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三部》無能的少爺(六十)
2006/06/12 00:13:22瀏覽435|回應0|推薦6

艾略特《阿爾弗瑞德.普魯弗洛克的情歌》:「而且我已熟悉那些眼睛,熟悉了她們所有的眼睛──那些眼睛能用一句成語的公式把你盯住,當我被公式化了,在別針下趴伏,那我怎麼能開始吐露,我的生活習慣只剩下煙頭?我又怎麼敢開口?而我已經熟悉了那些胳膊,熟悉了她們所有的胳膊──戴著鐲子,又袒露又白淨(可是在燈光下,顯得淡褐色毛茸茸!)……滿口高談闊論,但有點愚魯﹔老實說,有時候顯得近乎可笑,有時候幾乎是個丑角。」


十一月初的伯明罕,天氣微涼,路上也開始出現披著一身勁帥長風衣的行人,預告著即將變得愈來愈冷的時節。

好的工作對初出社會的人而言,通常是可遇不可求的,在找到自己真正喜歡的工作前,先試著去喜歡自己現在做的事,努力去做,並突顯自己的價值。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喬可就非常討厭人際關係中的英國式倫理,在大公司工作,往往每天一早見了面,總要互相問個好,偶爾也提一提天氣概況,卻從未深入交談過﹔剛來伯明罕時,不相識、不同單位的英國人打招呼,通常是幾句無關緊要、千篇一律的老掉牙氣象報告,但在名聞遐邇的寥寥數語間,卻可藉機判斷對方的腔調和口音,從而套出對方的出身、背景和教育程度,就此決定下一階段的交際策略。

這裡是『可魯貝爾』石油公司旗下最大的分支企業,位於郊區,主要性質是處理石化相關產品。

在本恩.達貝的特別授意之下,兩人沒有透露自己的真實身分,分別進入營業部和管銷企劃部工作;喬可被分發的部門還算好,同事之間大致上相處融洽,上司也是個容易講話的好好先生,在成為上班族的這個月,算是個不錯的開始。

但是亞德安可就沒那麼幸運了。

對他而言,工作從來就不是生命中必經的過程,忙碌也絕非生活裡所需的一切,過慣了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好日子,他並不熟悉來自別人的命令與苛責。

芙羅拉.諾頓──四十三歲,至今未婚──是『可魯貝爾』最難纏的人物之一,她又高又瘦,臉上最明顯的是那道長而窄的鼻子,這也使得她的每個表情,都會變得無比尖刻。

公司裡來了兩個俊俏的年輕男子,漂亮的櫃檯小姐和未婚的女性職員,早就虎視眈眈、嚴陣以待了﹔亞德安因此成為部門中小姐們的偶像,而年輕、學習能力又強的喬可,自然也不在話下,但是他所遭遇到的挫折,卻始終沒有像他的兄弟如此深刻。

芙羅拉.諾頓對亞德安並不存有任何幻想。

她不信任瀟灑不羈的帥哥,更憎恨長相過於漂亮的美男子──他會下流而不安分──這是她從一些男人身上學得的教訓﹔美貌,她總是告訴自己,上天應該要賦予女性,因為她們通常得憑藉這種優勢來應付這個愚昧的世界,至於說到漂亮的男人,那可就和她犯沖了。

亞德安纔和珊曼莎通完話,剛關上手機回到辦公室,就見到諾頓小姐恐怖的身影,與他正面相遇﹔他心裡明白,看來今天又該是個倒楣的日子……無限大的楣。

「上班時間到了,你還在這裡蘑菇?」

亞德安從沒遇過這麼對他說話的女人,沒見過誰敢擺明了跟他作對,也從來沒聽過如此命令式的口吻﹔家裡除了母親,向來就只有他發號施令,半個多月以來,這個囂張、咄咄逼人的老女人,卻天天拉長了張臭臉對著他,讓他實在感到非常不可思議。

他火氣一來,忿然回嘴道:「妳幹嘛老針對我啊?死老太婆,薪水又不是妳在付,差個五分鐘會怎麼樣?」

芙羅拉.諾頓臉色鐵青,以驚人的聲量吼道:「我從來就沒見過像你這樣差勁的員工!既不會做事,連個職場倫理都不懂!你搞清楚,我可是你的直屬上司,隨時都可以請你走路!」

兩人火爆的爭執,讓辦公室所有的同事都不禁瞠目而視。

亞德安也索性豁了出去:「正合我意,一想到不必天天看見妳這張惹人厭的醜臉,我可要高興死了。」

旁人一陣竊笑,又見他一臉不以為意的樣子,芙羅拉.諾頓氣得一拍桌子,指著桌面上的一疊文件說道:「資材商品部那邊的傳票,跟出貨單根本就對不起來,企劃部門和倉管人員全都亂成一團,看你出這什麼毗漏!連這種小學生的算術都會算錯,真是笑死人了!」

亞德安氣得臉色發青,他覺得受到了嚴重的羞辱,而且還是在眾人面前失了顏面,明明心裡有諸多委屈和憤怒,卻一句話也無法反駁。

而諾頓這個又老又醜的潑婦,卻還繼續在咆哮:「為什麼已經出貨的商品,至今還沒有送到經銷處?每個人都急得跳腳了,假如下午三點以前再沒有進貨,到時誰又該負起責任啊?」

亞德安無法明白,為何客人訂了貨品之後,不直接送到指定交貨地點,還要浪費一道程序,先運去經銷的倉庫?商人難道都是笨蛋?顧客為什麼欠錢都不一次付清?

帳款分個幾次償還就算了,連出貨也扭扭捏捏、拖拖拉拉,還得寫一大堆單據和業務文件,老在內部幾個部門和主管之間傳來傳去,這不是浪費時間嗎?

買與賣的法則,何以會如此複雜困難?為什麼不能簡化成他所能理解的模式?

芙羅拉.諾頓詛咒的聲音,終於把他喚回現實:「真是的!人事部門幹嘛專門要挑這種廢物過來?簡直是爛透了!」

亞德安備感憤怒地咬了咬牙,忍耐著低聲下氣地應道:「我去倉庫找出貨單,這樣總行了吧?」

「去啊,我看你怎麼被倉管轟回來!」諾頓小姐仍不改他譏誚的口吻,傲慢地一揮手,作勢要他滾出辦公室。

亞德安自然受不了這種窩囊氣,他氣自己學不到商務和人際方面的技巧,還被一個女流之輩如此奚落,心裡真是難受得要命﹔『可魯貝爾』原本是母親和達貝伯伯聯手創立的集團,當初要不是嫁到艾方斯家,她可能就不會把這裡的事業都交給達貝伯伯了。

更何況,他可是艾方斯家的少爺呢!

以前只有他命令別人,現在得聽別人發號施令,而且還是一個如此討人厭的老太婆成天命令東、命令西的,事情忙不完不說,每天更有新的挫折接踵而至,要他如何能再忍受辦公室裡不斷投射而來的同情目光呢?

為什麼復明之後,總是得忍受旁人憐憫的視線?要是看不見那些讓他渾身刺痛、不自在的眼神,倘若要再回到那片不見天日的黑暗之中,是不是會過得比較快活、舒坦些?

他不悅地拋開那些想法,並且因為一陣突然其來的頭疼,迅速回到了現實﹔媽媽要他在這裡學習,必然有她的道理在,所以他還是得努力達成她的期望──比起討人厭的諾頓小姐等級,母親簡直像個無所不能的女超人,或者更像個威嚴又可怕的女皇帝──以前還能以眼盲迫使母親順他的意,一討論到與工作相關的問題,尤其會惹她發火,怎麼撒嬌或耍賴,就幾乎都派不上用場了。

一個人若是沒有強大的自我,不可能保持堅持不懈的毅力,或許就是這項特質,能使他免於驚慌吧﹔亞德安記著母親的教訓,急忙在公司裡四處奔走著,因為他已經厭惡於受到母親的嚴厲責罵,更甚於待在無趣的辦公室裡加班。

到了倉儲部門,他再度遭遇那種鄙視的目光。

「搞什麼!你要我現在準備出貨?」

倉管主任的咆嘯聲,使得亞德安非常不悅,整個部門的職員,也都詫異地瞪著他看。

他忍著氣,緩緩說道:「布朗先生,依據業務部提供的客戶出貨排程表,確實是今天沒錯。」

負責出貨的丹恩.布朗耐著性子,臭著一張臉學他的口吻:「艾方斯先生,我已經說了,那是你自己犯的錯誤,我這邊可幫不上忙!況且,現在這邊還有一堆貨要出呢,我忙都忙死了,根本就沒空跟你窮攪和。」 

「為什麼?」亞德安實在無法理解,「你能不能再查一下存貨啊?」

丹恩.布朗可絶非那種熱心助人的同事:「你是聾了,還是聽不懂吶?我說現在沒貨就是沒貨,下個星期生產線纔會進新的原物料,而且你那張傳票的有效日期是今天,馬上就要廢棄不能用了!」

「那我要怎麼跟業務部交代?」

「你問我,我問誰啊?」丹恩.布朗給了他一個白眼:「你們企劃部的事跟我無關。」

「那──」

「你自己想辦法。」

亞德安啞口無言地望著這名中年男子快步走開去,丹恩.布朗一副不關己事地回到倉庫前面,繼續指揮工人開動幾輛裝卸棧板機,根本就不想撘理他了。

正當他在煩惱該怎麼辦的時後,布朗先生的年輕女助理好意地湊了過來,悄聲說道:「艾方斯先生,我幫你看看吧。」

亞德安稍稍寬了寬心,連忙謝道:「麻煩妳了。」

那名女職員在電腦中查詢了一下,搖著頭說道:「真糟糕,由於新進的物料有瑕疵,所以採購部修正過進貨量,準備要部分退回廠商那兒﹔正因為目前還在盤點,名目和數量都亂七八糟的,不過就排程來看,最快也要下個星期纔能出貨。」

「怎麼──」亞德安一臉心急如焚,「沒有一點辦法嗎?」

女助理歉然地瞥了他一眼,說道:「如果可以動用手邊的現貨,只要把下單號碼變更一下,再知會業務部就可以了;產銷編制貨號有存查的權限,要輸入單位別和密碼纔能查詢,你得自己查囉……我的電腦就借給你用吧。」

亞德安囁嚅道:「我不會用Dos系統,能不能請妳再幫我一下?」

「我還以為企劃部的員工都會呢!」

「我纔來公司一個月,文件都是同事幫我輸入,所以……」

女職員奇怪地望著他,終於回頭對照著傳票輸入,又道:「你把密碼寫給我,不然就進不去資料庫啦。」

亞德安想不起那一連串的號碼,於是打了電話回辦公室詢問,又花了好幾分鐘,纔終於把所需的代碼抄給她。

查了好一陣,她指著螢幕上的數據,惋惜地說:「哎呀,分公司連可以補的存貨都沒有,這下你可慘了。」

「那──」亞德安指指下面的一排數據,疑惑地問道:「這個代碼是什麼意思?圖表上說這裡有筆貨,為數兩千,不是可以讓我挪用嗎?」

「這是斑伯里的倉庫,存貨由倫敦總公司管理,要是沒有上級的批准,我們不可以隨便動用。」她無奈地聳聳肩。「如此一來,我也無能為力了。」

亞德安倍感挫敗,他茫然、不甘心地呆立當場,覺得這整件事真是可惡透頂。

明明眼前就有東西,竟然不能使用?這是什麼道理?諾頓那個死女人要是知道了,又會怎麼整他、怪罪他呢?

上回遇到困難,他打電話給母親求助,結果反而被她教訓了一頓:「撒嬌也該有個限度,亞德安,要是你連這點小事都辦不成,我的臉以後要往哪兒擱?」

媽媽上回就拒絕幫忙,因為她愛面子重於一切,壓根兒沒想幫自己的兒子度過難關。

亞德安左思右想,終於決定打電話給喬可,他是業務部的人,一定知道該怎麼解決這一類的問題。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