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極限惑星 二、出發
2014/03/25 00:51:35瀏覽1102|回應0|推薦10

前文請參照:極限惑星 一、火星人和周一

上面圖片引用自NASA繪圖:http://www.nasa.gov/images/content/485014main_orbit_comparison_full_946-710.jpg

    二、出發
    
    地球時間早晨九點,科考人員集結艦橋。

    點名時,安駿用領導的口吻說:「歡迎加入探索號,我們將探索未來,無分彼此。」

    這趟長途飛行前,我已造訪太陽系幾大行星,以資歷擔任科考船艦長,老闆派安駿來,我也只能聽命行事,把周一扔給副駕駛勞合,就與成員一起到客艙,準備睡這場星際冬眠長覺。

    說來幸運,我的恆溫臥舖在金髮美女希拉莉隔壁。

    右側的洛桑博士問:「維林艦長,我們會不會發現Gliese-581g的高等生命?」

    「我從火星一路找到海王星,或許Gliese-581g也是一片荒蕪。」

    「你看過幾種火星生物?」

    「微生物或地底坑洞變異細菌?Gliese-581g就算有水,搞不好連三葉蟲化石都遇不上。博士,你覺得生命這個世紀謎團可否解開?」

    洛桑說:「無解,生命的產生與進化是沒有極限的。」

    我笑:「科學極限多是陰暗面,有時我會產生牴觸情結,教育告訴我們人類的美好特質是誠實、善良、正直,但物競天擇,人類跟未知競爭時,不免會變成無限可怕的生命體。」

    洛桑聞言一愣。

    我率先躺入冬眠艙,設定低溫表和睡眠時間,並希望這次能活著重新甦醒。

    公司的人彼此知面不知心,這是爸媽死亡給我的啟示,他們不明不白在意外中喪生,誰曉得當時是怎生情況?

    父親曾告訴我一樁秘密,說公司在灶神星發現一架太空船,不明飛行物裡幾具詭異綠色屍身,公司以開採名目偷偷研究,經檢測,幽浮外殼由不帶電的奇特金屬製成,外星科技自然遠比地球、火星這些同源同種的人類厲害多了。

    人類迄今還沒滅亡,可能外星人愛好和平,或沒興趣奴役低等物種,或外星高等生命體想看人類彼此爭鬥的下場。

    我在公司十年領悟的真理:有人的地方就有恩怨是非,就有資源和利益爭奪,別人犧牲造就自己成功,文明愈先進,人類社會愈是殘酷不仁。

    我們爭食物、爭配偶、爭領域,雄性生物最明顯,這艘太空船有了美女希拉莉,大家都搶著要睡她旁邊的冬眠艙,我不否認自己也運用艦長特權挑了好位置。

    也許外星人覺得人類是未進化完成的動物,就像這些男人望著希拉莉一樣,瞬間就從地球人、火星人、艦長、專家、博士、保安……變成很久沒見過女人的一群傻瓜。

    冬眠艙闔上,開始運作我們這群人共同沉睡半個月的長夢。

    經過時空飛行,探索號全速抵達Gliese-581星系。

    位於天秤座M2.5V紅矮星Gliese-581,是恆星系統第八十七個接近太陽的星系,其中一顆行星Gliese-581g為此次主要目標,距地球20.5光年。

    最新的核動力系統開發完成,只消睡一覺就跨越空間障礙,實現超光年飛行,啟程前每個人也都簽署死亡契約書,無論首度載人蟲洞飛行成功與否,整艘科考船成員從艦長到隨行專家,都須接受成敗難斷的結果。

    幸虧試驗成功,十二人半個月內橫越廿光年,過程平和順利。

    科考船抵達紅矮星系,近距離做高解析度蠅眼探測,自動更新研究資料。

    我們從冬眠艙醒來,感受超光速飛行的逆反狀態:暈眩、噁心、反胃、嘔吐、虛軟無力,頭一回進行宇宙航行的人員歪在臥艙,施打營養針、進行醫療盒斷層掃描,體能各自調適一至三天。

    我的狀態最好,幾乎在抵達同時就能起身走動。

上圖Gliese-581繪圖引用自NASA:http://www.nasa.gov/images/content/485056main_GJ581g_FNLa_946-710.jpg

    紅矮星一如其名,有一種豔麗如血的紅。

    科考船已距Gliese-581g上空三萬公里,正進行內部修整,並派無人小艇先行登陸採樣。

    Gliese-581g一如所料,直徑為地球的1.2倍,質量約地球四倍,向陽面均溫高於攝氏廿度迄最低零下十五度,公轉周期為卅七個地球日,地心引力稍高於地球,換言之,多數地球人都能輕易適應重力。

    火星人巴特勒是幾趟星際之旅的好夥伴,目前擔任科考船駕駛,體能也好,他離開冬眠艙,同我一起在主艦橋觀看無人小艇打前鋒傳回的視訊。

    螢幕上顯現Gliese-581g的真實樣貌,厚實的大氣層下涵養八成海洋,陸地是玄武岩構成,這顆星球具備類地球的火山地形。

    巴特勒說:「看水文與地貌,百分之百存在生命。」

    我微笑:「有生命又如何?像火星那樣死寂,日夜溫差高達數百攝氏度,熒惑城還不是建立了?」

    巴特勒點頭:「火星資源豐富,核融核燃料的氦三可使用長達千年,人造城市以隕石坑底冰為水源,做宇宙船航向太陽系外的最好發射基地,表象並不足以說明一顆星球的真實面。」

    透明屏幕上,預先投放的衛星影片愈拍愈多,藍色的Gliese-581g簡直像另一個地球。

    我們持續觀察第一手資訊,在不確定是否安全的情況下暫時不登陸,科考隊成員也仍逐步適應重力場,從勘察資料進行地形、生物、大氣是否能讓人類登陸的初步判別,先將十幾個發射出去的人造衛星資訊製成高解析度的立體影片,傳回正在地球等著好消息的老闆柯特手上。

    銀河聯邦雖未發布公司營運計畫,但這些資料全由柯特掌握,他耗費巨資組成科考團、研發超光速飛行器、確認企畫案實施,不難想像進行太空科考項目有多艱鉅,得完整規劃人事時地物。

    初步計算從火星抵達Gliese-581g所花的上兆宇宙幣,公司那些人急於從實際探勘活動得著回饋,這片未來殖民的新天地,必然蘊藏各種資產。

    Gliese-581g具備豐富金屬成份,使它成為類地行星,也有相當高的生命出現機率。

    最初的調查資料中,Gliese-581擁有四種組成胺基酸的元素:碳、氫、氧與氮,這也是維持生命的蛋白質基本成份。

    紅矮星主要釋放紅外線,植物很難進行光合作用,採樣暫時尚未發現任何生物跡證,但二氧化碳、甲烷、阿摩尼亞表示Gliese-581g應存在生命,所以產生這類氣體和液體。

    Gliese-581g有兩個衛星,我們看見兩顆漂亮的月亮於接近赤道處公轉,它們橙色的光澤,點綴著暖色調為主的紅矮星系。

    火星也有天然衛星,形狀不規則且充滿撞擊坑,遠不如Gliese-581g一對月亮來得美麗。

    我坐在那兒,喝著地球綠茶跟巴特勒閒聊,望著罕見的景象嘖嘖稱奇。

    希拉莉指著兩顆小月亮:「衛星是Gliese-581g的癌症,會影響星球的平衡狀態。」

    我不解,但知道癌症是什麼。

    人體細胞會逐漸老化死亡,新生細胞增生有限,但癌細胞的增長永無止境,永不老化或死亡,所以癌細胞不停侵佔並消耗正常細胞的營養、施放毒素,最後導致人體機能迅速衰竭而亡。

    如此稀鬆平常的病,只要發現得早,治癒率高達九成。

    我問:「美麗的小月亮有何不妥?」

    希拉莉說:「Gliese-581g本受潮汐力牽引,導致左右半球各為永晝和永夜,水與冰的體積不同,使星球重量不平均,這兩顆小衛星繼續干擾下去,日後會讓公轉歪斜,導致跟其他行星產生碰撞。」

    洛桑附和:「人類能否定居Gliese-581g也值得商榷。」

    希拉莉說:「我打算發光子郵件給『銀河聯邦』,請總公司授權使用核彈炸了那兩顆小月亮。」

    一眾男人傻在當場,只覺得美女博士手段激烈。

    還不確定是否開發Gliese-581g為殖民星球,地球總公司那些人可能也發現了這問題,所以急忙派科考團來探察,想辦法在這顆行星產生公轉歪斜前,儘早把能開採或收集的動植礦物全都掠奪回去。

    這年頭先搶先贏就是真理。

    我笑望洛桑:「你跟美女共事很久?」

    洛桑點頭:「別看她不講話時很安靜,一動腦筋,嚇得旁人都瞠目結舌。」

    「這麼嚴重?」

    「不知哪個名人說的?交友不慎是一生極限的惡夢。」

    我半真半假地問:「你跟希拉莉博士只是普通朋友?」

    洛桑回道:「當然,就像你我這樣。」

    瞥了那個忙著計算核彈威力的美女,我忽然覺得洛桑的說法有參考性,找個博士談感情無妨,但一個男人更渴望的,是尋找接近自己理想的同伴,而非強勢的對手。

    如我所料,來自地球的船員果然開始了相關科學討論。

    科學是種種已知或未知手法解開難題的證明過程,不能解釋的,有些可歸類為幻想,有些則是迷信,更多的則是謎。

    希拉莉說:「Gliese-581g潮汐影響嚴重,可能生物鏈因此轉移或消失,這嚴重影響科考團日後的計畫。」

    副艦長安駿立即否決:「如果炸了兩顆小月亮,總公司產生的損失由誰負責?」

    希拉莉反駁:「這麼漂亮的藍色星球,無論任何有機或無機資源都能形成各種生物的優良發展環境,難道要等它毀滅,我們纔要後悔莫及?」

    安駿不理她,其他參與者也不置可否,想必柯特早就私下授意大家,多數雇員對此不願表態。

    史地文說:「希拉莉的提議未必沒道理,我認為大家冷靜下來,先觀察Gliese-581g的情況,然後把資料傳給總公司判斷,也可繼續解開沒有動植物出現的謎。」

    討論結束,人們散了去,我得坐鎮艦橋,當個掛名艦長可不容易。

    眼前不停閃動Gliese-581g各種景象,就像一個個電影畫面,襯托著紅矮星的黑暗宇宙,背景一片靜謐。

    永晝和永夜的藍色星球外,月亮高高掛起,地球上一個月內出現兩次滿月,稱之為「藍月blue moon」,西諺「Once in a blue moon」表示很難得出現的機遇,但Gliese-581g卻天天有雙月運行空中。

    為何不讓一對月亮消失,避免一顆星球的歪斜命運?

投影顯像的兩個月亮,那帶著血色的光,Gliese-581g衛星好似沾染血點的影子跟隨其旁……

(待續,代ROSY貼)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ylovesyou&aid=11966383