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三部》朋友?敵人!(五十)
2006/06/11 22:19:39瀏覽1006|回應0|推薦6

「……在接連幾天與股東的密集交涉之後,持股率還差了五十萬,加上所有『艾方斯』的相關企業股票全都是跌停板,一般的投資人當然會緊咬著不放。」

「如果要尋求紓困,妳乾脆就用『梅林克』來換『西聯』,MPC(英格蘭銀行金融政策委員會)和財政部長可以幫上妳的忙。」

「不行,我不想在公司上動腦筋。」

「那就麻煩了。」

「你還有什麼建議?」

「為了要挽回投資人和股東的信心,妳必須和銀行團達成協議,不然史賓塞就會把『艾方斯』整個給吃下去。」

由於幾天的熬夜,莉薇疲憊地癱坐在辦公室的沙發上,揉了揉發紅的雙眼,結束與路易.席爾頓的電話對談﹔她撐起身子,走到隱藏式的保險櫃那兒,似乎心意已決。

理查.史賓塞正在逢低收購『梅林克』的股票,公司面臨了如此巨大的危機,她已經耗盡了所有的能力和關係,到處調度週轉,對付反收購所需的資金卻仍舊不足﹔要她傾家蕩產、花盡最後一分錢也罷,只要不會輸掉傑森交給她的公司,她什麼也可以放棄。

按下室內通話鍵,她斬釘截鐵地吩咐道:「威爾遜,你去聯絡各地的股東,不管出多少錢,照開出的價碼買進……順便,把伊莉森叫進來,我有事找她。」

不一會兒,伊莉森.丹奎德應老闆的召喚急急趕來。

「這是我名下所有的資產,除了金斯米爾的房子,其他房地契、不動產的文件都在,還有一些珠寶和名畫的鑑定書﹔我已經和他們說好了,妳把這些都帶去英格蘭銀行,應該是筆可以應急的資金。」

「夫人,您真要這麼做?」

「妳沒聽錯,」莉薇一揮手,背過身走到辦公桌前,又道:「快去吧,威爾遜和巴克威爾正等著錢用呢!」

伊莉森頷首:「我瞭解了。」

她看著電腦上的股票盤勢,不禁說道:「股市開盤後便一路下跌,看來黑色最低指數又將來襲──」

伊莉森無言地注視著這幕景象,不由得想起早先與西蒙的一席對話﹔股東們大半在他的掌控之下,那些散戶投資人也早就在動員了,資金更是從理查.史賓塞那裡募集了不少,如果想要挽回頹勢,根本是緣木求魚。

但衝著她眼底那股不屈的光芒,伊莉森仍決定很快地執行老闆的命令。

她尊敬這個女人,即使直到她像燒盡的燭芯般迴光返照,她也不會忘記她最閃耀的一刻──她真的做得很好,憑著女人的一己之力,在丈夫生前成為他的最佳戰友,就算現在只剩下自己一個人獨撐大局,卻仍爬上了事業的高峰,在商場上變為權傾一時、叱咋風雲的五月花女王﹔雖然,她也許算不上是個好母親,但這個對權力、財富和名譽都深具強烈企圖心的女人來說,天國和地獄的滋味她都嚐過。

現在想想,就算以前只是陳年的隨風往事也好,就算只是曇花一現也好,全都是場夢──因為她從不沉迷於掌聲中;相反的,即使所有人都停止鼓掌,她仍然不想放棄自己。

等伊莉森走了之後,莉薇又沉思了好一陣子。

終於,她又拿起電話,開始撥著不熟悉的號碼,準備要持續展開一場攻防戰。

「我有話要跟你談。」

話筒那頭傳來不耐煩的回答:「妳知道我不想和妳談。」

莉薇深吸口氣,說道:「西蒙,無論你開出任何條件,我都可以答應。」

他冷笑:「哼哼,妳就詛咒黑暗吧,夫人,我是不會拿出蠟燭的。」

「如果你現在掛上電話,就是個徹頭徹尾的笨蛋。」她平靜地回道。「讓有不凡野心和才能的人有機會出頭,我原本還以為是個錯誤,倘若你真的蠢到把一切都拱手讓給史賓塞那個混帳,那你跟我也就沒有什麼好談的了。」

西蒙沉默了好一晌,又道:「旁觀者所需的不是下場競賽,溝通協調的主控權都在我這裡,他根本就沒有上談判桌的權利。說吧,妳到底在打什麼主意?」

「人很容易誤解某些事,但是眼前的現實是真實的,所以我決定要告訴你真相。」

「妳想怎麼樣?」

「我把『西聯』和『梅林克』交給你。」

「我拒絕。就算妳不想『給』我,我也一樣能把『艾方斯』的一切全部弄到手。」

「你絕對鬥不過理查.史賓塞。」

「我會鬥不過他?」西蒙的口氣變得惱怒起來,「妳都快破產了,斷頭之後質壓,最後就會演變成拋售(公開拍賣招標),銀行怕這筆錢會變成呆帳,為保住債款,只會把所有的資產當作抵押品來拍賣,所以失敗者應該是妳纔對!」

「然後,史賓塞將會入主『艾方斯』,西蒙,那你就什麼也得不到了。」莉薇沉聲道:「你想讓萊斯利.李頓議員抽銀根,把簽的本票軋進去,讓我開出去的支票跳票,那樣十五家聯貸債權銀行就會集體同意拍賣『梅林克』公司債權。是這樣嗎?」

「原來妳早就猜到我會怎麼做了。」

「不對,落入陷阱的人是你。」

「怎麼說?」

「『艦橋』的成員大多身處金融界,那些企業主又和我有幾十年的交情,只要有個風吹草動,我會不曉得嗎?」莉薇繼續說道:「當然,理查.史賓塞也非常清楚你的一切動向,你應該明白,只要公司落入他的手裡,你就會馬上被踢到一邊去了。」

「所以?」

「危機就是危險和機會的相容情況,正由於產生了危險,纔需要解決方案,也纔會產生機會,因為機會就藏在困境之中。我可以給你一個絕佳的機會,並且按照你的劇碼來演,不過,你要確保『艾方斯』集團,絕不能讓公司落入他人之手﹔因為『西聯』擁有『梅林克』和『艾方斯』九席董事之中的六席,只消用人頭搶『西聯』的股票,以小搏大,就能買回『西聯』,也等於贏得了『梅林克』與『艾方斯』的經營權。」

西蒙沉吟片刻,終於說道:「要合作也可以,但是我還有個條件。」

「什麼條件?」

「我知道妳沒有把金斯米爾的土地拿出來,那批產業最低估價也在億元以上,要是被銀行抵押,自然就沒戲好唱了。這樣吧,那棟小宮殿我也看不在眼裡,可是……我要求妳讓我母親住進去。」

莉薇緘默了好半晌,又道:「那你是要我搬出去了?」

「不,」他冷笑,「我要妳親眼目睹自己所犯的罪,妳就當面向我母親懺悔吧!」

「你錯了,西蒙,我根本就沒有什麼需要懺悔的,尤其是對我的親妹妹,我問心無愧。」

西蒙聽了,努力壓抑著內心的怒火,說道:「莉薇.艾方斯,不要講得冠冕堂皇,妳自己心裡有數!」

「瑪倫的情況,已經好到可以出院療養了嗎?」

他並沒有回答,兩人之間的沉默和緊繃,似乎已經到達了臨界點。

莉薇最後說:「我會配合你行動,西蒙,你自己小心就是了。」

「那妳也得小心了,夫人,玩兩面手法,當心腹背受敵。」

「這句話,你是說給自己聽嗎?」

西蒙憤怒地收了線,而掛上電話的時候,她的眼中充滿了決心,因為真正的戰爭,已即將開始。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