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說,在我心裡(下)
2006/07/02 09:42:17瀏覽737|回應9|推薦18

得到最初的結論之後,我繼續了自己一生的志業。

對我來說,寫小說最重要的,就是編織一些能夠反映我個人某些觀念及感動的情節集合體。

純粹只有戲劇性的故事情節,或者僅僅在文字上面琢磨推敲,繼而完成起、承、轉、合這種單調內容設定,並不是我想要寫的小說;寫小說應該要讓讀者由淺入深,從人物之間的交流和對話,看出一些哲學性的端倪,因此我認為無法讓讀者思考的小說,根本就沒有書寫的必要。

曾經有人問我,我的某部小說是不是翻譯自國外小說,關於小說的連貫與設定,我對於自己非常自豪,應該沒有人能找得到情節雷同的作品,這也是我大量閱讀的主因;為此,我必須無時無刻都要料想別的作家會採取的小說寫法,情節與佈局也力求與他人有所差別,但這世界上的小說多不勝數,既然無法避免與人想法雷同,要能創造獨特感,只有朝人性的描述與小說主旨來下手,強調出自己作品的獨特性。

有人說:「寫作是高度抄寫」,與各種文體所受到的限制相比,小說反而是能夠避免「抄襲」的一種文體。

小說家就是造物主,親手揉弄筆下人物的塑形,人有決定自己一切生存的DNA,藉此發展出生、身材、個性、體質、才能、會生的病、死亡的原因,以及享壽長短,都記錄在DNA裡面遺傳下來,但是這些設定並無法解釋人類本身的命運,就比如小說的DNA,或許人人都變出同樣的遺傳因子,只有在對抗固定規則上變出跳脫他人設定的戲法,纔能另闢新局;或許抄寫與襲用的爭執本身並沒有意義,能夠被人抄襲的只是華麗的辭彙,或許情節也能創造制式的規則,但是小說的創作本身就是在打破這層限制,只要能夠寫出有別於他人的中心思想,即便筆下生物依照各自的命運走完文字之間的人生,還是能夠創造出不同的命運軌道。

為了尋求個人造物的規則,檢查故事與修正誤差就很重要了,我的取材重點有以下幾個:

一、背景設定:我去過且熟悉的地方,用雙腳走過的城市,或者我生長的地區,寫起來特別順暢,還可以回憶一下當年遊覽的時光。

二、人物命名:熟悉的朋友姓名、在榜單上看過的好聽名字、確認過姓名搭配符合小說內容,總之就是自己覺得方便記憶的名字就好。

三、情節連貫:我的個人經歷、報紙社會版、朋友的故事、純粹幻想。

四、其他事項:搭配小說各種設定的細節、體裁、手法等。

  1、武俠小說:俠骨柔情或許是紅花,表現人物的武功路數、級數、強弱、絕招、變招等纔是重要的搭配綠葉,雖然我喜歡古龍,高中時代迷著金庸,後來看了些粱羽生的小說,不過我想寫點小人物活在江湖的故事,缺乏奇遇尋寶此類設定,但以描寫人性為主幹;我希望故事明快,情節沒有絲毫瑕疵,所以在下筆前必須上圖書館查詢武功流派及招式,對打情況纔能合理,找資料是一項苦差事,但只要一找到適合的資料,那種喜悅是筆墨所難以形容的。

  2、言情小說:只要是寫情,主角是自戀、異性戀、同性戀、雙性戀、人獸戀、異星怪獸戀都沒關係,重點還是寫人性;這年頭的言情小說滿坑滿谷都是,我自己看得都頭皮發麻,寫得也有些煩躁,十幾年來都寫這一纇的題材,我已經覺得有點累了。言情小說非常好寫,這是我的感想,女人看愛情,不過是她們每日八卦及閒聊的食糧,很難或缺,所以容易切入,要寫得動人卻很難,流於膚淺是常態。

  3、另類小說:這是我最喜歡的題材,重點永遠是寫人性,無論是市井小民的生活,或者是援交的少年男女,只要題材新穎,我都想要嘗試一下;這類的重點著重在「物欲」和「意識」,也是我覺得最容易發揮的項目,只要在日常注意一些小細節,我什麼主題都可以寫。

  4、歷史小說:顛覆與重塑歷史,絕對能創造一番不同的局面,顛覆是我寫歷史小說的一種初衷,後來則是重塑歷史人物的念頭,讓我想要寫出這類小說,可惜目前手邊資料嚴重不足,寫這種小說也需要筆下工夫的累積,我打算過幾年再來深入探討。

  5、軍武小說:兵法書籍是必要的,倘若我是孫武再世,當然可以不閱讀這類書籍,然而,純粹寫出歐美型暴力肌肉男,並不是我的目的,智慧型謀略家或軍事專家,這纔是我應該考慮的目標,假使能寫出有別於前人的作品,我就算是成功了。

小說家需要宏觀的視野,也需要多方面的廣泛興趣,在我看來,除了大量閱讀,或許還要有自發性吸收新知的精神,發現了可以取材的新事物,馬上就去蒐集資料,總之能夠豐富筆下人物的各種材料,都是有用的,剪貼、勤做筆記、採訪也是必須的步驟。

關於角色描述方面,我認為商人和政客最難寫,這兩種人的心態也最為複雜,總之要體會他們的想法及行事手法(尤其是手法),我的情況是必須親身去體會或接近這種人,不然無法憑空幻想,我這人比較實事求是,喜歡查證真實情況,後來看了《商業週刊》和關於某些商戰的實例,讓我更容易將手法套用到小說人物的身上,也幸虧早年出社會的時候有過許多類似的經驗,要不怎麼下筆都不知道了。

關於寫作的幾個感想:

一、最困難的是堅持:寫作最難的是持續吧,開個虎頭太簡單了,就怕沒有足夠的力氣和堅定的心志,小說改寫是常態,很多作家在回顧時都會對自己寫過的題材感到不滿,可是修改要花的時間多,一想到要重新審視,那真是累人啊!

二、如何度過創作瓶頸:我以前常與一位知名作家討論創作,那位大師說了:「寫小說不需要天份!」我和他持相反的論調,因為大量創作和少量書寫是有所差別的,一個人可以寫出十篇完全不同的短篇小說,可是長篇小說呢?超過百篇小說呢?這就和一個人的創造力有關了。在我看來,大概有以下三種增強創作力的方法:

  1、開卷有益:許多小說家會大量閱讀,尋找別人啟發自己的文字,或者去覓出宗教、哲學、文學評論的各類相關書籍,那是一種腦力激盪,因為許多的外在刺激可以讓人夢筆生花,就不必擔心江郎才盡了;「知識使你更有魅力」雖然是一句報紙的slogan,但這並不是屁話或陳腔濫調,至少對於創作的增益,會使得小說寫作上更具魅力。

  2、休息: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寫累了,就休息吧!沒有補充體力與疲憊的腦力,誰還寫得下去啊?

  3、自我提升的法門:暫時不寫小說,從其他的文體下手,例如先嘗試著寫詩,或者是寫些生活散文,詩句是連綴的極短篇,散文是故事的條陳,這些都是寫小說的前奏,我個人時常冷靜又理性地看待自己的創作,能夠說明各種感情的起伏,以及創作出新的意象,這纔是我不斷想要把自己內在提升的重點。

三、創作需要時間:創作速度是雙手和腦力的追逐戰!最近和人討論到我的創作速度。我一直覺得自己寫得很慢,一天頂多手寫五千字草稿,可是打字卻只能達到兩千多字,我總覺得寫小說好像是自己的手與心的賽跑,總是非常疲憊!最討厭的是,手邊總是還有別的事要做!我現在寫得快,只是因為那些都是我以前的成品,目前的工作只有改寫罷了;沒有時間,就沒有辦法寫小說,像我還有寫草稿的習慣,隨時隨地都帶了紙筆在身上,而我寫草稿最快的速度,一天大約可以寫上四萬多字,當然是含標點符號,而且不吃不睡,加上連續失眠廿四小時。

寫作,是需要付出代價的!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rossiie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在肌肉發達之外
2010/07/12 10:49
頭腦還要簡單,那才有搞笑的梗啊~我想起以前一部卡通好像叫做什麼什麼泰山(日本卡通)的主角。武打明星的話,我覺得甄子丹蠻棒的,說實在武打明星個子好像還是不能太高,高了動作就不靈敏了。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7-12 12:30 回覆:

應該是《秀逗泰山》,金髮泰山還有老婆,搞笑卡通我看了不少,還有點印象。

中港台三地的武打明星我大致上都喜歡,早年成龍或洪金寶那種特別有趣,動作油滑靈敏;後來看了《黃飛鴻》系列,那也是我第一回注意到甄子丹,雖然他在劇中被打敗,實際上發現後來的訪問,說是兩人有意在電影中較量一回,難怪打得很真實。

《殺破狼》是現代武打我最喜歡的一齣電影,內容暗含陰陽數術的解說(就是《紫微斗數》的星相學),裡面的明星也個個打得很精彩,特別推薦一下,有甄子丹和吳京、洪金寶等,從頭打到尾,相當緊湊。

成龍的早年作品《醉拳》我相當喜歡,印象最深刻的則是《警察故事》系列。

李連杰的動作戲,最早看的是《少林寺》,後來拍好萊塢的戲都很難看,劇情庸俗。

早期港劇的武打明星我也很喜歡,例如袁家班,或者像梁家仁的電視劇,有點武學基礎的演員,打起來特別有氣勢,內地的吳越也不錯,有個老演員叫計春華,最早見到他是在《紅高粱》(他演一個山寨土匪),所扮演的《天龍八部》段延慶就打得精采,這方面出色的演員還真不少。 

台灣以前的衛子雲,我很小的時候就看過他的戲,沒想到電視劇中的大俠,實際上也是拳法大家(記得應該是八極拳高手)。

似乎體能方面靈敏度比較強的人,譬如武學家,或者籃球和田徑以外選手,多半都長得不高,上述的武打明星,應該都在一米七幾左右,手腳太長似乎不利近身搏鬥。

忘了提李小龍,我喜歡他的所有電影,看到《猛龍過江》或《精武門》的興奮感,至今到了《葉問》纔又讓我回憶起來。


rossiie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說到品味
2010/07/12 00:55
我想到阿強。其實我個人對於美型暴力肌肉男沒有偏見(可能還有偏好),活到這歲數,看到號稱有9格腹肌的RAIN我也開始學會欣賞了,而且頗有種中年怪阿姨的FU,哈哈!哪天寫個肌肉發達頭腦簡單的男版阿美如何?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7-12 05:05 回覆:

阿強的品味……

我以前很喜歡阿諾(現在也差不多),韓星還好,大致上我最崇拜的是武打明星,賣肉的男星看得比較少了,事實上我寫過肌肉男主角,《過盡千帆皆不是(長篇) (166)》裡面的李剛就是囉。


七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重點在寫出新意
2007/08/02 01:18
能化為骨肉,自有一番新面貌。

書虫俱樂部誠摯的邀請您,讓我們一起分享讀書的心得吧。

市民守則:半年至少留言一次,一年至少發表一篇心得。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7-12 04:13 回覆:
幾年後再看留言,還是很開心(我竟然又遺漏這個回覆了)。

七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相似又何妨
2007/08/01 22:34

觀看詩的演進,常常有將前人作品某句加以改寫,寫出新意即可,個人看法。



書虫俱樂部誠摯的邀請您,讓我們一起分享讀書的心得吧。

市民守則:半年至少留言一次,一年至少發表一篇心得。
Rosy(rosylovesyou) 於 2007-08-02 00:15 回覆:
相似就沒有個人特色了。沒有特色,多寫無益啊!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覆恰恰:
2007/03/24 00:14
別客氣啊!

恰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07/03/20 06:46

這篇讓我受益良多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金紡車:
2006/07/18 23:57
  寫作本來是很累人的,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所以寫作只要樂在其中就夠了!

金紡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辛苦呢~~
2006/07/18 21:25

謝謝妳分享這麼多寫小說的心得,雖我不是以寫作為志業,但也讓我獲益良多....

別太辛苦呢!身體重要^ ^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的意思是?
2006/07/04 01:34
  您看過有人寫出與本篇類似的文章?這篇散文是我前幾天自省的個人心得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