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網路奇緣(下)
2010/09/18 17:01:59瀏覽1239|回應5|推薦74

昨天上QQ,與群裡幾個人聊天,某一個大陸網友貼上下面這個她自己做的動畫,很逗趣。

一年一度的中秋節到了,忽然想起當年第一回跟朋友過節,一家人圍坐在自家門口烤肉,那時我感覺很好奇,就問他們:中秋為何要烤肉?

沒有人曉得。

多年下來,在台灣過中秋,傳統月餅出現少了,烤肉和推廣團購各類文旦、柚子的活動多了,過節成為了純粹的烤肉聚會,讓人感覺有些惆悵。

問了幾個朋友,就連中秋節的由來,似乎除了我自己,友人們都不知道,唉。

外頭的小雨依然沒有停止。

手邊有幾個新的故事,舊的打算要彙整起來,許多小說目前僅僅放一部分在部落格,不能貼完的幾篇,其實多數都被人抄襲或轉貼過,逼得我只有自己存檔而不公開。

我在思索著小說的題材,還有一些文學評論的內容,目前想寫的東西很多,特別是關於歷史的資料,從旅遊中不斷發現,讓我躍躍欲試。

我從考據和史書的浸泡中,忽然又發現生活周遭的不少真實事件,有時半夜清醒過來,開始設置大綱,並且展開手邊所拍攝的照片,能寫的主題好幾百個,這樣的感覺使我興奮。

我發現,小說創作往往是一場轟轟烈烈的行銷策劃案,影響範圍波及生活本身,就連偶爾和網友交談時,都能引發片段的聯想,卻又很難在網路上說得太多,這樣的感覺使我又煩惱起來。

這讓我想起了高中第一次寫長篇小說的那年,第一本小說就創作了十七萬字,那種感動真的難以忘懷,因為連貫的思想與文字,堅持下去並不容易

網路上,創作者的性質相似,終極目標也都清晰明確——出書,或者得獎

除了商業手段和政治宣傳之外,單純的創作,往往在台灣無法獲得任何盈利,想要讓銷量翻倍,許多作家的網路友誼,只能建立在買賣之上。

每天,我搗鼓最少十小時的時間,通常會熬到半夜兩點多,早上六點以前也起床打字,這樣的生活相當辛苦,但是那些支持自己、等待更新、選定主題的網友,不是用電子郵件發到我的郵箱,就是留下悄悄話,要求我盡所能來創作。

但,創作並不容易,尤其是部落格之中,想看看網上怎麼說,有時會又氣又好笑。

許多人都在思考部落格存在的意義,我起初不在意點推比(點閱率和推薦數)這回事兒,可是仔細看看,這下明白,沒有流量就沒有訪客,想要名聲還是必須得持續創作。

為了這個可以發表的創作空間,還有自己強烈的企圖心,我時常睡不安穩,彷彿有什麼在驅策自己:睡得多就寫得少。

有的朋友提供失眠的解決方案,也有網友留下治療嗽疾的實用辦法,我很感謝他們,因為這樣的留言,全都是真誠無偽的,這樣的陌生人,雖說僅僅是一些ID,卻帶來一種難以述說的感動。

我時常旅行,而且都選擇遙遠的地方,家居附近的景點,卻總是無法熟悉。

我轉遍小說人物走過的城市,詢問過多數接觸的專業人員,這就是我創作的方式,一瞬之間,無論是江南小城,還是西北邊疆,距離都在走過想像的時刻消失殆盡。

不過,這樣的距離感,還不及網路之上的許多ID,話不投機時半句也嫌多,然而要是能夠聊上共通話題,寫一萬字都可以成為常態,投契的網友皆如此,我很感謝他們。

最近參加了一個比賽,聽說去年參加的篇數高達十五萬,有一位過去某個競賽的佼佼者,提供了我一些關於創作上的意見,講解鉅細靡遺,我便懷著感恩之心,昨晚寫了一封電郵發給他,早上就看見了他的回覆。

網路上不是不能交朋友,只是在強調功利的社會中,普通的網友若不是很喜愛閱讀,一般不會花時間和精力,去對一個創作者進行文學性的剖析與實質性的建議,因此我相當感謝他。

被一個陌生人關心著,剛開始會讓我不知所措,後來則是產生懷疑,曾經遇到各式各樣奇奇怪怪的網友,這些年下來,使我的懷疑心變得重了些,但我仍願意分享所知,卻是分享得比較少了。

我一邊打字,一邊心痛我的血汗錢與時間,譬如被剽竊而產生的官司,或者因爭執所激發的齟齬,我從不吝於自己能夠付出的部分,就是由於那樣可愛的網友,還是存在於自己的周遭,就算贈書無法獲得反饋,這也是我最後一回能送的東西了。

吃虧不是占便宜,沒必要吃的虧,那就記取教訓吧!

本著這樣的想法,今天下午,我回到小窩,繼續謄打這篇文章,只是想解釋一些想法,並且希望讀到的朋友們,都能思考一句話:沒有人欠你們什麼,也請問問自己,你們是否能為別人無償付出些什麼

每一本我送出去的書,都在描述一些做人的基本思考;每一句我寫出來的話,也出自於善意的想像;或許有些人依然當我是傻瓜,但請不要懷疑,可以繼續這樣唬弄我的智慧和耐性。

被我打入黑名單的人,你自己明白,是否羞辱我到無法忍受的地步。

讓我告得灰頭土臉的人,妳同樣也清楚,是否褻瀆了自己的學位及友情本身。

還有那些我警告過的人,別以為暗地裡做的事情沒人曉得,「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就讓創作回到出發點,沒有別的思考,就是書寫社會的縮影——無論是千百年前的世界,還是目前光怪陸離的現狀,或者幼稚浮躁的幻想——這些都是能讓人思考的東西。

創作是娛樂自己,也是使他人愉快的一種方式,只要能分享的文章,繼而使讀者開心一笑,這就是一個寫作者最純粹的想法。

或許得知此人不具文學天賦,或者此人沒有太多支持者,亦或是從她的文字讀不出文學,既然路線不合,那就別浪費時間了,這是我的建議,何以總是為了「看不慣」而常來? 我不明白。

創作者以為很精彩絕倫的內容,或者不同的人生經歷,網路讀者就解釋闡悟一通的頻率很高,因為大家無法相互理解,這是很常見的事。

其實來到這個部落格,我期待每篇文章都能觸及心靈、引起共鳴,可惜人人感受不同,頂多能看出我對於分享和創作的熱情。

在人類最優秀、最富有創意氣息的文學作品裡,或許這樣的創作太前衛、太強烈、太殘酷,不是充滿難以癒合的傷痕,就是全篇卑劣哀戚的情調,但創作者依然可以找到自己的安身之所,並且相信自己,交付不同的靈魂,安靜地讓文字撥動讀者內心的弦,撫慰那些不滿現實的人,並且驅散對於人生的迷茫。

這樣的創作本心,聽起來好像很偉大,其實不過是最簡單的微小心願罷了。

那些天天來此報到的網友們,是我忠實而熱情的朋友,我唯一能做的,就是盡量讓自己寫出一些能成為精神食糧的主題,盡量避免無意義的悲春傷秋、無病呻吟,還有不經大腦的胡扯來充斥這個寶貴的網頁。

每個人都可以述說自己的所見所聞,但是我願提供自己的所知所能給陌生的網友們,當你們要求我的時候,請思考自己是否能做到同樣的標準,而不要需索無度,要求我提供你們所要的圖書資料、讀後感、推薦、個人收藏等。

希望網友們也在同樣的立場上,來思考我的觀點,並且從這樣的表述中,感受到我的許多無奈。

只因為,能與你們相逢在這個網頁,就是屬於我的小小成功。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恬不知恥的知識敗累﹗
2010/09/21 23:47
對這不尊重智慧財產恬不知恥的知識敗累﹐不該原諒﹗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9-22 00:27 回覆:
唉,此事一言難盡,一想到要對簿公堂,就覺得好疲倦。

✽ 貓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9/20 09:12

謝謝 Rosy 無私的分享自己的想法和感受﹐也難怪我讀到這篇文會淚盈於眶、覺得鼻頭酸酸的﹐也讓我對那些傷害 Rosy 的人更是唾棄。

雖然值得付出和信任的人還是大有人在﹐但防人之心不可無﹐合理的懷疑還是必要的﹐這樣我們才能防備應該要防備的人﹐然後 將信任給對的人

我們這裡不太過中秋節﹐更沒有在中秋節烤肉的傳統﹐最多只是吃吃月餅和提提燈籠而已﹐所以我同樣也不了解中秋節為甚麼要烤肉。

但那個網友畫的動畫還真的是很可愛和搞笑。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9-20 15:56 回覆:

其實我把一切都留待司法解決,現在心情平和多了,悶了許久,真是不吐不快。

謝謝貓的留言,這次的事件帶給我一些啟示,那就是:可以提供建議,不要提供文章。

至於中秋節,因為我對月亮有種奇特的迷戀,希望這兩日天氣晴好,能夠看到最美的滿月,往年烤肉的煙太多,感覺上雲層也很厚,連月亮都看不見了呢。

大馬那邊的中秋節會提燈籠?真特別。

那位大陸朋友從事的是動畫設計工作,常常上網分享一些可以授權的小動畫,真的很有意思,呵呵。


蔡碧航(大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禁想起小時候
2010/09/20 01:10

蒸麻糬祭祖先

晚上準備了文旦月餅拜月亮
然後一家人就是賞月吃月餅喝茶聊天
直到月上中天

真的是賞月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9-20 01:51 回覆:

忽然想起傳說中可能最早「拜月」,又是四大美女之一的貂蟬。

今年吃的月餅,是類似日本大福的口味,裡面除了豆沙,還包了奇異果的水果餡,創意真的很不錯,卻失去了本來的感覺。

文旦沒能吃到,聽說麻豆文旦很難訂,加上淹水和颱風的問題,今年的中秋似乎不太有「賞月」的味道了。


蔡碧航(大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烤肉
2010/09/19 21:50

我也對烤肉很不以為然

每到中秋
常常被烤肉的煙嗆得不知要躲哪兒去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9-20 00:39 回覆:

我只覺得莫名其妙,而且烤肉的濃煙燻得很難受,但似乎就只有中秋節會如此,真的相當奇怪。

個人感覺:還是月餅這種傳統的食物,比較能顯現賞月品茗的氣氛。


沙丘文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沙丘來訪
2010/09/18 17:56

Rosy

 一直以來很賞識妳的寫作方式思考性,也讓沙丘看到妳的文創努力。

 順道問候;並祝福 佳節愉快。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9-20 00:35 回覆:

謝謝您的賞識和祝福。中秋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