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完西蒙波娃的《第二性》,談女人與藝術(一)之二
2006/06/04 13:59:20瀏覽2396|回應8|推薦11

古時候的中國,也沒有所謂的一夫多妻制度,只有一夫一妻制度而已,「齊人驕其妻妾」的中學課本,講古代男人有「齊人之福」可享,文中的「妾」並不是妻子,只是地位比「婢」還高一點的「東西」,「妾」除了檯面上不可以買賣,還可以私底下餽贈親友,所以古代有不少歷史記載,一些官員或有錢人,隨便就可以「贈其婢妾」;宋朝的刑統戶婚律規定:凡以妻為妾,或以婢為妻者,要處兩年徒刑,就是把可憐的「妾」和「婢女」當成最低階層的男性所有物。

現在看來,朱熹那一票神經兮兮的理學家,就像後現代主義的反動份子,他們不尊重別人,只以「否定」取代「尊重」,連帶也把那一票被自己所否定的人,歸為沒有人權的低等交易對象;朱熹提倡貞節,聰明的人都曉得:人一定要吃飯纔能生存下去,吃飯不會有「小人」或「君子」之分,同樣地,性也是人類的一種天生能力,人類要有性才有可能繁衍子孫,然而像朱熹這類人卻把這種自然慾望打擊為「小人」和「姦邪」,還把這種無可救藥的觀念強加在每個人身上,到了婦女節,我能不臭罵他一頓消消氣嗎?

人們常稱朱熹這類人為道學先生,我認為朱大師是個完全違反他自己學說的「假道學」,這種道學不能和老子或莊子的道家學說扯在一起,林語堂大師在《紅牡丹》這部小說裡就提出過,老莊學說提倡自然,和朱熹這類壓迫人性的假道學是不能相提並論的;一個簡單幼稚的人類文化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一個有高度發展卻又處處受限的強迫式文明,理學的貞節觀念變完全證明了這一點--那些理學家提倡守貞節,並非為了表達對亡者的感情,而是表示了一種反性主義的論調,還有歧視、打壓女性地位,所以他眼中的道理成為了「女人非人論」,而朱熹自己呢,還曾為了妓女與同僚爭風吃醋、鬧出官司,這些理學家從小就強調男女歧視的教育,長大後宣揚變態的理學,他們認為只有男性有權力從性當中得到快樂,只有男性有權力主宰社會,只有男性才是人中之龍,女性只是為了滿足男人的性慾,只是為了讓宗族傳宗接代,女性只是物品,沒有獨立的人格。

再說說朱熹這個渾蛋,很多人都不知道,綁小腳是理學家造成、發明、散佈並廣為宣傳的,他們欺騙廣大無知的民眾,讓人人以為性是骯髒的、不潔的,連帶說女人是男人的附屬品,只是家事上的奴隸和性奴隸,為了讓這些奴隸不為他人(別的男人)所使用,便強迫女性綁小腳,因為這批理學家認為女人綁了小腳就走不動,大門不出、二門不邁,就不能出去和別人私通,就能夠讓這個「物品」永遠只供她的所有者發洩、使用。

啊,我真想把朱熹和那票理學家拖出來鞭屍!


希特勒發動二次大戰,這證明了:一個人的愚蠢行為,會讓整個國家民族付出無法想像的代價,而一個人若將他的愚蠢思想,加上強迫主義迫使整個社會必須人人接受他的觀點,更是會讓一個國家民族永遠的背上這個包袱、矇上這層陰影,較之戰爭所付出的代價更是無法估計。

在朱熹發明貞節觀念,並將之灌輸到整個社會後,幾百年來到清末,無數的父母忍痛將自己的女兒綁上小腳,無數無辜的女性痛苦了一輩子,女人一生的命運都由別人操縱著,要嫁給誰、嫁到哪裡,都由父母操縱,偉大的愛情和婚姻,都被蹧蹋得一乾二淨,無數年輕的孀婦成天守著塊貞節牌坊,或者是渴望名列於貞節牌坊之上,性變成一種工具,婚姻變成一種買辦式生意,女人變成了宗族交易的商品,這還不可悲嗎?


至於說人類社會非一夫一妻不會對他人造成傷害,就算嘴上沒事,心裡頭肯定不痛快,除非根本就對想包養的那個人沒有感情;有些古代女性,如果自己不能生孩子,還會主動要求丈夫納妾的。

明朝的法律就有規定:「凡男子年滿四十而無後嗣者,可納妾。」說到「妾」,現在是包二奶、三奶、四奶,不明媒正娶過來,但效果差不多,跟西方人的情婦、偷情差不多;「面首」這種「小男人」的風潮也起來了,現在也有不少女性包養二爺、三爺、四爺,只要他們幾廂情願,不談到法律的層次,在檯面下誰也管不著。

人類社會行至今日,道德上的大崩潰,早已遍布社會的各個階層,兩性關係當然不會例外;男人一夫多妻的鼓吹盼望,女性當然便會針鋒相對的一妻多夫,性的開放與制度的收放之間,已經到了只能靠個人選擇與判斷,人心最後的價值取向,就是道德與法律底線的多重抉擇。

根據生物學的研究,「愛情」在生理上來講,可以被歸類為一種「精神失常」,有點類似「躁鬱症」那種情形,而這種精神失常,在人類中具有普遍性,每次大約只維持一至三年,正好足夠讓一對男女相愛、結婚、生孩子,然後一種親密的情感,就會漸漸取代激情和生理需求,讓他們把精力和重點都放在養育下一代上;自然界之中,一夫一妻制的動物,幾乎在跟第一個伴侶交配後,就會產生一種特別的神經遞質(neuro- transmitter),也就是所謂「愛情的排他性」,一般來說女性有較強的排他性,這也是我該贊美的,可是也是該引以為憂的。


人類越進步,文明越發展,社會容忍度就越高,對特殊人群的尊重就越大。以前左撇子受歧視,現在不會;以前兩隻眼睛顏色不同被認為是魔鬼,不少人因此在中世紀被殘殺,現在不會;以前同性戀為人所不容,要不就認為是疾病,現在不會……這算強勢群體對弱勢群體的忍讓和保護嗎?所以那些接受不了一妻多夫一夫多妻的人,就沒道理要強迫人家不接受,不然就叫「不講人權」嗎?

我認為這是極端錯誤的說法。「為什麼要是一夫一妻制?順從自然,讓出色的男人多些傳宗接代的機會,這樣不好嗎?」那如果反過來說:「為什麼要是一夫一妻制?順其自然,讓出色的女人多些傳宗接代的機會,不好嗎?」這兩種都是極度偏差的想法,所以基本上我是反對女性「一妻多夫制」或男性「一夫多妻制」的,我們女性的思考模式不在於此,那跟帕克(Dorothy Parker)對於女性主義的偏執類似,她強迫丈夫出軌,只是在肉體的自主性上玩弄一種新潮思維,並不能概括「女性主義」。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覆:
2006/06/06 12:26

  說得也是,與其去怪一個兩千多年前的董仲舒,或者只怪那個幾百年前的朱熹,似乎有些不公允,呵呵,怪我們自己吧,以前的人認為不能盡信書,但現在的人卻連書都沒有囉。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朱熹
2006/06/06 11:50
喔! 我是討厭他的(極度), 但是不覺得他該擔負所有的罪名, 董仲舒之流的也該罵一罵!

他們有說的自由, 我們有"罵"的自由.(根據近代言論自由的觀念 可以說他們的學說錯 不能說他們的"人"錯)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言情小說沒有閱讀的價值(舊東西沒什麼好看)。
2006/06/06 03:33

  個人覺得我的散文還有點看頭,寫文章沒有限制,纔能讓自己也滿意。

  沒有一個當權者讓人能夠忍受,可惜的是,這個世界到處都是卑鄙的政客與無能的執政者,或許我誤會朱熹了,但我還是無法喜歡這個傢伙。

  感謝你上班時還偷閒溜來這兒。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近似於壓力,還有點詭異的期待
2006/06/06 03:21
輕鬆點啦!

我根本放棄讀你的小說了, 期待留著, 壓力拋開吧!

朱熹沒錯, 就像妳與我的言論自由,

可恨的是濫用他言論的當權者,與攀流趨勢的"投機者",

不用急著回 反正我正在上班 有空檔才會來晃晃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貼古早的小說貼到一半,趕緊來回答。
2006/06/06 03:01

  這一系列的《女人與藝術》是我的論文草稿,註解和許多敘述都刪光了,不然肯定沒人看得下去,但我的論文已經不知被退過幾次了,女性主義的路有多麼崎嶇坎坷,連活在現代的我也無法順利行進。

  其實我有訂你的網誌,西蒙波娃的篇章也還沒有貼,不過我的確時常在你和某些網誌留連,那種感覺近似於壓力,還有點詭異的期待。  

  我也沒想要推翻一夫一妻制,只是想要提供更多的選項,畢竟那些我所喜愛的女性先驅,感情世界都是繽紛多彩的,沒有什麼能夠規範我們,呵呵,女性主義的論調就是超越性別與性向的種種限制,達到自己所謂的成功,所以在波娃的篇幅出現之前,我想多寫點女性對於生命與藝術的寬廣接受度。

  男人擁有鬥爭的美好天性,現在的女性開始加入鬥爭的行列,我覺得相當可喜;但是那些選擇自己人生定位的女人,為自己或他人達成了創作的目標,也是直得人佩服的,因為女人可以從愛出發,無論是面對如何的男人,或者是進入怎樣的一種人生。

  我很同意你的看法,可惜學得不多,只能跟著點頭。思想所能造成的影響,遠遠勝過其他,《萬曆十五年》再怎麼強調明朝國祚是幾個蠢皇帝玩完的,我還是認為朱熹造就了後來一票理學家的興起與知識份子的腐化,而後者尤其嚴重,還沒有「致知」的人就輕易學了「格物」,儒家由動轉為靜的個人訴求,以及錯認是非的影響,使得整體創造性和競爭力幾百年來都難以翻身。

  三貞九烈或三從四德這種東西,還以為民主的廿一世紀就消失了,可惜許多女人還是第一性的附屬品,呵呵,長久受到壓抑是需要一點反撲的,因為我就是基於這個原因纔想寫這些散文發洩一下。哈!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評起朱熹來了?
2006/06/06 00:40
我知道, 貼心的ROSY一定是寫了西蒙波娃, 才來我家"逛逛",果不其然. 

讀了此篇, 真是越讀越過癮, "第二性"的觀念, 其實該大力提倡的.

最近, 談到兩個話題: 
第一是一位好友, 超級才女說的: 她的感情世界, 真的被"一夫一妻"制給害了, 她的感情為何都是超出那個"規範"?
第二是與同事共餐時說到的: 為何能"成功"的女強人, 都是偏中性?

人類, 不知從幾何時, 男性開始掌握了絕對的權力, 製制一些以男人的思維為標準的制度, 規範. 幾千年之後的女人成了弱勢者,受害者.

聽過"男女對語言的感受不同的理論嗎?"  現今的"語言","溝通"甚至到"爭辯"的邏輯, 都是符合男人的"天性". 因此, 男人輕而易舉就能立足社會,  女人則須多下工夫, 若光"言論"權都處於不利之處, 其他該如何爭取呢? 

社會上, 充滿了男人的"貪婪", "虛榮", 因此, 近代真的該多褒揚女人以"愛"出發的天性.

而要論朱熹, 更是不知從何"起手", 宋儒闖的禍, 當時已經讓"宋朝"成為中國史上"衰弱"的一個朝代 但是他們的一些觀念,在明朝與清朝中期之後,才真的將中國帶入黑暗期. 

儒家哲學傳統上是以關懷現世人倫、及百姓福祉為最先要務,要求"君王"行仁政、為百姓謀福利(這與現今的民主社會有衝突的, 容後再論)。

宋明以後,儒學以哲學型態出現,為了要捍衛儒家價值, 並處理儒釋道三教的辨正問題,儒學家開始大談孔子不談的鬼神問題。董仲舒以天的角色談的天神問題,張載以神化作用解消的鬼神問題,朱熹以理氣論的形上學系統論究天地萬物,說明人死為鬼、祭祀感格、占筮感通的可能性、因此間接鼓勵民間祭拜行為,但是多年之後,"君王"過分重"禮",而輕忽了探討"宇宙論"的中國,儒家反而成了當權者的工具,鬼神論卻讓人忘了,現實生活中的許多事,其實是很直接的,鬼神事是"第二著",但我成長的環境中,"鬼神"似乎成了超出自身的"第一著"。

朱熹是否有"真錯",或是後代人的愚蠢,或是當政者的詭詐? 我不當論,但是,現今社會的主權,已回歸"人民",一些'傳統"的牽絆,是可以被拋棄的。

我認為"一夫一妻"制,並沒有讓女人成為吃虧,而是"貞操"以及女性在社會上的"弱者"角色,讓女人於感情上,享有較不利的地位。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想看您怎麼罵朱熹。
2006/06/05 23:37
  還沒貼啊?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覆:
2006/06/05 01:21
  宋朝是我相當討厭的一個朝代,朱熹是我最討厭的理學家,您盡量批判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