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狼的社會
2013/05/30 16:39:19瀏覽1599|回應1|推薦32

很久以前去英國的時候,用第一次買的數位相機拍照,地點在Whipsnade Zoo,開放的小型六人座jumbo遊覽小車,收費是當時的五英鎊(約台幣三百多元)玩一天,那時還有各種優惠套券,於是我參加了倫敦三日遊加上這個英國最大公園的當地旅行團。

第一次進入公園與野生動物接近,說來是非常有趣的經驗,因為沒有人能預料究竟自己會碰上怎樣的情況。

當時覺得相當划算,然而一進園區就被當時聚集的灰狼使了個下馬威,這些貌似愛斯基摩犬的肉食動物本來懶散臥於林間,等小車開到此地驚擾到另外幾隻棕狼的時候,下圖這隻像是首領的灰狼便出面齜牙咧嘴,吼退了入侵地盤的棕狼。 

下圖是入侵的棕狼,登時夾著尾巴喘兩口氣,就往旁邊的空地去了。

另外一頭棕狼上場,站在石頭上發出小狗似的哼聲,彷彿是在挑釁,然後在我來不及按下快門前,突然抬腳尿尿,好像以排泄物來確定彼此的勢力範圍,有一種 you piss me off(你把我惹毛了)的態度。

旁邊兩頭狼還趴在地上作壁上觀,不願摻和到不同的族群問題中,身材更為高大些的灰狼掌握主控權,左邊的黑狼也不動聲色,這種態勢可說涇渭分明。

所謂兄弟就是:好事不見面,受難大團圓。

下圖是開始繞著領地散步的灰狼,首領跑第一個,耳朵豎起,渾身抖擻地開始擴大巡視範圍,每當覺得某處適合「做記號」的時候,這頭灰狼便要抬腿撒一泡尿,努力宣示主權。

這種行為與我家養過的每條公狗一樣,平日勤跑領地、不時用記號畫畫地圖、威嚇入侵份子、帶頭以身作則,這就是狼群的「領袖」風範。

下圖旁邊站崗的「屬下」,站在原地排出三角陣勢,包圍入侵的棕狼,貌似對於侵略者絕不妥協。

不過,灰狼的小嘍囉在幾分鐘之後似乎有些疲倦,偷偷進行打盹的怠惰行為,看來狼群裡面最勇猛辛勞的,就是上圖那四處奔走「辦事」(尿尿、鬼吼鬼叫)的大頭目。

灰狼群的二號小弟如下圖,此狼低頭四處嗅聞,似乎在尋找敵方陣營「布樁」的尿騷味。

另一頭小嘍囉,從三角包圍改為半月型陣勢,盯著敵人(棕狼)的背後,伺機想動嘴(咬)的緊迫盯人模樣。

乾脆就坐下來盯哨的第五頭狼,我觀察過這群灰狼,總數共有八隻,除了首領與出巡的幾隻,剩下的都分開在散落的位置,盯著棕狼入侵的同一個方向。

除了死亡,或許所有的離開都是背叛,因此狼群能維持一種生死之間互相幫忙的兄弟交情。

狼的世界本以為是「孤狼」所組成,然而動物園的灰狼群是如此通力合作,讓首領帶頭繞著豐美的草地巡邏好幾圈,中途變換各式各樣的陣勢,說來真的相當有意思。

狼老大回眸一望,嚴肅地打量自己那些手下,也觀望後面那些棕狼的態度。

有一種安靜,叫作「老大來了」;或許還有一種喧囂的爭執,叫作「好了傷疤忘了疼,多了兄弟記了恨」。

入侵的棕狼仍未退卻,灰狼頭目似乎很不開心,前腿岔開、表情凝重、沉穩而不悅地發出「吼嚕嚕」的聲音,對入侵的那條棕狼造成很大的壓迫感。

牠好像在說著無聲的威脅:是我的,你別動;不是我的,你也給我待在原處。

待棕狼終於往後面退了幾步,灰狼老大又轉身望向另一側的棕狼和黑狼,彷彿在警告,亦或是表現自己採取群體攻勢逼走了入侵領土的棕狼,表現出一種顯擺又囂張的神態。

狼都知道「守土有責」,維權需要實際行動來展示實力以便驅散虎視眈眈的對手,看來丟開《狼圖騰》這類書籍之後,就算從現實世界來觀察一處動物園,在許多不同強敵環伺的情況下,灰狼群宣示領土的實際動作,真的值得觀察與深思。

Whipsnade Zoo地址:Dunstable, Bedfordshire LU6 2LF, England, U.K. 

電話:+44-1582-872171

開放時間:除耶誕節當天以外全年開放,每日10:00~18:00,相關更動可參照官網。

官網:http://www.zsl.org/zsl-whipsnade-zoo/

(代貼)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ylovesyou&aid=7695203

 回應文章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分享
2013/06/01 15:48
和我狗孫長得像極。請問棕狼的英譯為何?狼都是move in a pack 的。
(ud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