思考與觀感。

宇宙是一種存在,「ego(我)」可能思考不出來,萬物也可能思考不出來,「congito(思考)」基本上在某一個時空都是有限的,因此「sentio(感覺)」他物的存在,或者由他物的「sum(存在)」來跳脫「ego(我)」,這種世界對於人看生命與存在的思索,不是顯得更完整嗎?


Z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蝴蝶
2007/05/01 00:55
我這人愛簡潔,一向怕哲學討論.
不過,WIT 用"什麼最有利"的實用主義來反駁傳統哲學思考(包含莊子與笛卡爾),指
他們為虛妄.這可有很大的問題(邏輯上與實際上).
邏輯上:最有利的,不見得是真理.
實際上:"最有利"的定義是因人而異的.

其實,莊子也就是說,我人對感覺,是無能區分真假的.(所以不如乾脆別費心去分別.爽
就好!這點,是我最愛莊兄的地方.)
笛先生的真義,我就沒能耐討論了.不過,我同意他及莊兄(和李銳),我在敘述(寫作)時
,就覺得像蝴蝶一樣存在.
(我想,妳也知道這種感覺才是)
(我打字奇慢,很辛苦的,哲學討論,到此為止,不浪費生命了)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覆ZY:
2007/05/01 00:26

第一次有人說我「比較樂觀」,基本上而言,我傾向悲觀主義,寫作的澄清方式有很多,雖然有些道理愈辯愈不明,經由他人的解讀之後,不是會產生各種推測嗎?

總有一些推測可以接近事實,只因正義不會只有一種,黑或白也不是只有兩邊,書寫者創造了能讓讀者思考的空間,這纔是最重要的吧?

「我思故我在」有一種邏輯上的錯誤,前幾日正巧剛讀過四篇很好的解說,請參照:〈笛卡爾妖魔〉的意義笛卡爾妖魔(我只記得witeva lo的,另一篇忘記了。)


Z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Je pense, donc je suis
2007/04/30 23:58
妳比較樂觀噢,
寫作,能澄清什麼?我有很大的疑問.

我讀李銳那句話,只讀後半,就像 René Descartes 說的:我敘述,所以我存在.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懶人回覆:
2007/04/30 21:42

ZY

  李銳那句說得太抝口了。改成我這種說法更好:寫作者可以澄清已知的偏見和迷思。

  可以,但未必能確實做到,因此我們需要以經驗來書寫,這些經驗就是記憶。

B

  兩位女作家確實講得細膩,不能說我所喜愛的張復就不出彩,在面對「記憶」的時候,聽眾會選擇自己所熟知的對象,只出過兩本小說的張復,卻擁有我印象中更深刻的記憶,我還曾經在自己的作品中引述過他在《高塔》一書的佳句。

  如果下回有幸再去筆會,我願繼續在一旁靜靜聆聽這些作家的美好記憶。

民為國本

  我承認我是看張曉風和席慕蓉的作品長大的,而且兩位前輩都還算年輕(隱地都七十歲了),未來應該還會在人世間宣講讓人難忘的回憶。

  現場多是年過半百的名人,我坐在後排,旁邊坐的是知名的張桂越,前面的成排背影也是從小看到大的作家和詩人,可惜沒有深入探討《Il Milione》(馬可波羅東遊記),那是我非常熟悉的一本書,裡面胡扯一堆天朝與大汗的傳說,卻是混亂的幻想所集合而成,史學上已經有不少論點證明Marco Polo的記錄泰半為假,詩人說起的時候,我心裡是在批判她的。哈!

  話說回來,這還是一場別具意義的感性聚會。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小是個家
2007/04/30 20:05

"像我這樣一個小作家混跡其中,實在有股難以言喻的快樂"

像我這樣一個老頭混跡網誌中,知道曉風與席慕蓉尚在人世,也挺快活.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類聚的感動
2007/04/30 17:06
能混在傾心的人或事中, 總會有一股無可理喻的快樂!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Z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己的敘述
2007/04/30 07:43
"如果我們不想被別人的偏見和自己的迷失所淹沒,我們就不能停止自己的敘述."

李銳這麼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