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失去的極限-28
2006/03/24 06:52:29瀏覽528|回應0|推薦6

洛雲剛和表姐通完電話,將手機甩回旁邊的床頭櫃,狀甚慵懶地伸了個懶腰,只見一頭長髮散亂在枕上,她媚眼如絲,香汗淋淋,紅唇濕潤微腫,光滑赤裸的白皙肌膚,在柔和的燈光下閃爍著些許晶瑩的水珠。

「剛剛是蘇昉打電話給妳?」從床的另一邊傳來男人詢問的聲音,他的嗓音有著朦朧的性感,醇厚而低沉。

「表姐今天從加拿大回來了。」

「這麼快?」

洛雲隨口回道:「不就念個碩士嗎?憑表姐的能力,想拿博士學位也不難,若非姨媽催她回來,說不定會繼續待在國外好幾年呢!」

男人摟著她纖細的腰肢,親吻她白嫩的胸,雙手忙碌地往下探索,模糊地問道:「我在醫學院都還沒混畢業,妳們這麼急著催她回來幹嘛?」

她不安地在那神奇的雙手底下扭動著喘息:「因為我……我要找她當伴娘。」

「什麼?」林澄奇從旁邊震驚地抬起頭來,同樣裸著身子,神色古怪地瞪著她:「伴娘?妳要結婚了?」

「大概吧,翼衡應該不會反對。」

「翼衡?」他臉色一白,憤怒地抓著她的白臂:「翼衡是我哥們,妳怎麼不早說?」

洛雲冷哼了聲,甩脫他箝制的手:「是你自己猴急著拉我上床,我都沒抗議呢,現在是想檢討誰啊?他沒跟你提這事,你之前也沒問,發情似的剝光人做愛,這會兒還來怪我?」

林澄奇的表情變幻不定,似是忿恨,又似乎有些自責,他咬牙切齒地問道:「那妳怎麼沒拒絕?」

「我為什麼要拒絕一個彼此看對眼的男人?」

「妳這人根本不懂得道德廉恥。」林澄奇很快地穿妥衣物,一臉厭憎地離開了飯店房間。

洛雲哈哈一笑,對他這樣的男人竟然也會說起老生常談,覺得有些不可思議,性愛無關道德,要說到廉恥,發情時壓在女人身上的男人,又怎麼會懂得?

她會和這男人上床,或許因為「無聊」是生命中巨大的主題,為了杜絕無聊,多嘗試幾次也沒有什麼不可以,不是因為創傷,更不需要理由,只是看對眼了,就這麼簡單。

刺激、好玩最重要,人生就是要享受嘛。如果不趁年輕享受一下,女人這幾年的青春年華不就很快消逝殆盡了?

*****

這個世界上有許多人不知道如何編派自己的時間。

打從小時候,白依霏就發覺自己很懂得善用自己生命中的每一刻,無論是讀書或者工作,她都能夠善加規劃每一天的行程,從來就沒有任何的例外,因此她總是能夠依著自己既定的計畫進行每一個生命之中的必然目標,然後完成所有階段性的任務,無論是讀書或做事,似乎樣樣都難不倒她。

第一次發現的例外,就是進入科學園區的一家頗具規模的半導體公司,然後她理解到何謂「程序性的錯亂」。

剛開始是生活上那「程序性的錯亂」。

雖然工作十分忙碌,但她卻總是能在主管要求的時限之前打完文件,並且整理好所有的報表;「行政助理」聽起來雖然和行政工作有關,其實只是部門裡面的打字工,了不起就是做些繕打表格和訂單的簡單內容,直到她進入企劃部的那天開始,她就知道自己將會把所有的既定順序通通打亂。

一進入企劃部門,就得跑各處部門去實地統計買入及出貨的數量,例如:送至生產單位的晶棒(bar)、切割生產的晶片(wafer)、晶粒(dice)、半成品(semi-component)的產量及報廢量等;每週召開的業務會議前,她更得幫忙打PowerPoint,並且在電腦的內部系統完成每日報表的輸入工作,簡直忙得要命。

企劃部規範著公司內部的生產和出貨排程,沒有一個步驟能忍受出錯或延宕,就如同自己的人生,每天的流程都要按照已訂定的時間和方向來進行,以利各單位的業務規劃,以及避免產生任何突發性的變數。

可是偏偏就她遇見了這個變數。

進入公司第二年,工作還是一樣忙碌,她在業務部發放12KK(1K=1000片)的dice,偶然在辦公室門口與曾翼衡不期而遇;原以為畢業後再也見不到這位學長,沒想到他退伍之後,被朋友拉進這家企業的業務單位做事,兩人再次見面,正巧就是曾翼衡剛來上班第一天。

「妳也在這裡上班?」他驚喜地問道。

「對啊,台灣可真小。」她微微一笑:「難得在異地遇到朋友,中午一起吃飯如何?」

「當然好,」曾翼衡又問她:「妳想去哪裡的餐廳?」

白依霏聳聳肩,心裡也沒個底。

最後,在缺乏共識的狀況下,他們一起去了公司位於地下室的員工餐廳吃飯。

剛在一個靠角落的位置坐下,他們兩人同時開口:「我……」

曾翼衡靦腆地笑道:「妳先說吧。」

白依霏搖了搖頭,接口道:「還是學長先說。」

「這個嘛……」曾翼衡微哂:「我還沒想到要講些什麼呢!」

她很快地說:「那就聊聊彼此的近況如何?」

「到了新竹,連我都沒想到會在同一家公司遇見以前的朋友。」

「或許這就是緣分。」

白依霏回了他一個笑,有幾秒鐘曾翼衡就這麼盯著她,一言不發地研究她的臉;她變得好看多了,可能是臉上化妝的關係,又或者是女人穿起套裝特別有味道,總覺得職業婦女的眼神,就是比女學生時期明亮許多。

她很快地拋出第一個問題:「學長幾時進入業務部的?」

「今天早上,」他看了一下手錶,然後注視著她說:「剛滿四個半小時。都畢業快四年了,妳還喊我『學長』,真讓人有種懷念的感覺……不如以後我們在一起的時候,妳就直接叫我的名字吧!」

「翼衡--」

「怎麼了?」

「我希望這不致於破壞我們的友誼,但是--」她呻吟似地說:「我沒吃早餐,所以肚子真的餓扁了。你不會介意我先去拿菜吧?」

他愉快地彎起嘴角。

白依霏從來就不覺得自己是一個含蓄的女孩,她大剌剌點了份量最多的咖哩飯、隨飯附贈大碗的玉米濃湯,甘藍菜肉捲、胡蘿蔔、火腿小丁和豌豆仁,高高地在大盤子上面堆起來,咖哩的香氣濃郁地散發出來,重新落座之後,她發現曾翼衡也點了相同的午餐,然後笑盈盈地望著她。

「我也喜歡咖哩飯。」他說。

剛開始兩人忙著吃午餐,只有簡單聊一些公司的概況,但曾翼衡在飯後顯得非常健談,以前只聽過他對星座和流星雨高談闊論,現在則提及他退伍及讀研究所的經過,他說對於卅歲的計畫,大部份的人是相同的,升學讀書、升學讀書……沒有止境似的,只求能建立以後生活的基礎,並且在父母親友、社會價值觀影響,以及誤打誤撞的情況下完成基本教育。

「讀書應該一鼓作氣,在尚未進入社會之前,能讀多高就多高,畢竟進入任何產業,自己在開始的時候都算是社會新鮮人。」

「你們男生要當兵,再加上兩年的研究所,本來就比較吃虧。」

「是啊,一晃眼就要滿四年了,一出社會,哪比得上妳們女孩子啊?」

「職場是靠實力的,不論進公司的時間早晚,能力就是一切。」白依霏說。

「問題的癥結在於:『能力』要經過長久的評估之後纔能發掘出來。」

她苦笑:「我進公司都兩年了,可惜主管都無法開發出我的『能力』。」

曾翼衡道:「每個人從廿歲開始,就要懂得掌握與規劃自己的未來,決定後就是一條無悔的不歸路;這時候喜悅、矛盾與痛苦交戰,喜悅來自於開始被賦予一些自主權,矛盾來自於父母的認定與壓力,痛苦的是要開始嚐試錯誤,為自己的未來規劃,如升學、就業、感情……拿回自己對人生的主控權,而非對於未知的未來一直左右搖擺的心態。」

「如果沒有堅定的意志,這種觀念真的很難建立。」

「我這人就是意志不堅。」

她微笑,覺得他在自謙。

「相信我,剛進公司的第一個小時,我就發現了。」

「怎麼說?」

「九點的時候,我已經看完公司產品的簡介、認識了業務單位的同事,也跟著參觀了其他相關的部門,後來就在走廊上散步,業務部的主管卻馬上要我回座位。」

「為什麼?」她好奇地問。

「業務部的主管告誡我:『現在是上班時間。』」

「那你怎麼回答?」

「我當然感性地說明:『我在行銷上有想不通的地方,所以想找個清靜的地方思考一下。』」

「後來呢?」

「我那主管一臉不悅地說:『不行,請你留在位子上思考。』妳認為我後來有回到座位上嗎?」

聽了他的話,白依霏道:「有些主管非常古板,要是他們認為這是標新立異,那你以後麻煩可大了。」

曾翼衡不悅地說:「我一直認為,以遵循公司規定為最高準則的人,如何能在未來創造新的規則?只會鑽營、想辦法升遷的人,怎能站上無國界競爭的世界舞台?」

「你覺得很挫折?」

「那當然。」

「有沒有想過以後要怎麼應付這種主管?」

「我沒考慮這麼多,反正只要在業績上好好表現,說不定他那個位子以後就換我坐了。」

她呵呵一笑:「這種想法非常實際。」

曾翼衡微笑了,他的眼中充滿了認同的快意:「以後要不要一起約來餐廳吃飯?」

「好啊,正好可以讓我們一起吐吐苦水。」她很快地問:「你的分機是幾號?」

他抽了張餐巾紙,把手機與業務部的分機號碼一起寫在上頭,然後遞給她;那麼,他們每天都有機會聚在一起午餐,白依霏心想,這不會有什麼害處的。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