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京對話常用詞:通俗口語(十一)帥到門的ㄠ蛾子
2010/05/26 13:26:30瀏覽4467|回應1|推薦31

本來當機連連,所以重新排版,關於內容,已經修訂如下。

工資上繳:把薪水交給老婆養家的意思。

【範例】女人都把錢放在第一位,嫌貧愛富、找老公得二有二亡(有車有房,父母雙亡),只願意嫁給富二代(有錢人的兒子),纔能走捷徑少奮鬥很多年,所以男人工資上繳這種現象,折射的是一個社會的潛在共識:價值判斷和男人有真愛的結論。

上訪就是下級去拜訪上級的意思,不過現在都是指百姓越級去找有關部門投訴事情,通常是民眾怕官員同流合汙,把事情真相掩蓋的緣故。

【範例】因為領頭(領導,專指官員)不管百姓的事兒,所以俺為了要個說法,就去找更高一級的部門啦!小學校的學生發生食物中毒事件,為了自己的地位和名聲,校方和市裡的有關幹部,靠權力把這件事壓了下來,可俺不想要私了,沒有辦法,就只好去省裡找省幹部去反映情況,希望上訪能獲得賠償,以及處罰有關官員。

先進人物:人們的楷模,起到表率作用的人。

先進人物:風雲人物。

先進人物:貶義詞,表示自以為是的人。

【範例】千年王八萬年龜,你個先進人物哪裡涼快,哪裡待著去!給我搗亂來了,也不看看大爺幾只眼,自己放完人屁放狗屁,居然敢來我的地盤吆喝?別招我不待見!甭大聲嚷嚷,要賣小菜去菜市場!

肝顫:心驚膽戰,發抖的樣子。

【範例】現在是大夏天,你汗流浹背大聲嚷嚷的,不嫌熱我還嫌鬧挺呢(表示爭吵的情況)!俺聽得都要開始肝顫了……萬一我真的受刺激太深,一直回不過來彎兒(無法回過神),那我豈不真的就要和世界永別了?

拿把:拿翹,自以為了不起。

【範例】你個二百五,說你胖你還喘上了!別以為模樣長得好點兒,就有了拿把的資本。老闆我告訴你,就你這樣毛沒長全的(表示年紀小),我又要培訓上崗(公司的教育訓練),又要調教磨礪,我麻煩著呢我!

:囂張或自負的模樣。

【範例】這男人擺明了撒野撒到老婆頭上來了,陪睡了一覺,真能雄到這個地步?

ㄠ蛾子:耍花招,出鬼點子,最早出自《日知錄》的「ㄠ」解釋為「骰子」,所以後來此詞有作弊的意思,也有誤寫成「妖蛾子」。

【範例】某小屁孩兒居然給我鬧ㄠ蛾子,彆彆扭扭的,不想上床,我甩都沒甩他,兀自翻開被子鑽了進去。

帥到門、可愛到門:表示外表長得好看的意思。

【範例】要知道我現在雖然穿著短打(勞動服裝或軍服內裡,類似汗衫),我的裝扮絕對是個帥到門的!就算不至於帥到門,可是又嫩又圓的臉,可愛到門了啊!

周扒皮:是作家高玉寶老先生筆下的惡霸地主(出自《半夜雞叫》內容),有名的反派男主角,真名叫周春富,東北遼南地區的地主,對佃農苛刻殘忍。

【範例】你個周扒皮!俺雖是個鄉下人,說的是土凹凹溝裡的農村話,聽不懂也是人之常情,可俺天天敬崗愛業,雞鳴即起,你怎能苛扣工錢?

五子登科:妻子、孩子、房子、票子、車子稱之,現代用語,本來出自《宋史•竇儀傳》記載:「宋代竇禹鈞的五個兒子儀、儼、侃、偁、僖相繼及第,故稱五子登科。」

【範例】平均下來我一個人十個手下(部屬),有道之士願意跟隨我,保證人人都能五子登科,大碗喝酒,大塊吃肉,大秤分金,大把抱MM(美女)!

大耳窿:本來是粵語方言,意為放高利貸的債主,後來此詞因為港劇而為人所知。

【範例】那個大耳窿嚇得我快歇(腳軟)了,長這麼大還沒見過,大開眼界啊!

發花:比如說兩眼發花,就是指眼睛使用過度,看東西模糊不清。

發花:女人發花癡的意思,強烈貶意。

【範例】《非誠勿擾》(內地相親電視節目)那個女的,當自己發花啊?乾脆給每個男的人人發花一朵,真是個腦殘!

鳳姐:羅玉鳳,重慶綦江人,人稱宇宙無敵超級第一自信,是目前內地最知名的人物,主要是她對尋找男性對象和個人風評,導致這個本來出自《紅樓夢》的角色,變成強烈貶意的稱呼。例如:她個人宣稱自己「懂詩畫、會彈琴,精通古漢語,自稱九歲博覽群書,廿歲達到頂峰,智商前三百年後三百年無人能及」,許多言論讓人絕倒。

【範例】做人不能太鳳姐了!甭以為我是說《紅樓夢》的王熙鳳,你個傻B。

倒爺、二爺、倒插門:給富有女性包養的男人,小白臉的意思,強烈貶意。

【範例】上個世紀下半葉,把投機倒把的人叫倒爺,罵這些人倒插門,實則是許多男性隱含著羨慕心理的稱呼。

例假:月經、大姨媽,每月來潮的意思。

【範例】她例假來了,你有沒有帶衛生巾(衛生棉)?

三無男人:沒樣子(長得不好看)、沒錢、沒學歷的意思。

【範例】俺是三無男人,連公司裡快卅歲的老處女都不甩我。

吃得翻臍兒了:北京話,表示吃得太多了,連肚臍也翻出來的樣子。

【範例】鴨王和全聚德的鴨仔真好吃,咱倆吃得都翻臍兒了!

胡漢三:內地電影《閃閃的紅星》裡面的地主惡霸、返鄉團頭子,有句經典的臺詞:「我胡漢三又回來啦!」

【範例】老娘就是周扒皮!我胡漢三又回來啦!快來迎接後媽(表示心狠手辣的婦人)!不顧勞苦大眾死活的剝削階級又上場了!

庸眾:目前流行詞,認為大眾缺乏判斷力,容易被人所誤導,並且聚集時輕易讓人煽動。

【範例】這世界啊,貨比貨得扔(內地用語,表示貨物品質都差不多),你我都是庸眾。可是還有一句話:人比人得死(內地用語,同樣有類似的意思,表示人與人在資質上差異不大)。

抓人:因為言論問題所以被私人團體或公司處置、懲罰。

【範例】領導又要抓人了?或許他太喜歡你的言論了,所以你的言論就被珍藏在某個數量不是很多,流­通不是很廣,欣賞不是很多的小冊子裡做內參(內部參考);當你的小冊子裡寫滿­時,就可以去抓人了。假如官方比外企(外資企業)更喜歡你的人品了,你就會被邀請去個空間不是很大,陽光不是很­多,食宿不是很好,時間不是很短的地方渡假(坐牢)。

【範例】我一直有個疑問, 所謂的和諧, 到底是政府親自和諧, 還是某個公司的特定部門和諧?換言之,許多外企內部都有個部門,專門審查這類的和諧,於是就要抓人了。

【範例】和諧就是:老子不想聽你說,但也不想抓你把事搞大;抓人就是:你屢次被老子和諧,還是不斷挑戰和諧,那就抓人。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北京大爺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夠腕兒
2010/08/12 09:17

嗯,看來您在北京胡同裡經常遛彎哩。其實,您列舉的這些北京俚語有許多不實北京“土話”,也是舶來品啊。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8-12 15:32 回覆:

您好,我很少出門遛遛,但是還得糾正一下小錯誤:

(一)「舶來品」的意思是「外國進口的貨物」,我想天津或者東北來的內地朋友,有的長住幾十年了,還有新疆村不說,他們可不是「外國」人吧?

(二)謝謝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