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三部》全新自由的設計(七十二)
2006/06/12 02:26:31瀏覽829|回應0|推薦5

這個季節的靈感來自東方。

珊曼莎在工作室的倉庫裡,檢視現有的成品:昂貴、硬而光滑的PVC人造布料,與印度風的多層紗結合,變為新潮的晚禮服﹔皮革、絲緞料和有質感的絲絨,營造出現代風情,卻保有歐洲宮廷式的奢華色彩﹔如春天花海般的雪紡布料,彷彿能提早季節的移轉,搭配著鮮豔的散邊羊毛外套,充滿了南洋那炫麗年輕的色彩﹔以阿蓋爾針織,加上萊卡混紡的彈性效果,貼身性感的晚宴服上,點綴著中國特有的刺繡,看起來美極了。


但是她還是直截了當地說:「我昨天看了甘美迪.嘉康絲的報導,下一季有許多倫敦的設計師都在使用類似的人造纖維布料,雖然沒有一件衣服是為了商議而設計,我們還是得另外找素材當壓軸。」

「那如果我們採用不織布呢?」她的助手史黛西問道。

「沒有新意。」吉若汀替她回答了。

「這些碎花布料總可以用吧?」另一個助手卡拉說,指了指那幾匹堆置在櫃子上的淺色料子。

吉若汀又提醒道:「難道妳忘了Laura Ashley的碎花洋裝,在倫敦的名氣有多大嗎?」

冗長的討論繼續下去,女孩們還在爭執該怎麼變更設計,然後珊曼莎自己挑了一些衣料,並且和打版師溝通如何進行定裝﹔在展示間,已經有許多設計被完成了:油光乳膠滴在彩裝上,壓縮橡膠、豪華的錫箔裝、光亮震動的氣泡外套、砂洗絲、麻料搭配絲絨綑邊、四O年代誇張的肩套、亮漆綢緞、巴姆斯特褲裝,以及其上搭配著的假皮草,構成了前衛、印象派似的設計,與她以前特有的典雅風格大相逕庭。

在那看似凌亂的線條流動之中,糾纏著各種不同的面貌、不同族群與生活迥異的文化之美,珊曼莎撫摸著一件禮服上綴著的流蘇,那鑲上小珠的滾邊、衣襟上繡的金線閃著光亮。

多美!她忍不住讚嘆著。

若能有所愛,她不愛顏色,愛光﹔不愛線條,愛那流動之美。

她告訴自己:設計師如果只注重顏色,就會失去光﹔倘若只著重表現線條,就會失去流動之美。

可是,光若是沒了顏色,就會顯不出它變幻的神奇﹔流動之美若是沒了線條,就無蹤跡及條理可循。

假如能有人從顏色上發光,將線條描繪得生動引人,她會希望能與此人為友,與之成愛──現在她發現了一個事實,那個人就是她自己。


「也許那些評論家不會相信,妳竟可以變出這種複雜又抽象的設計。」吉若汀是這麼說的。

「我只是想展現自己的設計張力。」

「發表會那天,所有的評審和觀眾,一定都會為此而讚嘆不已。」

珊曼莎頷首,微笑地望著她的助手們。

每當她看見那些女孩子,都有股錯覺,好像自己跟她們之間,隔了一道透明的牆﹔年輕時總在心中充滿了未來,可那些幻想都太過於幼稚──像她這樣充滿了過去,卻又顯得太過於老成、衰頹──現在的一切作為,為的是現實﹔一切想像,為的是世俗,把現在湮滅了過去的夢想和對於未來的期待,這又是一個多麼可咒可鄙的現在!

因此,她想要拋棄那過於現實、世俗的靈魂,當前湧現的靈感,看似虛幻而華美,卻是最真實的自己。

過了幾天,她在『白卡蒂』的展示會現場排演,還預先招待了一些傳媒記者到場觀看。

樂聲響起,女孩們魚貫出場,輕盈、閃耀、流動的波紋,令人為之目眩神迷﹔一陣如潮的掌聲之後,聚光燈此起彼落地亮起,在一片陰暗的觀眾席上,有如一明一滅的燈海。

珊曼莎站在布幕後面,看著一件件她所設計的服裝飄過Y型伸展台前﹔一切都進行得很順利,而預演也逐漸進入倒數的階段:活潑的想像,古老而深邃的記憶,一瞬息一剎那地在伸展台上飛奔而去﹔東方典雅的文化生命延伸到了倫敦,緊縮到剎那瞬息的舞台上,飄過的衣香、掠去的裙裾,那拂動的流蘇長衫透露出歷史結合藝術眼光的紀錄,彷若一幕幕一頁頁翻過的書,一幕幕一頁頁更新,成為一齣好劇,成為一部好戲,中間充滿了融合的幻境,也充滿了無限時空的想像,卻沒有一刻停留,一刻死凝。

最後,作壓軸表演的模特兒莎拉,則博得了滿堂彩。

在預演結束之後,所有被招待來的記者們,都給予了最熱烈的掌聲,而那也增強了珊曼莎的信心。

她已經盡了全力,無論評審怎麼看待她的設計,經由這些新穎的表現,她有自信可以讓那些人感到無比驚歎﹔有一天,她會追上像約翰.葛利安諾這種大師級的人物──也可能,她沒想過要同他人競爭,她只看見自己想要展翅飛翔的那條道路。

(*John Galliano約翰.葛利安諾是一九九六年的英國時裝競選大獎『年度最佳設計師』得主,現任Christian Dior的專任設計師。)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