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三部》人生的抉擇(五十四)
2006/06/11 23:34:57瀏覽522|回應0|推薦5

艾略特《空心人》:「眼睛,我不敢在夢中相遇,在死亡的夢幻國土,它們不會顯現。那兒,眼睛是映照在折柱上的陽光;那兒,是一棵搖曳的樹;嗓音,在風的歌唱裡,更遠更肅穆,相比於一顆正在消逝的星星。眼睛不在這裡,這裡沒有眼睛,在這個殞星的峽谷中,在空洞的峽谷裡,這片我們亡者之國的破碎顎骨,在這最後的相遇之地,我們一道暗中摸索,並且迴避交談,在潮起的河畔匯聚。這就是世界結束的方式。並非一聲巨響,而是一陣嗚咽。」


星期一。

在面臨連串的問題之後,艾方斯企業終於舉行了可轉換公司債 (CB)債權人會議,有近90%的債權人出席,會議中,還是有債權人希望艾方斯企業以面額贖回公司債,並提出公司以分期方式償債﹔不過,最後有94%的出席債權人,同意以每張公司債八十七英鎊的價格贖回。

艾方斯夫人表示,目前未償還公司債的張數為七十萬張,如果以每張八十七元為贖回價格,所需資金為六千萬鎊,目前在艾方斯的償債專戶中,大約還有五千多萬元,要解決七十萬張未償公司債,還有小額資金缺口,她定要盡力將資金缺口補足﹔今天債權人會議通過決議,將送到地方法院裁定,地方法院裁定核可後,艾方斯集團將在一週之內,辦理公司債贖回作業。

西蒙也參加了擴大記者會,席間他神色自若,絲毫不受接踵而至的記者發問所影響,儼然是勝利者的姿態──即便他的快樂,原本就建築在他人的痛苦之上──每個人都曉得,為了併吞艾方斯夫人的公司和財產,他耍了多麼陰險的手段,然而設計別人本就是商場的常規,就算成功者是個不折不扣的小人,勝者為王,誰還管過程曾經發生過哪些插曲。

此刻,失敗者和勝利者坐在一起,形成一種非常耐人尋味的畫面:西蒙被安排在艾方斯夫人的座位旁邊,外甥和阿姨排排坐,也是比鄰而坐的新仇舊恨,新聞記者自然不會放過這個好機會,拼命捕捉兩人對比的畫面﹔一時之間,鎂光燈此起彼落地閃動著。

「霍華先生,請問有人暗中收購並炒作『梅林克』和『西聯』的股票,是否真有其事?」

對於記者的提問,西蒙笑而不答。

又有人問了:「霍華先生,聽說『西聯』的董事一席,就值上一億英鎊?」

問題繼續爆開來:「請問『艾方斯』的財務危機獲得解除,與接下來『梅林克』和『西聯』的合併案,是否有絕對的關聯?」

西蒙不悅地站起身,示意公司的發言人巴克威爾,儘速處理這些惹人厭的媒體吸血鬼﹔下一秒,一張紙條被遞到他眼前,隨扈跟著幫忙擋駕,阻隔開一群想要挖出內幕消息的大批媒體記者,西蒙不動聲色地迅即離席,隨著艾方斯夫人,很快地走到另一間會議室裡。

甫關上門,他就問道:「妳想做什麼?」

莉薇找了張椅子坐下,低語道:「別懷疑,我只是想給你幾個忠告,如此而已。」

「我不喜歡妳對我說話的口氣。」

「彼此彼此。」

「李頓議員……萊斯利.李頓,他今天早上剛飛去日內瓦,聽說他可能要躲到南美洲吧。」

西蒙一怔,問道:「妳怎麼會──」

「我自有我的人馬。」莉薇正色道:「李頓那傢伙膽敢惹上紅頂商人,自然會被整肅,所以在明天以前,檢調就會對他發布通緝令﹔根據可靠的消息管道說,理查.史賓塞正準備要對你下手,如果運氣不好,大家都會被拖下水。我不想『艾方斯』在你手裡被毀掉,甚或是敗在那個人渣的手上。至於你,又打算怎麼辦呢?」

「我做事一向不問過程,只在乎事情的結果﹔只要結果是勝利、成功的,我就認為這種做法是正確的……至少,我已經把妳這頭號強敵,給逼得全然走投無路了。」

莉薇搖頭哂笑。

西蒙見了,不禁惱怒起來:「妳笑什麼?」

「笑你自不量力。」

「我會那麼簡單就被人整倒?」

「過度自信,只會造就一個無能的失敗者。」

「我會是個失敗者?」

「除非繼續跟我合作,你會輸掉自己的人生。」

西蒙聽她這麼說,默然深思了好半晌。

「如果你現在是火車軌道視察員,西蒙,你看見前方有十個兒童正在火車即將行經的軌道上嬉戲,另外有一個小孩,卻獨自在廢棄的軌道上玩耍,現在火車來了,只有兩條軌道可以選擇:不是去扳動軌道轉換器,就是讓火車繼續行進,再沒有別的辦法了。你會決定讓火車撞死那群不該在鐵軌上嬉戲的小孩呢,還是會想要犧牲在廢棄鐵軌那邊的無辜小孩?」

聽完這個問題,西蒙很快地回道:「當然是繼續讓火車行進。」

莉薇一頓,又問道:「為什麼你會這麼想?」

「乍看之下,選擇好像是『0與1之間』的問題,事實上,這卻是主觀認知的錯誤﹔選擇撞死一個小孩,是有人認為這樣可以救十個小孩,以一換十。可是,只要我伸手幫忙,就真的能拯救這個世界了?」西蒙嘿嘿冷笑:「為什麼我就該去救那些小孩?反正救不救他們,人類都會走向死亡,既然早就命定要死,有必要再白白花費力氣,去做些可能毫無意義的事情嗎?」

「所以你誰也不會救。」

「那當然。」

莉薇又問他:「難道你就眼睜睜看著十個小孩死亡?如果說,在那之中,也有你的小孩呢?」

「這個問題也毫無意義。如果是我,會笨到讓自己的小孩傻傻站在鐵軌上讓別人撞?」他冷哼:「火車上有煞車和氣笛,在試過一切手段之後,不幸還是可能發生﹔就算採取所有正確的步驟,能降低失敗的可能性嗎?所謂的失敗,只是單純對今天的我而言,明天這個失敗,很可能會是一切成功的基礎。這不就是人生的真諦?」

「有的時候,的確如你所說,人真的沒有別的選擇,只能依著宿命走下去。」莉薇嘆道:「如果不必犧牲任何人,那當然最好。可是,為什麼你沒有考慮要撞死那個孤獨的小孩?」

「撞死一個,或者撞死十個小孩,火車應該都不會出軌或翻車,就算因而翻車了,最起碼還可以想法子保住我的命﹔如果馬上踩剎車,反而更可能會馬上導致火車翻車,那死的人不就是我自己?」

「所以你只打算保護自己。」

「為什麼我不該先保住自己的命?」他冷然道:「『要是犧牲一人可以救十個人的話,難道這個人不該被犧牲嗎』?相信這個問題曾經閃過無數人的腦海。但也有反論:今天犧牲一個人可以拯救所有人,那就應該犧牲那個人﹔明天犧牲一百人可以拯救所有人,那又應當犧牲一百人﹔後天犧牲一萬人可以拯救所有的人,那就應當犧牲一萬人﹔如果大後天發現,這個方法其實有缺陷,必須再殺一個人,那我殺不殺?別人殺不殺?再犧牲一人,就真能拯救世人?那誰能先救我啊?」

莉薇望著他,緘默地呆坐在那兒。難道說,當初傑森也是這麼想的嗎?

西蒙繼續道:「那些自以為是的偽君子,總以為人世間的問題就如表面般單純,殺了第一個人之後,通常就無所謂了,『捨命相救』之類的想法,馬上會來安慰良心,鼓勵自己繼續執著下去﹔十個小孩的變數,是不是大過一個小孩?答案誰也不會知道。變數會互相產生新的變數,疑惑只會不斷滋長下去,因此現實的複雜度,不是十條人命重於一條人命可以計算出來的,再怎麼說,人命是自己的最重要。」

莉薇看著他,望進他那雙冷色調的灰眼睛裡,突然間,她好像看見自己早逝的丈夫,或者是艾方斯家可怕的老先生,不住地顫慄起來﹔西蒙像一個偉岸的學者,端坐在自己的孤獨中,面對著他的命運,卻始終不想屈服。

終於,她喃喃說道:「傑森.艾方斯是天生擁有王者風範的人,他是光芒四射的王者。西蒙,你有勇氣一肩挑起王者必須承受的命運嗎?你能成為保護這個企業的領導者,使這個家族繁榮下去嗎?」

「為什麼我就該背負『艾方斯』這個腐臭的惡名走下去?」他眼神凌厲地瞪著她,說道:「為什麼我就該守著『艾方斯』這個家族?」

莉薇瞠視著他,幾乎說不出一句話來。

西蒙起身,惡意地回道:「不要把妳的十字架交給我,夫人,我沒有妳的原罪,妳甭想叫我接下這個擔子。」

「這是你的宿命,」她沉聲道,「你將無法通過試煉的窄門。」

「那我就會全力抵抗它,並且開始唾棄上帝。」

西蒙冷哼著拋下這句話,便頭也不回地走了。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