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女人話題:三八婦女節該寫什麼?
2011/03/08 00:19:25瀏覽1378|回應3|推薦70

上面這張圖,真的說明了多數女性的想法。

在三月八日婦女節前夕,我想了許多,思考往往會成為一種反覆而繁複的活動,平日各種零碎時間,大概都不脫圖中的幾個要點:女人關切的事物,除了美食,就是購物,再不然可以找些朋友聊聊電話、談論工作與瑣事的各種細節……

一個人在外地的時候,「生活」成為一種需要思考的主題。

縱然看似庸俗,或者過於杞人憂天,我通常在思考的有以下四個主題:

(一)我要學什麼?

利在當前,功在千秋,創立一種新行業不易,只要找到興趣,努力樹立行業里程碑。

對於自己的興趣,活了這卅幾年來,我希望能夠持續開發,並且使之成為一項項特殊的能力,只有達到一種高度,纔能讓自己獲得些許成就感。  

(1)語言

多數的女性都有一點外文天賦,語言專家兼記憶高手似乎很難達到,所以有時間的話,多看點書也不錯,至少得讓自己學過的東西,不要因為乏於使用而忘光了。

(2)新知

許多朋友願意分享最新知識,從網絡與報章也能獲得不少奇聞妙事,主動去啟發自己是一種不錯的方式,譬如電郵或各種論壇的分享平台。

我要誠實告訴大家:讀書很累,外語幾年不說就會忘記,新知幾天不看就成舊聞,這時我會選擇的方法就是去找外文小說來讀,或者和志同道合的朋友進行線上對話,個人覺得這兩種方式都非常有幫助。

有些時候,家人的支持也很重要,獨生女的好處就是家人對我無論想做什麽,都可以全力支持,因爲我沒有依靠,很多問題全憑自己處理,這也是沒辦法的事情。

說來其實不難,獨立就可以進行的學習,加上堅持和扎實的態度,似乎自己還能夠繼續成長下去。

以我個人的經驗來說,團體學習能夠促進一種共同奮鬥的氣氛,但也僅僅只是氣氛而已,從我大學時期自辦社團的種種頹喪過程,或者是出社會之後與朋友創業的失敗往事,與其迎合他人的標準,不如自己想辦法做到最好,更能夠脫穎而出,畢竟一切都得靠自己的實力與認知,能夠學習到高人一等的智慧,那纔更值得安慰與榮耀。

另外,成為「宅女」其實不會活得比較封閉,而缺點看似還有許多,與其跟任何人都老死不相往來,或者天天在網路上與陌生人相遇,都是一些很有趣的經驗,這樣的活動未必會縮小自己狹隘的人際關係。

臉書(facebook)或微博,都是繼部落格與各種社群之後產出的虛擬生活圈,這些不是都很成功麼?

沒有什麼能夠限制住自己,電腦屏幕的那頭,還有許多值得探索的秘密。

(二)我有哪些謀生能力?

這個問題很現實,跟每個人都切身相關,非獨女性如此焦慮。

其實與(一)的思維差不多,能夠學習多一點東西,至少可以餓不死,這年頭沒有什麼鐵飯碗,人力派遣又方興未艾,在競爭激烈的社會中,學得多的人往往能活得更順遂些。

當然,有的人就是命好,去思考什麼捷徑或後門都是妄想,還得看自己有沒有那個身家條件,既然老天就是不公平,還是充實自己比較重要。

或許這樣的思索到了最後,依然只有一種關鍵的因素,就是自己能充滿信心地學習並順利謀生:創意,我想自己還可以努力開發的就剩下這個優勢了。

(三)我有哪些缺點?我該擔心什麼?

最近我比較憂慮的就是自身的健康,除此之外,孤僻的習性和脾氣暴躁,加上完美主義者的性格,都是很難改的缺點。

在工作場合上,我習慣微笑,或者跟同事們閒扯,這都有助於放鬆情緒。

話說這些年,當內地朋友戲稱卅歲以上的單身女性為「剩女」的同時,身邊的同事往往稱呼我為「老羅」或「羅女士」,當然面對其他人,他們也都這麼喊。  

這只是一種稱呼,剛開始我都任人隨便喚,全名被同事大呼小叫也習慣了,反正「愛叫嘛叫嘛」,我只當自己是個工作場合的過客

後來不免思考:人生有幾「年」呢?  

有人說「年齡是女人的最大秘密」,在任何地方,如果稍微探究女士的芳齡,每每被女性當作不禮貌的冒犯行為,尤其是這種尷尬的時期,像我就會變得非常敏感而容易暴怒,更年期的母親就反應更為劇烈了。  

內地朋友似乎態度最公開,他們的出生年、月、日一般都不是秘密,在互聯網流行之後,這樣的「公開」實在很平常,但通常還是讓我們擁有超乎常人的緊張感。  

記得當年日本有一齣連續劇,叫做《廿九歲的X'mas》,我雖然不像女主角那樣有圓形禿的煩惱,或者對於夢想太過憧憬,基本上過得現實而豐富,就是將職業婦女推向更好一種層次的方法。  

記得香港考試及評核局發表二○一○年中學會考分科的考試報告,指出有中五學生將「青年」定義為三十至六十歲,顯然被當作嚴重錯誤的示範,可我倒認為這定義很得體,橫跨一個世代的都是「青年人」,這種概念能夠讓我家介於其間的母女兩人都愉快接受,皆大歡喜。

我的缺點就是這個,潛意識永遠對老化帶有抗拒,視年齡為威脅,但是人生究竟有幾「年」?誰也說不定啊。 

有時看見公園裡跳舞打拳的老人家,年齡都有七、八十歲了,卻能歡笑地度過每一天,在這種感慨中,通常就覺得有時間能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不去在乎殘酷的現實,或者是煩惱的工作,彷彿壓力盡去,即便僅僅是片刻的自我安慰,還是很不錯的。

(四)我該如何控制計畫時程,並且適機減壓?

或許曾經讓人無法看清的記憶,會逐漸清晰,這就體現出女性回憶時的特點嘮叨

我的計畫很多,我的工作壓力很大,我的生活型態緊張,我活得很辛苦。

可是,誰又不辛勞了?誰又不對這樣艱難的生存方式感覺苦澀鬱悶?

寫作就是減壓的方式,同時我也會抽空繪畫、唱歌、雕刻,並且把手工藝品作為一種耐心與考驗毅力的活動,在這樣的夜裡,似乎自己堅持的放鬆方式,最後都成為一項項壓力增幅的負擔。   

又想起許多朋友們,或許那些曾經在身邊一塊成長、一起快樂歡笑的女孩們,即便離開了,或者都成為了「老」字輩的「女士」,還是在生命中留下了讓人無法磨滅的印象。   

在三八婦女節來臨之際,閃過腦海的是永遠也做不完的工作、持續列不完的計劃藍圖,還有今夜侃侃而談的這篇雜文,正因為能夠對於自己持續回顧,就可以進行標誌性的自省。  

於此謹向長期戰鬥於電腦前的傑出女性們致以誠懇的問候,套用內地流行說法來祝願:「希望我們永遠不老,三圍魔鬼化、收入白領化、家務甩手化、快樂日常化、愛情持久化、情調小資化、購物瘋狂化、情人規模化、老公奴隸化,祝女同胞們三八節快樂!」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中州楚佩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新世纪女性之標準
2011/03/09 22:41
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写得了代码,查得出异常,杀得了木马,翻得了围墙,开得起好车,买得起新房,斗得过二奶,打得过流氓。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3-10 07:59 回覆:
哈哈,對呀,就是這一段,個人覺得太傳神了。精彩的新時代內地女性語錄啊!

OZ &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女人一生最漫長的五年
2011/03/08 21:15
老澳有此一說,"女人一生最漫長的五年是從29歲到30歲...",似乎也有點道理,不是嗎?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3-09 01:03 回覆:
嗯,您所說的應該沒錯,但我早忘記那「五年」有多「漫長」了,哈哈。

LING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身體健康
2011/03/08 06:45
老話一句。保養好我們的皮囊,精神也會安樂許多。三八節快樂!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3-08 12:08 回覆:

今天確實值得快樂一下,謝謝妳特地來留言,我會好好保養自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