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三部》亞利門之死(五十七)
2006/06/11 23:54:26瀏覽392|回應0|推薦6

「珊曼莎.格雷姆人在倫敦市立醫院,你最好馬上過去。」

「她怎麼了?」

「我照你的指示,一早就去打聽她的消息,不過『艾方斯』服裝公司的人說,她好像是撞了車,可能受傷不輕。」

西蒙回想起伊莉森的耳語,滿心的焦急,便隨手叫了輛計程車,打算火速趕到醫院去﹔他在詢問處問了護士,氣喘吁吁,一臉驚慌地往病房疾步走去。

就在卅分鐘前,他還是個新婚的男人,剛把代表誓約的戒指套在另一個女人的手上,可是現在他壓根沒想到自己的妻子,因為他在乎的是珊曼莎.格雷姆──他唯一在意的女人。

金錢、名利和慾望……管他什麼意志或自尊,在這一刻,彷彿變得不再重要了﹔扯掉西裝上那可笑的胸花,又脫下礙手礙腳的灰色禮服外套,他跟著護士越過白色的醫院走廊,汗涔涔地闖入了病房之中。

他曾經朝思暮想的女人,如今正躺在病床上,床邊坐著一個他完全不認識的中年婦人﹔就在他進入病房的一刻,珊曼莎也睜開了雙眼,神色與那個婦人一樣,都帶著訝異的表情看向他。

婦人站了起來,迷惑地望著他一身凌亂的新郎倌打扮,問道:「你是……?」

西蒙沒有搭理她,只是瞠目盯著床上的人,感到茫然不已:「我聽護士說妳流產了,是真的嗎?」

一旁的婦人立時聽出一絲端倪,她倍感憤怒地瞪著他說:「原來你就是那個害她倒在血泊中的男人?」

「吉若汀,」珊曼莎虛弱地開口道,「讓我們獨處一下,好嗎?」她懇求地望著好友,直到婦人同意地點了點頭。

西蒙仍處於一種恍惚的狀態之中,只是看著她,好像就受到極大的震撼,完全沒有察覺到,那個叫吉若汀的婦人,已經離開了病房﹔當他得知她因為子宮外孕而流產時,還是很難相信她會如此虛弱地躺在醫院裡。

但一見到面,他卻被眼前的景象所深深驚嚇住了﹔這並不是他所認識的女人,只是一個普通的病人,不是他記憶中那個美艷動人的尤物。

怎麼會這樣呢?他所熟悉的珊曼莎,擁有高傲而閃亮的眼神,現在居然一臉蒼白地躺在病床上,眼中充滿了疲倦和黯然,她孱弱、病懨懨的模樣,令他深感詫異。看來再怎麼堅強、再怎麼漂亮的女人,生了病也是……也會是如此的脆弱?

「真遺憾,這次沒能當你孩子的母親。」她幽幽地說。「醫生告訴我,他在我的體內成長了三個月,看來應該是紐約留給我的臨別贈禮,真是不可思議。」

西蒙望著她,問道:「難不成──妳真的想把小孩生下來?」

「也許吧,反正我已經離了婚,現在更無牽無掛了。」

西蒙震驚地望著她,又道:「妳離了婚?」

珊曼莎苦澀地一笑。「即使我早先不知想過多少次這麼做的後果,醜聞、外遇、私生子……在我還沒下定決心之前,就突然流產了,或許這也算是一種解脫﹔只是,孩子流掉之後,我纔覺得捨不得,可惜都已經太遲了。」

因誤解而結婚,因理解而離婚,這本來該是婚姻的常態,然而,他卻依然感到分外震驚。

「為什麼妳在見面時隻字未提?」他臉色凝重地問:「為什麼?」

「告訴你又如何?」她忍不住頂回去:「就算你知道,還是會跟碧亞翠絲.達貝結婚吧?你真的會願意為了誰,而選擇放棄到手的財富和權勢嗎?你能做得到嗎?」

西蒙默然不語。

珊曼莎知道自己擊中了他的痛處,卻也把痛楚反彈回自己的身上。

自憐之中,她繼續說道:「你辦不到的,我很清楚,何況現在你又是個有家室的男人了,不能再跟別的女人糾纏下去,也不會希望讓達貝和艾方斯兩家一起來攪和﹔和別人搞七捻三,還是一個不名譽、瀕臨破產、離過婚、可能再也生不出小孩的女人,只會傷害你的美滿婚姻,還有你光明又美好的前途。不是嗎?」

「如果嘲諷我能令妳好過一點,也就罷了。」西蒙反擊道:「事實不容改變,我們發生過關係,而且不只一次﹔是我讓妳懷孕,這就和我們在這裡惡言相向一樣,千真萬確。眼前的問題是,這件事絕對不能洩露出去,不然的話──」

「你放心,吉若汀絕對不會露出半點口風。」她譏諷地補上。

「那就好。」西蒙暗自吁口氣。

但珊曼莎卻注意到了。

無論如何,這還是一個過度自私的男人,事情都到這份上了,他還是只想著自己?

於是她嘆息道:「假如我能夠有個孩子,我不會告訴他,這世界是如何的醜陋﹔如果他在睡夢中,我絕不會將他吵醒,因為所有的孩子都有任性的權利,都有作夢的權利,都有活在夢中的權利,都有免於鬥爭的權利,也都有不被吵醒的權利。他沒有生下來,見到這個世界有多麼可憎,算不算是一種幸運?」

然而,西蒙並沒有回答她的問題。

珊曼莎哀傷地說:「你的心思我無從捉模,我的痛苦你更是難以推察,你知道嗎,西蒙?在我流產的時候,真的很痛……你的孩子從我體內隨著血液掙脫而出,那種痛苦好像要撕裂我一般……我一直愛著你,可是現在我已經累了。我累了,沒辦法再這麼下去……」

西蒙仍舊無言地望著她,他並不確定該如何開口,只能保持沉默。

珊曼莎在靜默中,忽然回憶起西蒙曾經稱她為「莉莉絲」,那時他真是個心懷惡意的人;神話中的惡魔王子撒梅耶(Samael),原來是眾天使之長路西佛(Lucifer),他娶了人之女(daughter of men)莉莉絲,她有個兒子叫亞利門(Ahriman is her son),就是和他生的,不過在上帝的憤怒和詛咒之下,這個小孩被殺死了,正如她目前的處境一樣。

上帝無情的利刃,總是會落在犯罪者的身上。

亞當在因為夏娃吃下智慧之果而被神逐出伊甸園之後,對夏娃有許多怨言,所以他離開了夏娃,又回去找莉莉絲;莉莉絲和亞當茍合之後,生下了很多小孩,這些小孩後來就變成了惡魔。

在猶太經典《卡巴拉》裡面,她後來有兩個下場:一是孤獨地成為了眾惡魔子弟的女王,一是和惡魔王子撒梅耶(Samael)成為伴侶──據稱為死亡天使,一般天使只有六翼,祂卻獨有十二翼,陰險、奸詐、魅惑、肉慾、世俗而邪惡,掌管審判、誘惑及毀滅──即所謂萬惡神(the venom of God),這個神也就是敘利亞神話中那個惡神席蒙(Shemal)──其義為「左」(Left),也可譯為「北方」(North),是集智慧與邪惡於一身的魔王,同時也是薩巴音人(Sabaeans)真正的最高神,薩巴音人一向面北崇拜祂,而在印度玄秘神話中也有近似的「左手玄秘學」之稱。

古代傳說左手是要用在地獄中服侍魔鬼的,像該隱的那些敘利亞人後代,就被稱為「左傾者」(The Left Side);崇拜者以新生男嬰加麵粉烹煮,製成小餅祀奉席蒙,有一首巴比倫歌曲還有一句是:「他們有七個」,這七個指的就是侍奉席蒙的七個邪靈。

珊曼莎想起自己,又想起西蒙和他那群盟友們,正好七個,她嘲諷地想:霍金斯兄弟、查爾斯.雲佛、本恩.達貝、萊斯利.李頓,還有他兩個好助手道格拉斯和尼基……原來這就是惡魔集團的成員們,還有那個萬惡的魔王。

她正在和魔王相對而視。 

「即使失去了一切,我也不在乎,因為我已經不想再愛你了……這種愛情一再企圖毀滅我,令我感到煩躁不堪,所以我真的受夠了。倘若你只是為了自己的慾望或憎恨,而選擇一再逼近我,就請你住手……我已經決定要忘了你了,你走吧……」她別過臉,覺得再也無法忍受看到他一眼。

西蒙怔怔地站在那兒,不知該怎麼做,只覺得心中一團混亂﹔他看見她顫抖的肩膀,發現她竟然會如此脆弱,也查覺到自己在等著她回過頭,懇求他留下來陪她。
可是她還是排拒跟他說話,怎麼也不肯回應他。

最後,西蒙決定離開,他知道自己還有幾百件要事要辦,上千的賓客也還等在麗池古堡,準備歡慶他和達貝家族的聯姻。

這樣重要的一個日子,他怎麼能和過去的情婦空耗在醫院裡呢?

不過就是流產而已,跟他睡覺的女人太多了,也不是沒發生過這種情況﹔這種話,他不是聽得太多次了嗎?甚至於,在他整個人像是被掏空了似地走出醫院時,他依然再等著她喚他回去,說她後悔講了那些不公允的話,因為她忘不了他,也無法切斷與他的那段韻事,一心只繫於他……

他不曾擁有過真實的愛情,這是他的孤獨。

如此的等待,又想挽回什麼呢?盼望幸福嗎?希望別人也幸福嗎?自己的快樂,會造成他人的不幸嗎?自己的希望,又會造成他人的絕望嗎?

有太多的疑惑,也有太多的也許,每段韻事都該有個結局。她會選擇一個什麼樣的結局?而他,又該如何面對自己內心的真正想法?等待?回頭?亦或是走向誰呢?

他不再明白自己了。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