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一個夢境:從魔幻到科幻,夢境反芻
2010/04/26 05:44:31瀏覽1919|回應5|推薦43

引用文章關於4/25的怪夢。(當機重打,悲憤啊!)

或許夢境是可以「反芻」的,就像牛吃草一樣,當我們在白天閱讀了某些刊物,或者是進行了各式各樣的學習內容,亦或是有了什麼樣的生活體驗,可能就會在夢境中重複這樣的情境。

當然,這是我個人的經歷,雖然和想像中的不盡相同,但是回憶起來,似乎真的就顯露出那麼一些端倪。

所以人的潛能有多強?

也許,進入了夢境之中,會展現出超乎實質的創造力。

忽然想起了日本已故編劇野澤尚的作品《沉睡的森林》,這也是個和夢境現實交錯的故事,不過我的情況不太一樣,或許戲劇性有了,但是主題卻是另一個:「催眠」。

人也有辦法對自己自我催眠,閱讀和學習,在某種程度上就是告訴自己的心:把這些東西都複製在腦海中,從反覆的朗誦或者強調性的記憶之下,來獲得能夠「反芻」的印象。

我曾經自己分析過這樣的「反芻」,後來想起《聖經》裡面《約翰福音》第一章,就把「言語即神」作為導引(prologue)和「太初有道」連結在一起,所以有了「神」的概念。

「道」的想法比較玄而神秘,可以視之為萬物的開端(beginning),或者拿赫胥黎(Thomas Henry Huxley)的《天演論》講「無生源論」(abiogenesis,萬物起始於無機物)來解說也可以,用神話和宗教來詮釋也能夠獲得迴響,在科學與神學之間反覆搖擺,都能夠有學者或信徒支持。

然而「言語」為何就那樣「神奇」,有「神」在其中?

「言語即神」這一句話是基督教教授《四福音》必上的課程起始,卻沒有幾個人能說得清楚,就連宗教學家也都講得含糊不清,或是支支吾吾,認為是必須先「相信」再談的「道」,所以把經典時時唸誦就成了,卻沒有加以特別的解釋。

因此,在我的判斷裡面,「言語」就是一種「神奇」的展現,就像那些使用「咒語」的巫術印象,將強烈的思想與記憶灌輸給他人,猶如逼迫聽者或學習者「反芻」一般,這是我個人的猜想,也覺得自己能從中有所體會。

在夢境中,我想必就是在進行這樣的「反芻」。

2010/04/25 15:31

關於這兩天的閱讀,我想是影響夢境的主因,由於我借的是日文翻譯版本,翻譯者是日本的心靈研究者大瀧啟裕(他編輯了一些相關畫冊),《惡魔事典》和《天使的世界》這兩本書我只能找到譯本,原文沒有列出,實在有些可惜。

SCI《細胞生物學》(Cell Biology)期刊有文章就認為,睡前讀書,然後在睡眠中作夢(或者是午睡作夢,有助於記憶所學),不過這樣的方式是否真的有效,可能還得看日後的進一步研究吧?

但就我個人而言,應該有這樣的效果,因為昨天晚上讀書之後,我就做了一個夢,不過夢境內容與閱讀的方向大有出入,我看的是玄學和神學類的資料,但是夢境之中,卻充斥著未來世界的想像。

《惡魔事典》書中有許多關於惡靈的想像,書中解說了關於《Exorcist》的幾種用詞,搭配著電影情節的說明,相當有意思,比如position表示的是靈媒控制靈體,而obsession則為靈體控制靈媒的相反情況。

至於傳聞中的「doppel-ganger」(分身),這個詞在德文有「走二重路者」的意思,表示的是自從黑暗時代之後,日爾曼相關傳說與神秘學之中,如果人看見了自己的分身,就表示是死神披著人皮來警示並預告死亡,或者是死神藉由竊取外貌的皮,準備連靈魂也一併帶走,所以是一種能夠化身的魔鬼,中國古老傳說則似乎也有類似的想像。

又解說英文的「night-mare」(夢魘)出自於中古時期薩克遜和塞爾特人的傳說,而「mare」這個字,表示的是「馬」,因此「night-mare」也可以解釋為「馳騁於黑暗中的馬」,相對於死神的想像,也是駕著馬車在夜裡來帶走人類靈魂的印象。

或者也可以說,這些想像都連結著夢境本身,以及在黑夜裡面出沒的惡靈等等。

基本上我沒有什麼信仰,所以只是讀著內容,試圖理解一些有趣的傳說,如此而已,沒想到一夢就夢見了很多古怪的東西,真的非常有趣。

不過,我夢見的不是惡靈,也沒有分身,出現的都是科幻場景。

第一眼出現在夢境裡的,就像是上圖這樣,一片美麗的星海,我穿著白色的太空衣,漂浮在好像黑色天鵝絨一般的宇宙之中,星光到處閃爍,彷彿是碎鑽一般璀璨。

我應該是個女太空人,正在執行什麼任務,所以身上綁著一條長繩索,在一個銀白色的太空站外面,手中拿著似乎是修補的機器,然後沿著纜繩,輕飄飄地踩著沒有波動的步伐飄回去,那感覺很舒服,就如同走在棉花團上面樣。

進入太空站內,我看見兩個男性宇航員(都很年輕,而且是華人的模樣),他們對我說話,詳細的內容是:我們已經離開地球很久,現在那邊的狀況不知道怎麼樣了,由於沒有訊號,所以站長(那兩人的其中一位)打算派我跟他一起返回基地,隨行我們還帶著兩具人型機器人。

這個情境中,我是個女太空人,因為思念在家鄉的親人(在夢中也不知道是誰),所以決定跟著搭乘小型太空船,四人(其中兩個是機器人)一起穿越星際某個編號的蟲洞(夢中的蟲洞在太陽系外),然後回去地球。

太空站的形狀,記得像兩個蛋黃黏在一起的圓球狀,非常龐大,像是一座大城,可是卻沒有幾個人在內,中間有幾道天橋型的支架往外延伸,外面配備著大大小小的太空艇,最外圈則有一個類似大氣層的人造氣團,隔絕星球風暴(這是我在夢中的認知,彷彿我就是個女太空人)。

我非常興奮,因為穿越過程非常短暫,似乎要把全身都罩在一種黑色的特製睡套內,然後纔可以抵抗宇宙X射線對於內臟的危害(這是夢中詭異的想法),接著在短暫幾秒的快速飛行之後,我的眼前彷彿閃過了各種不同的N道七彩光束,終於到了地球的大氣層外。

我們欣喜地從睡袋中爬出來,那是一種期待回家的興奮感,但是眼前的一切使我愣在當場,夢中的家鄉,和想像中的不太一樣。

怪異的事發生了:我們所看見的地球,全都是一片汪洋,根本就沒有可以著陸的地點,這樣的情形使我們都很錯愕,終於在電腦的搜尋之後,我們在南極發現了一塊陸地,接著就降落在那兒,打算確認是否是跑錯了空間次元(夢中的判斷)。

我們往上看去,月球不見了,永遠沒有升起的太陽,使得這個完全黑暗的夜晚,變得相當可怕,然而南極這邊的陸地,其實也不怎麼冷,於是我們在確認大氣中的氧氣足以呼吸之後,就脫去太空衣,到機艙外去搜尋任何地球異變的痕跡,我的同伴(太空站的站長,我都叫他「站長」,是個大約廿五歲的年輕男性,一直戴著頭盔所以只能看到半張臉)決定和其中一台機器人去探險,並且測試是否能接通訊號。

我接受指令,和他分頭進行任務,分給我的機器人可以變形和飛行,因此我就帶它坐在飛行器中(這個飛行器很像UFO,碟子形狀,設計也很精良的樣子,大約有最少廿坪的內部大小,而且是自動操控的先進裝置,操縱儀上沒有按鍵,只有一個大圓球,我把手放在上面,電腦就可以觸碰感應我的想法),我和機器人很熟悉地操作著,彷彿我曾經無數次駕駛過它(其實我只開過車,沒駕駛過UFO),這感覺非常奇異。

我們往赤道的方向飛行,但是在經過一片似乎在騷動著的海面時,從海底下忽然飛出十幾道魚叉(很原始的武器,可我夢中出現的就是這種幾百年前的老土鋼鐵製品),想要攻擊我們的飛行器,我感到憤怒,可是又怕傷及無辜,所以打開偵測的紅外線掃描,發現是一群人,開著類似潛艇的船隊,他們在熱掃描下看起來是各色人種的長相(只有儀器上的紅色輪廓,沒有影像),似乎和我並沒有什麼不同。

這個時候,我忽然很荒謬地確認:這就是地球!

可是月亮呢?月球不見了,所以我又很懊惱地望著底下的那艘船,不知道是否要回擊,結果一不注意,我們的飛行器被魚叉擊中右側的引擎,我還沒有反應過來,整架飛行器就往下墜落,掉進了海水裡面,炸出了一個巨大的水花。

由於內部失火,儀器失靈,我不得已,只有決定跳機逃生,而我隨伴的機器人,則被火波及而壞掉了,根本就幫不上忙。

逃出機艙之前,我為了從逃走,決定要引誘包圍的船隊,於是先後發射出兩架逃生小艇,讓那些包圍的船隊去追擊,自己卻藏在第三架小艇,等到實在無法承受壓力(夢中的想法,也不知道是什麼壓力?艙壓?)時,再把自己拋射出去。

在我脫離飛行器那時,藏身的銀色小艇(大約只有我的身高和身材的兩倍大小左右)被氣爆吹了很遠(因為飛行器正好爆炸了),那種震盪相當可怕,彷彿人被用力拋起,彈到一個難以想像的高度,接著就重重摔下,我記得「碰」的一聲就撞進沉沒的海底漩渦之中。

那感覺相當可怕,我撫摸著前方的觸控器,想要打開小艇的機艙門,可惜這東西卡住了,就在我以為自己會因為缺乏氧氣被悶死的時候,有人用力撬開小艇,然後把我捉住了,用力往小艇外面拖行。

抓住我肩膀的是一只很可怖的手,上面有捲曲的黑毛,而且手指之間有著青蛙那樣的蹼狀物,看起來帶著黏性又很滑溜,但是他的手很有力,我始終無法掙脫。

到了外面看見他們(全都是男性,身材超過兩公尺,又壯又高卻有別於我的想像,毛髮都是黑色的,眼珠是金色的,可是除了眼瞼之外,眼珠上還有一層透明的薄膜保護著,他們的耳朵很尖,像狗豎起的長耳一樣,簡直就是類似於妖怪)的長相,我嚇住了,因為他們雖然有人類的外表,臉上卻有著魚一般的鰓,手上也有連接起來的透明膜,讓我覺得非常可怕,由於這樣的恐懼,我立刻開始掙扎,並且拔出腰上的雷射槍開始胡亂攻擊。

這些怪人非常敏捷,但都是在水中,我看見四周的水面漂浮著許多這樣的怪人,而我那時站的地方是他們其中一艘船的甲板(應該是吧),為了躲避追捕,我拚命地逃,並且善用雙手的靈活度,在纜繩上面飛快穿梭,然後往船帆上面爬。

這些怪人持續對我攻擊,他們使用的是原始的魚叉和戟那樣的武器,和我手中的高端科技產品不是一個檔次,但是人多勢眾,我只能使勁閃躲,從一邊跳到另一頭,那些人一直割斷纜繩,想把我逼下船帆,於是我蕩呀蕩的,只能四處躲閃。

因為我曉得自己不會游泳,如果到了下面被制服住了,除了跳海,大概沒有別的生路,而且我覺得他們瞧我的眼神,似乎相當「飢餓」,我認為自己會變成食物,所以嚇得要命。

我努力攀爬,卻一直無法爬到最頂上,忽然間,我看見其他的船隊靠攏過來,船身一陣震盪,我被搖晃得摔到頭暈腦脹,雙手磨破也抓不住纜繩,只有選擇跳到另一艘船的甲板。

我對自己的跳躍力嚴重沒有自信,兩邊都是海水,我往前一跳,正好蹬在鋼鐵一般的甲板上,兩側船絃的怪人都想過來抓我,我一陣胡亂射擊,拚命繼續跑著,沒想到腳底下的甲板開始收攏,害得我幾乎站不住,正想要往前跑的時候,一個怪人已經到了我的後邊,他用大掌一拍,我就摔到了海裡。

我不知道如何游泳,四周都是那些像魚一樣浮浮沉沉的魚怪,他們金色的眼睛瞪著我,我四肢無力,只能在水中亂划,就在這樣的包圍中,我就被嚇醒了。

--完--

醒來之後,渾身大汗,心跳也非常快速,這真是一次可怕的夢境呀!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翔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先來簽到
2010/04/29 02:10

最近忙,過幾天翔任再好好把Rosy文字進度補完

很多想跟妳討論呢!@@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4-29 16:38 回覆:
昨天無界網絡上不來,也有很多問題想和你討論,那我就先等著留言囉。

蔡碧航(大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個夢
2010/04/27 09:26
再加情節

簡直就是科幻小說了.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4-27 09:33 回覆:

是啊,結束了連番情慾小說之後,我要開始準備填坑了,這個科幻主題,最快也得等到年底吧。

最近做的夢都是很好的寫作題材。哈!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4/27 01:05

好有壓迫感的夢阿!!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4-27 09:23 回覆:
是這樣沒錯,可是我醒來之後,忽然有種意猶未盡的感覺。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蛤﹖﹗
2010/04/26 06:38

妳都夢到被追殺喔﹖﹗

那太恐怖了

我..... 我還是讓菜頭偷看好了.......  雖然夢裡很想扁他.....

......搞不好........我今晚就夢到追殺菜頭....................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4-26 09:35 回覆:

啊?很奇怪嗎?我時常夢見自己被一群人(或者妖怪,上面的夢境就可能是變種地球人?我不確定,但都不是人類)追殺,感覺很驚悚。

今晚妳要追殺菜頭?好啊!報復的時刻到了哦。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做夢也如幻似真
2010/04/26 06:16

真希望我夢到自己跑馬拉松

醒來就瘦了三公斤

哈哈哈)))))

PS﹐我已經很久沒做夢了﹐正巧﹐昨晚就做了一個怪夢﹐一個長得像‘菜頭’的又矮又醜的男生偷看我噓噓............. 啊﹐我不是太無聊﹐就是忙昏頭了啦............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4-26 06:22 回覆:

我沒有夢見過這樣的刺激內容,是在野外,還是女廁內?(請原諒我的好奇心。)

最近我夢見的都是血腥情節,不是我殺人,就是有人要殺我,後者居多,哈哈,不知是不是被害妄想?

今天清晨的夢我還沒打字,剛剛正在審視,很想笑。我對菜頭沒有惡感,因為不太熟悉,去找了他的照片,蠻好玩的諧星吧?反串的模樣真恐怖(希望偷窺的那個男生不像那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