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學家的晚宴
2007/09/13 23:58:18瀏覽745|回應4|推薦58

最後一次和可以談文學的朋友聚餐,去的是新店七張捷運站對面小巷裡的義大利餐廳,夜幕將大地掩蓋,天空也跟著灰暗,亮起的是餐廳裡的燭光,映照石榴般鮮紅的酒。

來此的朋友,是一個喜愛用豐富的言語來歡娛眾人的作家,他有著凌厲的眼神和嚴肅的口吻,訴說著心靈之中最讓人感動的經驗,可我卻在這富有又繁華的城市中被餓得快要死了,這頓晚餐沒能吃上幾口,只因精神之中的飢饉與空虛,食物並無法填補。

我依然活著,我們也依然在思考,我們必須繼續思考下去,思考那些縈懷感傷的心事,並且回憶年少時的快樂心境,作家說,他的思考是快樂的,只有這樣快樂的歡聚,纔能讓人明白活下去的理由。

今晚,每個人都隨意表達了自己的願望和窒礙的想像,以前曾經年少,豈知這樣回憶過去和赤子之心的時光,充滿了無可奈何的感傷,我也衷心提出對自己的期許,以及自己不斷激發的一些構想。

作家說,文學性的構想,是我們未來生活的基礎,或許是一種自我的誓約,也是無趣日常的調味料。

他們依然活著,和夜色中仍舊閃耀的星光一樣讓人激賞,在這樣的夜晚,除了分享自己思考與生活所獲得的感觸,以及嚐鮮鬥嘴之外,我們都希望晚宴不會結束。

這樣的思考也不會結束。


舊作,寒冷的冬夜,我與可敬的文學評論家一同晚餐,只聊了兩個半鐘頭,有點意猶未盡,可惜餐廳關門得太早,大師也要回家看顧女兒去,我感到心有未甘,所以寫了篇短文記述過程。

想想,自己寫作也有十八年了!專心的十八年!

一生能有幾個十八年呢?

因為寫作捨棄了一些東西,因為寫作認識不少作家,也因為寫作有了很多朋友。

一直不間斷地寫著,寫每天憂慮的生活,寫各式各樣的經驗,寫對於不同人生的看法,好像現在纔窺到一點門徑。

寫過情愛,最先寫的都是幻想,寫過古今,也書寫詩詞散文,最熱衷於短篇另類。

後來學寫武俠和科幻,還在摸索之中,卻是愉快的摸索。

我的文風沒有什麼轉折點,可能有些醜惡的人性,最多的是各種破滅的幻想,悲劇簡直是振奮我繼續寫作的主題。

不知這麼多的想法要如何解構下去,也常常覺得身邊沒有人理解自己,我想嘗試各種寫作手法和風格,不管是過於紊亂龐雜的思維,想怎麼寫就怎麼寫出來的內容,讓我堅持下去,一定要拿筆來釐清。

對於自己想要上心的詩詞,如果認真回溯,或許鋪墊和描寫了更多的概念;無法靜下心入睡的當兒,我要寫點散文,發洩一下腦中的壓力,這樣可以更舒坦地入眠。

去了不少文學網,也讀了排行榜上的風雲篇章,欣賞了多樣文風,名作家斗大的專欄也逛了不少。

以前總認為自己寫的夠好,沒人入眼是機率問題,被編輯退稿,或者文學獎不能入圍,是沒遇著伯樂。

最近幾年成熟了,不這麼想了,做為一個業餘作家,應該冷靜下來,不跟風,持續寫,還得尋找各式各樣的嶄新題材,要好好體會什麼是真正的寫作。

屬於自己的,別人永遠也拿不走,只有讓思慮不斷沉澱,使自己的心智繼續成長,堅持創作不懈,

十年磨一劍都太短,想初露鋒芒,要更為砥礪自己,堅剛不可奪志,還得保持柔軟的心,探觸韌性的底線。

人生亦如斯,笑也百年,悲也百年,苦樂之間,就成人生。

路,長著呢。

有一天,我可以靜下心來,可以如往常一樣坐在屬於自己的角落,開始振筆疾書; 有一天,我將不再抱怨,不再批判他人,只願回顧自己的成長,這樣的我,有一天,將會明白更多。

也將思考更多,書寫於此。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是潑冷水~~是說實話
2007/09/15 13:35

為啥會被退稿?~~~我想:(在台灣)純文學本來就很容易被退稿。台灣人一年買書平均是三本,大概是日本人十分ㄓㄧ吧?這三本書裡大概沒有一本是「純文學」。有點理想的出版社都快不行了,只有讓翻譯書繼續猖狂吧。

反智的台灣政府還作夢什麼文化創意產業?算了吧。

我有個疑問,台灣的專職文學家有幾位?我是說專職,不兼教職、傳媒或其他工作,而且又從事純文學的有多少人?

很少吧?根本不能糊口。余光中算厲害了吧,張愛玲也厲害吧,可想想這些人如果只靠台灣版稅和演講,很難混日子吧。

寫一點類型文學吧~~武俠啦,推理啦,科幻啦。寧淺勿深,只要出版社覺得容易上架,7-11也可以賣,大概就搞定了。

Rosy(rosylovesyou) 於 2007-09-16 00:33 回覆:

所以我說自己是「業餘」的,但是說到讀書,應該不輸日本人,呵呵。

我不跟風,現在流行什麼我就不寫什麼,哈,武俠、推理、科幻當道,我就玩冷門的。寫作是為了「販賣」什麼嗎?如果人可以像便利商店一樣什麼都賣,那就沒價值了,買不到的纔是無價之寶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值得
2007/09/15 05:44
能讓感性的妳認定為網友好友
寫blog也值得了

Rosy(rosylovesyou) 於 2007-09-16 00:41 回覆:
真的?別讓妳的其他好友開始嫉妒我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響宴
2007/09/14 17:14
我雖不是文藝佳人,但若有餐宴之中有妳這樣堅持的文人作伴,就太棒了!
希望有也能朝著“有一天,我將不再抱怨,不再批判他人,只願回顧自己的成長”的路前進

Rosy(rosylovesyou) 於 2007-09-15 00:23 回覆:

呵,我時常砥礪自己堅持下去,或許就是人固執了點,死都不願放棄這樣的樂趣,成天熬夜惹病上身。

留言至此,妳也是我在網上寫作認識的好友啊!

那天晚上,大家忙著聊天,基本上沒吃什麼,可惜了點,文學評論大師的好友夫婦,貼心地帶來一瓶好酒,我有些惋歎只淺嚐了一杯,談文學的晚宴,基本上還是得多喝兩杯的。


LING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致敬
2007/09/14 09:52
不停地觀察 不停地反省修正自己對宇宙萬物的想法 不停地摸索寫作的無限可能...
這些成為真正作家應該具備的基本功 妳都有了
不必抱怨或憤世嫉俗 繼續努力
妳的靈魂已經因此如此豐厚 單單這個收穫就已足夠

讓我再次對妳18年的執著致敬!我沒有妳那般對寫作虔誠獻身的苦行僧精神
這個精神本身 就是財富
以禮相待 , 直言無諱
Rosy(rosylovesyou) 於 2007-09-15 00:37 回覆:

妳真的觀察得很透徹,在動見觀瞻的學問上,我得向妳學習,只因我還在默默探究該寫些什麼……

我不像苦行僧,應該算是大口喝酒吃肉的俗世享樂主義者,覺得自己隱身在紅塵之間,時刻擁有許多感慨,不將這些感慨寫下來有些可惜,乾脆就想想該怎麼落筆吧!

我對文字的熱情確實是虔誠的,最近有個朋友老勸我別花太多時間在部落格上,其實我將時間花在其他事情上面更多,多的是與朋友書信往返,多的是吟唱歌曲,還有的是隨意塗鴉,日常只是一種不斷苛刻對待自己的生活。

消耗太多光陰的人生,是豐富的,但這也賠上了許多東西,我心中清楚,但這癮卻怎麼也戒不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